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常思「四念處」 才會想要修行!
T247【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6月12日蓮生活佛在〈彩虹雷藏寺〉佛母大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常思「四念處」,才會想要修行!》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大孔雀明王、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今天我們的貴賓是Theresa師姐,跟她的husband。這Theresa師姐對《真佛宗》的貢獻非常大,她懂得會計,很多的雷藏寺都是請她去幫忙,她是義務服務所有的雷藏寺;她的會計非常高明,解決了《真佛宗》很多寺、堂、會種種會計上的困難。另外,她的先生也幫忙很多,很多申請的案件,都是由他們來做的,而且都是義務的!做得非常辛苦,但是她一直精進、很努力的在幫助所有的寺、堂、會,我們謝謝他們。
這「孔雀明王法」在香港有傳了「星光身法」、「甘露水法」跟「祈雨法」,其中的「星光身法」講得很快—將孔雀明王降在你的中脈上,一尊一尊都很小的排列,然後飛出去,到各個有星星的星光,跟星光結合,就變成星光身!那個星光身就是孔雀明王跟你、跟星光結合起來的星光身。這樣就是「星光身法」,講起來實在是太簡單,做起來就很困難。
我忘了講一句,所有的孔雀明王全部由梵字所變化,在虛空中的星星,每一顆星星都要變成孔雀明王的種子字,你的中脈裡面排列的也就是種子字,全部都是種子字,然後一起轉化為孔雀明王。

「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摩」字就是種子字,所有的星光全部變成「摩」字,你的中脈裡面就是種子字的排列,全部轉化成孔雀明王,這個時候才能夠運你的氣,將種子字推出去,將孔雀明王推出去,一直到這個Star,結合了星光跟你自己的識,跟孔雀明王,這樣才能夠變成你自己的星光身。這個過程講起來很容易,但是做起來很難。
首先你必須要修瓶氣,修了瓶氣足夠跟這個星光能夠連結。也就是虛空中的智慧本尊—孔雀明王,化為種子字的光,進到你的中脈,變化成為孔雀明王,再應用你的瓶氣推到星光上面,跟星光的孔雀明王互相結合。這是來來回回,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修練,修練堅固了,祂就成為你的星光身。這個在香港的時候沒有講種子字,只講到孔雀明王,其實所有的孔雀明王全由「摩」字所轉化的,全由「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的這個「摩」字所轉化的。
「祈雨法」也教大家了,「甘露水法」也教了,是在香港傳的。剛剛做護摩,剛開始的時候,唸:「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在做四種觀想的時候,虛空之中下降了,排成一排,從我的中脈全部降下來,如果你們注意到的話。

「南摩古魯貝」就是代表著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先降到中脈裡面;「南摩不打耶」就是七佛世尊,七佛就從虛空中全部下降,下降到我的中脈裡面,另外就是孔雀明王所有的法,全部降到我的身體裡面、我的中脈裡面;另外,所有的聖賢僧從虛空之中也降到我的中脈裡面。
這個是很特殊的,因為祂降下來的時候是一點、一點的星光,就是星光身降下來,降到中脈,降下來的時候就是一點、一點、一點的,我的身體也是一點、一點的震動,很微小的震動,脈的震動,這樣一直進來。這是第一點,是今天護摩比較特殊的,就在「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才唸這個而已,祂就已經降到中脈裡面了。
再來一點比較特殊的,就是我開始要演化手印時,發覺這個手不聽指揮,手沒有聽指揮,花、香、燈、茶、果供養完了,也做了一點超度,把幽冥接引的時候,這個手就不聽指揮了!就完全由孔雀明王來演化手印,手印演化得很慢,但是我心中明白,是祂在演化手印,不是我在演化手印,所以這些手印大部分是平時沒有用過的,平時沒有那種手印的,是很奇怪的手印,很多很奇怪的手印,是孔雀明王演化的。

我們祈請孔雀明王達成我們每一個人心中所祈求的願望,讓幽冥能夠往生到Amida Buddha Happy Country,也祈求祂讓眾生的疾病都能夠痊癒,也求祂息掉所有人的災難,求祂能夠增加我們的福分,增加我們的智慧,讓敬愛能夠圓滿,讓所有的怨敵都能夠降伏。
我今天穿的這一件龍袍,不算龍袍,是「孔雀袍」吧?這是蓮慈上師他們那邊做來供養我的,就是溫哥華的蓮慈上師。這一件的繡花非常漂亮,只是它的肩膀不挺,它的肩膀下垂,因為是女生做的吧?所以它的肩膀是下垂的。男生的肩膀是翹起來的,女生做的肩膀是下垂的。
這個女生的心很細,所以她用的釦子很小,釦不住!你看現在是打開的,我一挺胸就開了!沒辦法,只好露肚。那個釦子應該用大的釦子才能夠釦住,她用那最小的那一種,這心細到像針一樣,這個是女生穿的嘛!我在這邊弄好幾次,這個一打開我就把它釦住,一打開我就釦住,現在乾脆不釦了啦!衣服是漂亮,但是肩膀是下垂的,這釦子是非常的細,但是釦不住,因為她們那邊是女上師送來的。

我們今天講《喜金剛》,要講〈四念處〉,這個「接受菩提心的教法」已經講了,菩提心有行菩提、願菩提、勝義菩提、三昧耶菩提,接著要講「四念處」。「四念處」講起來會比較消極一點,佛法裡面當然也有講到,密教裡面也講到,密教裡面講「內現聲聞,外現菩薩」。在這個菩薩裡面是聲聞,但是外面是一個菩薩,是一個菩薩在救度眾生;內修方面要注重聲聞—「聲聞法」。什麼是聲聞?聲聞就是二乘裡面的阿羅漢,阿羅漢是聲聞。「內修聲聞,外現菩薩」—密教有這一句話。
聲聞的修法是這樣子的,先修「四念處」,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釋迦牟尼佛很多的弟子都成為大阿羅漢,這是二乘,祂們顯現的是聲聞相。什麼是聲聞相呢?聲聞相是很守戒律的,以戒律為主,然後修「四念處」,通常要想念這四個—「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你要修正這個,你可以成就為一個阿羅漢、聲聞;這四個能夠修成,你就成就阿羅漢。
什麼是「觀身不淨」?你以為你的身體是乾淨的?事實上,阿羅漢認為有這個身體是拖累的,阿羅漢主要是解脫,不能被這個身體拖累,這個身體是不乾淨的。阿羅漢修行到什麼程度?講吃的好了,祂出去化緣,沒有「己炊」,就是自己不煮,全部用化緣,拿著缽到施主的家去化緣,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不但如此,化好了緣,坐在大樹底下,要做觀想,觀想這些食物,變成糞便啊!要觀想那些食物都是糞便,觀想湯是尿,然後用手,印度是用手嘛!用手把這個糞便往嘴巴裡面塞,喝的就是尿。

為什麼這樣子?祂不能吃好的,修阿羅漢不可以吃好的,把最髒的東西往自己最髒的身體裡面塞。穿衣服哪有穿這麼漂亮的,哪像密教穿那麼漂亮的布!全部都是撿來的破布,把人家不要的、二手的、secondhand的布,把它織起來,成為法衣,不然就是到墳場撿「裹屍布」,拿那個綁屍體的布來穿。住在哪裡?住在墳場、住在大樹下、住在岩洞,祂沒有好房子可以住的!No house. It's tree跟岩洞、墳場,修阿羅漢就是要住這三個地方。
修阿羅漢為什麼要這樣?因為身不淨。有一句話這麼樣子講,女孩子都是香的,男孩子都是臭的啦!女人胖叫做豐滿,男人胖叫做肥豬;女人瘦叫做苗條,男人瘦叫排骨;女人高叫做修長,男人高叫做竹竿;女人矮叫玲瓏,男人矮叫做冬瓜。男女不一樣啊!女人就是香,她們講男人就是臭男人,其實一樣,男女都是一樣,女人不過是她化妝、灑香水,她才會香一點;天生也有一點香啦!但是那是體質上不一樣,其實都是一樣的不淨。
你看!頭髮會生頭皮屑,不淨!眼睛會生眼屎,不淨!鼻子有鼻屎,不淨!耳朵有耳屎,不淨!嘴裡面有痰,不淨!身體會排汗,不淨!尤其是腋下,男女都有啊!哪個地方是乾淨的?沒有一個地方是乾淨的,活的時候還有一點好的,死了,連子女都怕!「唉喲!有鬼!」像我媽媽過逝,當然我是不怕我媽媽出現,但是突然間出現,你也會嚇一跳啊!

「有鬼!看到鬼!」你不但這樣子怕,死掉的人躺在那裡,你也會怕喔!有很多人還是很怕的,尤其在中國的習俗,有的棺木要停留幾天,沒有那麼快處理,葬禮也要很久的時間,而且要選日子,那個水都從棺木裡面流出來,那一種味道啊!真是天下最難聞的味道。
很多人問我:「廁所裡面可不可以唸佛啊?」大家都講說:「廁所裡面用默唸就好,不要唸出聲,免得失禮。」像莉莉法師掛的那一串念珠,長得很,那個蓮勻法師掛的念珠更長,掛到腸子那裡去了,它跟那個「米田共」是掛在一起的啊!因為你今天早上吃的、中午吃的,還沒有排掉,還沒有乾淨啊!還是有東西在裡面,只隔一層皮、一層衣服,哪裡乾淨?你的身體最髒,你說哪裡乾淨?你哪裡能夠唸佛?所以,唸佛是哪個地方都可以唸的,我們只要將心用出來,就變成香的。
其實人是最髒的!你胃裡的東西也不乾淨,口中剩餘的東西在裡面,你沒有清乾淨,也是髒的,腸子也是髒的,你說五臟六腑哪一樣是新鮮可口的?都是腥臭難聞啊!沒有一樣是乾淨的!所以,阿羅漢先修「觀身不淨」。想要清淨,就要脫離這個肉體,那個時候才能夠真正的清淨,這就是解脫道。阿羅漢是修解脫道的。

「觀受是苦」,修阿羅漢不願意享受人生,不想享受人生,所有覺受都是苦。大家以為都是快樂,其實它的根源是苦。苦的根源是快樂;快樂的根源是苦,兩者是在一起的。人間什麼時候苦呢?我們講過「八苦」,佛教裡面有講到「八苦」,生、老、病、死都是苦,還有愛別離、怨憎會,都是苦!「觀受是苦」,每一種人生的受都是苦的!其實快樂不是很多,苦的特別多。
什麼是怨憎會?反正你不喜歡的人,他偏偏就在你身邊,叫做怨增會,你討厭的人天天都給你看見,天天都跟你在一起,天天就睡在你旁邊,這個就叫做怨憎會啊!「愛別離」,你喜歡的人偏偏在千里萬里之外,不能夠相聚,你想要跟她在一起,偏偏距離就是那麼遠。近在咫尺,遠在天邊,近的好像看起來很近,其實在天邊一樣的遠,所以那首歌—天天天藍(師尊哼唱),這個情是深啊!意是濃啊!離世苦啊!想是空啊!愛別離嘛!絕對都是分開的。所以「觀受是苦」,是不是苦呢?自己慢慢去體會。
師尊現在活得很快樂,現在師尊已經悟道了,苦就是樂啊!所以師尊當然是快樂的,因為苦中作樂嘛!當然快樂啦!阿羅漢知道,所有的覺受都是苦,尤其病苦,生病真的是痛苦!健康的時候,什麼都要!生病的時候,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身體健康就好,每個人都這樣子講的。你生病的時候,你就知道,真的是受不了!

還有老,老苦!這個人進入老年,真的是很慘的事情。講一個簡單的吧!有一個女生去看牙醫,看到牙醫的執照,「欸!跟我高中同學的名字一樣,他是不是我高中時候暗戀的對象啊?」再看一看他畢業的年齡,「啊!他的年齡跟我的年齡是一樣的。」這個女生看著那個牙醫,這個牙醫身材很胖,又醜又老,她就問牙醫:「你的名字跟我的同學是一樣的。」牙醫說:「你讀哪一個學校?我高中的時候是讀○○學校的。」女生講說:「我也是讀那個學校啊!那你是幾年級的?是哪一班?」他說:「我就是○○班的。」「那你就是我的同學!」就是那個女生暗戀的對象。她一看:「唉呦!好醜喔!」那個牙醫說:「妳還不是一樣!」(師尊笑、眾笑)他說他也認得她的名字,「同班同學啦!你還不是一樣,又老又醜。」
老了,很可怕!老的時候還有什麼叫做英俊啊?叫瀟灑啊?叫美麗啊?叫豐滿?叫苗條?沒有!兩個都是「大摳呆」,都是胖,都是老人,兩個白髮對白髮。所以,老!苦不苦啊?苦啊!因為老跟病是纏在一起的,老的時候每天都要吃藥丸,早上吃這一粒,晚上吃那一粒,中午吃那一粒,早上、中午、晚上,還要吃補、吃維他命,A、B、C、D、E、F、G,通通都吃,還要去曬太陽,要不然,骨質疏鬆啊!怎麼不苦呢?年輕人不懂得苦,到了老、病、死,真的苦就來臨了,所以要「觀受是苦」啊!有一個女的說:「你看上去那麼老。」男的對女的講:「如果我是鈔票,不管是哪一年印出來的,妳還不是拿去!」所以你不要嫌男的老,女的老,如果是鈔票,什麼都好。

第三點,「觀心無常」。你要知道這個心是沒有常態的,經常在變化的。心是什麼東西?也可以講是你的念!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稱為「八識」,在唯識裡面稱這八個都叫做「心」。這個心會變化,心的變化很恐怖的,由最愛變成最恨的,恨的有可能變成最愛的,都是變來變去、想來想去,你這個念頭永遠不止啊!就是在那邊一直變化。修行就是要修這個。
你要知道自己的心是無常的,不能老是認為你的心是對的,你的想念是對的。心的變化永遠是沒有常態的,你的念頭什麼時候能夠住在一個常態裡面呢?不會的!有一個妻子責備他的先生說:「昨天晚上你又喝醉了。」這個先生就講:「誰說我喝醉!是誰在胡說八道?」妻子說:「你喝醉酒的時候,你說『我喝醉酒了』,是你自己招認的!」這個丈夫就講:「不對!人喝醉的時候,講的話能夠算數嗎?」
我講這個笑話的意思是,心會變來變去的!你今天招認了,明天又反;明明你錯了,你又講你是對的,永遠能夠狡辯,你都有方法辯來辯去,反正講來講去都是你對。有時候我碰到這樣子的弟子,我就不講話,跟他講話都是沒有用的,反正他都是對的,他都有話可以講。所以,人的講話,從念頭裡面產生出來,也就是從心裡面流露出來的話,很多都是假話,沒有真實的;真話不多,全部都是假話,可見你的心,也是假的。

這個時候你要認,修阿羅漢的人要認—「觀心無常」,心是變化的,是無常的;而且,你不能為你自己辨認,辨說是真的、是假的,或是怎麼樣子?心本來就是無常。然後,再「觀法無我」,「觀法無我」是什麼意思?所有一切法,什麼叫做「法」?不是「dharma」,祂講的意思不是「dharma」。一切有形象的就稱為「法」,所有的色相都稱為「法」,包括你自己的身體,包括房子、車子,你所看見的,這個樹,這個大地。
有人講:「我買了不動產。」錯了!現在哪有一塊土地是不動的?都會地震,什麼叫做「不動產」?那是錯的!都在動!大地都在動,沒有一樣東西不動的。你看看宇宙,太陽不動嗎?太陽在動,它也在自轉、也在轉動啊!整個太陽系都會移動的;地球不動嗎?地球也在自轉,還要繞著太陽轉啊!哪個東西不動?整個宇宙都在動啊!
修道的人就會知道,人的身體都在動的,今天的細胞跟明天的細胞就不一樣,就會不同,因為細胞也會老化,你整個人也會老化,一天比一天老,細胞都會老化,都在動的!血液、心臟都在動,所有的心、肝、脾、胃、腎,沒有一樣不動的,跟宇宙一樣;修道人知道,身體是小宇宙,整個太陽系、整個宇宙是大宇宙,我們人的身體是小宇宙。

「觀法無我」這裡面有「無常」跟「無我」,有一天會消失掉的,所以「觀法」就是你看著自己的身體,有一天會變成沒有,房子會沒有,車子會變成沒有,所有的錢會變成沒有。我們很明顯的看得出來,「富蘭克林」那麼偉大—One hundred dollars! US dollars在以前是多麼好,它的幣值是那麼的高,是多麼好用。現在呢?你看!縮水了!加幣還贏過美金啊!Canada Money應該叫「加金」啊!歐元也大過美金。這下子,黃金就變成土啊!變成土還算好,是不動產,黃金會變成紙啊!有一天,「富蘭克林」會拿起來貼在牆壁上,變成壁紙!
會變的!如果這個Country還在的話,這個錢還有一點用,Country Broken 的時候,如果一個國家「壞掉」了,這個錢就變成「無我」啦!錢也會變成「無我」的,錢會縮水,會變成「無我」的啊!還有股票,也會變成無我啊!你以為股票一張值多少錢?股票會變成「無我」,錢會變成「無我」,你自己會變成「無我」,你只好去修阿羅漢。
在美國當然沒有出家人拿著缽出去化緣的,美國沒有這個習慣,東南亞有;越南、泰國、Cambodia(柬埔寨),還有寮國,那麼多的東南亞國家,他們都還在化緣。如果你的幣值、股票變成壁紙、變成「水餃股」的時候,你只好去修阿羅漢,每天拿著缽去化緣;西方人就叫做街友、流浪漢。什麼都沒有,無我,法,一切都是沒有;房子沒有,車子沒有,人也沒有。

修阿羅漢要先做這四種觀想,這四種觀想有什麼好處?讓你有出離心,你沒有出離心,你如何修行?佛教我們「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就是要你有出離心,你必須要有出離心,你才懂得修行,沒有出離心,你還在入世、在世間上醉生夢死呢!要修行的人要先有出離心,這「四念處」是出離心的開始。
有一個姓張的同學,跟他心怡的女孩子共進午餐,突然間這個女孩對那個男的喊:「蟑螂啊!蟑螂!」那個姓張的同學啊,突然間一聽到她心怡的女孩子叫他「張郎」,他樂昏啦!就暈倒了!結果他醒過來的時候一看,原來是桌子上有一隻蟑螂。他還以為是叫他,讓他樂死了,原來是一場空。
告訴你,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空的!本來就是沒有的!你還以為很高興、很享受。要有出離心,才能夠懂得修行。所以「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四個念頭要經常在你腦海裡想念,你才會想到要去修行。太享受、太享樂了,你就不想修行。所以天上的人不容易修行,因為太享樂了;地獄的人無法修行,為什麼?因為受苦,苦得要死,連時間都沒有,哪裡能修啊?只有人間最好修行。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7/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