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美國國語語文學校與臺灣華語文產業共創新局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全球華文熱帶動各國華語文學習市場需求俱增,非華裔學習人口也快速攀升,尤其華文更被美國公私立學校列為必修課程之一。為因應母語非華語之小學生教材需求,具有豐富 CFL(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教學經驗的美國北加州國語語文學校(MLCC)與國內華語文業者「臺灣知識庫(TKB)」合作,共同編製符合美國外語學習標準並適合兒童外語學習者使用的《華語小學堂》系列教材已陸續開發完成及出版,成功開創海外華語文市場產學合作的多贏新局。

僑務委員會表示,美國北加州國語語文學校成立於1997年,位於舊金山灣區,現為僑委會全球60處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之一。國語語文學校自2008年開始編製CFL教材,該校陳純真校長(圖左一及教材編輯團隊)表示,今日教材逐漸從紙本走向數位化,且目前美國教科書以適合高中生的居多,小學教材少之又少,愈來愈多非華裔學生至各中文學校學習華語,所以專用且合用的教材就顯的非常重要。

國語語文學校擁有第一線教學經驗,學校教材編輯團隊能提供符合當地學生需求的專業教材;另一方面,臺灣知識庫憑藉數位學習領域的優勢及經驗,因Acculive的何崇誠總經理的促成以及後續雙方團隊努力,一套符合美國外語學習標準並以培養口語溝通能力為首要目標的小學生華語教材-《華語小學堂》於2011年第3季正式出版。

國語語文學校與臺灣知識庫越洋合作的成功關鍵在於高效率且密集的溝通,除平日以e-mail聯繫,每週更使用視訊平台進行同步會議。陳純真校長指出,跨國合作最辛苦的莫過於克服時差,學校團隊常常結束白天工作後,還要和臺灣知識庫團隊開會奮戰到半夜,也因為有國語語文學校實務教學經驗,使得教材內容編寫及設計動畫情節上能符合國情文化差異,另外美國市場情報資訊的掌握,也有助於臺灣知識庫更能熟悉當地市場狀況,彼此成為北美地區不可多得的重要夥伴。

《華語小學堂》第一、二冊出版以來,加上於2011年「全美外語教學學會年會(ACTFL)」會中展示,連帶也讓國語語文學校的知名度水漲船高。陳純真校長未來規劃在美國公私立學校體系中加以推廣,隨著教材相關產品日後將陸續於Apps上架,台灣華語文數位學習產品之國際能見度將更提升。

陳校長指出,國語語文學校數位學習中心示範點從2011年2月開始,運用同步教學平台提供非母語學生每週1次約15分鐘的週間日(weekdays)同步複習課程,家長們對於孩子明顯的進步均感到滿意,另外《華語小學堂》非同步課程也將於今年底前完成建置,讓華語文教學更加生動活潑;另外師資培訓部分,為能讓老師使用《華語小學堂》教學能更加得心應手,未來除架設網站專區讓教師分享教材使用心得,也將不定期舉辦教學觀摩與心得分享會,進一步擴增教材能見度及影響力。

僑務委員會指出,隨著《華語小學堂》相關產品如實體教材、數位教材、線上同步課程、行動學習課程陸續出版及上架,國語語文學校將持續發揮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示範點功能,逐步打造符合海外需求的無縫學習環境,如此成功經驗模式,也開啟了全球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與臺灣產業未來深層策略聯盟的無限可能。2012/09/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