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食衣住行都是瑜伽,修行一定要認清楚方向!
T250【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7月30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豐財神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食衣住行都是瑜伽,修行一定要認清楚方向!》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豐財菩薩、敬禮壇城三寶—佛、法、僧。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今天的貴賓父親盧耳順大德、盧勝美、盧幗英and her husband、〈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我的大學同學李林德先生、陳澤霞女士、台中〈薩迦寺〉住持蔣揚堪布、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代表。

我們今天做豐財菩薩的護摩。這一尊在我早期的時候、很早以前曾經修過一段時間。這一尊菩薩在密教很多的財神當中,是一尊比較非常特殊的財神,大家都知道密教的財神有黃財神、紅財神、黑財神、綠財神、白財神,還有財寶天王、騎龍白財神。密教的財神實在是太多了,有財神的祖父、財神的父親、還有財神的兒子,什麼財神都有,還有母財神、女財神,大家不知道的。今天這個豐財菩薩也是財神,蓮花童子也是財神,大隨求菩薩也是財神。密教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財神?因為密教有很多的方便。
我們修財神,像豐財菩薩,祂又有一個特別的稱號,以前的財神我們稱為「資糧主」,這位豐財菩薩稱為「資財主」。我不知道「糧」跟「財」有什麼分別?大概「糧」是屬於「資糧」,「財」是屬於「財寶」,金錢、黃金、白銀、七珍八寶,屬於豐財菩薩。這一尊菩薩祂的緣由在哪裡呢?祂在金、胎兩部,屬於胎藏部,因地胎藏部,是胎藏部蓮華院裡面的一尊,因為是蓮華院,所以祂是坐著蓮花的;蓮華院大部分都是觀世音菩薩,所以祂又有「豐財觀音」這個別稱。
祂的來源……,哇!每一尊階級都是很高的!祂是三身合一身,三個菩薩合成一個「豐財菩薩」。像文殊師利菩薩跟琰魔法王,兩個合起來是二合一,稱為大威德金剛;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二合一稱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一尊豐財菩薩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三合一。所以修這一尊豐財菩薩,在果地來講起來,得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三尊菩薩的加持力。

我們上個禮拜是修淨土三尊,今天修豐財菩薩,就等於把淨土三尊結合成為一尊;這一尊菩薩雖然很少人聽到,但是祂的來歷不小,居然是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三尊的結合,成為豐財菩薩。祂可以賜所有的佛菩薩跟金剛護法、所有的眾生、一切的空行,豐富他們的財富。所以我看今天來參加的人數,是比淨土三尊的法會還要多一點。
佛法裡面包含方便的,還有智慧的,還有禪定的,各形各樣都有。密教也是一樣,密教本身有所謂的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事部法」比較繁複,「行部法」就減了一些,到了「瑜伽部」就只剩下一個,差不多只剩下一個正行,到了「無上部」就只是一個念頭而已,可以講只剩下一個「識」。密教的四部法由繁雜到最後變成非常的簡化;四部法是一步一步高升,所以灌頂也是一步一步的,先灌頂「事部」的,再灌頂「行部」的,再灌頂「瑜伽部」,然後再灌頂到「無上部」的,這就是密教瑜伽四部法。
白教也有分成四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專一瑜伽」,第二個是「離戲瑜伽」,第三個就是「一味瑜伽」,第四個是「無修瑜伽」。我們今天講禪法,差不多是在講「無修瑜伽」,禪是「思維修」,是出世的。所謂的「下三部」,大部分都是入世的。密教有兩個次第,一個叫做「生起次第」,一個叫做「圓滿次第」,有各種次第的修行。我認為「生起次第」就是比較方便、比較入世的,「圓滿次第」就是比較智慧的、比較出世的,這是我個人的分別,但是每一個人的看法不一樣。
我們密教的修行,當然先從方便的「生起次第」先修,所以先修「瓶灌頂」,再修「紅白花灌頂」,再修「無上密觸灌頂」、「智慧灌頂」,最後修「大圓滿灌頂」。密教有幾個層次,到了「大圓滿灌頂」,就等於接近了禪的「無修瑜伽」。豐財菩薩祂有「生起次第」,也有「圓滿次第」;「生起次第」是賜給眾生財寶,讓他豐富跟滿足,「圓滿次第」是可以經過淨土三尊的攝受,到西方極樂世界。所謂眾生就是眾生,不能一次就成佛,不能一次就「無修瑜伽」,不能一次就「圓滿次第」,不能一次就「大圓滿」,所以,大家還是要一步一步來。

人生大部分的哲學、語言,大家都是非常有研究。怎麼講呢?每一個人都講金錢是罪惡的根源,嘴巴是這樣子講,但是人人還是在想錢。所以,佛不得不設方便法,佛設豐財菩薩,讓你們得到財以後,再進一步往生清淨的佛土。另外,大家都知道高處不勝寒,但是,每一個人都想選總統,大家都想,只是沒有那個機緣而已!如果有那個機緣,你也想選總統,對不對?我們小時候寫作文,老師出一個題目—「我的願望」,寫出將來想要做什麼?我看到同學寫的,好幾個人都寫「將來想要當總統」。
明明知道高處不勝寒啊!大家偏偏往上面跑;明明知道佛國淨土很好,大家都不去。所以佛沒有辦法,佛陀只有設一些方便法讓大家去修,從修行裡面,把你引導到正常的軌道。這也就是「先以慾勾之,再令入佛道」;先以「豐財」讓你想到金錢,你們就會來聽法,「豐財」完了之後,再講「菩薩」,讓你們每一個人成就菩薩,所以叫做「豐財菩薩」。
豐財菩薩祂的左手拿著蓮花,蓮花有開放的,表示祂的財是無窮無盡的大,可以賜給眾生;有合起來的,表示這裡面就藏著佛性,如來的佛性就在裡面。所以大家要知道,豐財菩薩不是只有賜財而已,祂還可以賜給眾生開發自己的佛性。

我們今天再講【六祖壇經】,今天的這段經文,裡面所寫的幾乎都是白話,我唸一遍。六祖祂「跪膝浣衣石上」—就在石頭上面跪下來在洗祖衣;「忽有一僧來禮拜」—有一個僧人到來,禮拜六祖;這個人自稱是「方辯」,「方辯」是一個僧人的名字,他是西蜀人;「昨於南天竺國」—他在印度的地方見到達摩大師;「囑方辯速往唐土」—就是到中原;「吾傳大迦葉正法眼藏」—佛陀傳大迦葉正法眼藏,就是禪宗;「及僧伽梨」—就是祖衣;「見傳六代」—現在已經傳到第六代,因為六祖是第六代;「於韶州曹溪」—現在正在韶州曹溪;「汝去瞻禮」—你去給祂頂禮;「方辯遠來,願見我師傳來衣缽」,這位僧人從遠地方來,他喜歡看到六祖,還有禪宗傳來的祖衣;「師乃出示」—六祖就把祖衣拿起來給他看。「次問」—六祖就問;「上人攻何事業」—你是做什麼事業的呢?他回答:「善塑。」他很會雕塑。「師正色曰」—六祖很正經的對他說;「汝試塑看」—你就雕刻來給我看。方辯就驚慌失措,「罔措」的意思就是有點驚慌失措。
過了幾天以後,他就雕刻好了,雕刻出來的像,高度是七寸。「曲盡其妙」—非常的逼真,很微妙、很像、很逼真。六祖就笑了,祂說:「汝只解塑性。」你只知道如何雕刻人的形像;「不解佛性」—對於佛性,你是不了解的,你只知道雕刻這個像、雕刻的性質,但是你不了解佛性啊!六祖就伸手去摩方辯的頂,祂講:「永為人天福田。」六祖說:「你還是當一個人天的法師比較好。」我們出家人穿的衣服叫做福田衣。「永為人天福田」—做為一個人天法師,這樣才是正當的,而不是屬於塑性;你有佛性,教人家懂得佛性,這樣才是人天的師父啊!
六祖用祂的衣服去酬謝他,方辯把衣服分成三份,一份就披在塑像上面,一份自己留下來,「一用★裹瘞地中」—意思就是說有一份就放在地底下,他發了一個誓言:「以後得到這個衣服的,就是我再出世,住持於此,重建殿宇。」我今天就講到這裡。

這裡有幾個地方讓人不明白!他是把祖衣分成三份呢?還是把六祖的內衣、隨便的一件內褲分成三份?這個就讓人家不解。其實不是把祖衣分成三份,六祖以後就不再傳這個衣缽,都沒有了。那這個衣服就不應該是佛祖的衣服,所以令人家疑惑,不是祖衣,應該是六祖的衣服。塑的像是六祖的像,不應該是達摩的像。所以這裡弄不清楚這衣服到底是誰的衣服?是祖衣呢?還是六祖的衣服?六祖給他摩頂,這個誓言:「後得此衣,乃吾出世,住持於此,重建殿宇。」是六祖嗎?還是方辯呢?這就讓你搞不清楚了,這個文字實在寫得很Low class讓你看不出來。
這裡還有一個時間的分別,「昨」是什麼時候啊?「昨」於南印度見到達摩大師,然後吩咐方辯趕快前往唐土,這個「吾傳大迦葉正法眼藏」,這個「吾」應該是「佛祖」,而不是「菩提達摩」。菩提達摩傳法給大迦葉,有沒有搞錯啊?是佛陀傳法給大迦葉和付給祖衣,所以這個「吾」搞錯了,應該是「佛」字,不能講「吾」,如果是「吾」,就是講「菩提達摩」。
還有一個時間的問題。這個菩提達摩難道是千年的老妖怪嗎?祂傳法給二祖神光,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又傳法給六祖惠能,前面的五位全部都已經遷化了,結果菩提達摩還在南天竺說:「我傳法已經傳到第六代了。」那不是千年的老妖怪嗎?這個在時間上講起來應該不合理。如果菩提達摩已經成佛了,顯化祂的菩提達摩之身給方辯法師看,這還可以講得通。

佛法裡面有很多是講不通的,像這個在時間上,祂好像得到長生不老一樣,永遠都在啊!菩提達摩大師是西天第二十八祖,一直傳,從大迦葉、阿難,一直傳到菩提達摩是第二十八代,傳到東土,這個達摩變成東土初祖,就是第一祖,然後再傳了六祖。那時候居然還有人(方辯)在南天竺看到菩提達摩,那祂活了幾歲?你自己算一算;請問大家:「菩提達摩到底活了幾歲?」事實上,我告訴大家,這在佛法上可以說得過去,但在世間法上是說不過去的。
在佛法上,所有的應化是非常特別的。我在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的時候,第一次開始講,我就親眼看到,放著那個如綿的光芒,真的是文殊師利菩薩化身成為宗喀巴大師。我能夠親眼目睹宗喀巴大師,在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在美國西雅圖的時候,我第一次講就親眼看見宗喀巴大師,化光照射過來,以光來加持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這個是我的真實之言,在現代能夠看見宗喀巴大師的,應該沒有幾個,我是其中的一個。
宗喀巴大師是多少年前的事情?講起來應該也有五百年吧!五百年出一個大師啊!以前有講過,佛陀時代出一個蓮華生大士,阿難尊者時代就有蓮華生大士在;在蓮華生大士以後五百年,差不多那個時代,又出一個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再過五百年,出來一個畢瓦巴,再來是那洛巴,再來是宗喀巴,再來是盧勝彥。總之都是五百年,大略估計都是五百年。所以,我能夠在五百年後看見宗喀巴,方辯在南天竺可以看見菩提達摩,那就沒有什麼問題,在佛法上講起來,這個是可以講得通的,這個不是隨便講講的。

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旅客坐在飛機上,他打開飛機的窗子,剛好看見一個很漂亮的湖;剛好一個空服員走過,他就問她:「這是什麼湖?」空服員因為她正在倒咖啡,所以她就說:「這是咖啡壺。」那個是不對頭的,是錯誤的接法。方辯能夠在南天竺看到菩提達摩,盧師尊在現代看到宗喀巴大師,這可不是隨便說的,不像那個空中小姐隨便講,而是真實的看見!那個印象非常的深,而且不是在夢中看見。有人講說:「我做夢也看見。」我講過一個笑話:「你每個月薪水多少?」他說:「八百萬美元。」「喔~那你是哪裡的總裁啊?」他說:「我不是總裁。」「那你是做什麼的呀?」他說:「我做夢的。」做夢的當然不算。
不過,我告訴你,修行密教有成就的,會有正夢。什麼是正夢?你在夢中所見的會即將發生!夢中所見是真實的!你修密教到一個程度以後,一個很高的境界以後,你所夢的都是正夢,就是「夢瑜伽」,「夢瑜伽」所見的夢是真實的。所以,師尊的看見、方辯僧人的看見,在佛法上都可以講得通的。六祖也當然相信他見到了菩提達摩,所以祂才把祖衣拿出來給他看。
這裡面有些實在說不清楚的,在哪裡呢?舉一個例子,我們坐飛機的時候,機長都會講幾句話:「各位女士、各位先生,ladies and gentlemen,歡迎大家坐這一班次的飛機。」然後機長就會報告飛機的高度,現在正在平穩的飛行,祝您旅途一切平安……。都會這樣子講。那位機長講到「現在正在平穩的飛行」,忽然之間機長就叫了一聲:「哎唷!我的天啊!壞事了!你看!糟糕了!」然後就沒有聲音了。那機艙裡的旅客聽到了:「哇!慘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大家都很緊張。後來機長又講了:「對不起!剛剛有一個空服員倒咖啡給我,飛機抖了一下,就倒到我的襯衫上,燙到我了。」害得乘客嚇得要死,原來是倒了一杯咖啡。機長說:「我襯衫是濕的,確實是濕掉了。」有一位乘客就站起來,非常生氣的說:「你襯衫濕了算什麼,我內褲都濕了!」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這裡面不清不楚的,就像機長講話不清不楚,他說:「哎呀!我的襯衫濕了,是咖啡壺弄濕的。」但是他講得好像是機器壞了、引擎壞了、飛機起火了、不能操縱了,讓乘客都很緊張啊!結果乘客的褲子都濕了!所以,講話要清楚。

這一篇文章當中,講話有幾個地方不清楚,「吾傳大迦葉正法眼藏」,這裡不應該講「吾」,應該稱為「佛陀傳大迦葉正法眼藏」,不是「吾」。「吾」是講菩提達摩嗎?菩提達摩傳大迦葉正法眼藏,那菩提達摩不是佛陀嗎?所以這裡這個「吾」字是有問題的,大家讀到這裡要注意一下;非常的含糊,跟那個機長講話一樣,不清楚!【六祖壇經】裡面也有講話不清楚的地方,這個「吾」字是錯誤的。
這裡面又提到,六祖說:「汝試塑看。」你好好的把那個塑像塑出來給我看看。這個「高七寸」、「塑看」,又不清楚了!在哪裡不清楚呢?是要塑誰啊?塑釋迦牟尼佛嗎?是要塑六祖嗎?還是要塑菩提達摩?這裡就講不清楚了。這個「高七寸」?常智!是塑六祖嗎?常智講,六寸是古代的寸,跟現代的吋不同,古代的寸跟現代的吋不同,這一點我沒有研究,但是這裡講七寸,不是六尺,「可高七寸」,七寸多高啊?這裡不清楚喔!「汝試塑看」,塑的是釋迦牟尼佛嗎?不是!塑的是菩提達摩嗎?不是!那塑的是六祖嗎?你要講清楚,「你試塑『我』看看」,就是六祖了!少了一個「我」字啊!「你試塑看」,塑什麼呢?這個非常含糊,實在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這裡面我看出很多很矛盾的地方。像「高七寸」,我們現在講的「三寸釘」,三寸就很小了,七寸才比三寸釘高一點而已;像「衣服分成三份」,這非常含糊,實在看不出來。這裡有一個笑話,一條小蛇問一條大蛇:「我們有沒有毒啊?」大蛇就跟小蛇講說:「你問這個幹什麼?」小蛇講:「剛才我吃東西,咬到自己的舌頭。」這就是矛盾。你身上有多少毒,你不可能毒到自己的。
這裡也很矛盾啊!應該改成「汝試塑我看」—你照我的形象塑一個相好了。塑得是非常的真啊!這裡有講到「你只懂得塑性,不解佛性。」就像這個毒蛇只懂得毒性,不懂得佛性,這雕塑的人只懂得塑性,不懂得佛性。所以六祖就伸手去摩方辯的頂:「你將來永為人天福田。」就是人天師、天人師啊!這個六祖當然是很稱讚他雕塑的像,所以祂希望他將來永做人天師。

六祖就拿這個衣服酬謝他,這裡又含糊了,又出毛病了。拿衣服送給他,是拿六祖身上的法衣送給他?還是拿祖衣送給他呢?六祖「仍以衣酬之」,因為六祖在洗祖衣,難道是把這祖衣送給他嗎?還是拿自己的衣服給他呢?這裡沒有講清楚。常智!你說呢?是拿你的衣服給他呢?還是拿佛祖的衣服送給他?六祖的衣服!我也是這麼認為。因為祖衣太貴重了,哪有隨便看到一個人,將來做人天師,就把釋迦牟尼的衣服送給他?後來有人解釋,說是拿六祖的衣服。我也認為是拿六祖的衣服送給他的。所以話沒有講清楚,六祖把自己的衣服送給他。
師尊現在的衣服跟龍袍不太想要送給人,但是,對於有些需要的,我會把自己的龍袍送給他,把自己的內衣送給他,當然,內褲沒有送啦。我非常珍惜我自己的衣服,因為你確實對佛法有助益,有幫助的話,師尊把自己的龍袍、把自己的衣服、把自己的法衣送給弟子,然後由弟子去使用。要對佛法有幫助,不能隨便送。好像隨便碰到一個弟子來求,我就給他,如果他對佛法沒有幫助,是不可以的。所以要看是不是對佛法有幫助,才可以送給他。
他塑了祂的像,非常微妙,六祖就送了祂的衣服給他。方辯就取衣服,把這個衣服分成三份,一份披在塑像上面,就是在六祖的像披上六祖的衣,一份自己保留,一份就把它埋在地中,發了誓言:「後得此衣,乃吾出世,住持於此,重建殿宇。」這裡又有點含糊了,有的人以為,這一件衣服埋在這裡,將來得到這件衣服,就是「我」重新出世。這個是誰出世?是六祖出世嗎?還是方辯出世?有點含糊,其實是方辯出世,方辯重新再來。祂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的,不是六祖重新出世,大家不要會錯意了。這裡經常講錯話。

我覺得這一段文字,好像得到狂牛症。有兩隻牛,甲牛對乙牛講:「最近很流行狂牛症,我們最好不要受傳染。」乙牛就講:「放心啦!我們不會受傳染的,因為我們是馬。」這個意思就是講,乙牛已經得到狂牛症了。這一小段文字裡面,很模糊,含糊不清楚!誰出世啊?將來誰要出世,重建殿宇啊?是方辯。
有一個「方便」的笑話,講給大家聽聽。有一個人在路上走,他突然間肚子絞得很厲害,想要方便。糟糕了!在馬路上哪裡有什麼可以方便的地方?看到一家店—「一九九火鍋吃到飽」,哇!很好!他就進去了。他走了一下,很急!找、找、找,很緊張,一樓找不到,他就乾脆上了二樓,二樓正在整修,他看到剛好有一間廁所,廁所上面寫著幾個字—「整修中,請勿使用」。他實在是很急,急得不得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蹲下來……,發出一陣怒吼,終於方便完了。他慢慢從二樓走下來,一看,咦?剛才滿滿都是人,現在怎麼一個人都沒有?他就走到櫃檯問:「有人嗎?」那個經理就抬頭起來說:「還好你現在才來,唉!剛剛有『黃金』從二樓下來,然後經過電風扇,哇!黃金滿天飛啊!所有人都跑掉了!還好你現在才來。」那個人不好意思,趕快出去。我們要方便的時候也要注意啊!不能寫著「整修中,請勿使用。」地下是空的,底下是電風扇在轉啊!
所以我說這個法師取名字叫做「方辯」,是不太好的,怪不得這篇文章亂七八糟的!是誰寫的啊?是祂弟子寫的,不清不楚的,將來我看到他,一定要抓起來打一頓!哦!不可以、不可以,不能亂打人的,師尊從來沒有打過人,師尊一生當中只有被人家打過,沒有打過人;我是被我爸爸打的,我從小就被他打,打到怕,怕了以後就不敢打人。

師尊如果遇到六祖的弟子,我會講:「你寫【六祖壇經】,不要把我寫得這個樣子嘛!寫得清楚一點嘛!」「你知道我不識字啊!你怎麼搞的?你懂得字的也寫成這樣子。」常智!以後你要跟他講,叫他寫清楚一點。因為我有一尊六祖的塑像,非常像你啊!就放在〈彩虹山莊〉的office裡面,每一次人家去參觀我的office我會拿下來說:「這是六祖惠能,長得跟我們常智上師一模一樣,唯妙唯肖。」非常的巧。
我們不能學大象。有一個大象的笑話,大象走一走,突然被蛇咬了一口,大象追牠,追、追、追,蛇就鑽到洞裡面去了,牠一腳踩過去,沒有踩到蛇。大象就很火,一直在那裡等、等、等,等到晚上,終於有一隻蚯蚓爬出來,大象就把牠踩了一頓:「嘿!你爸爸藏到哪裡去了?」我們不能這樣子,要認對人才可以講。
要認清楚方向才可以修行!要認清楚是不是佛法?要認清楚是不是正法?要認清楚是不是密法?密法有要素的,有觀想、有持咒、有入三昧地。我昨天在〈黃帝雷藏寺〉講了,我說,我們不但可以做「外護摩」,也可以做「內護摩」,也可以做「密護摩」,也可以做「秘密護摩」。

其實供養—offering分很多種。在密教裡面,生活當中都是瑜伽,我講了「食瑜伽」,你要把虛空中智慧本尊觀想出來,把你的上師、本尊、護法都觀想出來,在虛空之中,然後接近你,化為光點,由中脈進到你的心中,你心中的八葉蓮花開放,坐著你的上師、本尊、護法。然後你觀想你的舌頭變成「嗡」,喉嚨是「阿」,心際是「吽」;然後把你的手變成像護摩的爐,藏密護摩、小護摩都有用來加油的一個瓢子,可以裝油的瓢子,把它打開,油就會流下去;把自己的雙手觀想成為護摩的工具,然後嗡、阿、吽,舌頭—嗡,喉嚨—阿,心際—吽;你吃了這個東西下去,就等於在供養你的上師、本尊跟護法,就是「食瑜伽」。
所以你要看,什麼是真正的密法?飲食、穿衣、住、行,都是瑜伽,甚至於做任何事情都是瑜伽。甚至於一切時、一切分、一切秒都是在修行,沒有空過。你做任何事情都是在聚集資糧,你自己本身就是資糧主。為什麼?因為你的每一個分、每一個秒都沒有空過,全部在利益眾生,全部在供養佛、法、僧,供養上師、供養本尊、供養護法,這個是真正的瑜伽。
甚至你有很快樂的心情,你把這快樂的心情,也供養給你的上師、本尊、護法。不只是吃飯而已,你看到美妙的衣服,你也可以供養給你的上師、本尊、護法;你看到美妙的飲食、七珍八寶,你都可以供養給你的上師、本尊、護法。你眼睛所見,耳朵所聽到美妙的音樂,都可以供養。

甚至你抓一把泥土,觀想成為「食子」。什麼叫做「食子」?藏語的「食子」就叫做「多瑪」。一切東西,你拿起來觀想成為「食子」,它就是「食子」,你把它供養你的上師、本尊、護法,這樣,你隨時隨地都在聚集你上天的資糧啊!你自己就是資糧主,你自己就是豐財菩薩。
密教的修行沒有一樣東西不是修行的!沒有一件事不是修行的!每一件東西全部都是善的,把它轉化成為善的,然後全部供養給你的上師、本尊跟護法,這樣子修行,就是正確的瑜伽士。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9/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