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開悟是超越自然的 非空非有 但必須內外一如
T250【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8月6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如意輪觀自在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開悟是超越自然的,非空非有,但必須內外一如!》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如意輪觀音,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我的父親盧耳順、我的阿姨黃雪花女士、大妹盧勝美、〈中正理工學院〉測量系沈爕民教授、我的同學朱金水、夫人陳澤霞女士、還有李林德先生、美國紐約〈玄門龍鳳宮〉宮主江蕙芬女士、聯合報系〈北美世界日報〉張心慈小姐、〈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漢中工程顧問公司〉戴春平董事長、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立法委員謝明源委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代表、〈台中農田水利會〉股長林秀卿女士。

今天特別介紹我的阿姨—黃雪花女士,還有我的表弟,他也來了。我小時候受我阿姨的照顧非常多,在這個世界上,我最敬佩的兩位女士,一位是我的母親—黃玉女,一位就是我的阿姨—黃雪花。另外,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他最近出版了一本書,就是《邰智源的岳家菜》,他這一本書裡面所謂的「岳家菜」,並不是「岳飛」煮的菜,而是他「岳父」煮的菜。據說他的岳父在香港的時候,曾經拜師學煮菜,所以他煮出來的菜非常的好,因此他寫了一本書,就是《邰智源的岳家菜》—岳父煮出來的菜。我大略翻了一下,他講岳父煮的菜非常的好,而徐雅琪師姐只會煮一樣菜,叫做「紅燒肉」;這一本書希望大家購買,幫他宣傳。

我們今天做如意輪觀音的護摩,就是希望如意輪觀音賜給大家如意。最近都是跟觀世音菩薩有緣,好幾個星期的護摩都是跟觀音有關,下個星期六的法會是大隨求菩薩,大隨求菩薩也在胎藏界的觀音院,所以也可以稱為大隨求觀音。今天的如意輪觀世音菩薩,也是在胎藏界蓮華部觀音院裡面的一尊菩薩。最近全部都是觀世音菩薩出場。
觀世音菩薩是代表慈悲的,祂的菩提心是最大的,所以觀音有很多很多,數不清的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一尊如意輪觀音祂有六臂,其中一隻手臂是拿著如意輪。如意輪是做什麼用的?它叫做「輪寶」,輪的一種寶。它只要一旋轉,你祈願什麼,它就轉出什麼賜給你。所以今天來的人很有福分,等一下大家低頭祈禱,你們希望如意輪觀音給你怎麼樣的如意,你想一樣就好了,不要想太多,你想最主要的一樣就好,祂的輪寶一旋轉,就會賜給你。
祂的手印就叫做「如意輪的寶印」,如意輪的寶印怎麼結呢?食指彎曲如寶,無名指及小指外縛,豎中指。我結一個手印好了,大家稍微看一下(師尊示範,手結「如意輪觀音手印」)。你向祂祈求,想要如意輪觀音賜給你什麼?不要想太多,因為想太多的話就失去一個中心,觀想一樣就好。(師尊閉目祈請)「在此祈求如意輪觀世音菩薩,聽眾生的祈求,盼望人人都能夠如願,請你放光加持,如意輪寶發出光芒,顯現出他們所需要之物。」

我想立法委員謝明源,他一定在求他這個立法委員再當選,你是不是想還要當選?(謝立委回答:對!)這百分之百的啦!我是這樣子講,這「百分之百」的意思是指他「百分之百」心裡是這樣子想的!如意輪觀音希望百分之百的也把這個願望賜給你。因為今天只來了一個立法委員,所以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祂會看得到你,你心中所想的,祂一定知道的,再把那個輪寶轉出來—當選!
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我非常清楚的看見阿彌陀佛,就是在北京飛太原,在那個過程當中,在飛機上,非常清晰的看見阿彌陀佛。我非常清楚的看見藥師如來是在韓國Korea,他們稱為藥師如來,很高很高的一尊藥師如來,旁邊有很多的壁畫,壁畫裡面全部都是【藥師如來本願經】裡面所寫的壁畫,藥上菩薩、藥王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十二藥叉神將,在那裡的壁畫上都有。我跟藥師如來頂禮,然後我上車,在車上眼睛一閉,我就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十二藥叉神將、日光、月光、藥王、藥上,非常的清楚!
最近有一次更清楚的看見,就是在星期二的晚上,我看見如意輪觀世音菩薩。我在星期三就講給幾個人聽。我看到觀世音菩薩,非常清楚,這種看見絕不是做夢,而是眼睛一閉著,祂的光芒就顯現出來,然後在光芒中間顯現出觀世音菩薩,非常的清楚!而且祂的相貌真的非常的美!So beautiful!非常的莊嚴,毫無缺點、毫無一點缺憾的觀世音菩薩,尤其那顯現出來的百寶光,非常的清楚。

師尊本身並不是說想看見什麼就看見什麼,我其實沒有常常想看見什麼,這是祂自動顯現出來給我看的。如果我想看見什麼,我眼睛一閉,稍微用定力—禪定的力量,也可以看見,但是這種看見不算什麼;我認為這樣的看見—祂自動來的,我就心開意解。我也不常常說我看見什麼,我不太願意講,那這一生當中最清楚的就是這三次,自動顯現,而且最清楚,阿彌陀佛、藥師如來、觀世音菩薩。
剛好今天要做如意輪觀音,所以看見觀世音菩薩,就是有好的訊息;看見藥師如來,一樣給我好的訊息;看見阿彌陀佛,一樣給我好的訊息。所以,你如果能夠在清醒當中看見菩薩,在禪定當中看見菩薩,在睡夢中看見菩薩,都是算很好的,或是很吉祥的。今天我們做如意輪觀世音菩薩,我特別講觀世音菩薩的靈感,祂真的是非常靈感,因為祂正式來告訴我一件好的訊息,這個可以讓我心開意解。
如意輪觀世音菩薩也有修持的方法,跟觀世音菩薩一樣,有前行、有後行,最主要的正行是觀想、持咒、入三昧地。先觀想,後持咒,再入三昧地;也有先觀想,入三昧地,然後再持咒的;大部分來講是先觀想,後持咒,再入三昧地。入三昧地的時候,最好是結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的手印,或者是用禪定的手印,都可以的。

我們今天再跟大家談一下【六祖壇經】,我唸一遍經文:「(宋嘉祐八年。有僧惟先。修殿掘地。得衣如新。像在高泉寺。祈禱輒應。)有僧舉臥輪禪師偈云。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六祖聽到了這個偈以後,祂講這個偈還沒有開悟。「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因示一偈曰。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這是六祖講的,我們就唸這一段經文。
【六祖壇經】提到「宋嘉祐八年」,是因為前面這一位法師—方辯法師,他發了一個誓願,若以後有人挖土,挖到這件衣服,重建廟宇的這個僧人就是方辯的轉世。結果在宋嘉祐八年,有一位僧人叫惟先法師,他在修這個殿宇,挖地的時候,得到了六祖的衣服,好像新的一樣;那是宋朝年間挖出來的,六祖的衣服居然跟新的一樣;六祖的像在高泉寺,很多人去向祂祈禱,都有很多很多的感應。意思是這樣子,方辯法師他涅槃、往生以後,再轉世成為惟先法師,他就挖到原來他藏的衣服。這個都是有因緣、有果報的。
有一位出家人他跟六祖講,他說有一位臥輪禪師寫了一個偈:「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我告訴大家,這個偈在我的眼中看起來,跟六祖看的完全一樣,根本完全沒有開悟。開悟的偈不是這樣子的,開悟的人沒有什麼伎倆。開悟的人哪裡有什麼伎倆?一切隨緣來,一切隨緣去,有什麼就吃什麼,有什麼衣服穿什麼衣服,下雨也好,出太陽也好,刮颱風也好,沒颱風也好;他沒有什麼伎倆,他不需要求什麼,什麼都不求的。他還在用方法,「有伎倆」—這是用法,他還在應用法力,這叫什麼開悟呢?

開悟的人—六祖已經講過了:「我不懂佛法。」祂的一舉一動都是佛法嘛!祂還用什麼佛法?祂一舉一動都是伎倆嘛!還用什麼伎倆呢?所以這個「有伎倆」就是還是有限的,真正無限的,沒有伎倆。像我們以前布袋戲演的,六元老和尚他功夫學太多了,功夫學得太多,什麼都忘掉,他就沒有伎倆了,他已經沒有功夫了;但是隨手一撥,就是功夫;他功夫學得太多了,隨便比一比就是功夫啊!所以他講有伎倆,就讓人家笑死了。
第二個,「能斷百思想」,你還在斷百思想,就是把你的念頭斷掉,所有的念頭起來,你就很快就可以斷掉,這是「止」的功夫,不是「觀」的功夫。「止」是停止,停止念頭的功夫,他用停止念頭的功夫,斷掉百千萬的念頭,這還是在「止」的功夫上,沒有「觀」的功夫。「觀」的功夫就是讓它隨意流,有思想出來,讓它隨意流,不被影響,這個才是對的。而不是念頭一出來就斷掉,那你斷了半天,你天天在那邊斷、斷、斷……,如果有一個時候不斷,那你就死了、就下地獄了!這個算什麼伎倆呢?所以有斷的功夫,不算是開悟。
第三,「對境心不起」,對周圍的環境,他的心都沒有感覺,那就是石頭、枯木,他不懂得欣賞花的美啊!你看!春天百花開,人家六祖會去欣賞花,去賞花。這個人「對境心不起」,什麼環境都不影響他,花很漂亮,他的心中也沒有感覺。那個是不對的!你還是要感覺到flower is beautiful,你要有感覺啊!sunny,太陽很大,你要有感覺啊!raining,下雨,你要有感覺啊!什麼都要有感覺才對。

奇怪啦!師尊說對所有的環境不起心、不動於心,是叫你對財、色、名、食、睡不動於心;對於金錢、對於名位、對於吃的、對於美色、對於睡眠,你要不動於心、不去貪,這個就是「對境心不起」。但是對於自然的一切環境,或是你的身體哪裡怎麼樣了,你還是有心境會出來的,但是這個心境並不影響你,這是可以的。如果影響你的心的清淨,是不可以的,但,並不是完全沒有感覺啊!所以禪宗裡面有「婆子燒庵」的故事,就是一個老太婆把一個廟燒掉,把和尚趕走。為什麼?因為他對她的女兒一點感覺都沒有!這也不行啊!是有感覺,但是你要能夠克制;都有感覺的,不是沒有感覺,但是你要能夠克制啊!
臥輪禪師講:「菩提日日長。」錯了!佛性沒有什麼叫做「日日長」的,它不會增也不會減;佛性沒有增加,也不減少的。什麼叫做「日日長」?你講菩提心「日日長」,是增益、是增加,是可以這樣子說,但是這裡指的是佛性,這個菩提指的是佛性,這佛性怎麼會日日長?不會的!它不增加也不減少。
六祖的偈才是對的!你看看六祖:「惠能沒伎倆。」六祖惠能講祂沒有什麼本領。「我沒有什麼本領」,因為已經達到無生、無我了,那還有什麼本領呢?既然無我了,還有什麼本領可以講?有本領的還是人啊!你的力量很大,一拳可以打一千磅,一拳打五百磅,你還有力量,這是人。六祖沒有,祂完全非常的自然,不能講自然,自然也是外道喔!所以只能講祂是超乎自然的一個人,所以祂沒有什麼伎倆。

「不斷百思想」,還是有念頭啊!每天還是有念頭。我講過,什麼叫做「無念」?是有念頭的,而不是沒有念頭,要不受壞的念頭影響。講一句坦白的話,善的念頭你可以增長,惡的念頭你必須沒有。「不斷百思想」,還是有念頭起來的。
「對境心數起」,祂還是有念頭,還是有這種觀想,會有一種念頭出來。像師尊看到觀世音菩薩,心裡說完全無念,觀世音菩薩顯現出來,「管他的!」這樣也不對啊!心裡也會心開意解,還是有念頭啊!看到藥師如來,還是有念頭啊!看到阿彌陀佛,還是有念頭啊!「對境心數起」沒錯!心是起來了,但是惡念讓它息滅,善念讓它增長;這是六祖啊!自然而然的,善念就增長了,惡念自然就消失掉;還是有心,還是在起的,因為是活的嘛!
佛性本身講起來,祂就是很自然的,超乎自然的,不會日日增長的,但是在祂起心動念之間心也數起,那麼境界並不影響祂的心,菩提也長,但是祂的佛性永遠,祂意思是這樣子講,菩提還是那麼長,永遠就是那麼長。這已經修持成功的人,才能夠講菩提還是那麼長,佛性還是那麼長,也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也沒有短少過。

這樣子解釋,唉!我自己也覺得不是很圓滿。總之,臥輪禪師是屬於「有」的,六祖惠能是屬於「無」的,但是,「無」中又有「有」。所以,開悟有兩樣,大家也不要以為開悟就是「空」啊!「空」中有什麼?那「空」中有佛性,對嗎?那麼「有」是什麼?現在我們是什麼?我是什麼?轉世輪迴是什麼?因果是什麼?因果在「有」裡面,輪迴在「有」中。「有」也要講出來,「空」也要講出來,這樣子「有」跟「空」就全部圓滿。
六祖的偈裡面有「空」也有「有」,臥輪禪師裡面全部都是「有」,沒有所謂的「空」。六祖的偈—「對境心數起」就是「有」,「惠能沒伎倆」就是「空」,這裡面有「空」也有「有」;「不斷百思想」是「有」,「菩提作麼長」就是「空」。臥輪禪師呢?「臥輪有伎倆」就是「有」,「能斷百思想」就是「有」,「對境心不起」還是「有」!為什麼「心不起」還是「有」呢?他一直在控制他自己的心啊!所以還是「有」;「菩提日日長」,怎麼會長呢?還是「有」。我只能夠這樣子跟大家解釋。
師尊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男的叫佛奇,女的叫佛青。我想,如果能夠換名字,也可以幫他們換一換,換名字也有好處啊!佛奇我可以給他取一個名字,叫做「好帥」—盧好帥,以後你們看到師尊,就叫「好帥的爸爸」。這是有心。佛青也可以取一個名字,叫做「開悟」—盧開悟,以後人家叫我就叫「開悟的爸爸」。這是簡單講的,這個就是有心啊!有這個開悟的心,有這個「好帥」的心。

其實我覺得,如果能夠美容,我也是希望能夠去美容一下。因為我聽過一個這樣的說法:「小的時候,年輕的時候,你是對著鏡子做鬼臉;你年紀大了,就是鏡子對你做鬼臉。」人要讓自己歡喜,有時候去整形、美容也好。所以我跟師母講,我最近想去整形美容,做什麼呢?耳垂再加大一點,眼睛割成阿彌陀佛的四眼皮,眼睛也要加大一點,不要瞇瞇眼,阿彌陀佛的眼睛像藍色的海水一樣,看起來很深、很有智慧,要像這個樣子。眉毛要像峨嵋山一樣,然後弄一點腮紅,表示自己非常的健康,修養非常的好,修得不錯。
對境,讓自己歡喜,這是可以的,不能完全沒有。六祖講「對境心數起」,我們要對境心喜;好的花,我們要欣賞,但是不要起惡念;對於好的人事物,我們的心要歡喜。這是六祖說的一種自然的現象。所以,以後你們為小孩子取名「好帥」,你就是「好帥的爸爸」;取名「開悟」,你就是「開悟的爸爸」,聽起來多舒服。
我們學佛不要騙人,這個臥輪禪師就是騙人,他說用這個方法去做,壓制它,就像是搬一塊石頭把草壓住,有一天你把石頭拿開,這個草還是長出來啊!臥輪禪師用的是這種方法,當有一天石頭壓不住草,草從旁邊長出來了,你就下地獄了。所以六祖講這個是加上繫縛,自己綁自己,綁得很緊,禁足在山裡面,不看外面的東西,完全斷掉,讓心不起,讓菩提日日長,等到你以為修練成功了,可以下山度眾生,而不被眾生度。這是錯誤的!臥輪禪師那一種方法是不對的!是騙人的!

有一隻狼肚子很餓,走過一戶人家,聽到裡面的母親對她的小孩子講:「你如果再哭,我就把你丟出去餵狼!」那小孩子還是哭得不止,嚇他都沒有用。「你再哭,再哭我就把你丟去門外餵狼!」小孩子還是繼續哭,那個狼就在外面等,等啊等,等到天亮也沒有看到小孩子被丟出來。牠終於知道這個女人是騙子,她講了很多次,要把她的小孩子丟出來,小孩子還是哭,她也不丟出來。「哎呀!不要聽女人的話,女人都是騙子!」狼終於知道了。
我們學佛最重要的是實修,實際上去修,這個時候是有方法的,但是你真正證悟了,你開悟了,你成就了,那個時候是沒有方法的。那個時候,你是旁觀者,就像現在的師尊,是屬於旁觀者,在旁邊看的,你們是在修行的。為什麼是這樣子呢?有一個老王在餐廳裡面坐了很久,waitress都沒有來服務,坐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到最後他站起來,他對店長講:「我是不是坐在旁觀席啊?」
什麼叫旁觀席?旁觀席的意思是,當你修成的時候,你在看這個世界,你都以旁觀者的看法在看這世界,看到可笑的你就在笑,看到可悲的就為他們悲哀。師尊目前就是這樣子,對境有心起,看到可悲的,為他悲傷,看到好笑的,就覺得非常好笑。我們在學法的過程之中,你們必須要實際上去修行,成就以後,你們可以從修行的位置移到旁觀的位置上。這樣子來解釋六祖的偈,不知道行得通、行不通?你們再去想一想看看。

這世界上,很多的事情讓你想不到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太太」就如同飲水一樣,「小三」就如同吃冰淇淋,不同的!修法也是不同的,喝水跟吃冰淇淋是不同的,水有益處,冰淇淋有沒有益處?想想看,喝水跟吃冰淇淋,兩樣都是水;一樣是沒有味道的,一樣是有味道的;一樣是長久要喝的,一樣是有時候才吃的;一樣的味道很濃,一樣的味道很淡;一樣是恆久的,一樣是短暫的。我拿這兩樣東西來比喻這兩首偈,不知道對不對?你們自己參。
事實上,六祖的偈跟臥輪禪師的偈是不同的,絕對是不同的,哪裡不同?我再舉一個例子。小時候看泰山的電影,泰山出來的時候都很威武,這個故事是這樣,有一次,泰山在池裡游泳、洗澡,洗完後上岸,有一群猴子在樹上看見泰山走上岸,這群猴子笑得都打跌啊!為什麼猴子在笑?因為這群猴子說:「居然有尾巴長在前面的!而且還那麼短!」牠們不知道,猴子跟人是不同的。我舉這個例子是跟大家講,臥輪禪師的偈是猴子,六祖的偈是泰山,兩個是不同、不一樣的。
什麼是同?什麼是不同?我就舉這樣的例子給你們聽,看你們聽得能不能心開意解;因為這個實在是太難解了,大家知道,這個偈實在是太難講了。不過,一個是開悟的,一個是沒有開悟的。開悟的偈,什麼都是超越自然的;不開悟的偈,就是受拘束的、被限制住的。所以我覺得,像我這樣子的人,在這麼熱的天氣,我應該穿游泳褲上法座。

我上次講過,有一句話一生會說兩遍,但是感覺完全不同。這句話在結婚的時候是講:「我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娶了妳!」到了三十年後、四十年後、五十年後,他講同樣的一句話:「我真不敢相信,我竟娶了妳!」同樣的一句話,兩種意思,不同的境界。六祖講:「我不懂佛法。」這是祂成就了以後,祂才講:「我不懂佛法。」這個偈就是「我不知道怎麼用方法、用佛法。」在還沒有開悟前,我們都在用佛法,今天做護摩就是一個儀式,在用佛法。如果你開悟了,你根本不需要什麼樣的動作就是佛法,你自然一切吉祥如意。大家想一想,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祂還需要如意輪嗎?祂需要求什麼嗎?什麼祂都不求的,道理就是在這裡啊!
有一個很胖的妻子對她的老公講:「老公,有人說二十歲的女人像彈簧床,年長的女人是榻榻米(日本語 たたみ,日式房屋中鋪墊在地板上的厚草蓆)。是不是真的啊?那我呢?」丈夫就對老婆講:「妳當然不是榻榻米啦!妳仍然是彈簧床,只是彈簧壞了。」這是陳傳芳的笑話。
我是講,彈簧床跟榻榻米是不一樣的,是不同的!彈簧床有彈性,會彈起來,榻榻米是硬梆梆的!臥輪禪師的偈是硬梆梆的,像榻榻米,六祖惠能的偈是彈簧床,它有彈性的!佛性就是這樣子,它是超越自然的!是彈簧床啊!不是固執不通,不是永遠這樣子的,不是在那邊止你的念頭,在那邊對治。真正的佛性就是第一義,有彈性的,離開第一義,都是對治的,用硬的方法去阻止的,就像法律一樣,要行善,要止惡,壞事不能做,不能騙人,財、色、名、食、睡,不要太貪,不能貪瞋癡;佛教的戒律,要戒什麼?要戒殺、戒盜—不可以偷人家的錢或搶人家的錢;淫—不可以犯色戒;妄—不可以講妄語,講假話騙人;酒—不可以喝酒,因為會亂性。這個都是戒律,這個就是榻榻米啊!用硬的!剛開始是用硬的方法來對治。

當你們的菩提心發出來了,有了柔性,就變成彈簧床,它有彈性的。喝酒可以,小酌,就是喝一點點,不能醉,醉了就傷身體。盜!可以,你要盜佛經,佛經裡的話你要記起來,要偷盜,要記起來,偷佛經裡面所有的經文,你要放在你的腦海裡面,盜可以,彈性!偷也可以,偷師尊的文章,抄起來射箭,我不敢講你不對:「言之有理,尚缺一點。」因為你抄我的書嘛!我當然講「言之有理」啊!你抄佛經的—「理上已通,尚缺實踐。」我會這樣子寫給你,因為你偷佛經的;偷、盜都可以,你偷佛經的、偷師尊的,表示你還是很精進。正淫,可以的!在家居士都可以,出了家的和尚—睡「榻榻米」啦!沒有彈簧床可以睡的!八關齋戒,就是要你們睡榻榻米!睡硬的床,不能睡軟的床。
殺!可以嗎?殺掉你的貪瞋癡,阿羅漢叫做「殺賊」,「殺」是可以的,是殺你的貪瞋癡,殺你的妄想、妄念!怎麼不可以?妄也是可以的!怎麼不可以呢?先給你吃蜂蜜,再引你們入佛門,先給你糖吃,小孩子還不懂事,給你一些糖吃,就像如意輪觀音,祂轉一轉,你就滿意了,「欸!有感應了!我要來聽法。」是有一點詐欺行為啦!有一點妄語。
如意輪觀音的輪寶能夠化現所有眾生所祈求的東西,讓所求百分之百全部都如意嗎?如果能如意的話,這從小得小兒麻痺的,他也要來:「求如意輪觀音,讓我的小兒麻痺完全好了!」行嗎?這好像有點欺騙行為。「好!你既然是如意輪觀音,我今天來參加你的法會,我明天就要變成如意輪觀音,我明天就要變成林志玲!」慘了!阿彌陀佛!如意輪觀音也會唸佛:「阿彌陀佛!對不起!我欺騙你們了,我欺騙了妳,妳沒有辦法變成林志玲。」這個如意輪觀音,不能講祂是騙子,我看見的祂是非常圓滿、非常美,而且永遠不會老,又是那麼的莊嚴,可以講是圓滿的、百分之百、非常完美的。

在你的心靈上,你可以修行得像如意輪觀音那麼的完美,但是在「器世界」,沒辦法變回像你年輕的時候。我阿姨—黃雪花女士,她年輕的時候真的是像雪花一樣的美,就像我們常講的「白泡泡、幼綿綿」(台語,形容皮膚白皙細緻)。年輕的時候看到我阿姨,我認為我阿姨是非常美的,甚至於比我媽媽還美。我媽媽是姊姊,她是妹妹。你看她這年紀,她還是很美。但是她今天如果跟如意輪觀音說:「如意輪觀音,我這個外甥說,對如意輪觀音的寶輪許一個願,就能夠如意。好了,讓我回復成為二十歲的時代吧!」晚上回去睡覺,第二天醒過來去看鏡子,咦?心還是很美,外形沒有變哪。
所以,殺、盜、淫、妄、酒,殺生、偷盜、邪淫、說假話、喝酒,都是在戒律之中,但是它是有彈性的,像六祖惠能的偈;要你不能殺、不能偷盜、不可以淫、不可以騙人、不可以喝酒,那就是榻榻米,硬梆梆的。我這樣子講解,不知道大家聽得懂、聽不懂?
我年輕的時候最怕考試,〈中研院〉院士朱教授一定會笑我,他一定成績很好,才能夠當到院士、拿到博士,考試每一次一定都是第一名,所以他能夠成為物理、化學的博士,成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院士比博士還要高,他是非常有知識、有智慧,讀書非常好,不像我讀書那麼差的。我的英文很差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以前在測量學校的時候,讀英文很不認真,我那時候想:「我又不是要移民,我住在台灣就好啦!我到美國、到歐洲,到那裡去幹什麼?我不會去的!」結果呢?說不會去的,去了美國,想去的,留在台灣,這個是命運啊!所以每一次英文考試,只好看別人的。

我在測量學校的時候,最怕考試。現在的考試好像選擇題、是非題都是一格一格寫答案的,題目歸題目,答案歸答案,答案是一格一格填寫的。考試時,有一個是非常優秀的、第一名的資優生,他填完了,旁邊幾個人也統統填完了;交卷之後,那個優等生突然講:「慘了!我格子弄錯了!上面的那格填到下面,底下的全部錯。」旁邊的人全部慘叫一聲。我就是慘叫一聲的人。考出來是同樣的分數,一個是用實力考出來的,一個不是用實力考出來的;用實力考出來的,就是彈簧床,不是用實力考出來的,就是榻榻米。成績一樣啊!
那時候我的成績也是不錯,楊雄飛會長說我在校的成績「還不錯」、「可以」,那是讚揚我,我的成績跟大家是一樣的,英文也是一樣,只是我就是慘叫的那一位,所以不同的!師母喜歡英文,她的英文就很好,我的英文就很差。單字中的圖書館—library、大學—University、商業—business,這些英文單字都是很長的,寫起來都很長,現在我都會了,以前是不會的。

我覺得,要解釋臥輪禪師跟六祖惠能這兩個偈是相當難的,所以找了很多好像是可以比喻的來解釋;一個是綁住你的,一個是完全超越自然的;所以我講,一個是彈簧床,一個是榻榻米;一個是活的,一個是死的。兩者不同,一個是開悟的,一個是沒有開悟的。
所以,我以前講,如果清海無上師是開悟的,她可以還俗,她可以裝扮,她可以打扮得像天女一樣,這一種行為是開悟的;她如果開悟,那外在的行為是沒有拘束的,看起來像瘋顛、像瘋子。但是,如果你只是在外表上像開悟的樣子,內在你沒有像六祖一樣的能耐,那就是一種欺騙,也是一種詐欺的行為。
我這樣子解釋,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已經講很多了。所以我講,盧師尊如果還俗,如果穿著游泳褲上法座,甚至於脫光了上法座,甚至於做出一些瘋癲的行為。你們在表面上看起來,這個人已經瘋了,已經不正常了,已經脫離佛的教導範圍了。但是,他的內心是真實的開悟,他是可以做的。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9/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