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農村再生 天埔社區低碳環保農村風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五年前,天埔社區從節能減碳社區的腳步開始,便設定了環保方向,強調社區的產業及優質環境,更積極參與水保局推動的農村再生一系列培根課程,思考社區的定位,要推哪個產業代表天埔社區?看起來很普遍而平凡的絲瓜雀屏中選,絲瓜不僅花朵漂亮,從開花到結果、老化,都可以充份利用,「真的是太有環保概念了!」社區農村再生計畫業於100年4月14日經臺南市政府審查通過,並於5月18日核定,社區可依自已的願景逐步提昇產業活化及進行環境改善。

不再只是菜瓜布!平凡絲瓜絡變身創意產業

水保局臺南分局說,社區利用絲瓜絡,加上眾人的創意,製作出一系列日常生活用品,絲瓜絡變「黃金」,發展出天埔獨特的特色創意產業包括:天埔絲蜜皂、絲瓜露、絲瓜絡香包、沐浴巾、室內鞋…等,都是貼近生活的運用。社區還利用閒置農地種植絲瓜,以有機栽培法,打造絲瓜生態園,提供絲瓜料理風味餐,可以接受團體遊客的預訂。這段「黃金傳奇」,不僅吸引許多學校機關團體前來參觀學習,也帶動週邊景點的觀光產業。

社區有共識,絲瓜產業營收回饋社區

社區理事長林清蘭表示,天埔社區第一目標是希望凝聚起居民共識,營造優質生活環境。此外,今年開始進行居民培訓參觀導覽解說,並規劃短中長程的單車旅遊路線,讓產業觀光、文化都能相結合。天埔社區也發展了一套社區自治的機制,所有絲瓜產業的收入,除了應用在產品研發、研習活動經費外,也提撥回饋金給社區,做為關懷弱勢、節慶共餐、社區環境營造維護等基金。

落實低碳生活,無煙廟宇在這裡

注重環保的天埔社區成了模範社區,社區宣導要隨手關燈,節約水電資源,穿純棉衣服,車輛共乘減少廢氣排放…等習慣,並改建屋簷排水設備,讓雨水再利用;廁所改用二階段沖水。還有一個令人稱道的是地方廟宇-新天王殿,已經是最時尚的「節能減碳的無煙廟宇」了!在入口廣場先設乙處集中吸煙區,一旦進入廟前廣場或廟宇內均禁止吸煙。且廟宇內也宣導改為一柱香以減少燒香數量及空氣污染。燈泡也改成較省電的LED燈。餐會上改用傳統碗筷,碗筷在清洗後使用高溫殺菌。種種的執行過程在剛開始非常困難,經過不斷勸導時期,漸漸的信徒們也都願意為社區配合此節能減碳的執行計畫。 2011/07/20

  臺南市玉井區天埔社區背景資料

一、基本資料:

天埔社區位於台南市玉井區東邊,由相鄰的兩個村落沙田里和三埔里兩里合併組成,屬典型傳統農村型態,這兩里是玉井區十里中人口最少,地域最廣的兩里。天埔社區之命名乃以沙田里里民之信仰中心-「新天王殿」取其「天」字,及三埔里之「埔」字組成。

二、社區的歷史

天埔社區是由沙田里和三埔里合併組成,自民國81年12月3日成立發展協會至今,由第一、二任理事長陳海吉先生、第三任理事長王天發先生,至第四、五(現任)理事長林清蘭小姐,帶領幹部及志工、里民們致力為社區發展而努力。

發生於西元1915年的「吧哖事件」,是日本統治台灣時,發生規模最大的一件武裝抗爭事件,社區聚落「沙仔田」和「三埔」當時也被剿村。

三埔村加利利宣教中心後方曾是「竹頭崎油礦」的開採地,民國8年時已有開採紀錄,但民國40年開採作業才進入黃金期,當然油礦區村落繁華熱鬧,有木造宿舍、幼稚園、電影院,繁榮景象讓後人難以想像,竹頭崎油礦山一度因二十多座油井而繁榮,也因油氣枯竭人去樓空而沒落,如今只剩殘垣斷牆被荒野淹沒。

三、社區的聚落或社區屬性、宗教及人口

天埔社區共有433戶(三埔里=13鄰,210戶;沙田里=9鄰,223戶),1,238人(三埔里605人;沙田里633人)社區地形屬低山丘陵地形,少數平地成為分散聚落,居民多居住於沙子田、山後、坑口、番仔埤、坑內、公園、二埔、三埔等聚落。

社區內主要信仰為民俗(道)教,沙田村民以「新天王殿」為信仰中心,主祀盤古萬歲,每年農曆10月17日至21日為聖慶典,社區居民、各地善信都會到廟裡來幫忙,慶典熱鬧非凡。坑內聚落村民以「天濟宮」為庄廟,二埔居民以「神農廟」為庄廟,三埔居民以「天后宮」為庄廟。

四、社區的產業文化

社區居民多以務農為生,芒果、楊桃、芭樂、蜜棗、木瓜、荔枝、龍眼、香蕉…等四季水果,應季輪番上陣。近年來年輕輩的居民引進種植蘭花如蝴蝶蘭、文心蘭和火鶴等高經濟花卉產業,也成為社區主力產業之一。

當各地極力推展地方特色產業的同時,我們也在尋找可以代表天埔的特色產業,雖然社區農特產品很多樣,卻也很普遍,在尋找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生活周遭一個很普遍的特色,在鄉下地方,家家戶戶都會在住家旁或田邊種植一些時蔬,其中「絲瓜」便是最普遍的一種,每當絲瓜開花時,鮮黃的花朵不僅美化了環境,也吸引了昆蟲,絲瓜的一生從開花、結果到老化都有其用途,可以吃又可以用,在重視環保的機緣下,我們試著利用絲瓜絡,加上大家的創意點子,製作出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就這樣天埔社區便與絲瓜結了緣,利用絲瓜絡這塊黃金發展出天埔獨特的特色創意產業-絲瓜絡創意產業,開發的商品如天埔絲蜜皂、絲瓜露、絲瓜絡香包、沐浴巾、室內鞋…等,將絲瓜絡應用的更貼近生活,讓絲瓜絡不再單單只是用來洗碗洗澡的絲瓜布。

除了絲瓜絡創意作品外,也利用閒置農地種植絲瓜,以有機栽培法,營造一個絲瓜生態園。還有絲瓜料理風味餐,可接受團體遊客的預訂,保證道道美味,色香味俱全,吃的健康又滿足。

所有絲瓜產業的收入營收,除了應用在產品研發、研習活動經費外,也提撥二成回饋金給社區,做為關懷弱勢、節慶共餐、社區環境營造維護等基金。在大家的努力下,逐步建立完善社區產業觀光,帶動社區發展,並朝自給自足的富麗社區目標前進。

五、社區地方文化

天埔社區是個傳統純樸的農村,居民農忙之餘,就會到廟口或厝邊隔壁跟鄰居聚會、泡茶、話家常。社區庄廟有活動時,都會不分你我,分工合作一起幫忙庄廟活動。

社區裡有一傳奇人物-許慶喜先生,大家尊稱他為「喜仔伯」,他是新天王殿盤古萬歲的代言人(乩童),四十多年前受到神明啟示以民俗療法助人,堅持義務服務不收費,村民若有不舒服的情況,都會去向他請教,他為人誠懇行善好義、救人濟世的精神淪為美傳,受人尊敬。

新天王殿眾善信集資所建造的善義亭,於98年5月17日落成,亭內牆面紀錄著善義人士之善義精神,並感懷許慶喜先生善德義行,將他學道修行的箴言銘刻亭中,也紀錄著他的心路歷程,及對晚輩諄諄教誨和萬般呵護,讓有緣有心修道之人參悟遵循。

六、社區組織

三埔長壽會、沙田村長壽會、天埔環保義工隊、社區成長學苑、沙田關懷中心。

七、社區工作推動

社區推動工作有幾項重點:

(一)社區營造,環境改善,節能減碳落實環保。

(二)配合政府政策,推展社區會務,促進社區發展

(三)產業研發、行銷推廣,創造就業機會

(四)社會福利,服務居民。

八、社區發展願景

(一)永續社區營造與發展,持續維護、改善社區環境與植栽綠美化,加強環保宣導、落實節能減碳。

(二)推廣行銷社區產業,培訓社區導覽解說員及產業DIY指導老師,結合社區資源發展休閒觀光產業。

(三)藉由社區產業及發展觀光增加社區收入,永續社區發展,培養社區居民、志工獨立自主的精神,創造就業機會,活絡社區,讓年輕朋友回鄉服務與創業,永續家園造福人群。

九、農村再生初步成果

(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關懷、進階、核心、再生四階段均培訓完畢。

(二)再生班學員將閒置空間環境改善,分工合作完成營造,將雜草叢生的路邊閒置空地,改造成「天埔絲蜜園」。

(三)農村再生計畫業於100年4月14日經臺南市政府審查通過,並於5月18日完成核定。2011/07/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