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灌頂的戒律 文/燃燈雜誌 整理
T223【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5月12日蓮生活佛在〈法音雷藏寺〉法語開示《灌頂的戒律》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法音雷藏寺〉蓮海上師、住持蓮省法師,大家好!(眾鼓掌)

這是我第二次來〈法音雷藏寺〉,進到這裡面就心生歡喜!(眾鼓掌)因為〈法音雷藏寺〉就好像是一個藏密的博物館一樣,到處都是佛像,到處都是唐卡,每一尊都很莊嚴,光射斗牛!
上一回我講過〈法音雷藏寺〉,它的所在地就在馬力埔,再過去有一個〈中興山莊〉,就叫「中興嶺」。〈中興山莊〉是我一個人來這裡測量的,那時候還沒有〈中興山莊〉,還沒有軍營,什麼都沒有。我一個人先過來,住在一個工兵營,我做測量的工作,他們開發整個〈中興山莊〉。台灣有兩個軍,其中有一個軍就是在〈中興山莊〉,那是很大的一個軍營。
談到我以前在這邊做測量,就在中興嶺住了一段時間,我一個人帶兩個測量兵。談到這個軍中的訓練,真的是很嚴格;我是在車籠埔,靠近〈太平同修會〉,在那受訓四個月,前八週、後八週,那時候的教育班長都是很嚴格的。

今天聽說要灌頂白度母,這一尊是長壽三尊啊!我先問大家,長壽三尊是哪三尊?密教的長壽三尊?(弟子答:長壽佛、尊勝佛母跟白度母。)對了!那麼灌了這個頂,就有長壽的加持在。
修「白度母法」祂本身可以息災,主要的就是息災、長壽,還有解除一切的厄難,還有很多的感應在裡面。白度母祂就是我的智慧上師,我寫的那一本《瑜伽士的寶劍》,全部是跟白度母、白空行母互相對話而寫出來的,這個是非常殊勝的一本書!裡面白空行母、白度母所講出來的話,全部都是無上智慧的金句,那裡面所講的,就是教導眾生如何先守戒律。
當軍人就是要守軍紀!當一個修行人,就要守佛陀的戒律,這是一樣的道理啊!白度母教導我們的,就是要守佛陀的戒律,守密教的戒律。行者如果不守戒律,就顯不出這個修行人的莊嚴。軍人有威嚴,我們修行人本身要莊嚴。同樣的道理,軍人要守這個軍紀,修行人要守戒律,這是非常重要的。

要灌頂這個白空行母,我講一下灌頂的戒律,很簡單,但是,其實也是滿難的。有一次師尊到印尼去,弟子請吃飯,我的習慣,在吃飯以前或者吃飯以後,就會去洗手間洗一下手,這是我本人的習慣。那我進去後,我先「小號」,旁邊也有一個弟子在「小號」,他看著我,看我小號已經完了,他馬上就跪在我旁邊,他說:「師尊啊!現在這個廁所裡面沒有人,請師尊給我灌頂不動明王。」(眾笑)我說這樣子是不對的!他說:「我已經守候在這個廁所很久了,我知道師尊會來,沒有人看到,您就偷偷給我灌頂啊!您就偷偷給我做一個『不動明王灌頂』!」
我跟他講:「我以後會跟你講,什麼是灌頂的戒律?」灌頂是有戒律的,不是隨便在那個地方灌頂,我說我如果現在給你灌頂,那個是「尿水灌頂」,絕對不是「不動明王灌頂」。他說:「灌頂還有戒律啊?」我說:「是啊!灌頂是有戒律的。」
這一次師尊出來,一定要戴一頂帽子,灌頂的時候一定要戴冠,這個就是灌頂的師父的戒律。以前我也有「沒有戴冠」就給大家灌頂,也有!摸頂是可以的,灌頂一定要戴冠,它的規矩是這樣。那麼,有時候啊!師尊也沒有戴冠就給人家灌頂,怎麼回事?其實我已經觀想五佛住頂!(眾鼓掌)我也可以給人家灌頂,那在廁所裡面,當然我不能觀想五佛住頂。在廁所裡面唸佛都不可以出聲,唸佛只能夠心裡唸;在廁所裡面大聲的喊「南摩阿彌陀佛」,人家看了也會說不適當。廁所裡面也不要唸佛出聲,也不要持咒,你持在心裡面就好,這是一個莊嚴啊!灌頂法會是一個很莊嚴的法會。

如果以西藏的禮來講,我去過「上密院」,在達蘭薩拉的「上密院」,在「上密院」跟甘丹赤巴在一起。很多僧人都在這個「上密院」唸經,我問他們:「這要唸多少個小時?」他們講要七個小時,一天要唸七個小時,進去裡面唸經的,七個小時不能離座,就一直唸,唸經典。我說:「他們要灌什麼頂?」他們說要灌藥師如來,要唸七天的【藥師經】,藥師佛的本續。要唸七天,一天要唸七個小時,每一個僧人輪班,有七組,一組就唸一天,七組唸七天。唸經就是在召請,召請藥師如來。
再來呢?他們要布置藥師如來的壇城,藥師如來祂本身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還有十二藥叉神將,全部布壇;中央是藥師如來,祂的四門,有藥王、藥上、日光、月光,另外十二藥叉神將。他們做出祂的沙曼陀羅,沙曼陀羅內圓外方,沙曼陀羅也要做一個禮拜才做好。根據標準壇城做好,唸七天的【藥師經】、『藥師咒』,祈請藥師如來降在這個沙曼陀羅。
七天以後,藥師如來降在沙曼陀羅,開始修「藥師法」,修完「藥師法」以後,祈求虛空中的藥師如來下降到沙曼陀羅,再由沙曼陀羅下降到上師的身上,上師修法七天,修法七天以後,藥師如來進入他的身中,他跟藥師如來相應了,這個時候再祈請藥師如來進入灌頂瓶、灌頂法器。
最後才以這個灌頂瓶或者是藥師如來的金身,給來灌頂的人,一個人一個人進入壇城面前,接受上師的灌頂。上師本身要戴冠,藥師如來戴什麼他就戴什麼,藥師如來做什麼他就做什麼,有威儀存在。然後上師以這個威儀跟所有的密教弟子灌頂藥師如來,這個才是叫做灌頂的禮儀啊!

我們《真佛宗》的灌頂,師尊為什麼在每一個堂都有灌頂,沒有嚴格的規定?大家一定要誦經七天吶!師尊修法七天,然後還要做這個沙曼陀羅。像白空行母,白度母祂本身就有祂的曼陀羅在,像剛剛看到的那些唐卡,祂的周圍,白空行母坐中間,還有長壽三尊,這個長壽佛就坐在祂頂上,尊勝佛母就跟祂在一起,這個就是長壽三尊的曼陀羅。祂還有很多的空行母追隨著白空行母,這個要做出曼陀羅,做出祂的壇城。
今天做白空行母、白度母的灌頂,師尊為什麼沒有戴冠?因為白空行母是師尊本身的智慧上師。師尊最早相應的是瑤池金母,因為有了相應,一法相應,很多尊全部統統都相應。師尊因為相應了所有的諸尊,而且師尊每天修法,沒有停止過,每天的供養沒有停止過。師尊每天誦經、每天修法、每天做禮拜;每天在自己的壇城面前這樣子做禮拜、做供養、做修法。所以師尊到任何一個地方,因為我已經相應了很多諸尊,我只要搖鈴鼓,祂們都會下降!
師尊雖然不戴五佛冠,也可以給大家灌頂,但是為了在所有的上師面前,表示灌頂必須要戴冠,所以師尊這一次給大家灌頂,全部戴冠。表示我們的儀軌雖然有簡化,不像「上密院」,要做一個「藥師如來灌頂」,要誦經七天,做沙曼陀羅七天,然後上師修法七天,迎請藥師如來進入上師的身中,然後藥師如來進入灌頂的法器之中,這樣才給大家灌頂。
師尊修行那麼久,我戴上冠然後召請諸尊,諸尊就會下降,下降在我身上、在灌頂的法器上,我就可以給大家灌頂!但是也要經過這種儀式,這就是灌頂的戒律!

每一個上師都要知道,將來你們給人家灌頂的時候,你最好跟你要灌頂的這一尊已經修成相應;最好能夠跟這一尊相應,你要灌頂的這一尊相應,那個是第一流的灌頂!如果你沒有跟這一尊相應的話,那也要修法七天,祈請祂,祈請這一尊給你灌頂,法流進入你的身中,再進入灌頂器中,再給人家灌頂!(眾鼓掌)
如果說時間很緊,不能夠修法七天才給人家灌頂,至少也要三天。不要說這個人來求灌頂:「好!我馬上給你灌頂。」叩!一下子就好了,紅包拿來,就結束了。這個是不合於禮儀的。如果召請不到這一尊下降到你的身中,下降到這個灌頂器中,這個頂就等於是白灌的。
今天到〈法音雷藏寺〉,講灌頂的戒律。灌頂確實是有戒律的,不能說師尊剛好上廁所,你在廁所裡面等、跪。他也很虔誠喔!不是不虔誠,那個廁所剛剛洗過,濕的!突然間,就在我旁邊跪下來,我說:「哎!要幹什麼?」他說:「祈求師尊灌頂不動明王。」要在廁所召請不動明王下降?請不動明王的法流在我身上,用法流給你灌頂;我沒戴帽子,地點也不對,也沒有壇城,不可以的!

所以每一個《真佛宗》的上師都要知道灌頂的戒律。如果沒有召請到白度母來,沒有相應白度母,就給你灌頂白度母,這樣子是白灌。咦!也是「白度母灌頂」,叫「白灌」!「白度母灌頂」簡稱「白灌」!(師尊笑、眾笑)
還好!師尊已經相應了很多尊,因為一法相應以後,我跟你講,你只要跟一尊相應了,很容易跟所有的諸尊相應;你只要跟一個佛相應,所有的金剛差不多都相應!你只要跟一佛相應,所有的佛都跟你相應,這個佛、菩薩、金剛、空行、護法諸天,全部能夠召請得到!(眾鼓掌)
灌頂還有很多戒律的,你要召請祂來,除了唸經,還要獻供養,白度母就用白色,綠度母就用綠色,黃度母你就要用黃色,黑度母你就要用黑色,每一尊統統不同。在密教的規矩很多,像要灌頂金剛,供品就不一樣;要灌頂息災尊,用息災的;要灌頂敬愛尊,用敬愛的;那要灌頂降伏尊,要用降伏的;灌頂增益尊,要用增益的。供品有不同的,統統都不一樣,那個就是灌頂的戒律。

所以希望我們《真佛宗》的上師要注意到這一點,今天在這裡,特別在〈法音雷藏寺〉,跟大家講灌頂的戒律!有些人求灌頂,馬馬虎虎,不可以的,灌頂一定要很莊嚴,有莊嚴的壇城,像〈法音雷藏寺〉這個壇城非常的莊嚴!萬德交歸,光射斗牛!(眾鼓掌)
蓮海上師他也懂得很多的戒律,他本身知道種種的戒律,其實戒律他都知道的。密教的戒律也很嚴喔!單單灌頂來講,它就有很多的……,一定要做灌頂壇,一定要祈請祂,一定要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召請的時候要怎麼召請?要唸什麼經?跟祂有相關的經典,要持什麼樣子的咒?要做怎麼樣子的觀想?要結怎麼樣子的手印?全部都是。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2011/08/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