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日經驗啟發我國銀髮住宅政策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有鑑於國內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十二)日於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美日經驗對我國銀髮住宅政策之啟發」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到日本Abilities Care Net株式會社、美國WDG architecture、以及國內花蓮門諾醫院與台北雙連安養中心進行經驗分享,藉美、日經驗探討國內銀髮住宅政策。

主辦單位國策會的詹火生教授表示,這是國內首次正式討論連續性照顧社區,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政府應該開始思考高齡社會中年長者的住宅與長期照護問題,並構思與民間合作進行社會的照護工作。

與會貴賓內政部曾中明次長回應,銀髮住宅是內政部關心的政策,內政部自83年起就已開始推動老人公寓,並持續和社福機構配合,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彙集民間的意見做為未來政府規劃老人照護政策的參考。

日本Abilities Care Net株式會社的土屋平子本部長說,台灣和日本的情況相似,人口老化嚴重且子女願意與長者同住的比例正在下降,軟硬體設計符合高齡者需求的老人住宅是未來趨勢。從扶手樓梯、寬廣走廊及緊急通報系統等老人住宅的硬體設計,到不能以年齡為由拒絕年長者入住的租屋法令,都是台灣可以思考的方向。土屋平子引用日本經驗提醒台灣民眾,老人住宅結合了住宅、照顧及社區安全網,是社區的一份子,不但不會帶來地方的困擾,還可以釋出資源給社區居民,希望台灣民眾能支持老人住宅的設立。

美國WDG architecture的連續性照顧住宅專家David Banta帶來美國持續照顧退休社區的經驗,建議台灣老人住宅應配合長者想到戶外活動的期望進行規劃,朝「室內小坪數、戶外大空間」的方向設計。David Banta表示,公共活動空間對長者是有益的,透過安全的戶外空間讓長者能夠彼此交流互動,並提供花園讓他們散步,可以增加年長者的健康與壽命。

本次研討會總共吸引國內百名學者專家與社福團體代表參與,與會者一致認為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老人養護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希望政府能夠及早進行相關政策法令的規劃,並與民間業者充分合作經營老人照護產業。2011/08/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