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佛性無作而常在 須往內觀照 就是德!
T247【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6月11日蓮生活佛在〈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佛性無作而常在,須往內觀照,就是德!》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主尊針巴拉,還有感謝主持上師—蓮主上師的說法開示。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還有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我們今天繼續講【六祖壇經】,我唸一段經文,這一段經文是六祖講的一個偈,祂是講給志道和尚聽的。「聽吾偈曰」就是六祖講偈:「聽吾偈曰。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凡愚謂之死。外道執為斷。諸求二乘人。目以為無作。盡屬情所計。六十二見本。妄立虛假名。何為真實義。惟有過量人。通達無取捨。以知五蘊法。及以蘊中我。外現眾色像。一一音聲相。平等如夢幻。不起凡聖見。不作涅槃解。二邊三際斷。常應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劫火燒海底。風鼓山相擊。真常寂滅樂。涅槃相如是。吾今強言說。令汝捨邪見。汝勿隨言解。許汝知少分。」志道和尚聞偈大悟,踴躍作禮而退。

其實,這一段經文也不用解釋太多,因為如果要解釋,是非常的長。所謂六十二見本,也就是在那個時代有六十二種見解,但是,每一種見解都還是有偏差的。像這個「無上大涅槃」,一般講起來,也就是一個名詞。「圓明常寂照」,你可以想像的,非常的圓滿,非常的光明,是在照射之中,但是卻是「寂」。一般人認為大涅槃就是「死」,涅槃就是死了,死了就是涅槃,這個是不對的!因為涅槃裡面還是有生命存在的,還是有的。
「外道執為斷」,一般的外道認為涅槃就是死了,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沒有了就是「斷見」;你認為死了還有,那就是「常見」。「諸求二乘人。目以為無作」,什麼叫「二乘人」呢?就是小乘,他認為一切都是空的,沒有什麼作為的,不管你做什麼都是空的,他自己就了了,就解脫了,存在解脫裡面。按照六祖所說,這個也是不對的,所以一共有六十二種見本。
什麼是六十二種見本?就是說,有些人講「有常有斷」,也有這個輪迴,一直循環不停,也有所謂的「最後完蛋」;也有人講「無常無斷」,所看見的一切色相,都是虛無的,「無斷」—在虛無當中,卻有東西存在,這又沒有斷;有的講「有常無斷」,這是一直在輪迴的,從來不間斷;有的講「有斷無常」,統統都死掉了,有斷!全部沒有了,無常!
「有斷無常」、「有常無斷」,就是在那邊轉,這樣轉了半天,「常」跟「斷」就有六十二種見解!這個解釋起來太麻煩了!六祖一句話講,統統雖然「有」,也統統都是「空」;統統都是「空」,也統統都是「有」;但是,你要離開「有」跟「空」。這個就很深啊!六祖講的東西都太深,實在是很難去意會。

我上回講過「不一、不異」,這就是要讓你知道,是同樣一個東西,但是,又是不一樣的。我曾經解釋過,你現在的相貌跟你小學時候的相貌是絕對不一樣的,是絕對不同的;小學的照片拿起來一看,完全看不出你現在這個樣子!我拿小學的照片拿起來看,是同一個人、同一個盧勝彥,但是卻不一樣了,這叫「不一」也「不異」;「不異」就是說是一樣的一個人,但是,他已經是不一樣,這叫「不一不異」,我是這樣子解釋。
樂跟苦,我也解釋了,樂跟苦是同樣的東西,大家不相信?「樂就是樂,苦就是苦,怎麼會是同樣的東西呢?」原來都是你自己同樣的心發出來的嘛!同樣是你這顆心發出來,樂受跟苦受都是你心裡的感覺,完全是你心裡發出來的。所以,愛跟恨,其實是同樣一個東西,你很恨這個人,說不定過去你很愛這個人,你很愛這個人,說不定後來會很恨這個人。愛跟恨從那裡來呢?根本是同一個東西—從你心裡出來的。
六祖所說的:「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這指的是佛性啊!它是圓滿的,但是,是寂靜的,光明常照的。所謂「寂靜」,是講沒有分別、圓滿的、光明常照的。這是六祖所說的。怎麼說才能解釋這個呢?當然非常困難,不過六祖在後面有解釋,五蘊—色、受、想、行、識,這五蘊裡面有一個「我」,外面就顯現種種的色相;也有聲音,你可以聽到,也可以看見,但是六祖講「平等如夢幻」,都是做夢,全是夢。所以,學佛到最後會有一個感覺—人生如夢;這個人生像一場夢,都會過去的!我講過,都會過去的,人生如夢!

今天看到蓮滿上師的兒子,請出來讓大家看一看!他是老三,蓮滿上師的第三個兒子,今天是nice day, beautiful day and a happy day. You have so many girlfriend. When are you getting married? 他今天剛剛大學畢業,以前抱到我家裡來的時候,我們稱為「大、中、小地震」,因為只要他們三個在,家裡就跟地震一樣,都是男孩子啦!老三抱在懷裡,老二就用頭去撞他。(有人講:老二在這裡。)噢!老二在這裡。那時候大地震、中地震、小地震,三個都很頑皮,跳來跳去的。你看,現在都長得這麼高了,在路上看見,也不一定認得。你看小時候的他和看現在的他,不是像夢幻嗎?一場夢!他現在大學畢業了,沒有多久而已,那時候抱到〈真佛密苑〉還好小,現在這麼大了。夢幻啊!人生如夢!
這個世間的事情,你經過的很多事,就好像戲一樣,像在演戲一樣,世事如戲,世間的事情像演戲一樣,一場又一場這樣子演,演完了就沒有了,也演過了!整個世間看起來就如幻一樣。夢、幻、戲,這種感覺在我們這些老人家、在老夫的眼中,就覺得根本是幻象!你看他這個樣子,再過一陣子他get married,結婚了!再來呢?have babies,再來is old man,再來is all die。這不是幻嗎?一個幻覺!
台灣的不用講,師尊到美國,巴拉,夢幻一場,沒有了!〈真佛密苑〉,夢幻一場,還存著殘夢在裡面;那個幽靈湖,沒有了!舊的〈南山雅舍〉,回去一看,沒有了!只有我拜佛的手印印在地上,還在!他們保留了我拜佛的手印,你說要拜多少才能夠印在那個地上?那個還在,其他也是沒有了。新的〈南山雅舍〉,自從我回去一年後回來,連那個鐵門的號碼我都忘掉了,記不起來!那個emergency的number也忘了,就是alarm的number也忘了,開車庫的按鈕也忘了,全部都忘了。才一年耶!你想想看,你留著這些記憶做什麼?都會沒有的,才一年,什麼都忘了!我還到處找鑰匙,才能夠進這個家門。

年紀大了會有健忘症。有一個老人問他的朋友:「我已經得到健忘症了,你說怎麼辦?」他的朋友講:「那是很好的事啊!你每天醒過來,旁邊都是不同的女人。」因為他把老婆忘了,老是以為是別人。這個健忘症也有好處,這是我第一次聽到。
按照六祖所講的,是叫你遺忘這些,把「常」跟「斷」統統遺忘,甚至把你做的事情統統都忘了,你所能夠證明到的,你那個佛性永遠是無作而常在的那一個佛性,它沒有什麼作為,很寂靜、很光明、很圓滿。佛教本身教你追求的、六祖教你追求的,就是圓滿、寂靜跟光明。因為其他都是沒有用的!
美妙的聲音、歌聲,當然是很好聽,但是,你也不一定永遠聽那一首歌。有一次,我聽一首歌,覺得非常好聽,是愛爾蘭的一位歌星所唱的。哇!好美妙!天天聽,聽到最後,就不聽了,因為再怎麼美妙的,你也會聽膩啊!再漂亮的,你也會看膩啊!「所有的」也會變成空啊!
所以六祖說,佛的本性是很快樂、很光明、很寂滅的,很寂滅的就是靜,非常的安靜,佛性是非常靜、非常光明、非常快樂、非常圓滿的。我們今天學佛就是要學這個,因為如果你沒有這個,你就是永遠在煩惱之中。再美妙的歌聲,也會聽膩,再好看的東西,你也會看膩。

為什麼那些美女、那些很漂亮的女生,她結婚了以後,她還是會離婚?她不是很漂亮嗎?身材是卅八、廿四、卅八,那麼美的身材,那麼好看的臉蛋,長髮飄逸的秀髮,她也是會離婚?因為先生看久了,也是一樣會膩的!所以,所看見的都會膩的,所聽到的也會膩的。要沒有煩惱,斷掉煩惱,斷掉「常、斷」,斷掉「苦、樂」,還有斷掉「生、死」,唯有佛性,六祖所講的就是這個。
一個男生問一個女生:「為什麼這麼熱的天氣,妳還戴著胸罩呢?然道妳不感覺到熱嗎?」那個女生就回答:「如果我不戴胸罩的話,所有的男生都會感覺到熱。」那個就是一時的,只是一時的讓你感覺到。真正你結婚了以後,不管戴不戴,不管是C罩杯還是A罩杯,還是B罩杯,還是比C還大的罩杯,你也會覺得好像沒有感覺!是不是這樣子?我不知道。
這裡有講到,你不要以為只有「兩邊」,這個「常」跟「斷」,這個「有」跟「空」,不要只記得「兩邊」。有一個老師問一個學生:「一個四方盒子有幾邊?」學生答:「兩邊。」他為什麼講「兩邊」呢?因為盧師尊說法的時候都是講「兩邊」,常跟斷,有跟空,苦跟樂,都是講「兩邊」,所以他答「兩邊」。老師很莫名其妙:「一個盒子應該有六個邊(面),你為什麼講兩邊?」他講說:「一個是裡邊,一個是外邊。」盒子的裡面跟外面,不是兩邊嘛!這學生答的也是對的。我們的虛空,我們大部分給它分成四邊,東南西北,再分西北、東北,就變成八邊,再加上「上、下」,就是佛教講的十方法界;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意思就是講「這整個宇宙統統包含了」,就是十個邊,上、下跟八方,就是十個邊。

事實上,這些存在嗎?不存在的,是人的腦海去想出來的,完全就是六祖所說的這個「計情」、「妄立虛假名」。妄立的!自己給他劃分的,都是假的名字。所以,我講過:「過去沒有盧勝彥,現在也沒有盧勝彥,未來也沒盧勝彥。」想想看,是有道理啊!過去的盧勝彥,已經過去了past life,現在的漸漸會過去,也是past life,未來的has not come yet,還沒有到啊!根本就沒有盧勝彥。所以盧勝彥是什麼?是假名嘛!根本是一個假名。
剛剛蓮主上師講了,「盧宅」,你在〈真佛密苑〉釘一個「盧宅」,在〈南山雅舍〉也釘一個「盧宅」,在幽靈湖也釘一個「盧宅」,在巴拉也釘一個「盧宅」;人家買走了,「盧宅」在哪裡啊?都已經是別人的地方,你還釘一個「盧宅」,不過是一個假名而已!說不定你現在住的房子以後賣掉了,也是沒有了!都是假的,姓名都是假的!十方上下、八方上下、十方法界,有幾個邊?都是假名。
六祖講,這個是可以運用的。房子是可以運用的,身體是可以運用的,車子是可以運用的,都可以用,但是「而不起用想」—不要起這個用的想念。噢!這個房子是我的,這個身體是我,這個車子是我的;因為車子會壞,你會死,房子會變成別人的。所以,不要去想這個。「分別一切法」,你去分別,春夏秋冬,是你去分別啊!「不起分別想」,也不要起分別想,因為都是轉來轉去,春夏秋冬轉來轉去的,不要起分別想。祂都是這樣子教的。

什麼是「真常寂滅樂」?真正的你在春夏秋冬裡面,你都得到快樂。禪師所講的,春有百花,夏天到了最盛的時候,有很多的星星出來,秋天還有月亮可以看,中秋節啊!夏天還有端午節可以過啊!冬天還有雪可以賞啊!你每一件事情都要以「快樂想」。往快樂想,你就全部得到快樂;往憂愁想,你就全部得憂鬱。按照六祖所說的,就是這樣子。「真常寂滅樂」,你保持一種常態,那一種很寂靜的那種快樂,就是真正佛性顯現出來的,你永遠都是在快樂之中,所以稱為「寂滅為樂」!「寂滅為樂」的意思就在這裡。
六祖講:「我這樣子講,也算是勉強去說的。」「強說」—也是勉強去說。剛剛我講的,也是勉強去說的啊!勉強這樣子講,大家往快樂去想,不要往憂愁去想,永遠保持你心裡的寂靜,很安靜的去享受春夏秋冬;享受你的過去、現在、未來,享受目前所有的一切,你一直以快樂去想,不要用憂愁的心去想,這是人生哲學。但是,事實上,這都是勉強這樣子講的。
有一個人講:「我買了一個莊園,哇!好大、好大的莊園,我用車子要繞一個小時,才能夠繞完我的莊園。」聽到的人都以為他的莊園一定是非常大的,要一個小時才能夠繞完他的莊園,一定很有錢!但是,事實上,他是騎著經常會掉鏈的腳踏車!他的腳踏車,騎一下就會掉鏈子。記得我們以前小時候的腳踏車是很破爛的,現在的腳踏車很好,不會掉鏈子;我們小時候騎的腳踏車,騎一騎,咚!它的鏈子就掉在旁邊,我們必須要再把它弄上去;太鬆的話,騎起來也很慢!你說騎這種腳踏車繞他的莊園要一個小時,那是有可能的,因為經常掉鏈子,不要以為他的莊園很大。別人講他的莊園很大,你就要這樣子想:「他不過騎著會掉鏈子的破腳踏車,當然要騎一個小時,也不是很大。」

這世界上,什麼東西最大?大家以為說:「與道合者大。」師尊講過,跟佛的道理相應了,你就變成最大了。這世界這麼大,有人講:「什麼最大?眼皮最大!」因為你眼睛一蓋,什麼都沒有了!你什麼都看不見,這世界上在哪裡啊?你眼睛一蓋,什麼都沒了!all die! 眼睛一閉,什麼都沒有了!這個時候,眼皮第一大,眼睛都看不到了。
師尊的牙齒不錯,所以我喜歡笑。人家說:「師尊為什麼常常笑得那麼開心呢?」因為我有一口白牙!問你一個問題:「最晚出生的牙齒是什麼牙?」(弟子答:智齒)你說的也對,但是我說的比你更對!最晚出生的牙是「假牙」!對不對!(眾答:對!)最晚出生的牙一定是假牙。你看喔!一切都是假的,在假的當中你也很快樂,這個才是佛性!「真的」你也快樂,「假的」你也快樂,「夢」也快樂,「幻」也快樂,「戲」也快樂,必須要做如此想,才叫做「寂滅為樂」。
你看,真牙會壞,假牙不會壞!假牙還可以eat steak,對不對!現在大家去植牙,植牙是真的牙還是假的牙?當然是假的牙。什麼時候植牙?只有到你要老、快要翹辮子的時候,你才去植牙,當然是最晚出生的啦!最晚出生的一定是假牙!真牙都會蛀牙、會壞,假牙它本身就是永遠存在你的當中,你老了一定要裝假牙,還要去植牙,植牙更好,尤其是用鑽石去做的假牙,你如果用了鑽石做的假牙,不得了,你一定笑口常開,讓所有的人羡慕死了!

六祖講,這個不可以用文字去形容,不可以用言語去解釋。真的!真實的佛性,一時相應,不可以用言語去解釋,不可以用文字去表示出來;要認真的往裡面去觀照,內在觀照。蓮主上師剛剛講了,不是在外面可以求得到的。什麼是福德?有福是看得見的,有德是看不見的,你有福分,像股神巴菲特,他的福分我們是看得見的,他的道德你是看不見的,他為什麼那麼有錢?因為他過去世當中,行很多道德的事,是你看不見的,所以,他有很多的福報。比爾蓋茲他過去世的道德,你也是看不見的,現在世他很有福分,他也做了很多的功德,一直在做他的功德,在發菩提心,那個德你是看不到的。你看他不過是長得這個樣子,看不出他有多少德?但是,他有行很多無形的功德。
所以,你要往裡面觀照,福要向內求,向你內在去觀照。你能夠得到偉大的哲學、佛教的哲學跟知識,你去把它實踐,就是〈真佛密法〉,發菩提心去利益他人,就是德,你往內修、往內觀照就是德,你將來所得到的是圓滿、是光明的、是寂靜的。因為你看不到,任何人都看不到,它沒有什麼顯現,但是,事實上是圓滿、是光明、是寂靜的。六祖所講的,佛性就是這樣子。
我今天特別講出來蓮主上師講的「什麼是福德」,六祖是把福德分開的,福是有形象的,德是沒有形象的;福是從德那裡發生出來的,你要追求福,倒不如你去反從內在去追求你的德。你去做很多的布施,出錢、出力利益眾生,那個才叫做德,那個才能夠聚集天上的資糧。

其實任何宗教都是一樣,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都是叫你聚集天上的資糧;有道德的,他聚集天上的資糧,就可以到Amida Buddha Happy Country,就是那個Paradise,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專有名詞,我喜歡講Amida Buddha Happy Country,快樂的佛國。
不管是任何宗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猶太教,或者是東正教,他們同樣都是到上帝的佛國,他們講的上帝是同一個上帝,同樣都是聚集德到天上。你追求福,人間的福只是表面上的,都是「假牙」。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7/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