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海鱺育種成功 提高魚苗品質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近年來積極投入海鱺育種研發,從天然海域中捕捉野生海鱺,移入水試所陸上池塘中馴養,進行繁殖育種試驗,最近研究人員已成功篩選出抗病性強及成長迅速的海鱺子代作為種魚,大幅改善種魚及魚苗品質。

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也對培育出的海鱺仔魚進行多項測試,結果顯示,野生海鱺繁殖的仔魚,其畸形率僅為5.67%,較近親化仔魚降低許多(17.67%)。飼料效率及對發光菌抗病力表現上,也優於近親化仔魚。上述結果顯示,經野生海鱺交配繁殖的仔魚,具明顯的成長優勢,顯示海鱺育種選育是可行的。

水試所說,海鱺成長相當快速,2年齡的海鱺即具繁殖能力,現已成為台灣箱網養殖產業的主要魚種。但近年來,在經過數代近親繁衍後,陸續發生易感染疾病、早熟、成長遲緩及畸形率增加等問題。

此外,通常在人工養殖的魚種中,常因繁殖場成本的考慮及設施的限制,僅能保存有限的種魚數目來繁殖,導致近親化的現象,降低養殖魚種的基因歧異度,子代出現成長遲滯、生殖力衰退、畸形率增加、易罹患疾病、早熟等結果,都影響產業發展甚鉅。未來該所仍會持續進行海鱺選種、育種及保種的研究,促進海鱺箱網養殖產業發展。2012/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