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根本上師是一切密法的根本 相應能生萬物
T253【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9月11日蓮生活佛在美國〈彩虹雷藏寺〉金剛亥母護摩法會法語開示《根本上師是一切密法的根本,相應能生萬物!》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多傑帕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廖大使及夫人。
今天的護摩,當然,每一次護摩的主尊都會到,希望能夠賜福大家幸福美滿、吉祥如意,讓大家所求都能夠如願。

剛剛我在做護摩的時候,都一直求趕快護摩結束,因為已經好像是在烤乳豬一樣,哇!全身都是汗!這種天氣跟這種火供,跟台灣好像是合一了,不是二,是一。我的頭頂上一定都是汗水,內衣、內褲都濕掉了,跟台灣是一模一樣!你們還好吧!老天爺,哇!這麼熱!美國西雅圖耶!竟然會熱成這個樣子,這個都是大日如來。剛剛在那邊是勉強掙扎坐著,汗水直流。蓮印,什麼時候天氣變冷?(上師回答:二天之後,會變成廿三度。)二天後如果沒有變冷,就找你啊!
我是最怕熱,不怕冷,再怎麼冷,我還是赤著腳,從來沒有穿襪子,在我的衣櫥間找不到一雙襪子。我一生不穿襪子,連涼鞋都不穿!穿拖鞋,因為涼鞋後面還有綁一條帶子,也滿熱的;拖鞋也夠熱了,下雪天,我也是穿拖鞋,就算下雪結冰,我還是穿拖鞋;跟金剛亥母一樣,亥母全身都是紅的,紅得發熱。多傑帕母是祂的名字,我們唸這個咒:「嗡。多傑帕母。吽。呸。」或者「梭哈」,都是唸祂的名咒—祂的名字,另外,還有心咒、功德咒、長咒、短咒,祂本身有很多的咒語,甚至於在藏地,多傑帕母有二十幾個咒,都是不一樣的,主要是講祂的功德不同。
這一尊也是拿著「卡倉卡」,蓮華生大士拿卡倉卡,獅面空行母拿卡倉卡,在密教就是屬於權杖,是有權威的;把三個人頭骨,代表貪瞋癡,用一根杖子串起來,就是滅除貪瞋癡的權杖,法力非常的強。蓮華生大士跟金剛亥母、獅面空行母,同樣的,法力都到了很高強的地步;今天我們做的護摩熱得這個樣子,「亥」得這個樣子,一定是法力非常強。希望大家有病的就消滅掉,變成痊癒,有災難的就把它消滅掉!同樣的,增加我們眾生的敬愛,也增加我們眾生的福分。金剛亥母、獅面空行母、蓮師都是降魔的主尊,所以,我們「降伏法」也要得到第一成就。

這多傑帕母已經傳過了,在這裡我就講《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還是第十章—〈喜金剛的加行法〉。這個加行法裡面包含了「上師相應法」,今天就講「上師相應法」。在密教裡面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它特別重視上師,在台灣有出版二本書,上、下冊,溫薩巴講的「上師相應法」,是這麼厚的一本,內容很長,一共二本,單單「上師相應法」就寫了二本大冊子。其中,他也提到「上師相應法」是最重要的,所有法中最重要的法是「上師相應法」。為什麼「上師相應法」最重要?在密教裡面講,沒有上師,所有的佛、法、僧就統統都沒有了,所有的壇城諸尊就全部都沒有了,佛法都沒有了。
什麼叫「上師」呢?當然我們講的是「大善知識」,他在佛法上面的造就已經是非常的深了,他的法非常的深、廣。眾生只有依怙上師,才能夠得到修行中所謂的加行,所謂的資糧,所謂的見道,所謂的究竟。上師能夠分別弟子本身的根基,這是上師本身最重要的,因為他知道,他已經明白,他已經見性,所以,夠資格稱為「上師」。
在密教中特重上師,這是眾所周知的,大家都知道,可是大家都很容易把它輕忽掉,覺得「上師相應法」沒什麼,本尊相應就好了。其實,溫薩巴的「上師相應法」,上師是代表佛、法、僧。以師尊來講,你修「上師相應法」,你觀想根本傳承上師出現坐在蓮花上,在上師的頂上坐著阿彌陀佛,就是他的本尊,在他的心際又有一個蓮花童子坐在他的心葉蓮花上,你修一個「上師相應法」,等於修「蓮花童子相應法」、「阿彌陀佛相應法」,是完全一樣的!所以,在修法當中,你觀上師在中央,不只是上師啊!上師的心際有蓮花童子,頂上有阿彌陀佛,甚至上師跟本尊是沒有分別的,就是合一的!所以,你能夠修「上師相應法」相應了,你修本尊就能夠相應,這是最基本的。

我們今天是講「喜金剛」,祂講「上師相應法」甚至於大過「喜金剛」,欸!怎麼回事?「上師相應法」大過「喜金剛」?因為,上師是教你們喜金剛啊!誰在先?誰在後?當然是根本上師在先,喜金剛在後!
馬爾巴去印度見那洛巴的時候,在受灌頂時,他看到密集金剛的壇城,他先頂禮壇城,再頂禮上師,這個時候那洛巴跟馬爾巴講:「你這樣子頂禮的順序已經顛倒了,就會有災難,應該先頂禮上師,再頂禮壇城。」他說:「壇城是上師所布出來的。」因為在灌頂的時候,那洛巴祖師由祂的心中化現密集金剛的壇城,所以,上師在先,密集金剛是在上師的心中。所以,如果你修喜金剛,你可以觀想根本上師在先,然後,根本上師的心中化現喜金剛的壇城,這個時候頂禮,就是頂禮根本上師在先,再頂禮喜金剛。
所以,密教裡面有講「上師相應法」甚至大過「喜金剛」。那洛巴尊者顯化喜金剛的壇城在虛空中,馬爾巴尊者先頂禮喜金剛,再頂禮那洛巴尊者;這是幾個「金剛法」的灌頂,祂都顯現壇城,密集金剛、喜金剛。但,馬爾巴的頂禮是錯誤、顛倒的,這已經在書中講,這個就是顛倒的!那洛巴尊者收回喜金剛的壇城,在自己心中,原來,根本上師是一切密法的根本。這樣大家就了解什麼是「上師相應法」了,也知道「上師相應法」的重要。

「上師相應法」如果沒有相應的,他都會離開根本上師,為什麼會離開根本上師呢?因為你跟師尊的心都沒有相應嘛!那你以前講:「我是敬師、重法、實修。」那全是騙人的!對不對!你離開根本上師,那你以前講的「敬師、重法、實修」還有嗎?那你還是密教的行者嗎?根本不是了!很簡單的講。所以,上師是代表一切的,如果沒有上師加持相應,修一切密法根本了不可得。
你們所有的法都是經過上師灌頂的,當然我一個人沒有辦法灌頂,我們現在有五百萬弟子,沒有辦法灌頂那麼多,那麼我灌頂所有的上師,上師再灌頂所有的大家。有離開的上師這樣子講:「你要跟根本上師?還是要跟我?」他離開了根本上師,他先一個一個叫去問,他要離開了:「你要跟根本上師?還是要跟我?」他大概沒有講說要離開根本上師,那時候我已經不是他的根本上師了!「你要離開盧勝彥?還是要跟我?」很簡單的一句話,你腦筋稍微想一想啊!你跟他?他的灌頂是來至於根本上師的,那你前面的線斷了,後面的線當然也斷了,這個風箏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所以,那是一條線、一條直線。
到今天為止,我還沒有離開哪一個上師,因為我本身有很多的上師,我從來不離開我的師父,這個才叫做「敬師」啊!我的師父一腳把我踢出門派之外,我還是跪著回來求他,這個才叫做敬師。師父罵你、打你,他就是因為心中有你,如果他不罵你、打你,他心中根本就沒有你;所以,我被每一個師父都罵過,被每一個師父都打過,我也從來不離開我的師父。他們說:「你不要回來了,你給我滾蛋。」我照樣再回來,這個才叫做敬師啊!

重法!你做到敬師,才能重法。你根本不尊敬這個師父,這個法對你有益嗎?一點益處都沒有!你藐視這個師父,還會重視他的灌頂嗎?還會跟他頂禮嗎?還會在身口意恭敬這個師父嗎?不可能了啦!所以你修法不會有成就。他傳法給你,你卻輕視這個師父,怎麼會重視他傳給你的這個法?你甚至灌頂都不用去灌了!你懶得看到你的師父,你對師父產生抱怨,你說,還有什麼師徒的情分在?哪裡會有?所以「上師相應法」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跟你師父的心完全成為一直線。
大家現在都想學大法,「我要學『無漏法』,要學『明點法』、要學『拙火法』、要通中脈、開五輪,要明心見性,修這個『上師相應法』?哎呀!『上師相應法』不用修了啦!我們修『本尊法』相應就可以了啦!」其實第一重要的是「上師相應法」,沒有上師的加持,你任何一個法都修不成的。所以一般人只知道理論,不知道「上師相應法」的重要。
什麼叫做相應啊?「一」就是相應!什麼是「一」啊?我們中國的老子講得非常好:「天得一以清。」天如果得到「一」,它就清;地如果得到「一」,就寧;神如果得「一」,就靈;谷如果得到「一」,就盈,就會滿;萬物得「一」,就生;國王跟諸侯如果得到「一」,就天下太平。什麼是「一」啊?萬眾一心!相應就是萬眾一心,你跟師尊本身沒有分別,就是「一」。
道家經常講到「守一」兩個字,你的身體要變成「一」。如何身體變成「一」?眼、耳、鼻、舌、身、意,全部變成「一」。我昨天講了,我們人身有九竅,九竅全部封閉,你置心一處,你無事不辦,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一」。能夠把你的心集中成為「一」的話,任何事情都可以成就,「一」可以講身體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

你修「上師相應法」就是要身口意清淨,密教裡面講的「身口意清淨」。修行人都講的「守一」,道家講的也都是「守一」;就是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就是「一」。這個時候,你的上師就出現,你的本尊也出現,你的護法也跟著出現,「祂」都跟著「一」走,也就是說,你就是上師,你就是本尊,你就是護法。
修行是要修成這樣!你如果有二、三、四、五、六、七,免啦!不用修了!你就亂了!任何東西都收進來,融合在一起,再變成「一」;把所有的一切萬法,全建立在「一」上面,「上師相應法」就是「一」啊!你沒有這個「一」,哪裡來的二、三、四、五?你修這麼多的法,每一個都跟你相應啊?它的基礎上是「一」的!所以是「一皈依」啊!始終如一啊!
由「一」可以生出萬物。道家有講,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家有講「陰陽」兩個字。陰陽,它轉成一個圓盤,人的身體有陰陽,天地有陰陽,都是二,但是,你這個二能夠歸於一的話,到中心點上就是「一」。修行就是要追求這個「一」的。這個「一」的基礎,在密教裡面就是「上師相應法」。你沒有這個「一」,不可能有萬物;你說你成就多大,沒有上師、大善知識的引導的話,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忽視(以為是)「小法」,只重視這個「大法」。

我們本身要認清楚「上師相應法」,怎麼認啊?有個病人對醫生講:「醫生,我肚子很痛,請你幫我看一下。」醫生就問病人:「你吃了什麼東西啊?」病人講:「我吃了一個很爛、已經腐敗的水果。」這個醫生說:「那好,我給你開眼藥水。」病人說:「為什麼你要給我眼藥水?」醫生說:「下次你吃水果的時候,可以看清楚一點。」這醫生本身所講的就是「一」啊!
你人有貪、瞋、癡,誰救你啊?是你的上師教你用戒、定、慧來對治啊!他教你,就是給藥;你有什麼毛病,他給你什麼藥啊!但是要認清楚根源,是藥救了你?還是醫生救了你呢?是醫生啊!醫生是「大善知識」啊!並不是藥救了你,是醫生開了藥救你;是醫生給你治病,不是吊點滴的鹽水、葡萄糖,或是你吃了什麼藥救你,還是要經過大善知識給你指導,你才知道要如何用藥。
所以,醫生重要還是藥重要?藥擺在那裡,你都不知道要吃什麼藥;只有醫生教你吃,這樣才會好。所以,你不要醫生了,藥有什麼用啊?你又不懂得吃。就是這個道理。不要以為我不修「上師相應法」,我不要上師相應!不要上師相應的,很容易離開上師!因為你根本不尊重上師嘛!你就會走歪掉。

有一個神父跟修女在打高爾夫球,神父老是打歪了,他每一次打歪了都會罵一句不好聽的,就是「媽媽妳好」!「媽媽妳好,又打歪了!」修女看了就非常生氣,怎麼搞的,這神父老是講粗話呢?她就開始向上帝禱告:「請上帝懲罰這個罪人吧!這個神父是罪人!」突然天空一個雷電打下來,居然打中修女的頭,然後天空中出現一個聲音:「媽媽妳好,我也打歪了。」修女是跟著神父的,神父教她禱告的,她居然用禱告的方法—「祈禱法」來修理自己的神父。不過這神父本身也不對,他不可以講粗話!修女也不對,怎麼有這種心要修理神父呢?所以,什麼是第一?「上師相應法」是第一。
上師對你說法的時候,當然要看每一個人的根基而教,我不能一下給你「五大金剛法」灌頂、給你無上密灌頂,甚至大圓滿灌頂;最高的法我統統給你灌了,反正我有紅包就好了,紅包包得愈大,灌愈大的頂,紅包包得小,灌小灌頂。「上師相應法」是小灌頂?不對!不可以!應該倒過來講。
「上師相應法」是最基本的一個相應,你相應了,才能夠由「一」生出「萬物」。你才能夠獲得種種的成就,一切法的基礎來自上師啊!他會教你!他一看你連「上師相應法」都沒有相應,他就不太願意教你特別深的法。當上師的,也不能看你紅包的大小來做分別—大紅包灌大法,小紅包灌小法;不是這樣子,而是要看人。

老師對小明講:「這個題目有兩種解法,第一個方法很簡單,我不用教你們。你們就會了,所以你們自己看,我不教。」小明就問:「那第二種呢?」「第二種太複雜啦!太難了,我教了也沒有人會,所以我也不教。」反正都不教啦!
基礎上的第一個法,你要會!「上師相應法」會了,你才來做「本尊法」的灌頂,而且確實,「上師相應法」能相應的話,「本尊法」也很容易相應,所有的一切萬法,統統都會相應。
我也是一樣。最初給我開天眼的是瑤池金母,後來我就跟瑤池金母相應了,相應了以後,所有一切的法,統統都能夠相應。你說哪一尊,我就請哪一尊,哪一尊就來!什麼原因啊?因為是環環相扣在一起的,你這個環沒有了,其他的環都不存在了。你和一個菩薩相應,你直接求那個菩薩,請哪一尊來,哪一尊都會來,因為衪們都是菩薩,彼此之間都有交情,看在交情的份上就不得不來。

你跟一個金剛神相應了,這個金剛跟五大金剛、八大明王,全部都是brother,來一個brother,其他的brothers統統會一起來!都是交情!他們金剛神全部都是這樣,你一尊相應了,所有金剛神都相應。所以「一」就是「多」,「多」就是「一」,道理就是在這裡,所以「上師相應法」相應了,很多種法就全部能夠相應。
師尊是嚐到法味的,因為吃到法味,懂得所有相應的次第,知道種種法的味道,所以是大善知識。所有的上師也一樣是大善知識,但是大善知識的由來還是「上師相應法」。
怎麼吃到法味?就是說你真正的充實了自己,佛法完全充實了,我是真正能夠明心見性的金剛上師。所以懂得怎麼去教弟子,懂得怎麼去調御,懂得怎麼去給藥,懂得怎麼去給這個法、給這位弟子。如果不是大善知識,就是「配錯藥」!配錯藥就糟糕了!他也有法味,他的法味是什麼呢?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個蒼蠅媽媽帶著小孩去吃大便,小孩說:「媽媽,為什麼我們要吃大便呢?」蒼蠅媽媽講:「吃飯的時候,不要講這麼髒的話。」你跟著什人,就吃什麼樣的法味。

你上師相應了,整個虛空最好的甘露法味,你都可以嚐遍了;你的煩惱就解脫了、煩惱沒有了、貪瞋癡也沒有了;身口意能夠清淨了,你與整個宇宙就能夠合一了;跟上師相應了,就跟整個宇宙的現象全部都是合一了;你能夠活的非常快樂,一點煩惱也沒有。你的上師能夠這樣子,他就能夠把快樂的方法教給你,你就都能快樂。如果你跟著不懂的上師,或者是雜七雜八的人,不是善知識啊!你跟著他,就像跟蒼蠅媽媽去吃大便!也是一樣會飽啦!但是吃的味道不一樣。
所以,自從開悟以後,我真的是看得非常清楚!自從開悟以後,就什麼事情都不重要,沒有什麼叫「重要的事情」,天下都沒有什麼事;走到哪裡,你的心都能夠安,煩惱也沒有,身上的痛苦也會完全清除掉。一切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有弟子會離開宗派、會離開《真佛宗》,是因為他「上師相應法」還沒有相應。因為煩惱能夠解脫的人,在這世間上是不多的;能夠身口意清淨的人,也是不多的。能夠懂這些方法的,能夠真正開悟明心的人就不可能有這些詐欺的行為、欺騙的行為,不可能有貪財的行為,不可能有發怒的行為,不可能有愚癡、愚昧的行為,不可能跟人家有爭執。人家罵你,你就很傷心、難過,就會Jealousy嫉妒,就會Emotion,一下子高,一下子低。不可能啊!都不可能有這些事情。
因為他明白的太多了,人間事他也統統都知道了,就算有這種事情,他也不會很生氣,他只是說:「好吧!沒辦法啦!你既然要跟別的蒼蠅媽媽去,我有什麼辦法呢?」所以在密教裡面有提到,你要好好觀察你的上師,再好好去皈依,上師也要好好觀察你這個弟子是不是真正的法器?彼此之間互相觀察也是非常重要的。
嗡嘛呢唄咪吽!
2011/10/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