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水產試驗所 藍倒吊繁殖成功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還記得電影『海底總動員』裡的主角小丑魚「尼莫」能和爸爸團聚,居功厥偉的藍倒吊「多莉」嗎?由於電影的賣座讓2位主角成為水族市場的寵兒。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這幾年成功繁殖小丑魚後,又投入藍倒吊繁殖研究,目前已經成功自然產卵並生產種苗,待量產技術確定後,將可該技術轉移給觀賞魚產業。

水產試驗所表示,近年來因人為濫捕及環境污染影響,海域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包括台灣東北角、澎湖及東海岸等地的小丑魚數量已經銳減,該所在五年前即進行小丑魚生殖育苗及生態行為研究,至目前為止已成功繁殖14種小丑魚。

同樣的藍倒吊也面臨數量減少及人為濫捕的問題,為了讓這美麗的珊瑚礁精靈重回東部海岸,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這二年來也針對藍倒吊的本種性轉變機制、種魚培育、產卵行為及魚苗培育等進行一系列研究,終於成功完成自然產卵,同時也培育出第一代魚苗的紀錄,接下來將針對種苗量產技術進行研發,期能以人工繁殖生產,供應國際海水觀賞魚市場的需求,並減少對天然海域資源的依賴與濫捕。

水產試驗業所指出,台灣的地理、天候環境及多樣生物資源,除適合繁衍水族魚類、水產種苗,也是發展生物技術最大的後盾及基礎,相信在產、官、學及研等相關單位的努力與配合下,應用生物技術開發高產值海洋觀賞性生物,極有機會開創海水觀賞魚類繁養殖的新型產業,創造另一個台灣水產養殖業奇蹟。2011/08/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