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桃園肌萎兒病逝 管碧玲協助國賠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委管碧玲昨〈二十六〉日上午於立法院民進黨團,陪同日前(101/4/14)不幸病逝的肌肉萎縮症兒童王威翔父親王明華召開記者會,會中有還有無障礙資源推廣協會、肌萎縮病友協會、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等代表到場聲援。

王明華先生表示,其子王威翔在桃園市同安國小就學期間,因學校的疏忽於99年4月26日在學校摔倒受傷,但與學校談責任歸屬時,學校卻完全推卸責任,不配合調查,致使他提國賠官司困難重重。

管碧玲說,從王威翔同學事發當天學校的處置來看,明顯看出學校確有不當之處,首先因英文老師動手術的緣故,為方便老師,要求學生換到地下室上課,卻沒關注到威翔行動不便的問題;再者新換的教室有門檻,不便輪椅通行,學校也沒有改善;此外學校有特教輔導員,卻沒叫特教輔導員協助推輪椅,反而讓同學推王威翔的輪椅,王威翔體型比一般同學高壯,小朋友根本很難推的動,加上又有門檻,因此意外當然容易發生。

而在王威翔摔倒受傷後,學校又只送他到保健室,並沒有馬上送到指定的醫院做檢查;還有任憑過動兒童在王威翔身旁追逐嬉、捉弄他,此上種種都明顯看出學校在王威翔事件處理的失當之處。

對於管碧玲的質疑,教育部特教小組專委林銘欽、桃園縣教育局特殊及幼兒教育科長賴銀奎咸認為學校確有缺失,應要反省檢討,同安國小校長王月玲也馬上向王明華先生致歉,當年王威翔的導師黃炤容與輔導主任俞自立也到現場向王明華先生道歉。桃園教育局賴銀奎科長表示,會責成學校聘請律師,與王明華先生討論國賠進行的相關事宜。

王明華指出,王威翔摔倒受傷後,送進醫院檢查,發現骨折,之後併發心臟衰竭,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後來還需評估心臟移植,不幸於今年4月14日病逝,這期間學校鮮少關心。

王明華表示,他當時已經原諒了推輪椅的小朋友,也對導師不予追究,但是他要質疑的是學校對於他追查當時事發經過的真相,卻是百般阻擾,他指出學校電梯、走廊與停車場都有攝影機,但是學校卻說沒有;而他提出國賠,希望學校能配合調查,但卻是不理不睬。管碧玲要求教育部特教小組應協助家長進行國賠事宜,林銘欽專委表示,他會協助組成此案的國賠調查小組。

陪同王爸爸來開記者會的台北市無障礙資源推廣協會的陳明里專案經理說,對於王威翔小朋友的去逝,他覺得很震驚、很痛心,學校的主體是學生,應以保護學生為優先,學校不能以沒錢、沒經費為理由來塘塞,做為推卸責任的理由;肌萎縮症病友協會北區主任李威德表示,對於威翔受傷很訝異,學校教學設施與特教助理員都應為特殊兒童做最妥善的照顧,但他遺憾到目前台灣的校園無障礙環境仍是不足,根本無法滿足所需,所以才會造成威翔今天的憾事;新生活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以自身的經驗表示,她本身是玻璃兒,但是在現今教育體系對特教生支援不足的情況下,她的母親必須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她,她希望教育單位,應以此事為殷鑑,應對特教環境不足之處做更全面的檢討改善。2012/4/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