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移民署舉辦「移民政策國際研討會」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全球化之下,世界各國為求競爭力,拼命對外爭取大量專業人才,為此,移民署今(16)日舉辦「2012年移民政策國際研討會」,邀集各國專家學者針對該國攬才的作法進行經驗分享。內政部長李鴻源致詞時表示,汲取各國專業人才移民之寶貴經驗,讓我國攬才政策更貼近國際移民發展趨勢。

包括新加坡、韓國、加拿大、中國大陸、香港、臺灣等人力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相互切磋吸引專業移民的秘訣,移民署今日在台北花園大酒店召開「2012年移民政策國際研討會」,分享各國攬才政策與經驗交流,將作為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延攬人才的指標。

李鴻源指出,為吸引人才來臺,近來政府已經修訂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來臺居留限制、簡化來臺工作申請作業流程等措施,希望能延攬各國優秀人才來臺發展。臺灣面臨人口高齡化、低生育率、人才外流等嚴峻挑戰,許多國家在吸引專業技術移民、投資移民與企業跨國遷移或設立分公司等方面已經發展出健全制度及配套,值得我們學習。

李鴻源強調,由於移民政策涉及人力資源、勞動力規劃及產業改變等多面向,因此也邀請經濟部、國科會、勞委會、經建會等政府部門及美國、日本等外僑商會,國內工商業、總會等夥伴與會,讓各界與各國專家學者進行對話,激盪出新火花。

來自新加坡FTF基金管理公司董事徐俊鑫指出,新加坡吸引人才有針對專業經理人、企業家等各項落腳計畫。其中,「全球投資人計畫」提供簡易且專門的管道,供外籍人士在星國設立與經營事業。另一項計畫稱為「個人就業通行證」,鼓勵人才依據個人長處在新加坡工作。徐俊鑫表示,新加坡人力部會根據就業準證持有者的個人能力,共分四種薪資等級,決定是否授予個人化就業準證,配合社會福利區分等級。

韓國慶熙大學泛太平洋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申尚協表示,韓國2013至2017年將以「移民政策第二基本計畫」為向外延攬人才基礎。其中啟動「HuNet韓國系統」,就是線上簽證申請系統,提供外籍專業人才出入境及留韓期間便利的服務,更換工作地點無須再向政府申請,僅需盡通報義務即可。

申尚協強調,鬆綁外國人取得韓國國籍的條件,例如免於紙筆測驗或縮短取得韓國籍的必要時程,也讓外籍家庭覺得親民;還有雇用外籍人士從事公職,學術成績優異學生來韓也有一套獎勵措施,這些都統稱「接觸韓國Contact Korea」綜合方案,可有效吸引外籍專業人士來韓工作。

申尚協說,為加強招募外籍專業人士投入韓國,韓國政府成立「國際科學和商業帶」整合平台,並成立「Brain Return 500根留韓國計畫」及「專業人才全球招募體系」,這些都是讓外籍人士取得永久居留簽證的方式,同時也提供移民韓國語文及文化課程給新移民,希望藉由吸引優秀人才,提升韓國競爭力。

【圖說】內政部長李鴻源(中)與移民署長謝立功(右三)及各國人力專家學者宣示「拼人才」是全球趨勢!(左一: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左二: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左三:美國移民政策研究所政策分析師 Dovelyn Rannveig,右二:加拿大皇后大學經濟系教授 Charles MacAdam,右一: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創始秘書長王輝耀)。2012/1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