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林務局協助阿禮部落 首度大返鄉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屏東縣霧臺鄉公所於11月27日辦理文化紮根活動,由村長唐輝次領隊,首次帶領阿禮全村族人返回原鄉,藉由整理家園及文化儀式,安撫居民離鄉之情,激發根留原鄉的意義。

霧臺鄉魯凱族的古老部落--阿禮,獲得林務局堅定的支持,於99年起參與「災後重建推動原鄉部落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以霧臺鄉阿禮部落為例」的三年計畫,今年已重新建構阿禮原鄉生態旅遊服務體系,留鄉居民除了進行動植物生態監測外,更從文史調查紀錄過程中,發展部落古謠樂團以及文化創意商品,並在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老師團隊與阿禮社區發展協會努力之下,組成阿禮風古謠樂團,透過古謠傳唱方式,凝聚因風災撕裂的情感,壯大災後再起的力量。留居戶為阿禮部落留下山林保育文化傳承的種子,也守護著原鄉,等候著族人歸來,今天,心願實現了。

莫拉克風災後,搬遷下山的族人入住到政府為受災部落配置的永久屋,生活各方面受到實質的照顧,生活漸趨穩定,但隨著長者的逝去,文化快速的流失,尤其生活型態與原鄉迥異,文化斷層差異的問題浮出檯面,族人興起返鄉念頭,不讓脆弱的道路阻擋返鄉的腳步。

林務局於11月28日上午在阿禮部落頭目家屋辦理「阿禮部落災後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暨巡守隊成立大會」,展現100年度計畫執行成果,以生態監測搭配巡守,遏止非法的森林資源盜採盜伐。這次活動呈現林務局2年來支持原鄉重建的成果,讓阿禮部落沒有在歷史洪流中消失,讓思念家園的族人們還有歸屬,並化感恩為行動。

林務局李桃生代理局長表示,林務局自91年推出社區林業計畫以來,就以部落生態與文化保存,社區人才培力為首重目標,能為阿禮這個古老部落的保存盡到一點心力,內心感到非常高興。同時,在屏東縣政府與屏東林管處的從旁協助下,阿禮部落成立「阿禮社區巡守隊」,將針對原鄉部落周邊土地、傳統生活範圍與生態旅遊路線之生物資源進行巡護,以行動支持山林資源保育及原鄉生態產業重建。

臺24線是連接魯凱母體文化的臍帶,而非隔閡留居者與搬遷者的鴻溝。在林務局的計畫支持下,災後二年來,留鄉居民以單薄人力,以生態旅遊連結山下永久屋的居民,建立原鄉部落與永久屋新家園之間的維繫廊道,使得分居山上、山下的阿禮居民找到重建的希望種子,而且阿禮部落已是臺24線部落生態旅遊的領頭羊角色,為發展生態旅遊廊道奠定良好的基礎。臺24線沿線部落豐富的人文、生態與產業特色,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加上深刻、雋永的部落古調吟唱,足以讓在部落原野間慢遊(漫遊)的旅人,流連忘返。

林務局指出,政府、學界、民間組織及部落之間緊密的夥伴關係,使得重建工作更有目標、更具效率,希望臺24線生態旅遊結盟得原鄉重建策略,接續能夠串接環境保育、文化保存、在地就業、組織活化、夥伴關係等五大面向,啟動部落邁向永續發展,也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提供其他政府部門從事災後重建的參考。

曾經,阿禮這個魯凱山中古老部落差一點因風災消失在歷史洪流中,如今,阿禮不僅再起,也要成為災後原鄉重建的示範,讓我們為阿禮加油,也為臺24線部落加油。2011/11/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