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輸日鮮果 好口碑 檢疫更有效率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多年的努力下,日本繼去年同意開放我國白肉種紅龍果可輸往該國,今年再同意芒果、木瓜及白肉種紅龍果在輸日期間的檢疫作業,僅派一名檢疫官來臺辦理抽查,大部分的工作可由我國檢疫人員單獨執行,大幅降低業者負擔日本檢疫官來臺費用,也讓檢疫作業將更有效率與彈性,提升國產優質水果在日本市場的競爭力。

農委會防檢局昨〈十六〉日表示,臺灣的水果香甜有風味且種類繁多,長久以來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但因我國為東方果實蠅及瓜實蠅發生國家,國產水果輸日受限其檢疫規定,除香蕉及鳳梨輸出前不用經殺蟲處理外,其他可輸日的芒果、木瓜及紅龍果等水果,過去在每年5至8月上旬鮮果輸出季時,均須邀請四名日本檢疫官來臺,與現有四座蒸熱處理場檢疫人員逐批執行鮮果實蒸熱檢疫處理作業,不但受限於日本檢疫官上班時間,且輸出業者須負擔日本檢疫官相關費用,增加輸日鮮果成本。

防檢局說,以後鮮果輸日期間日本僅派一名檢疫官來臺外,相關蒸熱檢疫處理作業不再逐批監督,改書面審查或抽查方式,大部分檢疫處理作業由該局檢疫人員執行,將不受再受限於日本檢疫官的工作時間及輸出尖峰期無法配合於夜間加班作業窘境,並可彈性配合市場商機,可在任何時段進行鮮果殺蟲處理及輸出檢疫作業。

此外,預估輸出業者每年可節省超過新台幣五十萬的檢疫官來臺費用支出,降低鮮果實輸出成本,提升國產優質水果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防檢局指出,目前相關輸日鮮果檢疫作業皆極順暢,輸日的芒果、木瓜及紅龍果數量已達863公噸,與去年同期比較,並未受日本震災影響而有減少。該局將持續與輸入國諮商簡化鮮果輸出檢疫處理程序,同時不斷研發各種水果的檢疫殺蟲技術,並積極向國外提出輸銷申請,讓國外人士也能品嘗到更多種台灣優質鮮果,進而促進貿易及幫助農民提升收入。2011/08/16

有機營養益菌肥 小果番茄新利器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近幾年來,小果番茄的消費量急增,價格也看漲,引起農友栽種風潮。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利用有益微生物木黴菌,結合有機資材如奶粉等,成功開發出微生物有機營養益菌肥製劑,在溫室與田間小果番茄栽培上應用已有極顯著效益顯現。

田間施用結果發現本製劑可促進小果番茄生長、協助根系養分吸收、除幫助番茄生長外,並能延長採收期、增加產量及促進品質。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小番茄種植時期在夏季生產小果番茄,面臨高溫障礙,往往造成植株生育不良、開花結果率低,易落果及果實品質不佳等問題,縱使市場需求甚殷,能栽培成功的為數並不多。因此冬天栽種的小番茄遂為大宗,但因產期集中,使價格容易暴漲暴跌,此外,農友為求高產量,往往肥料使用不當造成果皮太厚或裂果情形產生,影響品質甚鉅,並導致相關葉部病害發生,使番茄採收期縮短,對農友收益造成莫大損失。

台中區農改場指出,施用益菌肥製劑的小番茄植株健壯,葉面自然形成一層蠟質,除了可促進植株開花及提昇結果率外,小番茄果實品質優、甜度高且果皮薄口感佳,會讓人吃的時候一粒接一粒,愛不釋手。另外持續施用本製劑並能增強植物抵抗病蟲害能力,小果番茄常發生的白粉病、葉黴病、炭疽病及粉蝨等多種病蟲害會因此而減少,除延長作物採收期外並可減少連續採收型作物農藥使用過量及殘留問題,除增加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性的信心外,持續使用將能減少農藥使用量,並能提昇農友經營效益,為精緻農業小果番茄農友栽培上的新利器。2011/08/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