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法即一種 因人有利 鈍才分頓漸
T25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8月20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佛眼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法即一種,因人有利鈍,才分頓漸!》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南摩佛眼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是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older sister盧勝美及her husband、my third sister盧幗英and her husband、〈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陳旼旼女士、馬文君立委代表〈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親民黨》秦金生秘書長代表主席宋楚瑜先生、〈香港浸會大學〉吳有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南投縣政府前社會處〉熊俊平處長、〈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代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女士、師尊同學朱金水、夫人陳澤霞女士、李林德先生、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南投〈三清慈善會〉理事長暨〈美你佳企業公司〉董事長陳敏森先生、台中市楊典忠議員、〈清華大學校友會〉會長李祖嘉師姐,無黨籍主席陳源奇先生,新北市萬壽宮宮主,小翠的媽媽林金瑛女士。

今天還有很多都是代表性的人物到我們這裡來,等於是一場政見發表會。自從上個禮拜禮拜六,吳院長到了我們〈台灣雷藏寺〉以後,新聞就不斷,我在這裡也有個政治上的聲明。三十多年前,有一個晚上,吳院長到了我在台中縣太平鄉的精武別墅,他跟他的夫人一起來,那是我跟吳院長第一次見面,我們談了很多話,我寫了一個偈給他。那一次會面,我沒有幫他算命,只是寫一個偈給他而已,沒有算命。
後來我從精武別墅移居到美國西雅圖,吳院長跟西雅圖滿有緣的,他常常來西雅圖,每一次來都有見面,他有到過〈彩虹山莊〉,就是現在的〈彩虹雷藏寺〉,也有到過〈西雅圖雷藏寺〉;到過〈彩虹山莊〉有好幾次,到過〈西雅圖雷藏寺〉也有好幾次。他也有在〈西雅圖雷藏寺〉的餐館,就是「西雅圖雷藏寺大飯店」吃過飯,我們也都是在聊天,就是聊聊天、談談話,也沒有算命。
我那次在記者會裡面,我講他有到過西雅圖來找我,我並沒有講算命,那第一次;他三十多年前到精武別墅的時候,我們也是聊天,我給他一個偈,那也沒有算命。以後這個記者都談算命的事情,其實他沒有算命,純聊天、純談話、純喫茶,都是純的,沒有意外的算命,沒有所謂算命這回事,這是我要聲明的。

也有人傳說蔣經國先生找過我算命,這是純粹謠言,我也要聲明一點。當年我讀〈測量學校〉,我們朱金水同學跟李林德同學都在的!我有出版一本書叫做《淡煙集》,《淡煙集》是一本詩集,這是我的第一本書,在〈測量學校〉的時候出的。那個時候剛好蔣經國先生到〈測量學校〉來視察,我把書送給校長—尹鐘奇校長,那時候他的外號叫做「一哈子」,因為他的中國大陸口音,他講話的時候就是「一哈子、一哈子」,其實是「一下子」啦!他的外號就叫做「一哈子」,就是尹鐘奇少將。經國先生來的時候,我們校長沒有東西送給他,就把我的《淡煙集》送給他。
送給他以後,他翻了一翻、看了一看就說:「我見一見這個同學。」這個時候就來找到我。我很緊張啊!我就去到校長的辦公室,他坐在那裡。他也是純聊天,拿著我的詩集跟我問了幾個問題,最後他問了一個問題,他說:「盧同學你可以不可以給我一個建議?你想建議什麼,你就講什麼!」我就想一想,我還有什麼可以建議的?我就隨口講了一句:「多多接近老百姓。」欸!沒想到經國先生把這一句話聽進去了,從此以後他就非常親民,非常接近老百姓。這個就是謠言,說我為蔣經國總統算命的謠言,其實我只是建議他多多接近老百姓。
師尊也是一樣,我對於弟子也都是非常接近的,每一個法會完了以後,吃完飯,我都是親自給每一個想摩頂的同門,給他們非常接近的摩頂。弟子有時候是很熱情的,我摸他的頭,他就摸我的腳;我也是很敏感的啦!他一摸我的腳,我就知道了!其實,摸來摸去是可以的,因為是光天化日之下,無傷大雅;偶爾給弟子摸摸腳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每一個人都伸手摸我的腳的話,偶爾是可以,太多了就不好!太多了,那些保安人員就會拿著扇子對他打一下說:「不可以!這是不禮貌的。」或怎麼樣的。其實我是覺得應該要親近大家,這個隔靴搔癢,無傷大雅,只是太多了就不好,適可而止。

師尊讓大家很接近,我自己也是這樣,我要親近我所有的弟子,我也想認識我所有的弟子,我把《真佛宗》所有的弟子,全部放在我的心中,所以我們是非常親近的,我跟弟子之間沒有隔閡,是非常親近的,我相信我的弟子,他們每一個人都可以修持成佛!我也願意承擔所有弟子本身的業!我向佛菩薩祈求,就像佛菩薩一樣,承擔眾生的業,接引眾生往生清淨的佛國。
今天我們修佛眼佛母這一尊的護摩,祂是我們的智慧本尊,就是我們《真佛宗》的智慧本尊。大日如來、佛眼佛母、阿彌陀佛、蓮花童子,正是我們虛空中智慧的傳承。這一尊的來歷是在胎藏界的「遍知院」跟「釋迦院」,什麼叫「遍知院」?佛號裡面有一個號叫做「正遍知」,就是「什麼都知」,這佛眼佛母是「正遍知」,等於佛(此時,師尊法座桌下有東西掉落),「正遍知」就是佛,因為祂是「遍知院」的。另外,佛眼佛母也在「釋迦院」裡面出現,釋迦牟尼佛主要的宮殿也出現佛眼佛母。
佛眼佛母所結的印是大日如來的「智拳印」,我們現在修法所結的印也可以結「智拳印」;也可以結金剛合掌以後,大拇指跟食指兩個勾在一起,左右食指變成兩個眼;先金剛合掌,然後大拇指跟食指勾住,就變成兩個眼,這是佛眼佛母真正的正印。

剛剛沒有地震,我沒有動,也沒有碰它,你看,掉下「兩個眼」,拿起來看,掉下了這兩個「石頭眼」。這個東西是很耐的,這個時候掉下來,可以證明就是佛眼佛母親自降臨!這張桌子這麼硬梆梆的,沒有動它,它就掉下兩個,正好是兩個眼。佛眼佛母祂的兩個眼變成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就是在佛眼佛母的兩個眼睛裡面所化生的,在經典中有記載,經典中都有記載,無數的佛都出自於佛眼佛母的雙眼。這個真的是相應,我沒有叫它掉下來,它自己就掉下兩塊,證明這個是佛眼佛母的雙眼。
祂等於佛一樣,你如果跟佛眼佛母相應了,摩訶雙蓮池一定可以到;另外,所有的一切、你的祈求都能夠如願,像是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統統都可以如願;世間法全部如願,出世間法也能夠全部如願。
今天繼續跟大家講【六祖壇經】頓漸品第八,我唸一段經文:「時。祖師居曹溪寶林。神秀大師在荊南玉泉寺。於時兩宗盛化。人皆稱南能北秀。故有南北二宗頓漸之分。而學者莫知宗趣。師謂眾曰。法本一宗。人有南北。法即一種。見有遲疾。何名頓漸。法無頓漸。人有利鈍。故名頓漸。然秀之徒眾。往往譏南宗祖師。不識一字。有何所長。秀曰。他得無師之智。深悟上乘。吾不如也。且吾師五祖。親傳衣法。豈徒然哉。吾恨不能遠去親近。虛受國恩。汝等諸人。毋滯於此。可往曹溪參決。」

這一段經文就是講,在那個時候,六祖在曹溪〈寶林寺〉,另外祂的大師兄—神秀大師,就是五祖弘忍的大弟子,在荊南〈玉泉寺〉。這時候,兩個宗派非常盛行,人皆稱為「南能北秀」,南方是六祖惠能,北方是神秀大師,故有南北二宗頓漸之分,所以就有南宗、北宗,頓法跟漸法之分。「而學者莫知宗趣」—學習的人不知道到底為什麼分成南、北二宗?六祖就對眾人講:「法本一宗。」法只有一宗,但是人有南北;「法即一種」—法只有一種,但是你修行見道,有的遲,有的快。「何名頓漸。法無頓漸」—法是沒有「頓」、沒有「漸」的,人有聰明的,也有比愚蠢的,故名「頓」、「漸」。
神秀的這些徒弟,往往譏笑南宗祖師,不識一字,有何所長?神秀跟他們講:「他得無師之智,深悟上乘,吾不如也。」神秀自嘆不如六祖惠能,且五祖弘忍親傳衣服跟佛法給祂。「豈徒然哉」—這不是偶然的事情。神秀說他恨不得去親近六祖惠能,虛受國恩。那時候是唐朝武則天時代,武則天對於神秀大師是非常的敬重,但是神秀認為他虛受國恩。「汝等諸人」—所有的弟子,不用停在這個地方,也可以到曹溪去參訪六祖惠能。
這一段經文的大意很白話,你們看了就可以清楚明白。有兩個宗派,一個叫做「漸」,就是漸漸的修行,師尊本身也是很愚蠢,所以我也是漸漸在修的,我也不是一下子就開悟,我修了很久,最後才終於開悟!所以由「漸」可以到「頓」。

我講過,釋迦牟尼佛祂在一生當中有講四種法,這是龍樹菩薩講的。第一個,如何做一個正當的人?第二個,如何去做善事?第三個,如何對治你所有的惡業?貪、瞋、癡、疑、慢、殺、盜、淫、妄、酒,如何去對治這十種惡業?變成十種善業,這是對治法。就是如何做一個正當的人?如何做善事?如何對治你自己的惡業?第四個才是第一義法。
這是佛在世的時候講這四種法,前面三種全部都是漸修,漸漸的修行,最後一種法是「頓法」,很快的領悟,把所有的業障、煩惱全部消除,一下子成佛。這樣,大家就了解了什麼叫做「漸法」?什麼叫做「頓法」?
其實我們密教本身的修行是「漸法」,以後也會到「頓法」。像事部、行部、瑜伽部,都屬於「漸法」,到了無上部的時候就是「頓法」。前面三種法,如何做一個正當的人?如何行善業?如何對治所有的惡業?都是「有為法」,只有一種法叫「無為法」,「頓法」是「無為法」,我就把這個「頓」、「漸」解釋一下。

我上回提到,人有的長得醜,有的長得美,甲問乙:「你欣賞哪一種?」乙就回答:「我欣賞的是很美的。」甲就跟乙講:「唉!你這個修養實在是不夠,心靈修養還是不夠。」但是乙反駁甲:「你知道嗎?這個醜陋是永恆的。」美跟醜之間還是有分別的,所以師尊贊成美容。談到整型,師尊講可以去整形,但是,外表最好配合你的內心,都一樣的美,這個才是真正的整型。外面也要整,內心也要整,這個才叫做修行。
新加坡的助教對我講一個笑話。有一天,豬八戒去南韓Korea整型,整好以後,他變得非常的英俊,他到night club夜總會,碰到一個非常亮麗的小姐,這位亮麗的小姐對他也是滿欣賞的,兩個人就走出夜總會,要去約會了。豬八戒就對她講:「我以前其實是很醜的,我去韓國整型就變成帥哥了,其實我以前是豬八戒。」那個美女一聽到說:「二哥!原來是你!我是沙悟淨。」沙悟淨也去整型,變成一個美女,還變性,終於變成一個美女。
其實我講整型的意思是,表面上也要整得很莊嚴、很慈祥,內在也一樣要莊嚴,用佛法來莊嚴。你的心靈上要提昇,還要慈悲,慈悲跟莊嚴,這個是我們修行人的內在,內在是要這樣子。
我在這裡提到「利、鈍」,有的人是非常聰明的,有的智慧比較高,有的智慧不高,所以人有利鈍;也就是說,人有比較聰明的,也有比較愚蠢的,所以才分成兩種。師尊是屬於愚蠢的,所以師尊的修行也修「漸法」,到最後才終於得到「頓法」;師尊也是從頭修起,一直從「漸」到「頓」,利根的人可以一下子由「頓法」就可以解脫。

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好好的修,你必須從外面修,也要裡面修,外修、內修都要全。密教裡面有外法、有內法、有密法,還有密密法,這四種灌頂,有四種特別的灌頂。我們開始的時候也是從外法灌頂,身體要不要修啊?要啊!怎麼不修呢?酒也不能喝,煙也不能抽啊!
有個笑話,也是新加坡弟子提供的。有一天,大腦召集開會,肺說:「我要退休。」大腦問:「為什麼?」「因為主人天天抽煙,我受不了,所以我要退休。」肝也舉手了,他說:「我也要退休。」大腦問:「為什麼?」「因為這個主人天天喝酒,我受不了了,我也要退休。」再來呢?胃腸統統站起來了:「我們也要退休。」大腦說:「你們為什麼要退休?」「這個主人天天暴飲暴食,我們受不了,我們也要退休。」這個時候聽到一個很小的聲音講:「我也要退休。」聲音很小:「我也要退休。」「你是哪位啊?站起來說話。」他說:「如果我能夠站起來就好了。」這是新加坡的助教提供的笑話,不是我講的。
記住,密教的行者,一定要鍛鍊自己的身體,你是一個勇猛的修行者,一定要精神飽滿,吃得下,睡得著,定時定量。另外,還有一個,一定要運動。師尊有講過眼睛的運動、鼻子的運動、牙齒的運動、耳朵的運動、心輪的運動、腰部的運動、手腳的運動,你全身所有器官的運動,在密教裡面都有,金剛拳法裡面就有,師尊有講。很多人不知道眼睛的運動、耳朵的運動、牙齒的運動,還有腦力的運動,你才會成為利根的修行人。

有很多人在年輕時蹧蹋身體,到老了就知道,變成身體蹧蹋你。所以年輕的時候,不妨好好地做「七重輪」、「金母七大法」運動。師尊每天早上起來就叩齒三十六通、鳴耳鼓—是耳朵運動。叩齒三十六通,就是牙齒的運動,不要太大力,年紀老的人太大力,牙齒一叩就全部掉光了。鳴耳鼓就是耳朵的運動。眼睛旋轉,順時鐘轉十四次,閉著眼睛旋轉十四次,閉著眼,突然間亮眼,看最遠的地方。
我今年六十七歲,你們什麼時候看過我戴過眼鏡?我沒有雷射眼睛啊!我讀〈測量學校〉的時候,寫得很小字的小抄都看得見!現在寫很小字的小抄我也看得見。所以眼睛非常重要,每天早上要做。晚上的時候,洗澡以前做什麼運動?按摩心、按摩臍—肚子、按摩腰,洗澡以前做這個。
另外,你有cancer的,哪裡有cancer 手就摸哪裡,唸你的本尊,放光照有cancer的地方,觀想cancer裂開,裡面飛出很多的蜜蜂,飛出很多的毒蟲、蟑螂,通通都從那裡爬出去,然後恢復。昨天晚上吃飯的時候,同桌的同門有一個人,他長了一個東西,它也消失掉了,沒有了。還有蓮信上師,他腰痛好幾年,那天吃飯的時候,他說腰痛好了!蓮傳,是不是?她說是,她點頭。蓮傳上師的爸爸就是蓮信上師,跟我爸爸同年紀,他腰痛很多年,一剎那之間,他的腰痛就好了。

上一次法會,我講了一句話:「讓所有的病業消除。」有一個弟子,他也是腰痛,突然間感覺到一股熱流在他的腰,覺得全身舒暢,他就站起來,再扭一下,欸?不痛了。再做雙手彎腰按地,咦!他能夠做了!這是幾十年來他不能做的一個動作,在我喊「讓所有的病業消除」的時候,他的腰痛居然馬上就好了。我們也盼望佛眼佛母,放大您的光明,讓有疾病的眾生,馬上即刻痊癒!
我們修行人是不可以喝酒的,喝了酒開車就不行。這個助教又提供我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在高速公路開車,被警察攔下來,他發覺他車子裡面有很多的刀子,一把一把尖尖的飛刀,警察就講說:「你是做什麼的?」他忙著辯解:「我是在馬戲團射飛刀的,所以我車上有很多的飛刀。」警察不相信:「你拿這些刀子有什麼企圖?」警察指著高速公路旁的一棵樹說:「好!你出來,試驗一下你的飛刀。」這個人就拿起飛刀就射那一棵樹,一直在那邊射飛刀。旁邊開車的人經過就說:「唉唷!現在酒測那麼厲害啊?還要射飛刀?」其實是誤會。在美國抓酒測,有的時候是畫一條線,要你走在線上,當你走那一條白線,兩隻腳不能踏到外面,那是酒測,叫你走路,看你走路穩不穩。新加坡弟子講的那個笑話是射飛刀變成酒測。

另外他也提到一個笑話。有一個男的,寫信給他的女朋友,寫、寫、寫,寫到最後他就畫一個heart,就是畫一個心,然後用一支箭穿過去,表示說射中了心。女朋友讀了那封信,不了解他的意思,就是最後那支箭射穿那顆心,她不了解是什麼意思?她就在回信裡面寫:「你那個信後面畫了一個肉串是什麼意思?」那個叫做誤解。
所以人有利根、有鈍根;利!就是他非常的聰明,他懂得用種種的方法去表示,就是屬於利根。鈍!就是他有的時候會誤會別人、誤解別人,錯解。像師尊講的第一義諦的法,很多人錯解;第一封信寫給我,我認為說:「哇!是利根啊!這個人是利根啊!」再寫了第二封射箭以後,一看,原來還是鈍根。因為他又寫得很遠了,很偏遠了;本來他寫的是很接近,後來寫的又很偏遠,我說:「哎呀!這個還是沒有開悟。」
所謂的開悟,第一義諦是什麼?是絕對,沒有第二的!是絕對,是無始無終,沒有開始,沒有結束,是絕對的東西,這是釋迦牟尼佛所悟到的第一義諦。我跟我們的接班人—蓮寧上師,講了第一義諦,我只講前面那四個字,後面還有四個字我還沒有講,找一天,我會跟他講。單是前面這四個字,就已經受用無窮。

從「空」的來講,大家現在都知道「空」,我問你,你說你知道「空」,那「空到究竟」是什麼?我問「空的究竟」,不是叫你講「虛空」,不是叫你講「蒼天」,也不是叫你講「哈哈哈」。大家來射箭,寫「哈哈哈」、「蒼天」,你講的是開悟的話,沒有錯!但我現在問你「空的究竟」是什麼?你能夠講得出來,算你開悟一半。我還要問「有的究竟」是什麼?什麼是「有的究竟」?什麼是「空的究竟」?你回答這兩個,圓滿了,你就開悟了。「空的究竟」是什麼?不是叫你「喫茶去」,那是開悟的人講的,你還沒有開悟也學開悟的,這叫「鸚鵡學語」,你射箭寫說:「師尊講的我知道,喫茶去。」又不是「摸摸茶」!什麼喫茶去?純喫茶?這個都不對的。開悟的人可以講,不是開悟的人不能講。
有人講同樣的一句話,像「我真的不知道,我竟然娶到了妳!」剛開始、剛結婚的時候講這一句話:「我真的不知道,我竟然娶到了妳!」這是很感動、很感人的!三十年後,「我真的不知道,我竟然娶了妳!」還是那一句話,兩個味道不同。所以開悟的話也有兩種味道,「利的」跟「鈍的」。

我現在問「空的究竟」是什麼?還有,「有的究竟」是什麼?「有的究竟」裡面有所謂因果,有所謂輪迴,因果輪迴還在,你要怎麼回答我?什麼是因果?什麼是輪迴?在「有」的方面,有「因果輪迴」的喔!你入了「空」,往往會把「因果輪迴」磨滅了,就變成是沒有因果,這個罪惡就大了,沒有「因果輪迴」,罪惡是很大的。
在「空」的方面是「不滅因果」,在有的方面也是「不滅因果」,六道輪迴是怎麼一回事?你要回答出來啊,才叫做「正悟」。你不能只寫「哈哈哈」、「蒼天」、「喫茶去」,這個就是射箭啊?這是我以前在書上寫過的,你把我書中的東西抄來,是學我的話,我不能講你不對,但是我問「空的究竟」是什麼?「有的究竟」又是什麼?「因果輪迴」又是什麼?你必須要回答出來,才明白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的開悟,這個才是利根。愚蠢的人是猜不出來的,利根的人是可以,不是用猜出來的,是用參出來的,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在這方面做功夫。
有一個年輕人到了巴黎,還沒滿十八歲,被導遊帶去看成人的夜總會。在看的時候,那個年輕人就哭了,導遊問他:「你哭什麼啊?很好看,有什麼好哭的?」少年人就講:「我媽媽說,看到裸體的女人就會變成石頭。」那年輕人繼續講:「我覺得我的身體有某一部分已經變成石頭了。」這個好冷的笑話,大家都笑不出來。

我不會笑這個年輕人,我不會笑的。我少年的時候也是很不懂事,我跟女朋友出去的時候,我都是一個人走在前面,女朋友走在我後面,兩個人這樣子走,因為我始終以為—只要我牽了她的手就會生孩子。所以我跟這個年輕人一樣的蠢。我媽媽那時候也跟我講:「你不可以交女朋友,讀書是很重要的!」「你現在不能交女朋友,你就給我好好的讀書。」我媽媽跟我講:「你交女朋友?你不怕嗎?你摸到她的手,就會生小孩!」所以,我跟女朋友出去,都不敢碰她的手,因為我媽媽說一碰就會生孩子,我以為是真的。你看!我也是「鈍根」啊!我也是很鈍的、很笨的。
聰明的人是不同的!有一個總經理很聰明,他出差兩、三個月才回來,晚上的時候很累,他跟他太太睡在床上,他呼呼大睡。太太做了一個夢,夢見她跟男朋友在一起,突然間聽到門外有很熟悉的腳步聲,她在夢中就喊:「糟糕!我先生回來了。」這時候她的先生一聽到這句話,馬上從床上跳起來,躲到衣櫥間裡面去。這個也不是聰明的人,這個是世俗人,不是聰明的人。
「法即一種」,六祖講:「法只有一種。」釋迦牟尼佛不是講四種法嗎?如何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如何做善事、布施?如何對治你自己所犯的所有的業?最後才是第一義諦。
為什麼你需要第一義諦?因為如果悟到了第一義諦,前面那三種全部消除!前面那三種你全部可以做得到!因為第一義諦是平等的、是圓滿的、是完全清靜的、完全平等的,自他平等、完全光明的、完全圓滿的。真的懂了第一義諦以後,你就煩惱全部掃盡。所有的煩惱,是因為有我執、法執引起來的煩惱。因為法只有一種,就是第一義諦,當你悟到了第四種(第一義諦),前三種你都可以圓滿。

有的人是悟道了以後,悟後啟修,悟道了以後,再修前面那三種,會更加的容易。法本來是沒有「頓」、沒有「漸」,只有一種,但因為人有利根、鈍根,所以才產生兩種,一個是「頓」,一個是「漸」。神秀大師是五祖弘忍的首座弟子,他修的是「漸法」,也就是漸漸的,你先學習正當的做一個人,先學習如何做善事,再學習如何對治你的貪、瞋、癡、疑、慢、殺、盜、淫、妄、酒,最後才是第一義諦,進入了大圓滿的境界。
所以,神秀大師的弟子在嘲笑六祖慧能:「你不懂得字啊!你有什麼好的法呢?」其實祂有的是「頓法」,祂一開始就進入了釋迦牟尼佛開悟的境界裡面,其實這個境界也等於是沒有境界的,只是把「境界」兩個字提出來,在那個境界裡面是清靜的、是圓滿的、是光明的、是平等的。什麼能夠表徵?什麼能夠讓你知道?什麼是圓滿的?什麼是清靜的?什麼是光明的?什麼是平等的?你能夠悟到這個嗎?
我看到政治人物寫「一切皆空」,他把這個「一切皆空」送給另外一個人,這一個人也把「一切皆空」送給另外一個人。「一切皆空」?你既然「一切皆空」了,為什麼你還要選呢?因為這是在修「漸法」,你要福利所有的眾生,你要幫助所有的眾生。所以,像師尊來講,師尊今天可以不用說法,上來,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捻起佛眼佛母的像給你們看一遍,放下,就下去了。上了法座,掉了兩塊石頭,師尊可以不說話,就可以下去了!為什麼師尊還要坐在這裡講那麼多的話呢?什麼原因?是「漸法」!是要教你們漸漸進入「頓法」的空間裡面。

六祖所得到的是「無師之智」,祂的智慧,「空的究竟」有了,「有的究竟」有了,這種智慧不是師父能夠直接傳給你的,除非你是已經非常接近了,非常近道,非常接近、非常接近,你是利根,祂才直接傳給你。所以,五祖弘忍「親傳衣法,豈徒然哉!」神秀沒有得到五祖弘忍的傳法,所以他只知道「漸法」,不知道「頓法」,他甚至要去親近六祖。雖然那時候武則天對他的恩德很重,但是他還叫所有的人不用停留在這裡,可以到曹溪六祖惠能那裡參訪。這一段經文就是這個意思。
Today I talked dharma, finished. Next week, Tuesday night, I will take EVA Airline go back to Seattle. Because there is a ceremony in Seattle. There is a ceremony in Panama Chang Hung Lei Tsang Temple. And there is a ceremony in Mi Yi Lei Tsang Temple.
I will go to the East United States. There are ceremonies in New York, Florida and Philadelphia, so I am busy. After two months, I will come back to Taiwan.
I have been in Taiwan Lei Tsang Temple for one year. Thank you for coming. So many people and so many friends come here. I just say thank you. After two months, I will come back. I still want to see so many people coming at the same time.
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11/09/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