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密教行者無論證悟多高的境界 也不能背棄根本上師!
T21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09年12月20日蓮生活佛〈彩虹雷藏寺〉「大威德金剛護摩法會」開示《密教行者無論證悟多高的境界,也不能背棄根本上師!》。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亞曼達迦大威德金剛明王。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大威德金剛明王護摩,大威德金剛祂的梵名就是亞曼達迦(Yamantaka),那這一尊是師尊本身的根本護法,所以這一尊跟師尊很熟、很熟悉。這一尊本身來講,祂的威神之力不可思議,因為祂有很多的頭,很多的手跟很多的腳。普遍上講起來,在藏密裡面,大威德金剛受到很大的尊崇、很大的尊敬,幾乎只要有大威德金剛出現,那麼在修「大威德金剛法」的過程當中,都會出現有一些異變的現象。像我們以前在傳「大威德金剛法」的時候啊!就出現很大的風,把整個帳篷都吹得咧咧的響。
那麼今天在山莊呢?本來是下雨,後來也是吹了大風,大威德金剛跟風比較有緣分,因為風在梵語來講就是Young,就叫做漾。祂的威力就像風一樣,大家都很怕颶風、颱風,祂的威力很大,像颱風、颶風一樣,所以祂的法力是非常驚人的。我們祈請大威德金剛,在做這次護摩以後,每一個人心中所祈的願都能夠得到滿足。(眾鼓掌)
我們繼續再講喜金剛第九章—〈本尊修法儀軌〉。那天有講到做大禮拜、做大供養,都講過了,那麼持誦『四皈依咒』,還沒有講。持誦『四皈依咒』,我們剛皈依的人,要唸『四皈依咒』,而且是經常要唸的。平時顯教只是唸「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就是皈依法性、皈依佛性;皈依法就是佛陀本身傳下來的佛法,就是皈依法;皈依僧,就是皈依這些執持著佛法的所有聖賢僧,就是皈依僧。

這個僧吶!是本身我們的指導、我們修法的伴侶,都可以叫皈依僧的。修法的伴,是跟我們一起在修法的聖賢僧,他們就是大善知識,我們依靠大善知識可以接觸到佛法,從所有的大善知識,就是皈依所有的聖僧,那麼皈依法就是皈依佛陀傳下來的佛法,皈依佛就皈依佛陀跟所有的十方三世一切佛。
那麼密教裡面還提到皈依金剛上師,就是我們經常唸的「南摩古魯貝」。為什麼要皈依金剛上師呢?因為沒有金剛上師啊!他就不能傳佛法,就沒有人教你這個佛法,沒有人教你,你是什麼本尊?沒有人傳授你「本尊法」、沒有人教你什麼是護法?沒有人教你真正的佛法儀軌。所以你本身要依止一位根本上師。
那麼,聽根本上師的話是很重要的,因為在密教的戒律裡面有講到,就算你真正的已經開悟了,你也有了證驗,你也證得果位了,但是有一點很重要,你雖然已經證悟佛性,證悟了法,證悟自己也是聖賢僧,證悟自己已經有果位了,但是飲水思源,你的證悟是從哪裡來?是從根本上師給你本尊、給你修法儀軌、教授你種種的佛法,這樣子而來。

所以有一條戒律是說,不管你證悟的境界多高,你已經是佛了,你也不能夠背棄根本上師。有一條戒律是這樣子講的,在密宗戒律裡面有這樣子一條,就是無論你證悟多高的境界,你也不能背棄根本上師,就算你的證悟已經超越了根本上師了,根本上師離你很遠了,他已經是普通的了,已經很低的了,你已經超越他了,但是你也不能背棄根本上師,這個就是密教的飲水思源。
有人這樣子講啦!如果沒有××上師,就沒有雷藏寺。(師笑)但是你要這樣子想啊!如果沒有根本上師,哪裡來的××上師呀!(眾鼓掌)雷藏寺是每一個××上師去建起來的,××上師建了××雷藏寺,然後所有的同門就講說:「我們這個雷藏寺是××上師建起來的。
像蓮鎮上師可以這樣子講啦!蓮鎮吶!(眾笑)蓮鎮上師說:「〈三輪雷藏寺〉是我建起來的,跟根本上師沒有什麼關係呀!」「如果沒有蓮鎮上師,就沒有〈三輪雷藏寺〉。」這句話是對的,但是呢?如果沒有根本上師,就沒有蓮鎮上師,就沒有〈三輪雷藏寺〉。(眾鼓掌)那是一個源流啊!

像西藏的甘仁波切,死在神山,他們稱那是最大的神山,彌勒佛就坐在甘仁波切的山頂上。大家去繞神山,三步一個大禮拜,這樣子去繞。從甘仁波切出現很多的河流,一直流到世界各地,聽說恆河的水也是從那裡一直流、流、流,流到印度的。那我們要注意這個源流,注意到根本,所以根本上師是不能夠背棄的,縱然你修法證悟了佛性,也不能背棄你的根本上師,這個道理是這個樣子的。
也有人這樣子講啊!你們相信瑤池金母的指示就好!好了!那麼瑤池金母是你在《真佛宗》裡面認識的瑤池金母啊!那麼瑤池金母是誰傳的呢?剛開始,師尊是瑤池金母帶去太虛幻境,進入太虛幻境以後,再出來,然後開始講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就發揚到全世界。
本來瑤池金母是從中國大陸來的,來到台灣,在台灣顯現,那台灣的人跟中國大陸的人相信瑤池金母,以後師尊得到瑤池金母的加持、灌頂跟相應,師尊把祂帶到西方,然後再普傳出去,讓世界上的人都知道瑤池金母,這個淵流是從師尊來的。那有些弟子就說:「那我們相信瑤池金母就好!」那麼請問,你出生就認識瑤池金母嗎!你當然不認識啊!你是接觸到《真佛宗》才認識瑤池金母啊!那接觸《真佛宗》就是因為根本上師傳瑤池金母的法,你才知道的。
追源根底的話,那根本上師不可以背棄,因為祂是法源,是從瑤池金母─根本上師─《真佛宗》到你們。你們不能講說:「我只相信瑤池金母!我不相信根本上師。」那瑤池金母是你出生就認識啦!唉呀!你好偉大哦!一出生就看到瑤池金母就認得了。(師笑)

所以我們人要有一個邏輯的觀念,我們要知道,我們從這裡出去,你為什麼會認識瑤池金母?是因為有《真佛宗》,是因為有根本上師,你才有了這個認識啊!所以根源還是根本上師傳了瑤池金母,那麼大家才有了瑤池金母的這種信仰,這一種尊崇,這一種尊敬。
那麼雷藏寺啊!寺、堂、會,就是說,我們這個寺以後就依蓮鎮上師的就好了,根本上師跟我沒有什麼關係,〈三輪雷藏寺〉就是蓮鎮上師住持啦!對不對!所以,以後根本上師就可以不用理祂啦!「南摩古魯貝」就是蓮鎮金剛上師了。(師笑、眾笑)這個就是斷層,我們稱為斷層了。哦!不能講說沒有××上師就沒有××雷藏寺。那麼,××上師哪裡來的,沒有根本上師就沒有××上師啊!這個是一個邏輯啊!
那大家要稍微想一想就知道這個道理了,這個道理很淺的嘛!所以我們唸「南摩古魯貝」就是這個道理。在師尊上面還有上師啊!像吐登達爾吉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薩迦證空上師、了鳴和尚啊!都是師尊的根本上師,這樣子一直下來的。當然,更上面的上師還有,吐登達爾吉上面的上師是吐登爹力,吐登爹力上面的上師就是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再上去的上師就是甘珠活佛。

就是這樣子連下來的嘛!就是一條水,單單這樣子講,一條水這樣子下來。單單講這一條線,甘珠活佛─吐登尼瑪─吐登爹力─吐登達爾吉─吐登其摩,就是師尊啦!這樣一條線下來,就是一個傳承的源流。所以我們要唸「南摩古魯貝」,那就是整條都是啦!一整條的上師。
一般來講就是講兩代、三代,好像師尊認得我爸爸,他就是盧耳順,我祖父就是盧昌,那盧昌再上去我就不記得了。(師笑)我祖父是盧昌,曾祖父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爸爸他沒有跟我講曾祖父叫什麼名字?所以我就沒辦法啊!大部分來講,差不多就是三代,三代還記得啦!這個就是一個源流嘛!沒有父親,哪裡有盧勝彥!沒有我祖父哪裡有我父親,這個是一個尊崇、一個尊敬、一個法源,所以我們要唸「南摩古魯貝」。
「南摩不達耶」也可以指釋迦牟尼佛,也可以指十方三世一切佛,我們唸這個咒,是皈依根本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們都經常要唸的,每一次修法都要唸,因為這個就是我們的源流,一個法流、一個傳承,不能不唸的。你這個不唸了,你就從你自己開始了,你自己什麼都不懂,所以你必須要恭敬自己的根本上師,根本上師傳了「本尊法」給你,傳了護法給你。

還有的人講說:「啊!根本上師根本沒有傳我的法,是我的上師傳給我的法的!」是有這樣子講啦!大部分在雷藏寺的,你在〈三輪雷藏寺〉就講:「蓮鎮上師傳我的法的啦!」〈香華雷藏寺〉就講:「蓮傑上師傳我法的,根本上師根本沒有傳我法啊!」對不對?〈妙行雷藏寺〉蓮楹上師就講了:「以後你們聽我們的,跟根本上師沒有關係,你們以後供養我就可以了!」(師笑)反正我〈妙行雷藏寺〉就是我的,我傳你們法,你們就聽我的,以後根本上師來講什麼不理他,不用理他啦!他跟我們沒有什麼關係啦!」
這是不對的啊!你們自己想就知道是不對的啦!因為當初你學法在哪裡學的?是誰教你的?你不能教底下的人:「啊!你看!我傳你法對不對?」「對!」「根本上師有沒有傳你法?」「沒有!」「好!那你們要跟誰?」「跟你!」(師笑)「那根本上師呢?」「不理他!」這個就是切斷傳承,這個很簡單,講起來就是切斷傳承了。

當然啦!現在你們講到統一跟獨立的問題,這個很多獨立的就是用這一套,他們現在已經獨立了,我們現在這個雷藏寺已經歸我了:「誰傳你們佛法的?」「××上師!」「根本上師呢?」「從來沒有傳過我們法,他不過才來過一次而已!也沒有傳什麼,全部是××上師傳的。」「那你們將來跟誰?」「跟××上師」「好!OK!」那從那裡他就斷了,就斷了傳承了,就是這樣子,那麼就是獨立的,當然現在要獨立嘛!其實也要想一想,飲水思源嘛!對不對!
其實獨立是不應該的,我不是講政治喔!(師笑、眾笑)政治是政治,我們宗教歸宗教。宗教是要「南摩古魯貝」,要記得根本上師,像師尊每一次都提到自己的根本上師,因為根本上師就是師尊頂上的頭飾,永遠住在師尊頂上,每一次我一提到、一敬禮,先敬禮根本上師: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這個就是南摩古魯貝啊!要尊重這個傳承,所有一切《真佛宗》的傳承的上師,我們都要尊敬,這個就是飲水思源。
所以我們持誦『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達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是增加我們的信心吶!堅固我們的信心能夠很堅固、長遠的,沒有斷層的,一直在《真佛宗》裡面發揚。

當然啦!師尊以後,將來會離開人間,將來我們每一個上師啊!都是本派的根本上師,將來師尊一走了,你們一下子從××上師變成根本上師,那你們成為根本上師了,你們也要提到你以前的傳承,每一次當你的頭飾。所以像我們今天做大威德金剛,祂頂上的頭飾一定要有,像這一尊大威金剛,那麼上面的這一個菩薩,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祂本來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化身出來的,那文殊師利上面的這尊佛就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是一連貫的。
藏人在雕這些佛像,你要看祂是哪一尊的變化,只要看祂的頭飾,就知道了.因為祂的根源就是在上師,祂頂在頭上。像觀世音菩薩好了,祂的頂上一定是阿彌陀佛,頂上坐的一定是阿彌陀佛,祂也是觀世音菩薩本身的一個系列。所以,你一看這一尊是什麼系列,祂的頭上一定有文殊師利菩薩(指大威德金剛),一定有阿彌陀佛(指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文殊師利菩薩─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子,所以「南摩古魯貝」非常的重要。
那麼,佛,十方三世一切佛,十方三世一切法,十方三世一切僧,都是我們皈依的對象,這個是唸『四皈依咒』祂主要的要旨是在這裡,這個傳承的問題是這樣子。
這裡人家寫來一個笑話。有一個想結婚的年輕人,對他的朋友講:「我每一次帶回家的女朋友,我母親都不喜歡。」這個朋友就跟他講:「你找一個女朋友,各方面都像你媽媽的,你媽媽一定會喜歡。」這個年輕人就講:「已經試過了,但是太像我母親了,我爸爸不喜歡。」(師笑、眾笑)這也是傳承的問題,所以女朋友愈像他的媽媽,愈像他的爸爸,這樣兩個人都會喜歡。

我們要持誦『四皈依咒』,是一定要持的,不能夠缺的,你不持就等於沒有傳承,你不持『四皈依咒』等於沒有傳承。所以,你說獨立的,我出去自己獨立了,獨立是可以啦!但是你要找到接你傳承的,一定要找,否則呢?一般來講,按照密教戒律,你沒有傳承的,它是不成就的,也就是等於死的,這個法是死的,你永遠沒有辦法修成。
這裡有一個老先生,因為身體不好,他到醫院去求治,那老先生就問:「病情如何啊?」醫生講:「病得很嚴重!」老先生問說:「可以醫好嗎?」醫生很自信,他說:「這種病啊!十個來醫的,有九個死了,那你剛好是第十個。」(師笑、眾笑)「前面九個都死了,所以你應該會活吧!」
要記得啊!要有傳承!因為沒有傳承,十個獨立十個死,沒有傳承你就是沒有啊!你的根也沒有了,你修法不成就啊!你的頂戴著什麼?沒有頂上啦!沒有頂!你自己哪裡來的?你沒有根源啦!你沒有根怎麼活呢?樹必須要有根才能活啊!沒有根是不能活的!所以我們要持誦『四皈依咒』,是增加你自己的信仰的堅固的信心,是『四皈依咒』,也就是傳承加持力,這個也是一個傳承的問題。

有一個人跛著腳走進醫院,對護士講:「請你把我安排在三等病房,因為我很窮,沒有辦法住二等病房。」護士就問:「沒有人能幫你的忙嗎?」「沒有!我只有一個姐姐,她是修女,當修女也很窮。」護士聽了以後,就十分生氣:「修女應該很有錢吶!因為她跟上帝結婚。」修女有沒有錢,我是不知道啦!修女等於是說,她把她的一生都貢獻給上帝嘛!等於是跟上帝結婚一樣,那麼這位跛著腳的病人就跟護士講:「好吧!那你就給我安排在一等病房,以後帳單你就直接寄給我姐夫就好了。」(師笑、眾笑)
這是傳承的問題,帳單是直接寄給上帝,她姐夫就是上帝。你們不能把帳單寄給師尊,(師笑、眾笑)你們說,我們皈依師尊啦!有些出家的,都是師尊剃度的,剃度的法師本身來講都很窮嘛!你們都是師尊剃度的,根本上師剃度的,好像就是永遠跟著根本上師了,所有的上師也是跟著根本上師的,那你們不能到醫院說:「以後有什麼帳單就寄給我們根本上師就好!」(師笑、眾笑)
這個跟『四皈依咒』有點關係,不能不講,好的可以給師尊吶!(師笑、眾笑)不好的,自己承受啦!(師笑、眾笑)不能說我跟幾個上師走在前面,前面來了一隻老虎,你說我們都是跟根本上師的啦!所以根本上師走在前面就好,(師笑)他們全部跑掉了,這個是不行的啦!

真的!根本上師也是需要所有的上師護持,需要所有的教授師、上師、法師去護持,我們這宗派才能夠壯大,根本上師把法傳給大家的時候,上師、教授師、法師然後再傳給所有同門,那麼同門再傳給所有的人,再接引他們來皈依《真佛宗》,這樣《真佛宗》才會壯大,這個就是持誦『四皈依咒』本身的旨意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2011/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