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雅美萬代蘭 桃紅蝴蝶蘭 重現芳蹤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二十六日宣布,經由該所鍥而不捨的調查,一度被認為已經在地球上消失的雅美萬代蘭及桃紅蝴蝶蘭,近日又重新在原生地蘭嶼與小蘭嶼被發現芳蹤。

林業試驗所蘭花專家鐘詩文博士表示,雅美萬代蘭及桃紅蝴蝶蘭都是日本植物分類學家在1934年4月,於蘭嶼及小蘭嶼採集發現的新記錄植物,兩種都是世界上著名、普遍的觀賞蘭花。雅美萬代蘭及桃紅蝴蝶蘭,因為花色及花姿出眾,兼具稀有性,而在七○年代遭毀滅性的商業採集,其中雅美萬代蘭已消失近四十年,桃紅蝴蝶蘭也近八十年未見蹤影。

鐘詩文說,雅美萬代蘭是台灣唯一的萬代蘭類植物,它曾經繁茂的生長在蘭嶼南部的森林中,但人類的濫採使它消失了,且百年來均未曾留下它在原生地的影像紀錄。鐘詩文歷經多次辛苦的尋覓,終於在蘭嶼南部約百公尺高的峭崖下發現數十株開花成株。鐘詩文指出,這個岩壁接近垂直,人類難以到達,也因此得以保留這僅有的種源。與菲律賓的種群相比,蘭嶼的雅美萬代蘭其花萼及花瓣較為粉白,且圓潤端整,顯示出它的獨特性及代表性。

鐘詩文指出,桃紅蝴蝶蘭自從日據時代日人瀨川秀吉及佐佐木舜一採集紀錄後,就再也有正式的記錄,一直到最近才由屏東科技大學葉慶龍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小蘭嶼發現,而林試所與屏科大的合作調查,終於記錄到百年來從未有的桃紅蝴蝶蘭完整生態及花形描述。林業試驗所指出,這9株長在小蘭嶼的桃紅蝴蝶蘭,是目前發現台灣僅餘的植株,任何一次的破壞事件,都有可能使它永遠在台灣滅絕。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強調,蘭嶼的雅美萬代蘭花形出色,而小蘭嶼的桃紅蝴桃蘭花期可長達百日,是迷你多花性蝴蝶蘭育種的主要親本。為了避免這兩種珍稀的野生蘭在台灣消失,林業試驗所所已計劃進行復育工作,希望以種子無菌播種的方式繁殖更多的小苗,並設法移植回原生地,讓台灣生物多樣性復育成果再添一筆佳績。2011/0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