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葉牡丹 型似牡丹的彩色甘藍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引進「葉牡丹」到宜蘭地區試驗栽培,建立在地的繁殖、栽培及生產模式,並利用高海拔之溫帶氣候調節產期,在宜蘭縣大同鄉山區已試種成功,經過努力推廣及花農細心培育下,已可看到山田中有別於一般高麗菜的美麗景象。

花蓮區改良場表示,宜蘭地區的新興花卉「葉牡丹」擁有鮮豔多彩的葉片,層層疊疊的彩葉集結在一起,活像似一朵大型的牡丹花。葉牡丹的可視為花朵來觀賞利用,碩大艷麗的模樣很討人歡喜,在花藝界被廣泛運用作為切花、盆花及花壇景觀,有些人甚至將其嫩葉入菜作成養生料理享用,用途可以相當多樣化,除了帶給農民新的出路,也帶來了新的錢景。

花蓮區農改場引進葉牡丹切花品種試種成功後,更利用高冷地調整花期,延長葉牡丹切花供應時期,且提高葉牡丹切花品質,除了切花利用之外,未來還將繼續研發盆花栽培技術及利用方式,期望葉牡丹能取代昂貴而栽培不易的牡丹花,化身為平民化的國色天香,來滿足大眾消費者的需求。

葉牡丹原產於歐洲,學名為Brassica oleracea L.,是十字花科蕓苔屬的植物,別稱有彩葉甘藍、彩色甘藍、觀葉甘藍,其實就是不同種的甘藍或高麗菜,分別有圓葉系、皺葉系、高性種、矮性種的品種,但大不同的是多了鮮艷複雜的色彩,顏色有白色、黃色、桃紅、紅色、紫色等色系,播種發芽適溫為20~25℃,栽培期由春季至秋季期間,開花期於11月至翌年4月。2011/1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