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東港有紅豆 要打知名度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一般人想到紅豆都認為屏東萬丹及新園種植最多面積,最有名氣,但東港也種了將近100公頃,農民林清源利用9月底二期稻作收成後,秋裡作期間栽種紅豆,品種來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最新紅豆品種高雄9號,去年底收成的紅豆經過低溫冷藏以小包裝(600g)在東港農會超市銷售,林清源希望打響東港紅豆的名氣。

曾以栽種稻米而獲99年神農獎的林清源,利用二期稻作收成後秋裡作期間種植紅豆,他說,3公頃的稻田收割後每年都種紅豆,品種都是來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新品種高雄9號,它的特性是種粒大,種皮鮮紅,而且品質優產量高,一分地收成600斤左右,雖然品質不輸給其他鄉鎮,但名氣就是沒打出來。

林清源說,以往紅豆收成後都由貿易商採購到各地銷售,反而當地沒有建立紅豆品牌,農會要賣紅豆找不到原料,而農民缺少多元的行銷管道,林清源從前年開始,將採收後的紅豆都交給東港鎮農會來銷售,而且所有紅豆都經篩選,大小及品質一致,他說,目前正邀集農民準備和農會大面積契作,讓品質更穩定,價格有保障,以後不僅萬丹紅豆有名,東港紅豆的品質也不輸人。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紅豆是屏東重要雜糧作物,更是屏東重要特產,紅豆富含極豐富維生素B群及鐵質,尤其適合婦女及幼童食用,除了加工製成豆餡作為糕餅原料外,以整粒紅豆食用的各種休閒食品如甘納豆、紅豆湯、蜜紅豆等,已成為另一種新興的消費產品。

農業處指出,目前全屏東紅豆面積約有4,000公頃左右,是全台種植最多的縣市,屏東紅豆一向富有盛名,現在各鄉鎮發展地方特產及舉辦產業推廣活動,讓消費者更暸解地方特色,紅豆也在各界推動下帶動鄉鎮繁榮及發展。2011/08/17

高貴不貴的大眾化蔬菜 茄子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茄子是台灣一種重要且不貴的大眾化蔬菜,生產盛期,價格平實。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茄子的蛋白質和鈣含量比番茄高三倍多,每500克茄果的維生素P含量約高達3600毫克,在蔬果中最高,具有許多保健功能。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數年前開始收集國內外不同品種的茄子,利用這些品種特性進行有系統的育種,開發出果肉色不同,果型長直,較易開花結果,果色亮麗,甜度高,食味佳等特性的新品系,將來可提供農民種植及消費者食用的新選擇。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說,茄子原產於印度,在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以亞洲地區最多,面積達174萬公頃,佔世界總產量74%。台灣主要產地在高屏地區,栽培面積約950公頃,佔全台全部面積60%。

茄子有圓茄,長茄和卵圓茄等不同品種,部分品種的莖、葉及萼片上有刺,果形有圓形及長條形,果皮有白、紅、紫、黑、綠、條斑等不同顏色,果實小者如葡萄,大者像顆皮球。

茄子是連續性採收作物,採收期可長達半年以上,約2至3天可採收1次茄果。從播種、育苗後約2個月即可開花,開花後20天的茄果長達30公分以上,優良茄果果皮在光照下展現光亮,農民稱為「黑茄仔」,品質最佳,色澤亮麗,果實肥大、幼嫩及有彈性,為採收適期。2011/08/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