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咒語的持法 應用與變化
T254【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10月2日蓮生活佛在美國〈彩虹雷藏寺〉「豐財菩薩護摩法會」法語開示《咒語的持法、應用與變化》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豐財菩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做這個豐財菩薩的護摩,有一點心神不寧,很難得的現象,因為做到披甲護身的時候,突然之間,吐登達爾吉上師從空中下來,所以,司儀講:「做披甲護身。」我還是合掌,一直沒有做,一直停在那裡,這個出神了一下子,然後,再趕快做披甲護身,做得很慢,如果仔細看的話,你們會發覺今天好像有一點失神,因為吐登達爾吉來加持這一次的護摩,在做念珠加持的時候,加持念珠,一樣的,先出現豐財菩薩,然後,又出現瑤池金母,接著又出現一尊佛出來加持念珠;突然間來了三個,一下子不知道做什麼護摩,本來做豐財菩薩護摩,大部分只有豐財菩薩來,突然間來了一尊佛,又來了瑤池金母,弄得我老人家搞不清楚是做哪一尊護摩?
為什麼有這一尊豐財菩薩呢?祂這樣子講,這豐財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報身,又是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又是大勢至菩薩的福加起來,就變成豐財神菩薩。怪不得有阿彌陀佛來,我看到有一尊佛來,我認為就是奇怪,原來祂是阿彌陀佛的報身的化身,又是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及大勢至菩薩的福。
這印錯了吧?應該是觀世音菩薩的福及大勢至菩薩的智慧吧!這個哪裡來的資料?(弟子答:山莊提供的,從電腦裡。)這個電腦不能算準吶!電腦都是騙人的!我們都會被電腦騙了,知道嗎?

這觀世音菩薩是有福的,大勢至菩薩是智慧的,剛好顛倒,阿彌陀佛的報身,倒是對的了。總之,這個Computer不要完全相信,因為大家利用這個電腦,利用網路,好像欺騙眾生的很多,每一個人都有一個部落格,就在上面亂吹,每個人都在亂吹牛,所以,要注意一下網路,網路的陷阱跟網路的詐騙行為,要注意一下子,有些人自己懂得一點點,就把它吹得很大,放在部落格,大家都相信,他就很容易,很多人都會上當。
像今天這個網路上拿下來的資料,明明以前我學的是「觀世音菩薩是慈悲門」,觀世音菩薩是賜福給眾生的,「大勢至菩薩是智慧門」,是給智慧的;雖然兩個菩薩都有福、都有智,應該都是對的,但是,一個比較偏向賜福給眾生,一個偏向於智慧,兩個菩薩是不一樣的。所以,網路有時候也有錯誤的。
這一尊菩薩來歷不凡,祂不是一般的財神,一般的財神都是四天王的化身比較多,這一尊比較特別,是佛跟菩薩的化身,所以,祂的威力很大。豐財菩薩我們在〈台灣雷藏寺〉已經傳法了,已經講過了,所以,大家可以參考以前(在〈台灣雷藏寺〉)講的這個豐財菩薩(燃燈雜誌第二五○期),不再重述,等一下給大家做豐財菩薩的灌頂。

我們繼續講第十一章—〈教授持咒法〉。在這個【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中,佛陀教授我們如何唸咒,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裡面,祂教我們唸咒、持咒的方法,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其實,【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就是喜金剛,這一本經講,全部所說的就是喜金剛。你們看這個咒語,你學這個真言,學密教要懂得唸咒,你學咒語,我告訴大家一個要訣,一般先由「嗡」字開始,大部分都是藏密的咒語;由「南摩」開始的,大部分都是東密的咒語。「南摩」也可以做咒語的開始,「嗡」也可以做咒語開始的第一句話、第一個字。
你看,第一個字如果有「南摩」—「南摩三滿多。母馱南。哇日拉。達摩。些。」就知道這個咒語是比較屬於東密的咒語;當你唸到「嗡。阿彌爹哇。些。」就知道這是屬於藏密的咒語。咒語分很多種,一種是「心咒」,就是這一尊菩薩本身心裡面所反射的,也就是屬於祂的心咒,從心裡面發出來的聲音,稱為心咒;一種叫做「名咒」,名咒就是阿彌陀佛祂的名,你唸:「嗡。阿彌爹哇。些。」是不是名咒?接近於名咒!你看看那個咕嚕咕咧佛母—「嗡。咕嚕咕咧。絀利。梭哈。」就是名咒;「嗡。金母悉地。吽。」就是名咒,因為有金母的號在裡面,就是名咒;另外,我們唸摩利支天—「嗡。摩利支玉。梭哈。」也是名咒。還有一種咒語叫做「功德咒」,什麼是功德咒呢?要唸得很長的,其中加上很多字的就是「功德咒」。
我常常唸:「嗡阿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這個咒語是蓮華生大士的咒,是屬於中咒,包括名在裡面,也包括心在裡面。你唸一個祂主要的心咒:「嗡。別炸。貝嗎。吽。」這也是蓮華生大士的咒,但是,直接就把祂的心咒唸出來:「嗡。別炸。貝嗎。吽。」就是蓮華生大士的心咒,祂的咒語你必需要懂。

要知道什麼是名咒?什麼是心咒?什麼是功德咒?功德咒最長,心咒最短,又稱「長咒」、「短咒」。還有一個名咒,就是唸祂的名字,像你們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就是名咒,你唸長咒:「嗡阿吽。古魯貝。阿訶薩沙嗎哈。蓮生悉地。吽。」裡面有名咒跟祂的心咒,就是比較長一點。
佛陀教我們如何唸咒呢?祂施食給一切地上鬼神的咒:「嗡阿吽。發吒。梭哈。」這個是施食給一切地上鬼神的咒。「發吒」是屬於比較東密方面的,就用「發吒」,如果是在藏密的「發吒」,就是唸成「呸」,「呸」就是「發吒」。「嗡。阿。吽」這三個字是「三字明」,在藏密裡面用得很多。「嗡。阿。吽」這三個字,可以講「嗡」就是法身,「阿」就是報身,「吽」就是應化身;也可以講「嗡」就是宇宙,「阿」就是出現,「吽」就是成就。它的含義非常廣。所以,有時候咒是不翻譯的,因為它本身的含義非常的深,所以,密教又稱為「真言宗」,它是有綜合性的。
什麼是綜合性呢?甲講:「上一次我跟我的女朋友出去玩,結果弄出了人命。」乙就講:「啊!那真是很糟糕呀!你們到底開車撞到了誰呀?」這個甲就講:「不是啊!是到汽車旅館以後,就弄出一條人命出來呀!」這樣你們聽得懂嗎?這個事情是很奇怪的,這個咒語也是這樣子的,咒語是綜合性的,綜合性!你把一個咒加上另外一個咒,它的威力就特別大,會產生另外一個生命出來。

今天特別教你們,從來沒有講過的。我常常唸一個咒:「嗡阿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依喜措嘉。曼達拉娃。梭哈。」我為什麼唸這個咒?上面是蓮華生大士的,底下是兩個明妃,一個明妃就是「依喜措嘉」,另外一個明妃是「曼達拉娃」,聽著:「嗡阿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依喜措嘉。曼達拉娃。梭哈。」你聽過這個咒沒有?(眾答:沒有!)師尊自己創造的。
你不曉得啊!蓮華生大士加上祂兩個明妃的咒語,蓮華生大士就非常的Happy。只唸祂一個人,孤家寡人,唸祂兩個明妃的咒湊上去,祂就非常高興,祂馬上就來,而且,馬上生下你一個新的生命;祂們把三個人的光明全部法流加在你的身上,你新的生命就產生,最有威力的。所有學真言密法、藏密的,都不知道這個咒,只會唸:「嗡阿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蓮師:「只唸我一個人?我的妃子到哪裡去了?我的妃子也要唸。」我們幫祂唸出來以後,祂的明妃就跟著出現了,三個人的法流灌頂在你身上,創造了一個新的生命。這個佛陀教示我們如何唸咒,我今天也教大家唸這個咒。
這世界上有沒有鬼啊?我告訴你噢!我們下一回要灌普巴金剛,普巴金剛是什麼?就是「金剛橛」,普巴金剛就是屍陀林的大力鬼神;屍陀林的大力鬼就是很有威力的鬼,祂有翅膀,很長的翅膀,祂的法力非常強;祂被佛菩薩降服、被蓮師降服以後,就成為佛教的守護神。所以,鬼跟神是一樣的道,走在一樣的道,力量比較大的就稱為「神」,力量小一點的就稱為「鬼」。

密教為什麼要施給鬼神、無形呢?因為鬼神有時候會給我們障礙,我們布施給鬼神的話,鬼神反而會幫助我們,鬼神有時候是給修行人做障礙的,很多的障礙給你,讓你修行不成,你想要修行成,你要供養鬼神。像我們的「煙供法」,就是供養鬼神,你用「煙供法」供養鬼神,這個鬼神因為你供養祂,祂本來是要給你做障礙的,因為,你供養鬼神,所以,祂就幫助你,守護你,讓你修行能夠成就。
我聽說台灣在流行,突然間在網路上……,又是網路!網路上有一個消息說:「盧師尊所教導的『煙供法』就是養小鬼、養大鬼法。」搞什麼嘛!這個網路真的是該打,什麼部落格?簡直是好像是非洲一樣啊!分給一塊田,大家去耕田,亂種、亂講、亂種,這個「煙供法」是師父傳給我的,是因為你有障礙,所以用「煙供法」來布施給你的冤親債主,讓冤親債主反過來幫助你。什麼「養鬼法」?不是「養鬼法」,是「布施鬼神法」!你看釋迦牟尼佛在【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裡面,祂也教你要施食給地上一切鬼神啊!這第一個咒:「嗡阿吽。發吒。梭哈。」就是施食給地上鬼神的咒語。
我們「煙供法」裡面有一個菩薩,是大菩薩,是觀世音菩薩—四臂觀音,有四臂觀音,有披甲護身,有觀世音菩薩做主來布施給鬼神,哪是養鬼?我們是「布施鬼神」,跟「養鬼」是不一樣的,所以,那一個部落格的主人應該捉起來,打他的屁股,
布施鬼神不是養鬼,不是養小鬼,他說「煙供法」是「養小鬼法」,明顯可見這兩個地方是不一樣的!你看佛陀也教我們施食給無形、給鬼神,所以,密教有「煙供法」,它是轉苦為樂,你本來是因為這個障礙很痛苦的,就變成很快樂,讓所有的鬼神歡喜,讓鬼神幫助你,你會很快樂,鬼神也快樂,這個是有益的。

有一個膽小鬼,叫做阿葉,隨團參觀英國的古堡,大家都知道英國的古堡都有鬼,古堡內陰風陣陣、鬼氣森森。這個城堡到了某個地方都會有人看著,這個阿葉小姐心驚膽跳,看到站在一旁的城堡守門人,阿葉就問了:「你們這裡有沒有鬧鬼?」這個守門人就講:「胡說八道!一聽就很生氣,我這個守門人已經在這裡服務五百年了,從來就沒有看過什麼鬼啊!」還是有鬼—問到鬼了!在那邊看守五百年,哇!這個真是,確實是有鬼。所以需要布施。
師尊是天天在布施鬼神眾的,你看課儀裡面:「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我每天都在布施,難道盧師尊是在養鬼嗎?不是!是布施給鬼神眾啊!不一樣的。「煙供法」也是布施給鬼神眾。顯教的出家人,在做儀軌的時候,進去拿了幾粒米,那個小碗的飯,抓了幾粒米,跑到寺外面來,這個也要施殘食,這殘食是給誰吃的?也是布施鬼神眾啊!難道廟裡面的和尚都養鬼嗎?這個部落格的這個人,簡直是居心不良,存心詐騙,不要被他騙了!顯教一樣啊!撥一點食物,在廟外面布施,就是布施給鬼神,不是養鬼,不要搞錯了!
釋迦牟尼佛講「嗡阿」是一切的出生。沒錯!「嗡」是法身,祂是無形,整個宇宙,宇宙的意識,就是「真如」,「嗡」就是真如,「阿」就是出生,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嗡阿」是一切的出生。也可以講很多的咒語是從這裡出來的,很多的佛菩薩都是從「嗡阿」出來的。

祂講到五方佛的種子字:「不姆。阿姆。絀唎。康。吽。」這個要唸在一起的,這個音很難,這個咒字有二個字唸成一個字的,「阿姆」,有時候「阿」聲音小一點,「姆」聲音大一點,「阿姆」這個音就是很難發,這個是藏字的。「不姆。阿姆。絀唎。康。吽。」這個「絀唎」是日本的,在藏語就唸成「些」。「些」在英文就很難聽,美國人一天到晚在唸咒—Shit , Shit, Shit,噢!怪不得!他們經常在唸咒耶!意思不好,但是,音卻是咒音,這個真的是……,沒辦法,不能越描越黑。
越描越黑有一個笑話。有一天,老黃跟他的妻子一起看電視,突然間看到新聞報導:「根據研究分析,有百分之七十的男人,希望一生中有一次的婚外情。」那個老黃一看到這個,很緊張,他對他的太太講:「我就是那個百分之三十,我是很純潔的,我是百分之七十以外的百分之三十。」他們兩個繼續看電視,這個電視新聞繼續報導:「另外的百分之三十,希望有更多次的婚外情。」(眾大笑)我認為不只男的這樣,女生也有責任。你想想看嘛!所謂的婚外情,有男的就一定有女的,單單一個男的,搞什麼婚外情?絕對沒有這回事!一定另外有一個女的!所以,男女平等在這裡是講得通的,男女是平等的,這百分之一百。
『五方佛種子咒』,百分之一百的咒都在五方佛的咒字裡面,你唸了五方佛,就等於唸了宇宙所有百千萬億的佛,是一樣的,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五方佛種子咒』。

再來講的是喜金剛的心咒:「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東密是這樣子唸:「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藏密是怎麼唸:「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呸。梭哈。」他把「發吒」變成了「呸」,其實,「發吒」也就是「呸」,「呸」也就是「發吒」,在這個日本密宗,就叫做「發吒」,你看到「發吒」就是藏密的「呸」字。
一切真言、咒,其主要的結構,首字由「嗡」字開始,中間則安置「吽」及「發吒」,最後的結尾,用「梭哈」。「梭哈」是什麼意思?「梭哈」顯教就唸成「娑婆訶」,你唸顯教所有的咒,唸到最後都是「娑婆訶」,『大悲咒』就是有很多的「娑婆訶」、「娑婆訶」、「娑婆訶」最後一句:「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唸的也就是這個咒。「娑婆訶」應該講的是「梭而哈」,三個字—「梭而哈」,「梭而哈」唸得短一點就變成「梭哈」。
最後的結尾用「梭哈」是什麼意思?就是圓滿、成就的意思,最後的結尾都是圓滿跟成就,這個是「梭哈」的意思。我認為普遍性是用「梭哈」,但也不一定完全是這樣子。我教大家唸的咒語當中,有些不一定是梭哈,結尾也有用「呸」,就是把它破壞掉,破壞我們的障礙,「呸」就是把它斬斷。

這邊還教阿閦佛的真言,你們唸看看,有書嗎?你們有《喜金剛》的書嗎?唸一下看看!它這個字,用的是比較「邊彊」的字,什麼叫「邊彊」的字?就是在字典裡面最複雜的字,其實,可以把它翻成簡單一點的字,不一定要用那麼複雜的字;這個字,我們很少唸的到,在這個中國語文上面很少唸到,在字典的編輯裡,就是我們比較不常用到的字,所以我們也不會唸。會唸嗎?阿閦佛的真言誰會唸?會唸的拿著麥克風唸一遍看看,考一下大家。(有位師姐起來唸)好!妳唸。「嗡。遏葛拶吒多波。也啥。梭哈。」)差不多了,音非常接近,非常好!
然後,佛陀講『一切明妃種子字咒』,所有的明妃都是在這種子字裡面,全部都是在這個種子字裡面,一個就是剛才她唸的字:「遏。阿。移。翳。嗢。污。哩。梨。嚕。盧。伊。愛。鄔。奧。暗。惡。」所有的明妃種子字就在這幾個字裡面,為什麼用這十六個字呢?我也不知道,這所有明妃的種子字,釋迦牟尼佛講的,就是這十六個字。
『二臂明王咒』:「嗡。揣愛路克。叱波各。吽吽吽。發吒。梭哈。」『四臂明王咒』:「嗡。瓦日拉。瓦日拉。」不是「日瓦拉」,這個印錯了,是:「嗡。瓦日拉。瓦日拉。毘俞。吽吽吽。發吒。梭哈。」『六臂明王咒』:「嗡。吉帝吉帝。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
我們一般『加持心咒』就是「嗡。阿。吽」三個字,加持每樣東西,我們每一次做這個食物的供養,拿起來,你要加持這個食物、要供養以前,一定要唸:「嗡。阿。吽。」「嗡。阿。吽。梭哈。」『甘露供鬼神咒』:「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嗡。穆帝。梭哈。」「嗡。穆帝。梭哈。」「嗡。穆帝。梭哈。」在加持水的時候:「嗡。阿。吽。梭哈。」「嗡。阿。吽。梭哈。」「嗡。阿。吽。梭哈。」唸了三遍以後再把水潑出去,這是甘露水的供養。所以『加持心咒』是「嗡。阿。吽」。

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拿法相給我,把所有諸尊法相送給我,每一個諸尊法相後面,都有寫著藏字—「嗡。阿。吽」,每一張照片後面都有寫著「嗡。阿。吽」,表示加持過的!他每一次給我法相,這個法相的後面都有「嗡。阿。吽」三個字。他如果有送你們法相,那個法相後面一定有「嗡。阿。吽」三個字,表示這個法相是祂加持過的。所以『加持心咒』是「嗡。阿。吽」。
祂有很多的咒語,這個咒語實在是很多,這是佛陀教的。『淨地咒』是:「嗡。若克沙。若克沙。吽吽吽。發吒。梭哈。」這個是屬於淨地的咒語。『禁制咒』是:「嗡。吽。梭哈。」『發遣咒』是:「嗡。看。梭哈。」什麼是『發遣咒』?可以出發了!你請來明王,請來普巴金剛:「你可以出發了,出發去行一切事業。」要祂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要唸『發遣咒』:「嗡。看。梭哈。」。
什麼是『忿怒咒』?要讓這個明王發出很大的忿怒:「嗡。絀唎。梭哈。」「絀唎」就是「呸」啊!「嗡。呸。梭哈。」「嗡。呸。梭哈。」「嗡。呸。梭哈。」都是聲音要很大的,以忿怒的語言發出「呸」的聲音。有時候我們這個人在生氣的時候,那個人講話講得很囉嗦的時候,呸!「呸」就是忿怒啊!是不是?欸!奇怪啦!祂這個咒音就是「嗡。呸。梭哈」,「呸」就是忿怒的咒語。

降伏的咒是:「嗡。吽。梭哈。」去降伏對方。你要鉤哪一位,你結「召鉤印」,唸『召鉤咒』:「嗡。枯。梭哈。」「嗡。枯。梭哈。」「嗡。枯。梭哈。」你要鉤你的女朋友來,唸:「嗡。枯。梭哈。」她就會來。妳用「召鉤印」,唸:「嗡。枯。梭哈。」妳的男朋友就來了,就跟著妳走了,永遠始終如一。
結婚的感覺是怎麼樣啊?我們這裡也有幾個是Honeymoon的,也是結婚不久的,他們也很高興,後來就很悲哀。甲問乙:「結婚的感覺是什麼啊?」乙講:「空虛!」「欸!我看你結婚好像很充實啊!為什麼空虛?」他說:「錢包空虛。」結婚以後,你賺來的錢要給另一半用,甚至於全部交給她保管。有這個剛剛結婚的,太太跟老公講:「你是家裡的主人。」老公很高興!「你可以指揮一切。」老公也很高興!「你可以擁有一切,你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哇!老公非常高興!「你永遠是老大,你永遠是我們家的大丈夫,永遠是我的老公,永遠是指揮的,我永遠做你的財政部長。」所以,怪不得了!怪不得老公會很幸苦,錢包空虛。
這個「枯」,我經常寫「枯而」,「嗡。枯而。梭哈。」就行了!表示祂非常欣賞你,祂一定會來,用「召鉤印」,唸:「嗡。枯而。梭哈。」

又有降伏的咒:「唵(發音:嗡)。捫。梭哈。」,『敬愛咒』:「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大家都知道這是名咒,咕嚕咕咧佛母是真正最大的『敬愛咒』:「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唸了這個咒語,真的可以把男的弄得神魂顛倒、七顛八倒,甚至跪在地上痛哭向妳求婚。這咒語是很有用的,這釋迦牟尼佛講的『敬愛咒』:「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是最大的『敬愛咒』。但是,拜託大家,不要對師尊作法,師尊不用作法就會跟你走了,你們不用作法就跟你走了,你再對著我唸:「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我豈不是每天晚上睡不著。
講到唸咒,就想到好像在吹喇叭,就是吹小號,有個爸爸說:「我兒子他吹喇叭,給我帶來了好運。」乙就講:「怎麼講他吹喇叭給你帶來好運?」甲就講:「他讓我以半價買得鄰居的房子。」因為鄰居受不了,他兒子每天吹喇叭。唸咒也有這樣「魔音傳腦」的作用,經常給他唸咒、唸咒、唸咒,他實在受不了,非愛妳不可啊!
所以,有幾個咒是很重要的。「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這是『敬愛咒』,你能夠讓家庭圓滿,要靠這個;你要得到男朋友、得到女朋友,也是這個咒語。你要把他召鉤來,不能讓他離你太遠,他跑得很遠,你把他召回來,用「召鉤咒」,唸:「嗡。枯而。梭哈。」他就回來!這個鉤子要鉤他的領子,唸:「嗡。枯而。梭哈。」他就回到你身邊了。

還有『降伏咒』:「嗡。吽。梭哈。」非常重要!用『發遣咒』請你的金剛明王出去:「嗡。看。梭哈。」就請祂出發了,日本話就是「行きましょう」(ikimashou),出發了!我的明王、我的護法啊!您應該出發了,去把這個事業弄成!「嗡。看。梭哈。」請您出發。這個『忿怒咒』:「嗡。呸。梭哈。」一下把這個障礙破除掉。
這幾個咒語,釋迦牟尼佛講的這幾個咒語,都是非常重要的!嗡嘛呢唄咪吽!
2011/11/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