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普巴金剛主降伏 有大威權力!
T256【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10月23日蓮生活佛在〈彩虹雷藏寺〉「普巴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普巴金剛主降伏,有大威權力!》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普巴金剛。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是尊貴的廖大使及夫人,另外,我們的大掌櫃Ms. Teresa and husband,另外,剛剛還有一位貴賓,歡迎你!

我們今天做的是普巴金剛的護摩,普巴金剛的護摩在我們〈彩虹雷藏寺〉,或是各個寺院,都沒有做過,這是第一次做普巴金剛的護摩。其實,普巴金剛這「普巴」兩個字的意思就是金剛橛,在密教裡面的金剛橛,用處很多,它也是修法用的。修這個普巴金剛,可以講是修「金剛法」的第一步;在藏地,很多人一開始就是學習「普巴金剛法」,因為祂是護法神當中,一位具有威力的金剛明王。祂有三頭六臂,有點像我們中國的哪吒三太子,哪吒三太子祂也是一樣,一變身就可以變成三頭六臂,普巴金剛祂本身也是三個頭、六隻手臂。
其實,祂的法相很好認。我們看祂最重要的法相,祂是有翅膀的!你看到法相有翅膀,差不多就是普巴金剛。我記得還有一尊也是有翅膀的,只有兩尊啦!當你看到有翅膀的法相,你講是普巴金剛,就沒有錯!雖然你不一定認得祂,但祂絕對是有翅膀的!祂特殊的地方,祂就是有翅膀。
在傳說裡面,普巴金剛原來是藏地屍陀林的一尊大力鬼王。我們以前常常談到鬼、談到神,其實,神跟鬼差不了多少的!我們中國很多的神,都是人死後,然後稱神。鬼不是不好,我們《真佛宗》很奇怪,一提到這是鬼,大家都說:「我不修了!」為什麼?因為修了,鬼就會來!你以為鬼是不好的?在師尊看來,沒有什麼叫做不好的!鬼是好的,只要祂有正念,祂有力量,祂就是神,鬼也是神;有大力量的就稱為神,小力量的就稱為鬼。

有很多人通靈,大家認為很了不起,他可以占算三世因果,或怎麼樣子,可以知道過去世、未來世,就去問通靈人。其實,「靈」這個字就是鬼神,他不過是跟鬼神交通。最容易相應的是什麼?是鬼!你跟祂很容易感應,就是鬼,因為祂最接近我們,所以,不要以為通靈人很偉大,他不過是跟鬼比較熟一點;他跟鬼做朋友,鬼告訴他很多事情,他可以告訴你。欸!滿準的,你就認為:「哇!不得了!這個是佛菩薩的代言人。」其實,還跟佛菩薩談不上。
想要當佛菩薩的代言人?【真佛經】裡的一句話—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你可以跟高級的菩薩、羅漢,甚至佛本身互相感應、相應,你沒有身、口、意清淨,來的絕對不是佛、不是菩薩、不是羅漢、不是緣覺,不是四聖界的,一定是神跟鬼而已。所以,談到通靈人,我們不要以為他就是很偉大。
其實,鬼跟神很喜歡冒充觀世音、冒充媽祖,或者是冒充耶和華、上帝、耶穌,冒充釋迦牟尼佛。像我們舍利子一拿出來:「這個舍利子是誰的?」釋迦牟尼佛的!大家都說是釋迦牟尼的。我的天吶!那釋迦牟尼佛所生的舍利子不得了,加起來整個火車都載不完,每一顆都是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其實,沒有那麼多的,那個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一般跟人在相應當中,除非真的修到身、口、意清淨,才能夠接觸到高級的,一般來講都是低級的跟人交通。所以,通靈人沒有什麼,不過跟低級的那些鬼神交通而已。

普巴金剛是大力鬼王,在藏地,祂害了很多人、吃了很多人,祂一飛出來,咬到一樣東西就吃掉,在屍陀林專門吃活的、死的,都是祂吃掉了!所以,在藏地,祂害了很多人。我們密教的教主—金剛薩埵,看到這個情形以後,祂就變成跟普巴金剛的身子一模一樣,也是有翅膀,也是三頭六臂,是金剛薩埵的化身。金剛薩埵降伏了大力鬼神普巴金剛,把祂轉化成為密教的護法神。因為祂被金剛薩埵化身的普巴金剛降伏,所以,這個普巴金剛裡面有金剛薩埵的力量跟祂本身大力鬼王的力量,變成了佛教的護法神。祂的來歷是這樣子的。
我教大家手印,普巴金剛在藏地的手印很少,就是外縛,中指豎立,像個金剛杵,像個金剛橛,金剛橛、金剛杵這種形象,祂的咒語—「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吽呸。」這個大力鬼王很厲害,你以後遇到鬼,不喜歡祂,你就比這個手印:「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還沒有唸完你就被……。所以,祂有短咒,很短的:「嗡。普巴。多傑。吽呸。」這個很短,你可以記得住,看到鬼,你結這個手印,「嗡。普巴。多傑。吽呸。」祂就消失掉了!這個就是鬼打鬼。普巴金剛本來就是大力鬼王嘛!但是,祂有金剛薩埵的法力,威神赫赫,成為佛教、密教的護法神。
我們要修一個「金剛法」或者是「本尊法」,都要有三個要素。第一個是要觀想這一尊的形象,你必須要把祂觀想出來;第二個是手印,當你在觀想的時候就要結手印,可以內縛,可以外縛,只是它這個金剛橛是直立的,很尖銳,這就是普巴金剛的手印。有手印、有觀想,再來就是咒語:「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吽呸。」這三個要素結合起來,就可以成為一種儀軌。

你根據觀想、持咒、入三昧地,這個正行的方法去修,普巴金剛就很容易下降跟你相應,你只要以祂為護法的話,所有的鬼都會怕你。只要你跟普巴金剛相應了,你到了通靈人的家,請他通靈,他終於通靈了,來的是假鬼,真鬼早就不再了,因為,祂是鬼王,所有的鬼都怕祂的。你到了賭場,賭場裡面都有請高人作法的,很多賭鬼在裡面,只要普巴金剛跟你相應了,你進到賭場,你想拿多少就多少。
我從來不賭的,但是我有骰子,我那天在搖骰子,搖、搖、搖,放在桌子上,我喊「五」,翻起來就是「五」,再搖一搖放下去,我說「二」,翻起來就是「二」,再搖一搖放下去,我說「六」,翻起來就是「六」。正搖得很舒服的時候,師母跟我的孫子盧君就進來了:「阿公!What’s that?」你在做什麼啊?這是什麼東西啊?我說是「骰子」,她傻了,因為她不懂中文,我跟她解釋:「這裡面有number,阿公怎麼搖,就會出現什麼。」我再搖一搖放下去,我叫盧君猜看看,然後師母也猜一個,我也猜一個,他們猜的是「四」跟「五」,我說是「二」,一翻開來,是「二」!師母眼睛近視,她說:「真的是二嗎?」我移過去給她看,真的是「二」。到最後,他們終於猜對了!猜了四次才中一次。我猜就很準吶!為什麼?
我到吐登達爾吉上師那裡,第一次見面,他給我三面金剛獨鈷杵,就是普巴金剛,我拿著普巴金剛回來,就插在米桶上面,我一直在修普巴金剛的法,相應了以後,我去Las Vegas跟四個大媽去的。其實,我們是不賭的,那天剛好要去看秀,就站在賭場的門口等車子,車子還不來,幾個大媽說:「賭一把吧!」好!賭一把就賭一把。一進去,我不賭的,四個大媽賭。我站在後面,我就唸普巴金剛:「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吽呸。」「嗡。普巴。多傑。吽呸。」賭場所有的賭鬼全部跑掉,剩下我們大力鬼王普巴金剛在那裡,一展翅膀繞遍所有的賭場。

四個大媽站在那裡,莊家發牌,撲克牌一發,贏第一把、贏第二把、贏第三把、贏第四把、贏第五把,每一把都贏!贏到莊家發牌的人換了差不多有五、六個。所有賭場的經理都圍過來,眾人都看著我們,四個大媽嘰嘰叫,她們一直叫,她們平時聲音就很大了,那一天叫得更大聲,賭場的人全部看我們這一桌。賭場的經理很緊張,統統都過來,發牌的連換了好幾個,這個不行換一個,這個不行換一個,換了四、五個。欸!載我們看秀的車子來了,籌碼一把捉,就上車走了。
普巴金剛就是這樣子!三個大媽在這裡作證,那一天發牌的換了好幾個,每一個都不行,他們以為他們身上有鬼,一個發牌的鬼來,就被普巴金剛趕走,連來幾個鬼,統統都被普巴金剛吃掉!他們怎麼會贏呢?我們每一次喊牌:「來一個老K!」就來老K!一翻開來就贏,莊家一直輸、一直輸,就輸給四個大媽。那一天贏了多少?我還沒有跟妳們分帳呢!不是我玩的,是她們四個大媽玩的啦!修這個普巴金剛,好處在哪裡?這個就已經不得了。你只要跟祂相應,你走到哪裡,護法就到哪裡。
這一尊普巴金剛,比較容易相應。還有一尊,在藏地是不可以修的,被禁止!有兩派,一派要修,一派不修;不修的這一派,認為這一尊雖然有大威權力,但是,會影響正法;一派主張要修,他喜歡大威權,那一尊叫做雄天尊者。達賴喇嘛這一派不主張修雄天尊者,另外一派主張修雄天尊者。其實,雄天尊者跟普巴金剛,兩個你只要修成了,就有大威權力,要升官就升官,你只要唸這個咒:「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我要升經理。我要升總經理。我要升董事長。吽呸。」你只要相應了,一唸,你就當頭。因為這一尊有大威權力。

師尊手上有一個鬼王,叫笑面鬼王,普巴金剛也是鬼王,所以,不要認為鬼是不好的,因為普巴金剛是大力鬼王,有一個「鬼」字,祂降伏所有的惡鬼,不好的鬼祂都降伏,一切冤親債主不能近身,求什麼得什麼。這一次我看大家都趕快要修普巴金剛,我們請《宗委會》把「普巴金剛法」的儀軌寫出來,讓大家可以修。
記得,普巴金剛主要是降伏,但是,因為祂有金剛薩埵的法力在裡面,所以,祂一樣可以做息災,能夠做增益、能夠做敬愛、能夠做降伏。金剛薩埵也可以接引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也能夠治癒眾生的疾病,祂也有這樣的力量。
我們學密法要知道,不要貪多,不要說我今天講普巴金剛這麼好,大家心裡都癢癢的,因為都要到賭場賭一把,還是不要!按照正軌去修行比較好,你們專修什麼就修什麼,因為,修行絕對不是一年、二年、三年、四年、五年的事情,而是一輩子的事情。我修法修了四十年,第一個相應的是瑤池金母,有了第一次的相應,再來跟諸尊的相應都非常容易,所以,你最重要的是跟你自己的本尊先相應,再來修普巴金剛,沒有不相應的!

我們功課要好、要精進,而且,要持續,修行是一輩子的事,不是幾年的,不是三年你就會了!不是的!有很多人修法,修了幾個月,沒相應,他就不修了。沒那麼容易的!你知道畢瓦巴的故事嗎?畢瓦巴怎麼修都不相應,修了很多年都不相應,到最後,把念珠丟到廁所,不修了,晚上睡覺的時候,空行母來告訴他:「你已經快要相應了,你怎麼把念珠丟了?」他一醒來,趕快去廁所找念珠,趕快洗一洗,再給它噴香水。最後,他終於相應了。
畢瓦巴成為密教的大成就者,不是三年、五年,最少廿年,你們有沒有恆心最重要。像昨天晚上教的「神水法」,你以為師尊教得好,以後就青春永駐了。修了一個月以後再去照鏡子,一看!還是阿嬤。天吶!不是叫你修一個月就會有效果的,師尊已經修了幾年了,還是一張老臉。要繼續、持續的、有恆心的,可以治癒你身體的病,它本身就是藥,它本身就是丹,「玉液還丹」,你每天這樣子修,十年、廿年,還我本來的面目,叫「還丹」。
我們功課不是一下子好,一下子壞,每天要持續的做。這裡有一個笑話,老師問:「小明,你最近的功課真的寫得不錯,怎麼回事?」小明就講:「這全是警察掃黃的功勞。」警察掃黃就是去捉色情場所。這老師很奇怪:「這警察去捉色情場所,跟你的功課有什麼關係?」這小明就講:「你不知道喔!我爸爸晚上沒有地方去,只好在家裡盯我寫功課。」

密教是功夫,跟做功課一樣,每天要做,每天要做得好,你不管有沒有相應,你持續做下去。觀世音最慈悲了,祂看你這樣子的精進,這樣子的努力,祂不給你相應,我才不相信,一定相應的。大隨求菩薩,你跟祂求相應,每天精進做功課,很快祂會跟你相應。普巴金剛,你每天持祂的咒,進入祂的三昧地,觀想祂,想念祂來,進到你的身體,你自己化為普巴金剛,每天想念祂。我也一樣,我每天想念我自己的根本上師,想念自己的本尊,想念自己的護法,每一年、每一月、每一日、每一個時、每一分,都在想念你的本尊、上師、護法,你這個念力出來,祂就來,這個是功夫啊!
磨啊!磨啊!鐵杵磨成針!修行真的是「鐵杵磨成針」,這樣子才有效。不是說我今天功課好,明天功課不好,後天又偷懶不做!不是這個樣子。「神水法」也是一樣,普巴金剛的修法也是一樣,修到最後,你護法真的跟你相應了!護法相應,跟你的本尊又相應,本尊相應了,跟你的上師也相應了,這是顛倒說。上師、本尊、護法這樣一系列的相應,從此以後,走遍天涯無敵手。
有一對戀人在灣仔,爭論要到銅鑼灣的方向,男的講:「應該要向東走。」女的堅持說:「向西走。」剛好遇到一位朋友,於是,請他做一個公斷,從灣仔到銅鑼灣是向東走呢?還是向西走?這位男的跟他的朋友講:「如果你要去銅鑼灣,就向東走,是沒有錯。如果你要你的女朋友,就要向西走。」

我的意思是,你只要定下心來,你選擇哪一尊做你的本尊、做你的護法,你定下來以後就不要改變!除非她是你的女朋友,你要這個女朋友,一定要隨著她,你不能堅持。但是,我們在修行上,一定要堅持,你的上師、你的本尊、你的護法,就是我們本身修行的根本;一個是根本的加持,一個是到祂的地頭,一個是根本護持你的;上師是加持根本,本尊是修行的根本,護法是擁戴你的事業根本。這是很重要的,稱為「三根本」。
你說你想要修兩個本尊,只要有緣的,想要修兩尊也是可以的。師尊有三個本尊,師尊的護法最主要的是大威德金剛,那我最主要的本尊、最主要的上師,有四位根本上師,就是我常常唸的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最主要的上師有四位。你們無論如何,上師都是根本。很多人以為上師是沒有缺點的,其實,人都是有缺點的,你看到師尊的缺點以後,你就講:「我不要了!這個師父有缺點。」哇!師父又不是孔子,對不對!又不是聖人!師父在修行,做為一個人都是有一些缺點的。
你看到師父的缺點,你不要學他的缺點,你就學他的優點。師尊的精進誰能夠比啊!你為什麼不學我的精進?你為什麼不學我寫書?我寫了二百二十五本書耶!我的修行每天做,每天寫、每天做,每天的功課都做完的,你要能夠學這一種精進的功夫。我忍辱的功夫也不錯啊!對不對!我還有〈Sheng-Yen Lu Foundation〉是專門做菩提事業,做布施的。師尊本身也是持戒律的,你看我什麼時候抽過煙?什麼時候喝過酒?我也是持戒的!

我自己本身是沒有什麼智慧啦!師尊的智慧不是很高,但是,寫了二百二十五本書而已,還在繼續寫,不敢自己講智慧有多高啦!師尊禪定的力量也不錯!你這個要學,你看到別的缺點,你不要學。師尊有一點,我到現在還是「良民」!什麼叫良民?就是我不是「不良少年」,也不是「不良老人」,我是優秀的老人;我從來不犯法的,我連開車都很規矩,那個速度是多少,我不超車、不開快車、不違反交通規則,所以,我到現在沒有罰單,已經很標準的了,還有那一點不好。
一個兒子對他的爸爸講:「老師說,爸爸打兒子也是犯法的。」現在,在美國也是這樣,爸爸打兒子也是犯法的。爸爸講:「你這個笨蛋!老師講的是國法,我打你,用的是家法。」我少年時常常被我爸爸打,他用的是家法,我沒有辦法,我實在是沒有犯法,也沒有犯家法,但是,他有他的家法。我也有我的家法,我的家法是從來不打孩子,我爸爸的家法是永遠在打孩子,我們的家法不同。我爸爸現在也變成很慈祥的老人,他將來也可以往生淨土,因為我媽媽會去接他。每一個人思想不一樣,想法各個不一,所以,你們要修哪一尊,你們自己選擇,普巴金剛是很容易相應的。
台灣話講:「一樣米養百樣人。」你們在修行方面,當然都會不一樣,但是,只要你學習佛法,跟著六度萬行的正念去走,將來所修出來的成果,都會一樣的。

有一個笑話,一群男人在喝酒,有人突發奇想,相約給自己的老婆發一個簡訊,內容就是三個字—「我愛妳」,看她們反應怎麼樣?結果二十歲的太太回覆:「我也愛你!Me too.」三十歲的女人回覆:「你是不是酒喝多了?」四十歲的女人回覆:「你沒有病吧?」五十歲的女人回覆:「你是不是簡訊發錯了?看你回來我怎麼收拾你。」六十歲的女人回覆:「你退休了,是不是閒得發狂啊?我們一起去爬山吧!」七十歲的女人,她不用回覆,她直接打一個電話給兒子:「你爸爸病了,趕快帶他去看醫生。」八十歲的女人,她會自言自語講:「唉!今天我老公一定是忘了吃老人痴呆症的藥。」
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幾歲跟幾歲,統統不同。我們每一個弟子在修行,每一個人統統不同,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念!你必須要有正念!在密教裡面,有三個很大的正念,第一個,你必須要有出離心,不追求世俗上的一切;第二個,你必須要有菩提心,菩薩的心腸;第三個,你必須要有中觀正見,這樣才不會偏掉。有正念的就不會走火入魔,你如果念頭不對了,就很容易走火入魔。
真正的中觀正見是「根本沒有念頭」,你如果根本沒有念頭,斷了所有的念頭的話,你拙火自然產生,明點自然下降,中脈也能夠通,所有的三脈、七輪,全部都能夠通,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所以,老子講你得了「一」,就萬事畢!得了「一」,你就成就了!因為,你只有一念!你一念往生清淨佛國,你就能夠往生清淨佛國;你一念要成佛,你就能夠成佛。老子講:「得其一,萬事畢。」重點就是在這裡。

所以,大家不要想太多,胡思亂想;想太多,修法不會有成就,最重要的是專精一個法,專精一個上師、一個本尊、一個護法,除非你是大根器,很大的器根,你要救度眾生,你要修很多的法,你才做,否則我們要專一,你得到「一」,就萬事畢,老子講的,佛陀也是這樣子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我今天最重要的是介紹普巴金剛,將來我們有「普巴金剛法」。告訴大家,當你的兩隻手結在一起的時候,就是普巴杵,它本身就是普巴金剛橛;當你的手往你自己比的話,是降伏你自己的胡思亂想,往前面比的話,是降伏一切煩惱跟一切障礙。當你的中指相捻,你看到中指一長一短、一長一短、一長一短(師尊結手印,二隻中指相捻,一高一低,互相搓揉),搓三次的時候,普巴金剛就會下降。每一次你在修法的時候做供養,祂一定來受供,接受你的供養。
師尊也是一樣,師尊每一次做供養,一舉起來,祂有沒有來接受供養,馬上就知道了!師尊每一次吃飯,一定把這個菜舉起來做供養,祂有沒有來接受供養是知道的!有一次來山莊,舉起來祈求祂來接受供養,祂沒來!我再求,我想:「不可能不來!」再求!祂來了,接受供養。後來我吃菜,當中吃到蚵仔,那個蚵仔是壞的!所以,第一次供養,祂沒有來接受,就表示你這個菜裡面是有一點問題。祂不會嫌說哪一個菜好吃,哪一個菜不好吃!但是,你的菜壞掉,祂不願意你吃,祂就會給你指示:「我沒有來接受供養,你的菜有問題。」所以,我吃到那個蚵仔是壞的!怪不得祂沒有來接受供養,祂已經警告你了!
所以,連供養也是法啊!我們每一次修法一定要供養!要記得,一定要供養,祂才會來,簡單的供養也可以,你要很鋪張的供養,祂一看,會召集所有一切的鬼神都來,那你也不要怕,因為鬼神法沒有什麼不好的,祂能夠幫你成就,就是好的,祂不能幫助你成就,就是不好的。

有很多的傳言,說『往生咒』不能唸?『往生咒』是讓鬼神往生的,幫助鬼神的,當然好!還說「煙供法」不能修,那些鬼會來!你的冤親債主召請來了以後,受到你的供養以後轉變心意,反過來幫助你、不障礙你!「煙供法」怎麼可以不修呢?「煙供法」確實可以召鬼神,但是,是你的冤親債主召來了,接受供養,祂就反過來幫助你,是好善法,不是惡法,一定要修。
外面傳說很多,還說【地藏經】不能唸,【地藏經】裡面有很多的鬼神、鬼王,統統都會來,所有的冤親債主、所有左鄰右舍的鬼,全部集中到你的房子裡面,來聽你唸【地藏經】。對祂們好,祂們喜觀聽,反過來就會幫助你。都是好的!千萬不要亂聽信別人講,說什麼【地藏經】不能唸、『往生咒』不能唸、「煙供法」不能修。簡直是XX。真的!都是對鬼神好的,祂會反過來幫你啊!你只要對祂好,供養祂,祂就會過來幫你。
我們跟眾生也要結緣。在師尊眼中沒有什麼善惡,惡人也是好人,度化眾生是不捨一個眾生,不能夠嫌棄人家的!無論怎麼樣子,都是好的!在師尊的心中沒有所謂壞人,全部都是好人;在師尊的心中沒有什麼惡鬼,惡鬼也可以轉成善鬼。神有光明清淨,諸天也有光明清淨,佛菩薩那更不用講!所以,大家的心中要這樣子,不要有分別,這樣才能夠得到佛菩薩的感應。佛菩薩會感應你,因為你心裡像一張白紙一樣,任何佛菩薩都可以進到你的心中;你身、口、意清淨,佛菩薩就進到你的身中,跟你相應。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嗎呢唄咪吽!
2011/12/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