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漁業署重視IUCN鮪旗魚資源報告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於昨(八)日在其網站發布,有關該組織結合全球33位鮪旗魚專家學者針對全球鮪旗魚資源狀況之評估結果。他們首次針對61種鮪旗魚(含鯖魚),依據IUCN物種瀕絕分類標準(Red List Categories and Criteria)進行評估結果,其中7種處於有威脅程度(threatened),有4種接近威脅程度(near threatened),其餘50種仍處於健康狀態。漁業署表示此一結果與區域漁業管理組織之評估結果一致,IUCN的評估方法為目前各種科學評估方法的一種。

5種鮪魚及3種旗魚資源狀況受到威脅或接近威脅

IUCN新聞指出5種鮪魚及3種旗資源處於受到威脅或接近威脅程度,分別為南方黑鮪、大西洋黑鮪、大目鮪、黃鰭鮪、長鰭鮪、黑皮旗魚、白皮旗魚及紅肉旗魚,認為這些受威脅的鮪旗魚的未來,要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RFMO)的管理的能力及漁業國的適當管理,南方黑鮪及大西洋黑鮪資源大幅下降,為避免資源崩潰,最有效的方法為關閉漁業直到資源恢復為止,但也承認這將造成經濟上的困難,且將引發非法、未報告、未受規範(IUU)的漁業,妨害RFMO的有效管理能力。

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對於資源受威脅物種之管理手段

漁業署表示,RFMO對於資源已遭過度利用的魚種,所採取手段為先降低漁獲配額並加強監控與管理,暨打擊IUU漁業,倘上述措施均無效時,亦不排除關閉漁業。基本上,區域漁業管理組織與IUCN之資源保育方向是一致的,惟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必須同時兼顧產業需求。

我國積極參與國際漁業管理組織,致力漁業資源永續利用

漁業署認為,我國為國際上重要的遠洋漁業國之一,已為各區域漁業管理組織之會員或合作非會員,或與其合作,除積極推動各組織所通過之保育與管理措施外,並積極鼓勵我國科學家參與各國際漁業管理組織之資源評估研究,提供我國貢獻,在過去3年我國學者在各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共發表67篇科學研究報告,本次參與IUCN資源評估之33位鮪旗魚專家學者當中,有5位為我國學者,分別為中央研究院邵廣昭研究員、台灣大學孫志陸教授、中山大學張水鍇助理教授、海洋大學王勝平副教授及水產試驗所江偉全研究員等。漁業署將持續與國際共同合作,並參考IUCN之評估報告,加強對漁業資源的保育與管理,致力排除IUU漁業,共同為漁業資源永續利用而努力。2011/07/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