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農委會陳主委 參加APEC首屆林業部長會議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APEC)將於本(9)月5日至8日在北京舉辦第一屆林業部長會議,就亞太地區森林永續經營議題進行討論,我方將由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率團參加,將在部長會議發言並與美國、大陸及日本等經濟體進行雙邊會議。

本次林業部長會議是APEC首次針對森林議題所召開的部長層級會議,預計將會有21個國家代表團參加。我方代表團由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率林務局代理局長李桃生及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等組成,預定4日下午15時45分搭乘華航班機前往。

本次會議主要是為呼應2007年APEC雪梨領袖會議,籲請各國重視森林永續經營與管理,及期望增加亞太地區森林覆蓋面積的宣言內容。會中將共同討論亞太地區林業面臨的挑戰、森林資源的有效運用與發展、森林經營管理的強化、透過經濟體間合作達到區域內森林包容性成長等議題。

我方代表團長陳武雄主任委員表示,近年來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下,森林的貢獻以及所面臨的問題受到了全球的關注。聯合國宣布2011年為國際森林年,APEC在此時由各國林業相關的部會首長,共同討論亞太地區森林經營與環境生態的未來發展,格外具有意義。

陳主委指出,我國林業發展已由林木生產轉型為強調生態保育與多元價值的生態系經營,我方將在部長會議中提出我國森林經營的特色,與各經濟體部長分享我推動綠色造林、社區林業、與設置三處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的經驗與成果。

陳主委將在部長會議中實際舉例說明漂流木的再生利用與原住民智慧的結合,並邀請國際級藝術家運用珍貴的木材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創作木雕藝術,賦予漂流木新生命;花蓮大農大富森林園區與原住民文化的結合,由當地原住民共同編織竹籐,稱為「居所」,已成為當地的地標,小朋友們更將心中的希望彩繪成圖,與藝術家葉蕾蕾共同創造「生命之樹」,如今已成為樂活生活與文化體驗的場域等實例。

此外,陳主委也將在大會以莫拉克風災造成森林崩塌的經驗,強調天然林必須合理經營,才能發揮水土保持與國土保安的價值。2011/09/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