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舉手投足、舉止動念都是佛法 但不可斷章取義
T249【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7月23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淨土三尊」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舉手投足、舉止動念都是佛法,但不可斷章取義。》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敬禮壇城三寶諸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我父親盧耳順大德,他在比較陰涼的地方、我大妹盧勝美、宜蘭縣頭城鎮鎮長陳秀暖女士、我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跟夫人陳澤霞女士、李林德先生、〈台中市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代表、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越南海防城〈安邊古寺〉住持釋續百法師暨河內二位法師及佛子十二人。They are the Vietnamese master and Buddha school students.They are first time to come to Taiwan Lei Tsang Temple.

今天的護摩主尊是淨土三尊,也就是Paradise,Paradise是西方極樂世界,我以前把它翻譯成West so happy country。西方的極樂世界淨土三尊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很多人都知道師尊的本尊就是阿彌陀佛!師尊有三個很大的本尊,一個就是仙王—瑤池金母、一個是佛王—阿彌陀佛、一個是地王—地藏王菩薩。
阿彌陀佛本身有一個特別的、非常不可思議的,祂跟眾生的緣分也是最重的!大家都知道,只要是中國的法師、台灣的法師、在中土的法師,一見面就要唸阿彌陀佛;電影上常常看到和尚跟和尚見面都是「阿(ㄛ)彌陀佛」,」其實電影上的傳播是mistake,是錯誤是的,是wrong,應該是阿(ㄚ)彌陀佛,ㄚ是往上的,ㄛ是往下的。電影誤導眾生,連續劇也一樣誤導眾生。阿(ㄚ)彌陀佛才是對的,應該是輕音,它才會飄起來,往生到West so happy country,paradise。
所以唸佛也要注意,阿彌陀佛,ㄚ字才是對的,不是ㄛ;因為ㄚ就是梵文「嗡阿吽」的「阿」,藏文的「嗡阿吽」,都是這樣子的,是ㄚ字,而不是ㄛ。傳到中土以後,大家都唸佛,唸佛是法師跟法師見面的「見面禮」,早安也可以講「阿彌陀佛」,good morning 早安,都是唸佛的。我們法師不要說「你早」,要說「阿彌陀佛!早安!」非常的好,要唸成習慣,見面就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所度的眾生是最多的。我們知道,在密教有「那洛六法」—「那洛巴六法」和「尼古瑪六法」是一樣的,尼古瑪六法、那洛巴六法、帝洛巴六法,是同樣的。其中有「遷識法」,「遷識法」的本尊,大家都用無量光佛—無量壽佛—阿彌陀佛,是同一尊。所以我們學淨土的人,我母親以前最常唸的:「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媽媽最常唸的。我們現在唸的:「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包含了整個唸佛的迴向,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到西方淨土去。
今天我們剛開始唸佛,就是請淨土三尊主尊的時候,還沒有燒護摩,淨土三尊就已經一起下降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現菩薩像,幫助無量光佛—無量壽佛—阿彌陀佛。我們學淨土,每天都要唸佛,唸完佛還要唸祂的侍者—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直隨侍著阿彌陀佛,這一點是非常重要。我們唸佛最重要的,要有兩個要素,才可以往生:第一個,一定要聚集福德,你要發菩提心,修資糧道,聚集福德,利益眾生;第二個,唸佛一定要唸到一心不亂。
修密教的「遷識法」,如果你的壽命沒有到……,什麼叫做壽命有沒有到?壽命如果快要結束,你的第一個症狀是「呼吸混亂」,沒有像你平時呼吸那麼順了,有粗有細,有短有長,叫做「呼吸混亂」,這個時候就是死兆出現,這個時候就要修「遷識法」。另外,「人中下陷」是死兆,鼻子跟嘴巴中間的這個「人中」,沒有凸出來、往下陷的時候,是死兆,這個時候就要修「遷識法」。

「遷識法」就是把全身的氣集中在心輪,把你的種子字跟你的本尊放在心輪中央,中脈一通,頂竅一開,用「嘿」字,「嘿嘿嘿嘎嘿」,「嘿」就是上昇,「嘎」就是下降。用「嘿」沖頂,再用「寶瓶氣」把你的心識的種子字,送到你頂上的本尊的心中,就直接可以遷識到佛國。基本上,「遷識法」是這樣子,把所有的「門」全關掉,嘴巴、鼻子、耳朵、眼睛、肚臍、底下的兩個孔,全部封住,只有留中脈頂上的孔打開。
平時就要練,練到打開以後就停止,直到知道自己快要往生的前半個月,你可以修「遷識法」;如果時候不到你就修「遷識法」,是叫「殺佛」,殺你自己就等於「殺佛」。所以遷識法只要在平時練,練到頂竅的孔打開就不再練了,等到要往生的時候,再重新複習,用「遷識法」送到本尊的心中,這是最重要的。有成就者可以幫助那些沒有成就者。提早做也不行,提早做就是「殺佛」,因為你壽命還沒有到,你提早做就是殺生;晚做也不行,晚做就來不及了,已經下到地獄了!所以「遷識法」非常重要。
這是由淨土三尊跟大家講「遷識法」,其中還有「香華三昧」,你修這個法可以得到「香華三昧」。介紹淨土三尊就介紹到這裡,我們唸佛要不要唸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要的,因為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都是在阿彌陀佛身邊的,俗話常講:「閻王好見,小鬼難纏。」你不唸祂,到時候你到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說:「我不認識你啊!」那你就很慘了!這一點也很重要的。

我們繼續講【六祖壇經】,我今天講的經文很短,但意義非常的深,要仔細聽好,不要被迷惑了。有一個出家僧問六祖,「黃梅意旨」—黃梅山的意旨,也就是五祖的玄旨。「什麼人得?」—什麼人可以得到五祖弘忍的玄旨?六祖回答:「會佛法的人得。」真正了解佛法的人,可以得到祂的玄旨。這個出家僧就問六祖:「你得到了嗎?」六祖回答:「我不會佛法。」不要被迷倒了,不要被迷了,等一下跟大家解釋清楚。
六祖有一天想洗祖衣,這每一祖傳下來的這個法衣,祂想洗,但是,沒有很乾淨的泉水,可以洗這個祖衣。因此六祖到了寺廟後面五里的地方,看見那裡林木蒼蒼,鬱鬱茂盛,非常的漂亮,風景很美,瑞氣盤旋;像我們布袋戲講的「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就是武功很高強的出場,就會有這種「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這一種現象。「師振錫」,六祖拿著錫杖,以前的法師是拿著錫杖,錫杖是法師必備的東西。六組拿著錫杖站在那個地方上,一插地,馬上泉水應手而出;地面就湧出泉水,積成一個水池,就是lake;很快的就有一個池出現了,六祖馬上跪下來,彎下膝洗祖衣。我今天講就講到這裡,下一次再繼續講下去。
當初〈台灣雷藏寺〉建寺的時候,拿著一張圖到〈西雅圖雷藏寺〉那裡給我看。「〈台灣雷藏寺〉在山上,沒有泉水,請師尊指示哪裡有泉水?」我一看,這是半山腰,這個指示不好,如果師尊沒有神通力,隨便點一個點,眼睛閉著:「這裡就是了!」慘了!挖了半天,挖不到泉水,師尊這個面子就沒有了!一世英名毀於一旦!那時候,我很謹慎,手拿出來在圖上仔細找……,「這裡!」他們回來挖這個泉水,一挖,那裡居然就噴出泉水,真的一挖就有泉水,而且那個泉水還可以治病耶!自從接了自來水以後,泉水就廢棄了。是不是有這回事?(蓮哲上師回答:泉水還在使用)泉水還在使用!水還能喝嗎?(蓮哲上師回答:用來澆花)現在的泉水用來澆花、澆草。你看,我們雷藏寺前面的竹子那麼茂盛,就是用那口泉水的啦!

人家說:「雷藏寺前面看不出去,前面都是竹子,一直有很高的竹子插在那裡,妨害風水啊!」我說:「你不知道,那是『千香朝佛穴』啊!」千香朝佛!每一根竹子都是香!你看嘛!每一個星期六下午三點,像今天的天氣那麼熱,三十四度,大家擠在這裡受苦,這雷藏寺沒有冷氣,大家都會被熱死的。為什麼這麼多人會聚在這裡?他們腦筋有沒有問題啊?都熱到發瘋啊?我的心捨不得啊!心裡覺得非常憐憫眾生,怎麼搞的,出那麼大的太陽?三十四度,大家還擠在這裡?這就是這個雷藏寺的地理,它能夠聚眾,「千香朝佛穴」,這裡雖然是「飛虎穴」,但是也是「千香朝佛」。這麼熱的天氣,大家擠在大殿裡面、還有外面的,甚至樓上的,東廂房、西廂房,還有餐廳,都聚滿了人,萬人啊!
我希望〈台灣雷藏寺〉要計畫一下,讓我們聽法的人能夠有冷氣,因為這個畢竟是千秋萬歲的事業啊!不是此時如此,而是千秋萬歲的事業!將來蓮寧上師也要在這裡說法,很多的上師也要在這裡說法,也要做護摩、做法會,傳承下去,不能夏天就關門,冬天才開門啊!那還得了!現在的大廳,哪有一家沒有冷氣的?我們雖然窮,也要窮得有骨氣啊!
剛剛講的,這個僧人問六祖,六祖講:「我不會佛法」,這一招是NO.1的,這一招是奇招,跟佛講的一樣啊!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祂在法座上怎麼講:「我沒有說過法,也沒有講過一個字。」今天六祖懂得玄旨,明明拿了祖衣,懂得玄旨,祂講:「我不會佛法。」我告訴你喔!盧師尊今天在這裡講了一句話:「我從來沒有寫過書。」那你們看什麼啊?你們不是看盧師尊寫的書嗎?為什麼這樣講?有它的道理存在,最高深的第一義道理就是在這裡。「我沒有寫過書」佛陀講:「我沒有說過法。」六祖講:「我不會佛法。」這個境界啊!叫人想不出來,所以叫做「迷」。

我講一個「迷」的比喻給你們聽。有一個人家裡養了一隻寵物豬,養久了以後覺得很煩,就要把牠送走。這一隻豬很聰明,第一次把牠送出去,寵物豬牠自己會走回到家。這個主人不相信,又把豬載著,跑到很多地方去「放生」,這一隻寵物豬牠自己又回來了,每一次都這樣。那個主人實在煩死了!最後終於把寵物豬一載,跑到要去宜蘭的「九彎十八拐」,在那裡給牠放了!到了晚上,這個主人打電話回家問他的太太:「這個豬回來了沒有?」他太太跟他講說:「豬回來了!豬已經回來了!」那個主人非常的生氣:「氣死我了!趕快叫豬來接電話,因為我迷路了。」
我告訴你喔!你要叫他迷路的,他偏偏不迷;你自己認為你不迷的,偏偏就迷了。六祖這一句話:「我不會佛法。」就是叫你「迷」。佛陀講:「我從來沒有說過法。」師尊講:「我沒有寫過一本書,連一個字也沒有寫。」問題在哪裡?不要會錯意,不要會錯六祖的意,不要會錯。
什麼叫做會錯意啊?我再舉一個比喻給你聽。有個人開車到山區的農場,開、開、開,欣賞外面的風景,旁邊來了一部卡車,開到他的旁邊,把車窗搖下來,就跟開轎車的人講:「豬啊!」這個開轎車的人正在欣賞風景,聽到這個卡車的司機對他講「豬」,他也把車窗搖下來:「你才是豬!」互嗆!結果,碰!轎車撞到了一群過馬路的豬。這個就是開轎車的人會錯了卡車司機的意,卡車司機是跟他講:「前面有豬,你小心開車。」那個人以為是在罵他,就對他講:「你才是豬!」結果砰!就真的壓死了豬。這個叫做什麼?會錯意!

六祖在這裡講:「我不會佛法。」不要會錯意啊!真正懂得玄旨的是六祖,真正說法的是佛陀,真正寫書的是盧師尊。一個講「不會佛法」,一個講「從來沒有說法」,一個講「從來沒有寫書」,這就怪了!到底是怎麼回事?你們要去參啊!怎麼回事?道理在哪裡?告訴你,佛法在六祖身上已經沒有用了,「我不用佛法」、「我不懂佛法」、「我不會佛法」,其實他講一句話就是佛法,揮揮手就是佛法,走幾步路也是佛法,吃的飯也是佛法,睡的覺也是佛法,只是他沒有用,他也不知道了,不會了,舉手投足、舉止動念都是佛法,也都不是佛法。
【金剛經】裡面講的這個道理出來了,所謂盧勝彥,就不是盧勝彥,因為不是盧勝彥,就是盧勝彥。你懂得這個,才知道六祖所講的意思在哪裡。我不會佛法。你今天問我:「盧師尊,你會佛法嗎?」我也不會佛法!佛法在誰那裡有用?缺少佛法的人有用!真正懂得佛法的人不必用,這個叫做「無修瑜伽」,在瑜伽裡面稱為「無修」,因為已經在動用這些佛法了。如魚在水,不知有水;如人在空氣中,你用慣了空氣,就連空氣都忘掉了。你用不用空氣啊?用啊!空氣裡面含有什麼?你還不知道呢!什麼是好的空氣?什麼是壞的空氣?什麼是會傷人的空氣?什麼是可以治病的空氣?優秀的空氣、清涼的空氣、熱的空氣、冷的空氣,空氣的學問大了!因為你在空氣之中,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空氣啊!六祖惠能在佛法中,早就不知道什麼是佛法了,所以祂講:「我不會佛法。」

再來,佛法對人有用,但佛法拿到月球去,六祖如果坐在月球上面,坐在阿姆斯壯的腳印上面說法,請問佛法是什麼?沒有佛法了!月球要佛法幹什麼?連個生命都沒有,佛法有用嗎?六祖坐在月球上,祂會跟大家講:「我不會佛法。」因為沒有人聽啊!佛法在月球有用嗎?佛法在海底有用嗎?沒得用啦!佛法在虛空有用嗎?沒得用啦!佛法在畜生界有用嗎?沒得用啦!佛法在地獄界有用嗎?沒得用啦!佛法在餓鬼道有用嗎?沒得用啦!佛法只是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不能離開世間啊!
這裡六祖所講的:「我不會佛法。」是祂已經進入真正的虛空之中,所以祂不會佛法!寫書是給人看的,我難道給你家的雞看嗎?給你家的鴨看嗎?書在世間,不離世間啊!離開世間,我還寫什麼書?佛陀講佛法四十九年,是講在世間啊!離開世間就沒有佛法啦!這個道理在這裡。還有第一義諦,你們要記住,什麼叫做第一義?什麼叫做開悟?什麼叫做明心見性?就在這裡面啊!慢慢去想,慢慢去參,參出來告訴我。
會錯六祖的意思,有很多喔!我有一次回台灣弘法,那時候住台灣還沒有一年,回來弘法。他們帶我去HOTEL,去飯店,我一進去,看一看,還不錯!當時,師母站我後面,站師母後面的是常仁上師、蓮妙上師,還有幾個人。我看了房間以後,問飯店的經理:「房間裡面有保險套嗎?」師母在旁邊,常仁在後面,大家聽了都一愣,怎麼師尊問房間裡面有沒有保險套?喔!我一想,哎呀!冷汗直流啊!原來我是這樣子想:「有沒有保險箱?」一時之間昏迷啊!其實我想講的是「保險箱」。後面的人聽了都在想:「師尊怎麼這樣?祂不是修證『無漏法』?怎麼會用保險套?」誤會很大啊!這個就是會錯意,是我講錯了,那些人都會錯意;是一時語誤,講成保險套,這個語意都會使人家會錯意啊!

蓮緻上師有一次坐飛機,蓮緻上師她的主語是英文,她在Canada Edmonton,她說English很流利。長榮的小姐看到她,以為她是東方人,她問:「你要什麼?」「我要果汁。」她拿果汁給她,蓮緻上師說:「我還要一根水管。」空中小姐就問她:「你要水管做什麼?」她說:「我要水管吸這個juice。」她的國語不流利,她說:「給我一根水管。」空中小姐就迷糊了,原來她要的是吸管。這個跟我講要保險套是差不多的啦!
還有,蓮嶝上師有一次在飛機上也是這樣會錯意!空中小姐問他說:「你要柳橙汁還是蘋果西打?」他就回答要ケチャップ(日語:蕃茄汁)。English叫catchup,ケチャップ是Japanese language,是外來語。空中小姐聽到ケチャップ,就覺得很奇怪:「我是說你要柳橙汁?還是要apple juice蘋果西打?」結果會錯意了,原來蓮嶝是要tomato juice,你看!都會講錯話的嘛!
我有一次也是講錯話,師母在旁邊提醒我去劃位,我拿著business class去劃位,櫃檯小姐問我:「你想坐裡邊或是外面?」我跟她講:「我坐馬路邊!」那個服務人員一聽,哪裡有馬路邊?又講錯話了,其實是「走道邊」。我為什麼要坐走道邊?因為老人家半夜起來上廁所,不想打擾到師母,所以,坐「走道邊」比較好,不是「馬路邊」,這是我自己犯口語上的錯誤。這些都是會錯意!

真的!有時候我們聽法,要整本書的聽,你不能斷章取義,斷章取義是不對的!像今天講的,你出去就跟人家講:「六祖說:『我不會佛法!』,我也不會佛法,跟六祖一樣!」那你就錯誤了,這就叫做斷章取義。聽佛法你要整篇,像讀文章一樣,要整篇讀,你不能取一句起來講,取一句起來講就是錯誤的。
斷章取義也有一個比喻。師尊很害怕打針,以前在製圖廠,軍人最怕死,每一次有流行性疾病的時候就打針,朱金水、李林德,我的同學都知道的,軍人是最勇敢的,也是最怕死的!外面在流行霍亂,軍人馬上就打針!我是最怕打針的,因為很痛。有一個人很怕打針,他就問護士:「妳打針會不會痛?」那個護士就講:「我當護士已經當二十年了,打針也已經打了二十年了。」「這樣太好了!」那個人就放心的給她打。結果一打就痛,痛得很厲害,針筒又那麼大,痛得手都麻了,他看著護士:「妳不是做護士二十年了?」那個護士講說:「我還沒講完,我做了二十年的護士,打針打了二十年,從來沒有一個不會痛的!」所以,我們學佛不能斷章取義啊!你聽了前半段,你不能斷章取義就說她打針不會痛。

師尊以前在製圖廠,大家排隊打針,打完針就勾掉一個名字。換到我了,我就先揉,揉、揉、揉,走到旁邊:「我的名字是盧勝彥。」他就給我勾起來,我就免打針啦!回去就安心了,今天又免打針一次。等一下醫務室的衛生兵就過來:「你沒有打喔!我們知道你是經常逃的。」結果又被抓去打針了,在製圖廠實在好慘。
我們學佛的,就要像六祖惠能,你看,祂要洗祖衣,沒有泉水,祂到寺的後面,非常好的地點,祂把錫杖一插,泉水就流出來,就變成一個水池了。就是神通啊!這通力無窮,真的不得了!師尊也有神通,我把香的吃進去,臭的就出來,這也是「神通」啊!
我很喜歡看「全民最大黨」(電視節目),而且是現場直播,在三十九台,是邰智源他們的節目,很好笑,也有哲學味道。那天剛好看到九孔(藝人)他針對時事,台灣的香蕉滯銷,而且很便宜,九孔想出一個辦法,他講:「很多人吃藍莓,因為藍莓是抗癌的!」九孔就拿一支香蕉,把它塗成藍色的,他替政府想出一個辦法,把藍苺跟香蕉配種,就可以贏過香蕉,可以抗癌,又有營養,那不是非常好嗎?九孔就拿著藍色的香蕉,說:「這個藍苺加香蕉,一個新的水果出現了,應該叫什麼名字啊?」我的天啊!這個九孔竟然能想出這種笑話?這不是我講的,是九孔講的!

我們人也有神通,你看,水果接枝,不得了的!現在很多新的水果,一直在創造,這個就是神通。將來,我希望像這麼熱的夏天,跟那麼冷的冬天,我們要製造一個機器,這個機器做什麼?春、夏、秋、冬,戶內、戶外都可以用,全地球上用一部機器,就把春、夏、秋、冬變成同樣的溫度,所有的人投票決定今天要幾度,氣象台就給幾度,這就是人的神通嘛!為什麼不發明這個呢?還有,置人於死的cancer,大家趕快發明出一種藥,吃下去,不管是哪一種cancer都可以好,這就是人的神通啊!
要利益眾生,大家要發明,用你自己的神通去把它發明出來,不能讓六祖專美於前,祂錫杖一「咚」!泉水就出來,就變成一個池子,祂就可以洗祖衣。我們也要這樣子,沒有泉水,一個儀器一按,就有泉水!馬上就挖,最好是有石油,咚!有石油!那個就是神通了!對不對?
神通是要利益眾生的,才是神通,不能只有利益自己,只利益自己的叫做「私通」!「私通」是犯罪的,所以神通不能利益自己。修行人要注意到,神通要利益眾生,而不是利益自己。師尊所想的神通,將來應該這樣子。

今天怎麼搞的!我已經講了,太陽還是出來,難道要把我們的弟子都曬昏了嗎?怎麼回事啊?趕快下山啊!趕快下海啊!到現在還有太陽。今天是哪一個值日神,要找來問問看,等一下我回去跟值日神講一下:「為什麼你沒有聽師尊的話呢?為什麼你還出太陽,你要把我的弟子全部曬昏啊!」這個一定要找他啊。
上次說台灣缺水,我去澎湖求了四海龍王,想不到水給得這麼多,聽說到今年十月都用不完!為什麼台灣的夏天這麼熱?聽說美國也很熱,美國熱的是Arizona(亞利桑那)、Nevada(內華達)跟Florida(佛羅里達),還有紐約州、新澤西州,東部跟南部都非常的熱,西部跟北部還好。像這種熱的天氣,美國聽說已經熱死二十二個,溫度飆到三十八度。我們今天是三十四度,我要叫他們趕快變回三十度以下!找值日功曹,如果不行的話,找值月功曹,值月功曹不行的話,找值年太歲!要跟祂們講一下,拜託溫度不要太高,溫度太高,參加法會會熱死,不好啦!還有,蓮哲上師,阿彌陀佛!拜託拜託!大家熱死了!我在這裡說法也流汗了,大家一定流汗的!對不起啊!師尊沒有好好照顧弟子,這是不對的,師尊也有過失,不是蓮哲的過失,是我的過失。應該要裝一下冷氣,有沒有冷氣?(蓮哲上師答:可以裝。)喔!可以裝,原來是沒有冷氣。阿彌陀佛!
你看嘛!六祖要美泉就有美泉,得道的人,祂不會講得道的!會佛法的人講不會佛法,得道的人不會講得道。「玄旨什麼人得?」「會佛法的人得!」「和尚得了嗎?」「我不會佛法。」第一義諦在這裡面,大家參!祂講不會佛法,是什麼原因?佛陀講祂沒有說法,是什麼原因?盧師尊講祂從來沒有寫過書,什麼原因?你參會了、懂了,第一義就出來了!你就明心了,你就開悟了。

我們不能搶話,什麼叫搶話?說法的時候,不要插入自己的意見,有時候自己的意見也不一定是正確的,但是,你必須要去參、去想,然後讓師尊幫你,給你解釋,什麼叫做開悟?什麼叫做第一義?如果搶話,就是說「會錯意」了,會錯意也是屬於搶話的一種。
有一個人上廁所,突然聽到他前面有人講話,說:「你好嗎?」他就講:「我很好啊!」「你太太好嗎?」「我太太很好啊!她上班啊!」「忙些什麼呢?」他說:「她在忙一些公務吧!」結果這個人聽到問話的這個人在穿褲子,大概已經上好了。他突然間講一句話:「這個廁所裡面有一個神經病,每一次我問你,他就搶先答。」這就是搶話。其實人家不是在問他,是在問前面那一個人啊!這就是搶話,搶話也是會錯意。
你悟到真實的悟,能夠知道什麼是佛法?為什麼不會佛法?你就了解第一義是什麼。要你去參,而不是搶著講,搶著講也不一定是對的。我希望大家不要會錯六祖的意,也希望每一個人有神通,可以利益眾生,不要利益自己;利益自己的不叫什麼神通啦!你利益的只是自己啊!有的人講他可以跟神通,他聚集錢財在於自己,那不叫神通,那叫「私通」!你有沒有利益眾生啊?問題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8/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