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發心學佛 恪遵戒律 大隨求菩薩一定予願
T250【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8月13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大隨求菩薩中元息災、護國、祈福、超度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發心學佛,恪遵戒律,大隨求菩薩一定予願!》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大隨求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南投縣政府服務中心〉陳啟昭主任、南投市長許淑華市長代表陳添登專員、山腳里里長陳家財、立委候選人張國鑫先生、立委候選人謝明源先生、立法委員蔡奇昌立委、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台南市民進黨主委蔡旺詮議員、草屯鎮長洪國浩鎮長、〈草屯鎮民代表會〉副主席黃文君女士、南投縣議員簡沛霖議員、〈南投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林榮森先生、台中市市議員陳世凱先生、〈中正理工學院〉測量系教授沈爕民教授、〈測量署〉前署長孫福生將軍及夫人潘玉鳳女士、〈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陳旼旼女士、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李林德先生、二○一○年挪威奧斯陸葛利格國際鋼琴大賽金牌得主林奕汎音樂家、一九九二年新加坡環球小姐暨二○○二世界聯合國夫人暨新加坡傑出企業家趙慧萍董事長、〈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周慧芳律師、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名歌星辛隆先生、〈中國醫藥學院〉副院長施純明先生,還有很多未唸到名的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們今天做的是大隨求超度、祈福、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的最大的護摩法會,剛剛陳主任也提到了,今天早上九點,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吳敦義先生、南投縣長及很多的貴賓,他們到了〈台灣雷藏寺〉,根據師母所講的,他們是來搶頭香;我個人因為今天下午要做這麼大的護摩,一定要在家裡先修大隨求菩薩的法,所以,我不克前來,尚請見諒!
我們今天下午的護摩非常重要,而且加持力非常強。剛剛下降了一片大光芒,非常亮的光芒,這是大隨求菩薩第一個特徵;祂顯現出非常大、非常亮麗、最大的光芒,就是大隨求菩薩,不管是顯教或者在密教,在佛教界,大隨求菩薩是一尊非常特殊、而且殊勝的菩薩,很少人知道有大隨求菩薩。
今天來選舉的人,都有很有福分,因為大隨求菩薩是「與願金剛」,你有什麼願望,祂就給你什麼,祂是胎臟界蓮華部觀音院裡面的一尊菩薩,叫做大隨求菩薩,也可以稱大隨求觀音,這一尊菩薩很少在顯密之間出現的,很少!顯教也很少提到大隨求菩薩,密教修這一尊的人更少。師尊講過,越多人修的,不是很容易相應,因為太多人求祂;越少人修的,你一修就相應。所以,我介紹的這一尊菩薩,可以講,祂就是神秘的佳賓,最最神秘的佳賓,祂從幕後走到最前面來,讓大家看到祂。

什麼是「大隨求」呢?以前我在學這一尊法的時候,師父在教這一尊法,底下有人發問:「是不是隨便求,祂就隨便應?隨便求都有?」「大隨求」不是「大隨便」,還是要衡量你自己。簡單的講,你說:「今天師尊講大隨求菩薩,求什麼祂就給我什麼!好!那我就求,我要當總統!」衡量衡量自己再求,比較好一點!如果女生講:「我要當林志玲。」阿彌陀佛!大隨求菩薩祂一定抱著頭:「唉呀!這怎麼辦呀?人家求要當林志玲,我就給她當林志玲嗎!人家要當總統,我就給所有的人都當總統嗎?」今天你們統統發願要當總統要怎麼辦?那馬英久、蔡英文怎麼辦吶?所以,你求大隨求菩薩讓你願望達成,也要衡量,也要適合你的。
講一個笑話,你們不要以為師尊有這個念頭,是人家寫給我的笑話。有一個先生到百貨公司為他太太買胸罩,但是,他不知道尺寸。售貨員很熱心服務,她說:「像文旦嗎?」他說:「比文旦還要小!」這位售貨員又問了:「像木瓜嗎?」他說:「唉呀!文旦都不像,哪會像木瓜?」那售貨員就講了:「像橘子嗎?」這位先生就講:「比橘子還小一點。」比橘子還小一點是很可憐的。售貨就問了:「像雞蛋嗎?」這位先生就講:「雞蛋是像雞蛋,但是,是煮熟的。」這個笑話的意思就是告訴你,你要許願,也要量一量你自己,願望不要太超過,適合你自己的願望,你可以許,大隨求菩薩是「與願菩薩」,馬上可以給你願望達成,像今天在坐的候選人,他一定許願「當選」,那是可以許的願。希望大隨求菩薩在今天給予眾人所祈求的願望,全部達成。
大隨求不是「隨便菩薩」,不是隨便的,祂的意思是祂有很大的法力,能夠滿你的願,但是,你自己也要衡量,而不是隨便;當初師父教我們「大隨求菩薩法」,也是這樣子講的,隨便是不可以的,太隨便更不可以。有時候做事情,不要太隨便,以免令人誤會。有弟子寫給我「太隨便」的笑話,你們要不要聽吶?(眾答:要!熱烈鼓掌)OK!不是我的意思噢!不要誤會。

有一個單身漢,他緊急要出門,褲子的鈕扣掉了,因為緊急要出門,家裡又沒有針線,他只好請憐居的太太幫忙縫這鈕扣。敲了門說明原因後,那位太太也認為,就隔壁鄰居,應該幫個忙,就拿針線幫他縫。這個單身漢到最後變成鼻青臉腫,鼻子歪了,眼睛也腫起來了,他的同伴問他:「你來參加這個聚會,為什麼鼻青臉腫?鼻子也歪了!」他就講了剛剛的原因,他請隔壁的太太縫這個鈕扣,縫到最後,要把線剪斷的時候,你知道台灣人有一個習慣,就會把線拉到嘴邊,然後咬斷那條線,就在咬線的時候,她的先生就回來了,然後她先生就一拳把他打下去,哇!這下子就鼻青臉腫了。所以,大家要知道,這個就是太隨便。
大隨求菩薩有八個手印,你們一定要學會的,你要求願,就要會這八個手印,結完這個八個手印以後,才向祂求,所以,也不是很簡單。八個手印你們要記好,等一下我做得很快,你們記不住,就虧了!八個手印就是「隨求八印」,我比給你們看,儘量的慢一點,你們能夠看清楚,就有福分了。
從第一個手印開始,這是第一印被稱為「內五鈷印」,第二印就是「時輪金剛」的印,第三個印就是「大威德金剛」、「文殊師利菩薩」的印,第四個印就是「尊勝佛母」的印,第五個叫「三鈷印」,第六個是「單鈷印」,第七個是「虛空藏印」,第八個叫做「梵篋印」,「梵」是梵天的「梵」,「篋」就是寶篋的「篋」,也就是「經函印」,這「經函印」還要摩擦三下,這是主要的印,磨擦三下後,再倒轉拍三下,回到原來的大隨求菩薩的印,大隨求菩薩跟般若佛母的印是一樣的印。這八個手印你要會結,結完的時候要摩擦三下,再拍三下是要訣,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這樣子,祂心中馬上聽到你的聲音,你結了這八個印,再磨擦三下就觸動了大隨求菩薩的心,拍三下祂就響應你的祈求。

所以,也是不容易的,你要先學會這八個手印,還要懂得觸動大隨求菩薩的心,然後要響應你的祈求,剛剛結這八個手印,你們會不會呀?(眾答:不會!)不會啊!那我叫〈台灣雷藏寺〉蓮哲上師趕快印這個八個手印,(眾歡呼!熱烈鼓掌)給所有的同門,給所有的貴賓,讓大家能夠所求如願,這叫做「隨求八印」。大隨求菩薩有「隨求八印」,每一次你求祂,你就做這個手印,還要唸祂的咒語,這咒語會不會呀?(眾答:會!)「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
其實,咒音有的時候會差一點點。印度有三大神,一個叫做「大梵天」,一個叫「遍淨天」是保護神,一個是破壞神,叫做希娃(Shiva);這三大神產生一種循環,一個是創造—大梵天,一個是破壞—希娃,偏淨天就是保護神,叫做Ganesha。Ganesha的形象裡面也有紅財神的形象,又叫做「象鼻財神」,印度人很尊敬Ganesha。Ganesha是印度梵語,到了西藏以後變成紅財神,祂的音就變成「嘎那巴底」,「嘎那巴底」就是Ganesha,這個音是有差一點。所以,咒音大部分都會差一點。就像我們稱「馬六甲」,他們馬來西亞的人稱為「Melaka」,「女神卡卡」就是學「Melaka」,才會變成女神「GaGa」,「GaGa」就變成國語的「卡卡」,叫做「女神卡卡」,其實是「女神GaGa」,「GaGa」才是對的。像我寫的一本書,是寫給那個「呷呷」,台灣話說「呷呷」,其實,在馬來西亞就稱為「GaGa」;噢!「呷呷」跟「GaGa」又差很遠,所以,我們唸咒音,有的時候,你跟著師尊唸就對了!剛剛發音有一點不標準,我特別解釋給大家聽。
我剛剛講了,你許的願要適合你,不可以隨便;要持祂的咒,修祂的法,,按照修法儀軌去做,密教都有修法的儀軌。不過,你們今天在這裡向虛空中的大隨求菩薩許願,因為有大隨求的護摩,祂的光遍照下來,你們的許願,祂是會給予你們的願望的。

那天,我聽到一個笑話。女生很喜歡漂亮,師尊也喜歡莊嚴,所以,我是贊成整形美容,因為是讓自己高興。自己站在鏡子面前一看,喔!今天心情很好!因為終於整形美容成功,心情很好!看起來也舒服,神輕氣爽!我們每天都要照鏡子,你每天看到你那一張臉,「啊~~!」你就每天都不舒服,所以,師尊贊成整形美容。但是呢!一定要成功,不成功的不算。
有一位太太去整形美容,她很高興:「哇!成功了!」回到家裡,先生把門打開,一看,哇!那麼美的小姐,他的太太就跟他講:「你不認識我了嗎?」他先生就回答:「趕快進來,我太太不在家。」整形美容能夠整到這樣子的,你們偷偷告訴師尊,師尊也要去!我自己覺得,有時候早上起床,刷牙、洗臉,看看鏡子,「噢!面目可憎。」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其實,我是每天讀書的,讀書了還面目可憎。偷偷告訴我,我也會去的!我也求大隨求菩薩,讓盧師尊到老都非常的莊嚴,非常的慈祥,這樣就可以了,如果需要我整形的時候,請大隨求菩薩偷偷告訴我,我也要去!
我們講修法,要注意!修法的時候,有四個非常重要的,就是「大禮拜」、「四皈依」、「大供養」、「發四無量心」,這四點非常重要!另外,還有「披甲護身」、「懺悔」,還有「上師相應法」、「百字明」,這些都是屬於其他的。修密教第一個最重要的是「三士道」,什麼是「三士道」呢?一個是「下士道」—認為人間不夠好,苦多於樂;事實上,我們的苦是多於快樂的,快樂的時候少,痛苦的時候多,那麼你必須要怎麼樣?你要出世間吶!將來不要再輪迴到人道,甚至於輪迴到三惡道更不好,地獄、惡鬼、畜生、人道、阿修羅道,都不好。人道很辛苦,我們身為人雖然算是幸福,但是,還是辛苦的!所以,修法學佛的意思,首先就要有出世的思想,要離開這人間,最重要的是要轉世到更好的境界去,這個就是「下士道」,你剛開始學佛,一定要有出離心,當你在做「四皈依」的時候,你必須要發「三士道」的心,你學佛法,不希望再來輪迴,這是第一個—「下士道」的思想。

第二個思想就是「中士道」的思想。你這一世結束以後,你經由大隨求菩薩的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所謂極樂世界就是Very Very happy country, happy country Paradise, Paradise是極樂世界、佛國淨土,這個是屬於「中士道」。最重要的出世思想是,你這一世了斷以後,能夠覺悟成佛,成為菩薩、成為佛,這就是「上士道」的思想。「南摩古魯貝。南摩不達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南摩不達耶」—你皈依佛,你最主要的就是要成佛,要成就佛果,你必須要好好學習佛法,一直到開悟見性成佛,這個就是「上士道」的思想。所以,佛教的「三士道」就是:第一個離開輪迴,到更好的地方;第二個到極樂佛國,第三個即身成佛,這就是我們密教的修行。
我們不能流落在這世間,因為這世間是屬於慾望的世界,屬於有慾望、有所求的世界,當然,「下士道」也有所求,「中士道」也是有所求,到了「上士道」雖然還是有所求,但是,你求到最後會變成「無求」,這才是真正的佛法。
有求的世界,既然有求就有得,有得就有失,得失之間,這慾望是無止境的。一個生物學的教授,他問一個女學生:「妳認為人體的哪個器官,在感情非常激昂、最衝動的時候,它會脹大十倍。」那個女學生說:「我可以不回答這個問題嗎?」然後面紅耳赤,眼睛就低下來了,眼皮都垂下來了,不敢看教授,以為教授是給她性騷擾。然後教授問另外一位女學生:「人在激情、感情非常衝動的時候,什麼會脹大十倍。」那位女同學站起來,正色的講:「眼睛的瞳孔會脹大十倍。」欸!你們不要想歪了,我是講真的,人在非常激昂、感情非常衝動的時候,瞳孔會放大十倍,所以,那個生物學教授就跟第一位女學生講:「我認為妳有三點缺失,第一點,昨天晚上妳沒有做功課。第二點,妳胡思亂想。第三點,妳將來結婚會大失所望。」脹大十倍好像不太可能吧!太誇張了!講的不是這個,是眼睛的瞳孔。

我們求什麼得什麼,你只要依照正念的發心來做,「四皈依」、「大禮拜」,敬禮大隨求菩薩,做「大供養」,把最好的供養給大隨求菩薩,什麼供養都可以,只要你認為最喜歡的,你就拿出來供養,大隨求菩薩不會吃掉,你還是會收回去,但是,你已經發了心,「發四無量心」很重要,就像剛剛受菩薩戒的,非常重要,慈、悲、喜、捨,給人快樂,消除別人的痛苦,非常歡喜的去做,甚至於連身體跟生命,自己的身體、時間,統統奉獻給眾生,發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眾生平等,每一個人跟人之間都是平等的!菩薩是這樣子的,利益眾生,不為自己,才是菩薩,你有這樣的心量發出來,大隨求菩薩就會給予你,一定的。
有一個老師帶著同學們到山上採水果,老師講:「你們每一個人去採水果,在這個小水池裡面洗,洗乾淨了拿水果吃。」採到什麼水果,就吃什麼水果,同學參加這個戶外教學,都非常高興!採水果回來後,大家都在洗水果,老師就問小華:「你採到什麼水果?」小華說:「我採到蘋果,正在洗蘋果。」「小英,妳採到什麼水果?」「我採到櫻桃。」這個Cherry是非常好的!「小美,妳採到什麼水果?「我採到甘仔蜜(台語),蕃茄!」「噢!好!那妳趕快去洗。」「小明,你採到什麼?」小明回答說:「我踩到大便!」「你正在洗什麼?」「我正在洗鞋子!」阿彌陀佛!採到什麼就吃什麼,這踩到大便是不可以吃的!這就是種豆得豆,種果得果,種什麼得什麼。
我們學密教最重要的是在剛開始,你的「四皈依」很正確—「南摩古魯貝。南摩不達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非常正確,你的「三士道」發心,你敬禮大隨求菩薩,就如同大隨求菩薩在你面前,敬禮祂,做大禮拜,恭敬祂、供養祂,你是在種善因,你就能夠得善果;你持祂的咒,觸動祂的心,你跟祂祈求,祂就會給你;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就得惡果,這跟採水果一樣,你採到什麼水果,你就吃什麼水果。今天我們許什麼願,大隨求菩薩祂就會給予你,祂叫做「與願金剛」,就是讓你願望達成的金剛。

我們不要太貪心,太貪心不太好,我們佛教徒有三個事業不做,佛教徒注意,有三種事業,你千萬不要去做:「賭博業」不可以做,會引起人家的貪心,「色情業」不可以做,引起人家的貪慾,「殺生業」不可以做,那是傷害生命的行為。這三種行為不要做,殺生、賭博、色情,其他的事業你都可以去做。我們不能學習人家去「搶錢」,什麼事業最好賺?「色情業」很好賺,「賭博業」也很好賺,「殺生業」也很好賺,但是,我們不賺那種錢,那是不正財,我們賺的是正財,而非不正財。
現在世界有名的索馬利亞海盜,真的是搶錢,貨櫃船過去,他就把貨櫃船搶去了,被搶的國家官員去交涉,海盜就講:「三百萬美金,船才還給你。」其中一個講:「可不可以少一點,二百五美金就好。」海盜講:「什麼二百五?二百五我知道呀!你們這個黃面孔的就是用二百五罵人。」他說:「三百就三百,拿三百萬來,船就還給你。」官員就講:「那你的收條要寫七百萬,收條要寫七百萬,我才把三百萬給你。」那海盜說:「噢!你們這些官員,搶錢搶得比我們海盜還要凶。」這個是笑話。
我們不能夠搶錢,我們所有的錢都拿去做公益!師尊曾經義賣了五個勞力士錶,那個錢都是歸於公益團體,是做公益的,外界的媒體以為盧師尊「搶錢」搶得好凶啊!這個勞力士錶賣了,師尊從來沒有拿過一毛錢,全部給公益團體,拿去做公益。南投縣的縣長,所有的主任、處長都知道的,日本震災,師尊捐出一百五十萬台幣,師尊個人出的;「八八水災」,我在美國西雅圖,我就捐出五萬塊美金,個人出的;「九二一大地震」,單單我一個人就捐出七萬美金,一個人出的。青海大地震、四川大地震、海地大地震、印尼大地震,哪一個地震沒有出過錢?統統都出錢的!我們做的都是公益的事。

像〈華光功德會〉在台灣南部,在桃源、甲仙、六龜,還有那瑪夏,我們造了三座橋,也出了不少錢。〈華光功德會〉香港的會長—常仁上師,整年都在做公益事業。我們認養的學童有一千多位,共有五十幾個學校,甚至有八十幾個學校,我們〈華光功德會〉常捐白米、捐營養午餐,都是我們在做。還有,〈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在廿七日西雅圖的法會,又要捐出很多的錢。我們在美國認養學童,美國照樣很貧窮,大家知道它的國債很高,很多人讀不起書,我們認養美國的學童,第一次給十四萬美金,第二次在八月廿七日,也要給同樣倍數的美金給那些學童;都是我們認養的,是〈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所做的。我們〈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做健康照顧,現在美國有很多不癒之症的研究,我們用金錢布施,讓他們繼續能夠研究,將來有藥物可以治這些不癒之症,另外還有獎助學金,幫助所有清寒獎助學金,這些都是〈Sheng-Yen Lu Foundation〉在美國做的。
我們不能夠「搶錢」啊!不能老是做股票,最近股票跌的很厲害,大家知道的,一片股災啊!一位張先生整天去「號子」,股票跌了那麼兇,回來就很生氣。他的兒子看到老爸就喊一聲:「爹!爹!爹!」他老爸「啪」一聲下去,就「霸凌」他這個兒子,以後講:「漲!漲!漲!我是姓張吶!不可以叫爹、爹、爹!(與「跌」字諧音)」這個是貪,這是賭啊!股票也是賭。長期投資的,我不認為是賭,短期投資的,我認為那是貪、那是賭,不可以的!我們佛教徒不可以做這一種。
我們也不做殺生事業,殺生我們不做的,傷害別人,不可以!你不但不可以「搶錢」,也不可以傷害人!師尊講過「眾生平等」,你憑什麼可以打人?你打了別人,就是打了自己,佛教講的「自他平等」,你跟別人是平等的,你打了別人、傷害別人就等於傷害你自己,師尊講過:「眾生,男的都是我父親,女的都是我的母親。」你要把他們當成恩人看,你這一生能夠在社會上立足,是眾生給你的,你怎麼可以傷害眾生呢!所以,我們殺人、殺生的事業都不可以做,連打人、欺侮人、霸凌人的事業,都不可以做。

有一隻青蛙去卜卦,找吉普賽女郎看水晶球,這個吉普賽女郎就對牠講:「你很快會遇到非常漂亮、曲線玲瓏的小姐。」「噢!實在是太美了!」那個青蛙很高興,牠說:「是不是我變成青蛙王子的時候,這位小姐就會出現了?」這個吉普賽女郎就在水晶球裡面看一看:「噢!不是!是你在送上解剖台的時候,你就會遇到那位漂亮的女學生。」阿彌陀佛!那個是解剖學。我們以前年輕讀書的時候,也有上過解剖學,那時候都是拿青蛙解剖。因為那位女學生長得非常漂亮。「你在解剖台上,就會遇到她。」青蛙當然很傷心。不過,雖然講起來是解剖學,在實驗室當中的殺生,我們也是認為這個是殺生的行為。怎麼辦呢?我們佛教徒要唸一個咒—「往生淨土,超升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我給你皈依,讓你到淨土去。所以,在我們不得已要殺生的時候,像遇到蚊子、蟑螂、小強,你要唸:「往生淨土,超升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就打了,可以的。這時候你已經幫牠皈依了,牠會到更好的境界去,我們佛教徒一定要做的。
釋迦牟尼佛曾經講:「一口清淨水,八萬四千蟲,如果不持咒,便是殺眾生。」你知道,水裡面也有蟲啊!尤其在古代的印度,恆河的水裡面當然有細菌;我們吃藥,一樣會殺死你身體裡面的細菌,這也是殺生,也要幫它們持咒。我們要唸『往生咒』,唸文殊師利菩薩的咒,我們就是不可以殺生,非不得已要殺生,你一定要持咒。
釋迦牟尼佛是真正的大覺尊者,祂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知道!有人問祂:「人是什麼做的?」釋迦牟尼佛就講:「人是蟲做的。」就是蟲的窩、蟲窟!釋迦牟尼佛說「人是蟲窟」,你身上都是細菌,都是蟲,包括你的紅血球、白血球,都是蟲呀!你的全身都是蟲,你不是蟲窟是什麼?你不要說:「我現在已經不是蟲窟了,我是人。」你父親、你母親放出來的東西是什麼?一條是長蟲,一條是圓蟲,你是蟲變的啊!人是什麼?蟲窟!釋迦牟尼佛講的。今天所有一切行為,都是殺生的行為。

你以為吃素就不算殺生?就可以不持咒?錯了!哪一棵樹沒有生命?你隨便一刀下去,那樹馬上流血,流樹脂出來啊!這是樹的血啊!它也在呼吸新鮮的空氣,它的身體裡面也是有血液在循環哪,它也有新陳代謝在循環,怎麼不是生命?科學家證明,每一棵樹都是有感情的!在西雅圖,我對我家的玫瑰花講:「明天長得漂亮一點喔!」它就「咻」!就非常的 卡哇依, so beautiful,你不跟它講,它就凋謝了,一跟它講:「拜託!延長幾天壽命吧!花再開好一點。」給它加持,它就「咻」!就變得漂亮了。它也聽懂人的話啊!所以,你要愛護它。吃素也要持咒,不是吃葷才要持咒,吃素、吃葷都要持咒。
不要想入非非,那是愚癡的。人家寫給我的一個謎語:「上面有毛,下面有毛,晚上毛碰毛。」是什麼東西?很多人都想歪了,胡思亂想,你心中有慾念吶!「上面有毛,下面有毛,晚上毛碰毛。」很多人就會想歪了。「唉呦!師尊講黃話。」答案是「眼睫毛」!所以,是你們心中有鬼,對不對?有時候醫生在問話,也有問不對的。一位醫生問一個女士:「妳受孕的時間就是九月九日晚上九點,是不是?」那個女士講:「不錯!就是那個時間,正是九月九日九時,那個晚上我懷孕了。」醫生再問一句話:「那個時候妳在做什麼?」這是醫生講錯話,咦!大家都不笑了,都沒有人笑,這是醫生講錯話,醫生不可以講這個話的。「妳的生日是哪一天?」「四月十五日。」「是哪一年?」「每年!」這個也是廢話,當然是每年!

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講妄語,不可以講假話,不可以欺騙人,這是很重要的!剛剛很多人受菩薩戒,菩薩戒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以講妄語,不可以講假話,這個都是在戒律裡面的。有時候,西方人比較單純一點,我住美國那麼久的時間,發覺美國實在是很單純。在美國,有一個董事長,董事長是華人,秘書是外國人,這個秘書接到一通電話要找董事長,董事長在旁邊對她講:「說我不在!」那個秘書是外國人,她說:「你明明在,卻叫我講不在。」她講不下去,她就對董事長講:「這樣好了,你走到門外去,我就講你不在,你如果在這裡,我講不出來。」就是有這樣子純的,很正直的美國人。如果是我們台灣人,就不是這樣了。「講我不在。」台灣秘書就會講:「我們董事長不在。」台灣人就比較習慣這樣子。
我們學佛的人就不能夠妄語,就一定要講真實語,講實在的話。所以,在這裡我要跟大家稍微講一些學佛的戒律,「不貪」—你不可以貪財;「不瞋」—你不可以發怒,對眾生你不可以發怒,對任何一個人,你都不可以發怒,「不癡」—你不能有愚癡,你必須要懂得佛法,有佛法的智慧。你在這裡,你要真正學佛,才會學到真正的佛法,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智慧;這樣,你向大隨求菩薩祈願,祂才能夠看到你,願意把這個願望送給你,讓你的願望能夠實現。你必須要遵守大隨求跟佛教的種種戒律,你去求祂,祂才會讓你願望達成,所以,不是隨便求,隨便給,是你真正在學佛,你守了戒律,祂就會真正給你。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11/09/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