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身口意清淨就是懺悔法
T22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5月9日蓮生活佛在吉祥堂法語開示《身口意清淨就是懺悔法》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這裡的住持蓮信上師,還有我爸爸,大家晚安!
今天是母親節,有很多的母親在這裡,首先祝福母親節快樂!包括美國的師母。(眾鼓掌)

剛剛這裡的執事講到「懺悔法」。這一次回來,在〈靈智堂〉有談到「懺悔法」,其實,不只是《真佛宗》的同門要懺悔,包括師尊本人也時時在做懺悔;師尊也不是聖人,師尊還是要懺悔。一樣的,我有時候也在瑤池金母面前、在諸佛菩薩面前,我一樣做懺悔。有時候,你隨便講一句話,你已經說錯了話,說錯了話就要懺悔;不能造口業,不能亂講,不知道的事情,你亂講,就是謠言,就是譭謗,那也是造口業。
很多人不知道口業的嚴重性,要多唸佛,有時候甚至於禁口,一句話都不要講,很多人在修行的時候都是禁口的。口業很容易造,隨便講話!「綺語」就是講一些無聊的話,都是在造口業!講話很重要,口業很多人會犯,師尊也會犯。
意業!意念的業也很容易犯,意念不正,念頭不正就很容易犯。身業!身體的業,貪瞋癡在身體裡面,你做出來,貪,瞋,生氣啊!癡,無明啊!都是業障!我們修行就是用戒定慧,來除掉我們自己的貪瞋癡。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很多的煩惱,這些煩惱,有時候也是來自於貪瞋癡。人的煩惱很多,像生、老、病、死啊!種種的煩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之間,一樣有很多的煩惱;當然在日常生活之間也容易犯很多的錯,這些,在佛菩薩面前都是需要懺悔的。

在〈靈智堂〉的時候也提到了「還淨法」,還我本來的清淨,這個叫「還淨法」。你每天在佛菩薩面前懺悔,會有所謂的懺相產生出來,如果佛菩薩原諒了你的這個懺悔,會出現懺相。譬如說,你看到自己的身體是透明的;看到吃白色的東西進去吐黑色的出來;很多同門有這種現象,懺悔了以後感覺到自己的毛細孔,跑出了很多的蟲出來;自己在梳頭的時候,梳下了很多的蟲。這個就是懺相,表示已經懺悔了。另外,看到自己能夠飛行,在虛空中飛行,也是好的;看到本尊出現了,給你摩頂,表示接受了你的懺悔。好的、吉祥的、很多的夢境,都是很好的懺相。
那麼應該如何懺悔?我講過,你跟根本傳承上師懺悔,跟上師懺悔,跟元老的上師懺悔,都是可以的。那麼,在壇城面前向自己的本尊懺悔,也都是可以。「還淨法」裡面有講,修「懺悔法」,當你做錯了事,祈求師尊給你懺悔,或是上師給你做懺悔,你必須要重新再灌頂,重新再灌頂就是很好的懺悔。
像「時輪金剛法」,我不是講過了嗎?你連續灌頂三次;第一次是灌「時輪金剛法」;第二次再做灌頂,是懺悔你自己過去造的業;第三次再做灌頂,是祈求你的上師給你做懺悔。為什麼要做三次的灌頂?一個是「時輪金剛灌頂」,一個是祈求時輪金剛給你做懺悔的灌頂,第三個是祈求你的上師給你加持的灌頂。灌頂就是懺悔!你修一壇「懺悔法」,也是在做懺悔。

師尊也常常反省自己,有沒有做錯事?有沒有講錯話?意念有沒有清淨?自己的行為得當不得當?所以修行人或我們出家的,要「坐如鐘」,坐的時候像個鐘一樣,不動;「臥如弓」,睡覺的時候就像弓箭一樣,彎曲的;「立如松」,站的時候,站有站相;「行如風」,行走的時候,要像風一樣。「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行如風。」那個就是莊嚴威儀,出家都要有一個威儀的相。你失了這個威儀就不像個出家人!在外相上是這樣子,在內心上要身口意清淨,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出家人!
在家居士也是一樣,只要是一個行者,你就要身口意清淨,在外相上面一樣要做到像出家人一樣的這種威儀,威儀的相要出來,才像個出家人!這就是【六祖壇經】裡面講的合於禮,那種禮貌的禮一定要有,不要失去威儀。我們在座的上師、教授師、法師,都不要失去行者的這個威儀。我們修行從外到內、從內到外都要像一個行者,這個是很重要的!
這裡有寫到,請師尊灌頂「懺悔法」、「真佛寶懺」或「金剛心法」,或「天色身法。這個天色身是很特別的,在密教裡面才有天色身。因為佛菩薩本身是無形無相,但是在天上的天人,祂本身都有天色身,都有祂的莊嚴相。你修「天色身法」,要觀想你自己是一個天人,包括「食」,吃的東西統統都是甘露;穿的衣服是天衣重裙;住的也是黃金的宮殿;行的像雲一樣。所謂天色身,天人本身來講也有祂的莊嚴相。

像瑤池金母,這裡的瑤池金母很莊嚴,我一直很讚歎這裡的瑤池金母!(眾鼓掌)祂的頭髮梳得很整齊,髮鬘梳得很整齊,戴著非常莊嚴的鳳冠。祂的相貌就是天人的相貌,祂穿的就是天衣;祂拿的花不會枯萎;祂穿的衣服永遠清淨,天衣是不用洗的;吃的就是甘露,它是最清淨的食物,天人吃的就是甘露,是最清淨的食物。
你常常做天人的觀想,祂的相貌莊嚴相,祂的衣服清淨,祂拿的花也不會枯萎,祂的全身都是香氣,祂不會發出那種污濁的氣出來,祂身體自然有香味,發出自然的香息。衣服是清淨的,身體是清淨的,意念是清淨的,飲食是清淨的,行動是清淨的,住的是清淨的宮殿。這是天色身的觀想。
瑤池金母本身有天色身,諸佛菩薩一樣有天色身;因為如果祂要顯現出來,一定顯現祂的天色身。所有密教行者特別有天色身的修法!(眾鼓掌)你如果常常觀想佛菩薩的天色身,你自己的面貌也會變得非常的慈祥,而且你也沒有什麼煩惱,漸漸地,你會跟天人融合在一起,跟清淨的天色身融合在一起,直接的,你可以顯現你自己的天色身,修行到最後,你也會顯化天色身。

平時要注意自己的觀想,常常觀想天色身,你自己就會變成天色身。這跟我們的懺悔法也是有關聯的。我們出家修行人要有莊嚴的天色身!天色身是非常莊嚴的,像瑤池金母,像所有的佛菩薩,祂顯現出來的外相,都是天色身的外相;祂若不顯現天色身,像佛菩薩若不顯現天色身的話,你就看不到祂。為什麼要有天色身?就是因為要顯現給眾生,做一個示範;你看到佛菩薩會心生歡喜,是因為祂沒有煩惱。
有一個小姐要嫁給她的先生,她跟他講:「從今天開始我要分擔你的煩惱。」她的先生講:「啊!我沒有什麼煩惱。」那個小姐就講:「結婚了以後就會有!」(眾笑)告訴你喔!結婚了以後就會有煩惱,所以還是出家了以後比較好。(眾笑、眾鼓掌)真的!這句話講得很對!你單身的時候好像沒有什麼煩惱、自由自在,你結婚了以後就有限制,那時候彼此之間的煩惱就會產生。煩惱還是少一點的比較好。
能夠沒有煩惱,是開悟的人才沒有煩惱。開悟的人為什麼會沒有煩惱?這個就是要你自己去參,為什麼開悟的會沒有煩惱?如果你開悟者還是有煩惱的話,瞬息之間你就可以給它撥遣,這個才是開悟!如果你開悟者還有煩惱的話,那表示你根本沒有實踐你的開悟!
不管如何,天色身也好,天色身就是完全清淨的天人景相,我們做「懺悔法」也是在做身口意跟一切的清淨,做一個完全清淨的行者。師尊剛剛在車上,有人講這個舒淇,舒淇是一個影星,一個很漂亮的小姐。徐雅琪師姊講,說她在香港住的地方被人家錄到她的一切,前年發生的!被人家錄到!她是美人哪!

師尊在自己家裡,洗衣機還好好的,但烘乾機壞掉了,所以衣服始終沒有辦法烘乾,就在陽台曬衣服。因為天氣很熱,家裡為了節電,不敢開冷氣,所以我在家裡都沒有穿!(師尊笑、眾笑)反正沒有人看到嘛!結果我突然間忘掉我自己沒有穿,就衝到陽台那邊去按洗衣機,(眾笑)那舒淇也是這樣子被人家拍到。還好!不知道師尊有沒有被狗仔隊拍到,(眾笑)如果有給我拍到的話,那就不一樣!我跟雅琪講:「舒淇她是美人魚,師尊是大肚魚。」(師尊笑、眾笑)師尊是大肚魚,不一樣的地方在這裡。
不管如何,師尊雖然是光著身體,但也時時在做天色身法的觀想。師尊的衣服是洗得很乾淨的,也剛剛洗好澡才出來,師尊甚至於用檀香,修法的時候我靜坐,用檀香把自己的身體全部薰過,也是在做天色身法!經常觀想本尊住頂,甘露從頂上一直流遍全身,全身的黑業從毛細孔出去,全身充滿光明,放射;自己就如同穿天衣一樣,而且甘露在你的身上,所有的惡念、惡業,全部從全身的毛細孔排除出去,這個就是天色身法的觀想!觀想自己的莊嚴,觀想自己的毛細孔放光,觀想自己的衣服非常清淨,這個就是天色身的觀想!
觀想瑤池金母住頂,甘露流入你的頂竅,通過中脈,到了三脈,到了所有的輪,到了全身所有的脈,你的全身布滿了香息,全身發出香味,然後全身毛細孔都放光,你的天衣清淨,相貌如同天人。天色身的觀想,這樣了解嗎?(眾鼓掌)身口意清淨就是懺悔法,再用本尊的甘露灌頂,讓你自己的身心完全清淨,自己一剎那之間就變成天色身,這個就是天色身法!(眾鼓掌)

如果你們會做這樣子的觀想,就是在做身心的沐浴。像台灣這種天氣啊!一天要洗好幾次澡,不洗的話,就會發出臭味出來。師尊很注意牙齒的保養,我吃完東西很快就要做清淨,為什麼?因為我害怕人家問事的時候,我哈一口氣,人家就中毒!(眾笑)
我很注意自己的口氣,口的味道,很多人不注意口的味道。如果有人的口有不好的味道,我會跟他講:「你應該去洗牙,你找一個牙醫師,把你牙齒清洗乾淨。」因為我怕的是口臭,很多人講話喜歡跑到師尊的面前講,實在是很受不了了,我就閉住呼吸,做寶瓶氣,(眾笑)閉住呼吸聽人家講完,我再深深從別的地方吸一口氣。所以,要當師尊的侍者要注意了,你一定要把口的味道變成香的。另外有一種是胃腸不好,也會產生那一種氣,要趕快把自己的胃腸弄好,師尊也很重視腸胃的保養。總之,自己的身體一定要保養。
「懺悔法」裡面也有一種沐浴,天人的沐浴,剛剛我講的用本尊的甘露灌頂,就是天人的沐浴。也有一種自己本身的懺悔沐浴。你把浴缸的水裝滿,然後拿白色的花,一瓣一瓣的丟到水裡面,每一瓣白色的花都要唸『清淨咒』,唸完丟到浴缸裡,然後你在浴缸裡面浸泡,就是「白花沐浴法」!這樣子做,你身心都會清淨,就是「懺悔法」!(眾鼓掌)

這也可以息掉自己的災難,你在外面有什麼沖犯,回到家裡你用白色的花,白色的代表息災,你唸『清淨咒』之後丟到浴缸的水裡,丟滿了,你下去浸泡。你的一些煞氣,在外面沖煞的煞氣、陰氣、不好的氣,全部給你去除掉。你去幫人家助念,回來感覺到身體陰陰的,你就用白色的花唸『清淨咒』,丟到浴缸的水裡面,然後下去浸泡,起來之後,你身心都清淨了,那些不好的這個陰氣,全部給你去除掉。這個「清淨法」就是「懺悔法」,也就是「天色身法」,是相連的!(眾鼓掌)
今天在這裡就已經講了好幾個法,好幾種不同的法在裡面,希望大家能夠心領神會。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2011/09/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