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你得什麼無面目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T254【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你得什麼無面目》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笑話一則:
 有一天,老鼠和蝙蝠商量:「我們結婚吧!那樣我們的孩子,既會天空飛,也會偷吃,貓也抓不到我們的孩子。那樣世界將會是我們的天下,哈哈哈!」
 這時候,貓大搖大擺地走了過來,奸笑著說:「這一招我也會,看見樹上的那隻貓頭鷹了嗎?它是我和老鷹的愛情結晶……。」
 (這個笑話,與文章的標題,互相呼應,動物與動物配,植物與植物配,到頭來,你得個什麼面目?)

 我看「全民最大黨」,「九孔」先生替政府想辦法,因為蕉農種的香蕉滯銷,而且香蕉賤價。
 於是,「九孔」說:
 「藍莓」──抗癌水果。
 「香蕉」──營養水果。
 如果二者互相配種,必然使蕉農高興,抗癌加營養,一定會暢銷。
 只是姓名難取:
 藍莓加香蕉豈不是「藍蕉」!
 哈哈哈!爽!

    ●
 寶壽和尚(第二世)。
 在先寶壽沼禪師時,是時常供養先寶壽的供養主。
 先寶壽問:
 「父母未生前,你是什麼面目來?」
 寶壽和尚立在當地,一直到深夜,沒有一句話可以回答。
 於是寶壽和尚,第二天去辭別先寶壽禪師。

 先寶壽問:
 「你去哪裡?」
 寶壽和尚答:
 「昨日蒙問,我答不出,往南方參訪大善知識。」
 先寶壽說:
 「南方夏日炎熱,北方清涼,我此間清涼也,你且在此過了夏日。如果學習佛法,東南西北方,浩浩紅塵,都有佛法。」
 於是寶壽和尚不敢辭別。

 有一天。
 在街頭看見兩人打架,有一人揮拳說:
 「你得什麼無面目?」
 寶壽和尚大悟。
 (盧師尊提示,這一句「你得什麼無面目」,曾令很多聖者開悟,若將此句分開來說:一者,得什麼?二者無面目。這樣子更容易參來,父母未生我前,得什麼?父母未生我前,無面目。再更深一層想,就開悟了!)

 開悟後的寶壽和尚去見先寶壽,還未出口,先寶壽就說:
 「你開悟了,不用說出。」
 寶壽和尚禮拜先寶壽禪師。
 後來:
 寶壽和尚上堂。
 僧人問:
 「不占閫城,請師不謗。」
 寶壽和尚答:
 「莫。」

 僧人問:
 「種種莊嚴、慇懃奉獻時如何?」
 寶壽和尚答:
 「莫污我心。」
 (盧師尊提示,種種莊嚴奉獻,在悟者來說,實無種種莊嚴。寶壽和尚的回答,莫污我心,也是方便說之而已。沒有淨垢,何來污?何來我心?實無污,實無我心,這才是最高的智慧了。)
2011/10/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