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空、有、常、斷、苦、樂 根本沒有這回事!
T246【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6月4日蓮生活佛在〈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空、有、常、斷、苦、樂,根本沒有這回事!》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修法主尊準提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還有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離開西雅圖算起來差不多、將近是一年,一年的時間。這個也是瑤池金母的意思,大家曉得祂曾經跟我講說:「六十六歲,你就可以回來。」我當初是以為六十六歲就回到摩訶雙蓮池,沒想到是這樣,原來是回到出生的地方,就是台灣。這個就是一種相應,我根本從來沒有想過我要回到哪裡去?因為,我本來就住在西雅圖,一住就快將近三十年,已經快將近三十年的時光,本來就沒有想到要到哪裡長住,瑤池金母講:「六十六歲就可以回來。」這一句話我在說法已經說了很多次,確實在六十六歲那一年,突然就回去了,這一住就是一年。還是一句老話,台灣是又髒又亂又好玩,西雅圖是有山有水又無聊,(師尊笑、眾笑)差別是很大,因為在台灣,你看到的、一天所看到的人,幾乎等於在西雅圖一年所看到的人,噢!差別很大。

另外,有一個感覺,我在台灣度眾的時候,每一壇說法,都有萬人來聽,(眾鼓掌)那回到西雅圖呢?我也早就知道這種狀況,(師尊笑、眾笑)能夠有一千人的話,那就不得了了!在台灣,每一次都是萬人,而且連續整整一年,從來沒有減少過。大家也知道,很多海外的弟子,住在印度尼西亞,住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Hong Kong,很多,還有Mainland China(中國大陸),so many people can come to Taiwan Island。
美國的簽證比較困難,就限制了很多的人不能夠來到西雅圖;另外,路途也太遙遠。他們從香港飛台灣,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四、五個小時,日本三個小時,都是很近的。這是有原因的,所以,也不能怪說:「噢!為什麼西雅圖人比較少。」少是少,也是滿了,坐到外面去了。(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大家講說:「常回西雅圖。」這個倒是好的,「常回」跟「常住」是不一樣的,很感謝大家的用心良苦。這次回來,我講過的:「如果有一大群烏鴉一起叫,那我就常回來西雅圖。」結果,第二天早上,真的跑出一大群烏鴉,在這空中盤旋,然後,每一隻烏鴉都叫。這個也是相應,再來我們都沒有看到烏鴉在叫,只有剛講完的第二天早上,出現一大群烏鴉,還一起叫,這是很特別的!

人生總有很多的巧合。李幸枝上師跟我講,她本來不想到〈西雅圖雷藏寺〉的。什麼原因呢?因為她臉上一塊一塊的,她不敢來;是因為臉上一塊一塊的,不好意思來;說也奇怪,昨天晚上那些一塊一塊的都自動脫落了,全部都脫落了!她雖然年紀大了,但是,她還是很喜歡自己漂漂亮亮的,臉上一塊一塊的,不好意思見大家,想不到昨天晚上全部脫掉,今天她就來了!雖然今天這個李上師白髮蒼蒼,但是看起來非常美麗。這都是巧合的現象,怎麼今天要開示說法,她昨天晚上的皮膚就全部掉光了,這個都是有因緣的。
今天蓮傳上師講「根本上師是加持根本」,是講加持的根本。我們密教有三根本,一個是你的本尊,就是你未來「成就的根本」,將來你修行成就,你就會像自己的本尊一樣,成為本尊就是你,你就是本尊。那就是成就。再來呢?就是「根本護法」,根本護法就是護持你的事業根本,你在修行、度眾生,做任何利他的事業,都是由護法在旁邊護持你去做的;所以,可以講說,護法就是你的事業根本,你在人間度眾生,做利他的事業、幫助人的事業,都是祂在幫忙的。所以,這兩個根本不可以忘。

另外,就是傳法的「根本上師」,是你的加持根本。蓮傳上師也講了,在密教裡面很重視根本上師,沒有根本上師的修行口訣,你不容易跟本尊、護法相應。你跟本尊、護法相應了以後,也等於跟上師相應,這個相應了,就不會分開。你總有你的本尊住頂、你的上師住頂、你的護法在護持你,這樣子就很容易成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輕而易舉,很簡單你就可以得到。所以,修行在密教講的是相應。
其實,相應也靠著一種「祈禱法」,然後,慢慢地跟你的本尊接近,直到你變成本尊,你只要相應了,往生清淨佛國絕對沒有問題!這是密教。甚至於你可以直接轉化為本尊,這是佛教的道理,也就是說,因為你身上的佛性可以跟你的本尊相應,你直接轉化成為本尊,你就即身成佛。這個就是我們密教的基本的道理。
密教也是由身、口、意修。身就是結手印,以手印來象徵自己就是本尊;你唸咒、持咒,就表示本尊的心在你的口,你在誦祂、在唸祂;再來就是用觀想,觀想就代表著你接近了本尊,本尊跟你接近了。這個叫做身的清淨、口的清淨跟意念的清淨。密教都是依照這三個方法去修行,一直到本尊跟你很接近,甚至融入你的體中,跟你合一、相應,這樣修行就是有成就。當然,我們有更深一點的,就是修拙火、明點,讓本尊在你的身體起作用,產生了光明。

今天,我還是講【六祖壇經】。接下來講僧志道他的問跟六祖的回答,這一段實在是非常的深奧,在【六祖壇經】裡面,最深奧的就是這一段。今天講的很深,怕大家聽不來。我唸一段經文,唸一遍給大家聽。這是僧志道問六祖的,是在〈台灣雷藏寺〉講過的:「一切眾生。皆有二身。謂色身法身也。色身無常。有生有滅。法身有常。無知無覺。經云。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者。不審何身寂滅。何身受樂。若色身者。色身滅時。四大分散。全然是苦。苦不可言樂。若法身寂滅。即同草木瓦石。誰當受樂。」這是志道和尚問六祖的。
今天開始講:「又法性是生滅之體。五蘊是生滅之用。一體五用。生滅是常。生則從體起用。滅則攝用歸體。若聽更生。即有情之類。不斷不滅。若不聽更生。則永歸寂滅。同於無情之物。如是。則一切諸法被涅槃之所禁伏。尚不得生。何樂之有。」這是僧志道所問的。
六祖就回答:「汝是釋子。何習外道斷常邪見。而議最上乘法。據汝所說。即色身外別有法身。離生滅求於寂滅。又推涅槃常樂。言有身受用。斯乃執吝生死。耽著世樂。汝今當知。佛為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為自體相。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好生惡死。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終日馳求。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是則寂滅現前。當現前時。亦無現前之量。乃謂常樂。此樂無有受者。亦無不受者。豈有一體五用之名。何況更言涅槃禁伏諸法。令永不生。斯乃謗佛毀法。」

我們不談經文,講重點。這位志道和尚,他談到苦跟樂。苦跟樂在佛教講起來,苦跟樂是一體的,為什麼苦跟樂是一體的?全是你自己的感覺,苦是不是你自己的感覺,是!樂是不是你自己的感覺,是!同樣一個感覺出來的,它們是一體的。大家以為痛苦就是痛苦,樂就是樂,完全是你自己心的感覺。所以,志道和尚根本就不明白,苦跟樂同樣是從你自己出來的;你要說是苦,就是苦,你要說是樂,就是樂,全是你自己心的感覺。所以,什麼叫做苦樂啊!志道他也不了解。
什麼是「常」?什麼是「斷」?很難解釋,「常」是很難解釋。我們看到這個車子,認為是「常」;看到我們住的房子,認為是「常」;看到我們的身體,認為是「常」。以身體來講,這個身體是「常」嗎?這個「諸行無常」,佛已經講了。什麼是「斷」?死後就沒有了,就是「斷」!你看得很清楚,你對世間看得很清楚,你就知道什麼是「斷」。房子會老,到時候推土機一推就沒有了;人有生就有死,身體會分散就沒有了;車子會壞啊!你看廢車場,那個收破銅爛鐵集在一起,都是車子壞掉的,十幾年、二十年、三十年,開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就堆在那裡,一大堆廢車,車子就沒有了,這個就是「斷」,「斷」就是沒有了,「常」就是常常有。
你離開「常」,也離開「斷」,這講的是佛性,在基督教講的就是「永生」,其實「永生」還是「常」,是永遠存在的,叫做「永生」。佛教是這樣講的,它是變化的,不是「常」,也不是「斷」;因為「常」有什麼快樂可言。老實講,一句簡單話,如果我是上帝,我有什麼快樂?上帝又沒有妻子,何樂之有啊!上帝祂要有什麼就有什麼,祂可以變出很多東西來,祂想什麼就有什麼,那也沒有什麼樂趣可言!因為要什麼有什麼,還有什麼樂趣可言?永遠當上帝也不好啊!所以,佛法是講,要離開「常」,離開「斷」。

什麼叫「無常」?你們雕師尊的法像,這裡的這尊法像,和我的年紀差不多,那我年輕是不是這樣?不是!我年輕的時候很瀟灑、很英俊的,只是個子矮一點!(師尊笑、眾笑)你把我小時候、小學的照片拿來和現在比比看,這個叫做「不一」,也是「不異」。什麼叫「不一」?就是「不一樣」,你出生的時候跟你現在比,哪裡會一樣?根本不一樣!你當BABY的時候,跟你現在的形狀會一樣嗎?你一看,這是不同的兩個人。最後,是「不異」,是「同樣的一個人」,這兩個人是「一個人」。
像李幸枝上師,她現在白髮蒼蒼這個樣子,跟她年輕嫁給林忠杯的時候,兩張照片拿來比對,「不一」—是不一樣的,「不異」—是一樣的,佛教講的「不一」、「不異」,就是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在無常之中輪迴。所以,「諸行無常」是生滅法,有生就有滅,有這個東西,他就會消失掉。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當你修持離開了兩邊,離開了「常」跟「斷」,統統都離開了,你一切自主的時候,就會得到真正的快樂,不是枯木死灰,不是石頭,不是枯木。這個僧人—志道講:「寂滅以後就像石頭,像枯木一樣,跟死灰一樣,還有什麼快樂?」錯了!是自如、自主,得到的永遠的大樂,這個叫做「寂滅為樂」。你看清楚世間的一切,永遠就不受苦,永遠得到快樂,這個才是真實的。

簡單跟大家講這個,你就會知道,你不要想「常」。你以為有人供養師尊一公斤的黃金,哇!不得了啊!現在已經是六萬美金;在台灣又有人供養我一公斤,我就有兩公斤,我就有十二萬美金。哇!發了!這個黃金可以保值的,以為這是「常」。但是,你可以永遠擁有它嗎?NO!不可能!我就是「斷」。所以,我拿到這一公斤的黃金,當然很快樂,沒有這一公斤的黃金,我也很快樂,這道理在哪裡?因為你已經看透這世間了,不是有豪宅、有名車、有黃金、有珠寶,你才快樂,不是!當你能夠有了悟境,已經開悟了,了解世間的一切,你已經悟到了,既然悟到了,你就能夠自主你自己的心,保持永遠的快樂,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樂。
我是用簡單的方法講,你們比較聽得清楚。很多世間的人不是「常」,就是「斷」,「常」就是永遠存在的,「斷」是永遠沒有的,佛教存在於「常」跟「斷」之間、「有」跟「空」之間。什麼是「有」?什麼是「空」?「有」跟「空」你都不可以去依靠,你去依靠「有」,終究會變成「沒有」,再來就變成「斷」,你如果一斷永斷,那個就真的「斷」了!很多人認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那就是「斷」,事實上,佛教還講因果、講輪迴,還是在變化之中。唯一的方法,就是離開「有」,也離開「空」,你悟到了「有」跟「空」,統統你都能夠看透了,這時候才能夠自主自己,保持永遠的快樂,六祖主要是在講這裡。

我做一個比喻給大家。老婆跟老媽同時掉到水裡,先救老婆,老媽就沒有命了,先救老媽,老婆就也沒命了,應該怎麼辦呢?古人怎麼做的?舉孟子為例,要懂得中國歷史才能夠意會到「孟子」;孟子他從小死了老爸,老媽—孟母三遷,搬了三次家,就是要孟子將來有出息。老媽跟老婆落下了,孟子當然先救老媽,為什麼?百善孝為先,應該先救媽媽,老婆死了可以再娶嘛!孟子就唱一條歌:「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老媽!我來救你了!」噗通一聲!孟子就先下水去救老媽,老婆死了,沒關係!
周朝有一個周幽王,他很喜歡老婆、很愛老婆,講深一點是很好色啦!這個老婆跟老媽落下水了,周幽王他很愛老婆,他一定先救老婆,他為了這個老婆,要逗她一笑,連江山都可以不要,連自己的命都可以不要,何況是老媽呢!這個死老太婆在立太子的時候,老是偏向他的弟弟,害得他差一點連太子都當不成,他就唱了一條歌:「情深深,意濛濛,我對妳的愛很深。老婆!我來救妳了!」噗通一聲,周幽王也跳下水了。這是中國的歷史啊!滿好玩的。

這還有第三個,孫悟空!你們知道嗎?孫行者是從石頭裡面蹦出來的,從來沒有老媽,所以,不存在有老媽落水的問題,這個孫悟空也是一個修行人,所以,他是和尚,叫孫行者,他也沒有老婆,所以,也不存在老婆落水的問題,這兩個問題都不存在,他根本不想老婆、老媽落水的問題,因為想這個也是白痴,他說:「出這個問題的人是豬頭,簡直比他的師弟還要蠢。」我告訴你,這個才是真正的答案,我剛剛講「苦」跟「樂」、「有」跟「空」都是在講這個問題,孫悟空沒有老媽,沒有老婆,他是和尚,根本這個問題是不存在的,想出這個問題的,是蠢!比豬八戒還要蠢。
所以,這個笑話是在罵這個和尚—志道,他還講苦跟樂,誰受樂、誰受苦啊?還在講什麼是「空」?什麼是「有」?根本這個問題是不存在的。六祖回答:「只要你悟到了,修行成就了,根本沒有『常』、『斷』的問題,沒有『有』、『空』的問題,沒有『苦』、『樂』的問題。」
師尊每天晚上睡覺都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什麼意思?每天晚上我都準備要「死」,「死」在我來講不是苦,人間才苦,但是,這個也是你感覺出來的。你悟道以後就不覺得苦了,你以為很樂的,說不定很苦,有一句話講:「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還有一句話講:「避孕藥的另外一個藥名叫什麼?抗生素!」避孕就是「抗生」,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啊!

這個孫悟空講得有一絲絲禪意,有一句話說得好:「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怎麼選呢?你們自己選好了,他講:「生有何歡,死有何哀,原來是本無生。」也是無形的,無形無聲。他是這樣子講,老媽跟老婆就死好了,不過是從有形變成無形的,有什麼好傷心呢?救她們幹什麼,誰都不救,自己又不會游泳。這是莊子的意思,聖人是這樣子講,不過從有形變無形的,莊子不會游泳啊!所以,老媽跟老婆都不用救了,他自己活就好了。莊子他一直都很快樂,有老婆也很快樂,沒有老婆也很快樂。了解嗎?結婚久了就知道了!
我喜歡講于仙的那一句話:「碰到仇人你就結婚了。」這個王勃是這樣子講,你知道王勃是一個文人,他很會寫文章,他說:「手心手背都是肉,老婆是自己最愛的人,老媽是自己最親的人,怎麼辦呢?不管他,先跳下去,看看離誰最近就救誰。」離那一個近就救誰,王勃噗通一聲跳下去了,唉呀!不好,因為他只會寫文章,不會游泳。

這裡有提到阿扁的,實在是不太好!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真佛宗》弟子有很多是民進黨,也有很多是國民黨,師尊是站在中間,兩邊都不想得罪。只是講笑話啦!不要當真,請民進黨的稍微安一下心,不要衝動。這個阿扁就講:「老婆跟老媽落水就落水吧!反正我愛的是錢。錢就是我的老婆,錢就是我的親媽。我說老婆跟老媽啊!你們就不能穿差一點的衣服再掉下河裡嗎?可惜你們頭上那些的金釵、手飾啊!」陳水扁就這樣看著他的老婆跟老媽沉下去。其實,也不應該這樣子講,他也是很愛他的老媽、他的老婆!當然,我們都很愛錢,但是,我們也是很愛我們的老媽,很愛我們的老婆,對不對?這阿扁應該是愛他的老媽跟他的老婆。
這劉備又不一樣了,哇!這笑話很長。三國的劉備他講:「兄弟如手足,老婆如衣服,衣服破尚可補,手足斷安可續,只要俺二弟跟三弟沒有掉下水就行了,其他人都不管。」劉備他說:「老婆、老媽,妳死得好慘啊!」就在河邊哭而已。這曹操又不一樣了,三國人物都出來了,曹操講:「寧叫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管他是老婆還是老媽,只要不是我掉下去就好。」曹操唱一條歌:「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再來談到屈原,我們快要吃粽子了,五月,中國人都要吃粽子。屈原就講:「這個世界太黑暗了,這個國家太腐敗了,活著也沒有什麼意思,不如都死了乾淨,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洗吾臉,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腳。投身於河水中倒是一個挺好的歸宿。」屈原他是投水自殺的,他唱一首歌是:「現在的一片天,是骯髒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裡再也看不見。老婆、老媽,我跟你們一起死。」
最重要的一句話,孫悟空講的:「根本沒有這回事!」他沒有老婆,也沒有老媽,他是石頭蹦出來的,我們學佛就要學這樣,把很多的事情看得很淡,你看透了,你就沒有苦,你看不透,就有苦、就有樂。我們所得到的是永恆、平衡的那一顆心。不知道大家悟到了沒有,大家要悟啊!很多事情不要太執著,「有」跟「空」、「斷」跟「常」、「苦」跟「樂」都不要太執著,你能夠不執著的話,你去觀察人間,觀察這個世界,你只要開悟了,你就離開「苦」跟「樂」、「有」跟「空」、「斷」跟「常」。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7/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