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宰殺文化 高中歷史課本去台灣化遭批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繼踢爆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遭馬政府政治黑手介入,打算執行「去台灣化」工程後,昨(11)日進一步與蔡其昌委員、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召開記者會,揭露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就是執行這個工程的關鍵人物。

鄭麗君指出,高中歷史教科書本在四月就該完成審定,但教育部疑似為納入特定人士意見,十分不尋常地在審定會議中提出所謂「民眾建議意見」,試圖干預委員會決議,不但引發委員不滿,更已經影響到教師備課。鄭麗君抨擊,這份意見書根本就是太上皇意見書。

鄭麗君說,在「民眾建議意見」中,教科書內容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改稱大陸、避免使用台灣來取代中華民國等「去台灣化」的要求,其實是馬政府執行歷史教學「去台灣化」三部曲的一部分,而主要的執行者就是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

馬政府及中共都曾對兩岸高度開放往來後,高居不下的台灣認同,間接表達擔憂。鄭麗君抨擊,張亞中四月份在中國評論發表一篇名為《異化的史觀與認同:從我者到他者》的文章,文章中開宗明義表示「史觀不同,認同則必然相異。同樣的,去其認同必先去其史觀。」,顯見他認為要形塑認同,必須從詮釋歷史著手。

張亞中四月份的文章中寫道,台灣的歷史教育應該清楚回到中華民族的史觀,還表示只要再開一、兩次課程委員會就可以確定。而在五月份的高中歷史科教科書審定會議,就出現了所謂民眾意見書,張亞中竟堂而皇之地被聘入委員會,毫不遮掩地將政治黑手伸進高中課程。

鄭麗君表示,包括張亞中在內的兩岸統合學會會員等人更企圖阻撓98國文及歷史課綱的公布,想進一步將十年一修的高中課綱從109年提前到105年實施,以全新的課綱架構一舉完成教科書「去台灣化」的工程。

陳君愷認為,本次審定委員會的程序十分詭異,過去他擔任審委時並沒有發生類似的現象。

蔡其昌批評,從今年一月份馬總統勝選連任以來,許多的舉措倒行逆施,引起民怨沸騰,總統的聲望還創下新低,如今將心思花在意識形態的干預,難道馬總統想重回戒嚴時代,靠意識型態的控制來保住政權嗎?

蔡其昌進一步說,從教育上進行「去台灣化」的細膩工程,這背後一定有重大圖謀,馬總統必須出面說清楚,為什麼要派一個非歷史專業的政治學者進到教科書審定委員會當監軍?

鄭麗君要求教育部必須立即排除干預歷史教科書的政治黑手,還給教科書審定一個乾淨自由的學術環境。2012/6/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