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戒殺、放生、恭敬有情眾生 都是成就佛果的資糧!
T245【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5月29日蓮生活佛在〈香華雷藏寺〉台灣區聯合放生法會法語開示《戒殺、放生、恭敬有情眾生,都是成就佛果的資糧!》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祈請上師加持,我們敬禮壇城三寶、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我們敬禮放生法會主尊蓮花童子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央研究院〉朱時宜院士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合泰企業〉劉光榮先生、印尼莊璇莉師姐、《宗委會》律師羅日良、黃月琴律師、大湖里里長紀國華先生、立法委員謝明源先生、〈木棉花協會理事長〉陳蕙美小姐、台中市議員陳有江先生、〈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王秀燕女士。

今天是放生法會,〈香華雷藏寺〉很難得在台中市建立起來,也是在台中市第一次做放生法會。佛教本身講的是慈悲,而且這個慈悲是屬於大慈悲,對所有一切有情的眾生都要慈悲。大慈悲有好多種,「慈」就是給人家快樂;「悲」就是拔除人家的痛苦,除去人家的痛苦,這叫做「慈悲」。
佛教的第一條戒律,就是「不殺生」,再進一步,就是「放生」。我們知道,一切有情在死的時候,都是很痛苦的,為了使牠們快樂,我們就不要殺生,免得讓牠們非常痛苦。「放生」就是讓牠們得到回到本源的地方去,得到一種快樂,這就是慈、悲,拔除牠們的痛苦,還給牠們快樂,這就是不殺生、放生的意義。
佛陀是非常慈悲的!在過去,祂曾經慈悲所有的有情眾生,其中,有一個例子,就是指鬘比丘,鬘就是華鬘的「鬘」字,指就是指頭的「指」。因為指鬘比丘相信外道,外道說殺了一千個人,就可以往生到清淨的地方;佛為了救他,當他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的時候,佛陀出現了,用很巧妙的方法救他,救了他以後,他從此信佛,不但戒了殺生,還放生,他最後也證得阿羅漢的果位。所以,我們只要能夠慈悲,不殺生而又放生,就會得到佛的祝福,給我們福分,也會給我們智慧。

死是非常痛苦的,我們講過死的時候,會產生一種痛苦,叫做「四大分散」。「地」會先分散,「地」就是我們人的身體,也就是我們的骨、肉,會分散掉,會痛苦;再來是「水」會分散,就是我們的血液會停止循環、會枯乾,那也是一種痛苦;再來是「火」,也就是我們身體的溫度,原本我們身體的溫度是最適合的,但是,溫度有可能會上升,那你的身體就會非常痛苦,接著,溫度會消失掉,變成冰點,那個就是「火」會分散掉;再來是「風」,會感覺到很像風在吹你一樣,有很大的颶風在吹你,讓你身體產生激烈的那一種痛苦。
地、水、火、風「四大分散」,最後,四大就歸於「空」,我們稱為「地大」入於「水大」,「水大」入於「火大」,「火大」入於「風大」,「風大」入於「空大」。其實,所有有情的眾生都是一樣的,不要以為吃齋裡的食物不是生物,不會痛苦;如果你以為吃齋的那個食物不是有情的,以為青菜不是有情眾生,那個不會痛苦,其實是錯誤的!
現在的科學家,他們研究植物有沒有生命跡象,用一種機器,把機器接到樹葉,然後把樹葉摘下來,那個機器會有反應的!那個機器會振動!表示樹木也是在喊:「唉呦!」會痛一下!把樹葉摘下來,那個樹會喊一聲:「唉呦!」表示它是會痛的!那個儀器的針會振動,這表示樹也是有感覺的,青菜也是有感覺的。
我們種菜的時候,它周圍有很多的蟲,菜蟲!我們種水稻,水稻裡面還是有一些小小的生物,在水裡面也有很多的生物。其實,很多東西都是有生命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講過一個偈,我們常常講的:「一口清淨水,八萬四千蟲,如果不持咒,如同殺眾生。」所以,密教最主要講的就是「要持咒」,持『往生咒』,不管你做什麼行業,都要持『往生咒』。

但是,無意中殺生怎麼辦?有人問達賴喇嘛,說:「蚊子叮你的時候,怎麼辦?」達賴喇嘛回答說:「如果叮在手上,用風(以嘴呼氣)吹牠!」「那牠不走怎麼辦?」「你就搖!地震吶!」牠也沒感覺,牠照樣吸你的血。沒有辦法了,達賴喇嘛只好:「嗡嘛呢唄咪吽。」啪!他也要唸一個咒,給牠超度。這是密教本身一個特別的方法。
密教吃東西,我們要先供養,把這個東西供養在整個虛空,供養佛菩薩,然後持咒,唸:「嗡。沙爾娃。打他架打。衣打木。古魯拉那。面查拉。襟。尼里也。打也咪。」要持咒,還要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為牠做皈依,還要把牠超度,吹一口氣,讓牠清淨,它就能夠往生。這就是超度。
密教在吃東西,不只是祈禱、供養,還要超度;不管什麼樣子的東西,全部要做超度,米飯也是要做超度,所以,超度、戒殺、放生都是非常重要的,這個是增加我們將來成就菩提心的資糧,成就菩提心果位的資糧,也就是你成為菩薩的資糧,成為佛的資糧。

我們不只是去愛眾生,還要愛所有一切的植物,愛所有一切的環境,現在就是要重視「環保」,做「環保」就等於是你愛一切生活在你周圍的所有環境,那就是環保,不是狹隘的愛。狹隘的愛只是愛一個人,我們以前交女朋友的時候,,男生都會講一句話:「這天底下,我只愛妳一個人。」男生都會講這一句話,女生不要太相信。因為結婚以前,他什麼話都敢講,結婚以後就像那個電視上講的,結婚以前都「騙、騙、騙」,結婚以後就「變、變、變」,都是這樣子的,女生不要太相信男生所講的話,如果妳相信男生所講的話,寧可相信這世間有鬼,(師尊笑、眾大笑、熱烈鼓掌)也不要相信男生那一張破嘴。
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男生對他的女朋友說:「我只愛妳一個人!」有一天,她的太太就到法院去申請離婚,說要離婚,她說:「他還沒有結婚前都說只愛我一個人。」法官就問她:「那他現在怎麼了?」「現在他不只愛我一個人,還愛我爸爸、媽媽,所以,要申請離婚。」剛剛忘了介紹我爸爸,我的爸爸也是貴賓啊!每一次都是No.1的貴賓;你看!這個〈香華雷藏寺〉沒有把我爸爸這個貴賓寫在上面,(師尊笑、眾笑)但是,我講到這個笑話,我就想到剛剛忘了介紹,我爸爸也是貴賓,我爸爸是盧耳順先生!他是貴賓,他也是追佛族!
你不要以為師尊在你們做儀軌的時候,沒有注意小節;我有注意到,剛剛在請這些佛菩薩,唸諸佛菩薩名字的時候,你們唸到了「姜太公」,為什麼唸「姜太公呢」?請〈香華雷藏寺〉的主持解釋一下,為什麼你要請姜太公來?(蓮傑上師答:要六畜興旺)噢!六畜興旺,就要請姜太公,也算有理了!

你知道姜太公是誰嗎?姜子牙是我們盧家的第一代初祖,姓盧!盧家是從姜子牙的姜姓再分出來的,我們的祖先就是姜子牙,他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離婚的。姜子牙娶妻,他的太太姓馬。如果姓盧跟姓馬的結婚,就變成「驢」。還好姜子牙他娶這個馬氏為妻。
姜子牙一生做什麼事業都是失敗的,他在飢荒、沒有飯可吃的時候,他賣「飯匙」(師尊以台語發音,意即飯瓢),「飯匙」就是舀飯的。那時候連米都沒得吃,誰還向你買這個飯勺、飯瓢?飢荒的時候在賣飯瓢,所以,他空著手回來,被馬氏打得要死。
他接著還賣雨傘。那時候乾旱,他賣雨傘,天都不下雨,他也很慘,回來又被馬氏打一頓。這個姜子牙,他只會算命,他算自己的命,知道八十歲才會旺,才會做宰相,他跟馬氏講說:「我八十歲會當宰相。」馬氏講:「你在發瘋!(師尊笑、眾笑)你發狂啊!八十歲當宰相?」這不跟他離婚怎麼可以?他發瘋了!姜子牙好偉大!他居然是我們中國第一個離婚、最早離婚的一位。他還講了一句話:「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者皆不毒,最毒婦人心。」所以,我今天不能講男生的破嘴不能相信,女生的心也不能相信。(師尊笑、眾笑)

我們講戒殺、放生,佛陀的第一條戒律就是「戒殺」。殺、盜、淫、妄、酒,「殺」排在第一位。人有這麼多的疾病,都從殺業來的,按照佛經所講的,是因為你有了殺害眾生的心,殺有情眾生的心;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有一個戒律叫做「饒益有情戒」,就是對有情的眾生,統統都要做善,不殺生、放生的這一條的戒律,就是「饒益有情戒」。
還有一條就是「具善戒」,要多做善事,做為你將發菩提心、將來成就菩提果的一種資糧;戒殺、放生,都是你成就佛果的資糧。因為佛講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慈」就是給人家快樂,「悲」就是解除有情眾生的痛苦,「喜」就是隨喜去做這些事情,歡歡喜喜去做;「捨」是平等捨,平等捨就是我跟眾生是平等的,豈可互相傷害,不可以互相傷害,這就是佛本身的一個戒律。我們聚集所有善的資糧、福德跟智慧的資糧,才可以往生到清淨佛國,甚至於證得如來的果位,所以,我們必須要這樣子去做。
釣魚當然是不好的,有一個人很喜歡釣魚,釣啊、釣啊!他釣了很多的魚,結果他的兒子跟孫子,生出來都是兔唇。「奇怪了?我的兒子跟女兒、孫子怎麼都是兔唇?」在他戒殺、放生了以後,他的下一代子孫就沒有了兔唇了。

我母親是澎湖西嶼小池角的人,我的祖父也是西嶼小池角的人,都是澎湖人,後來搬到嘉義,我祖父搬到嘉義,我母親也搬到嘉義來。那時候我母親常常講一個故事給我們聽,澎湖西嶼的地方,風很大,樹很難長,樹都長得很矮,有一棵樹,樹上結了一個鳥巢,有五個蛋,孵出五隻鳥;有一個婦人,她每一次經過這棵樹,看見小鳥的嘴巴在那邊張開要吃東西的樣子,她就是很好奇,而且很惡作劇,這個婦人她拿了五隻釘子,每次走過去的時候,小鳥嘴巴張開,就拿釘子給小鳥吃,每一隻小鳥給一隻釘子,後來,她結婚以後,生了五個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是啞巴,而且每一個孩子的嘴巴都是張開的,就像鳥的形狀。
那時候我媽媽常常講這個故事給我們聽,說一定要這個唸佛、唸咒,吃什麼東西都要唸佛、唸咒,她常常教我一句話:「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在打蚊子之前要唸這一句:「往生淨土,超生出苦,皈依南摩阿彌陀佛!」啪!(眾笑)因為蚊子實在是很……,我們實在是沒辦法,一定要唸這一句,那我就學她,每一次打蚊子就唸這一句。
現在更好,我在睡覺也唸這一句,因為我睡一睡,不一定能夠「起來」,就先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皈依南摩阿彌陀佛!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這就是我每天晚上睡覺時要唸的,就是每一天都要準備往生,天天都是這樣子唸,這是我母親教的。

有一隻小白兔,第一次去釣魚,連一隻魚都釣不到,第二次牠又去釣魚,還是釣不到,什麼魚都沒有,都空空回來,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都是一樣,統統都沒有釣到魚;終於,有一隻魚跳起來,跳到水面上,那個魚跟小白兔講:「請你不要再放紅蘿蔔下來,我們不吃紅蘿蔔。」(師尊笑、眾笑)他把紅蘿蔔當成魚餌在釣魚。這是釣魚的一個笑話,因為剛剛談到釣魚。
我們不可以釣魚,不管你是不是用紅蘿蔔去釣。在美國,他們釣魚是用什麼東西?用塑膠做的餌,沒有像我們台灣釣魚要用蚯蚓,我們小時候都是挖蚯蚓去釣魚的。那時候住在高雄的時候,去挖蚯蚓時,要紅蚯蚓比較香,若黑色蚯蚓是不會香的;我小的時候很會釣魚,用紅蚯蚓下去,然後再灑一點米糠,米糠還要炒過,炒得香香的;那個米糠裡面還要放孑孓,把孑孓和米糠一起炒,這樣灑下去,魚就會來;然後,那個紅蚯蚓再放下去,叩一聲!就一隻,那個魚標每次拉起來,哇!又一隻起來。
那時候我釣得不少,不過每一次釣魚回去都被打!(師尊笑、眾笑)不是被我父親打,就是被我母親打。我母親比我父親還厲害,我父親是比較直接的,他要打你,不用再說什麼,不講什麼話,馬上就打;我母親比較厲害,她會坐在門口:「你回來了!」我說:「是啊!我帶了很多東西回來了,有魚、有蝦,還有蛤蜊,我帶了一整桶回來。」她說:「你進來!我不會打你,我絕對不會打你。」我相信我媽媽的話,然後我走進去……,哇!被打得很厲害,所以;我誰的話都不太相信。(師尊笑、眾笑)

我們要學佛,相信佛的話,佛講的話是真實語!(眾鼓掌)父母打你,都是為你好,你被打不能夠有怨言,因為父母就是害怕你接近水,發生危險怎麼辦?掉到河裡怎麼辦?都是為你好。不讀書,被打,活該!不聽老師的話,被打,活該!逃學,被打,活該!我很多事情都是這樣被打的。我爸爸的口袋經常放錢,我就把他那個錢拿出來,放下,錢就落在地上,然後我就去撿。我沒有偷錢噢!我是在地上撿的!(師尊笑、眾笑)被打,活該!這些都是活該的事情。
唉呀!經過這麼長的人生,經歷也多了,覺得小時候被打都是應該的,所以,不能夠有怨,要恭敬自己的父母、要孝順父母,對於所有的人、眾生,甚至對有情眾生都要看成像父母一樣。佛不只是尊敬自己的父母,還恭敬別人的父母,不只是父母,只要是有情眾生,都要恭敬,這也是我們戒殺、放生,累積將來成就如來佛果的資糧。我們將來要成佛,要到佛國淨土,這些都是我們的資糧,累積這些資糧,你就有福德跟智慧到佛國了。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7/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