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農委會:春暖花開 賞螢正當時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春暖花開的夜晚,最適合浪漫賞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9日指出,中部地區螢火蟲於4月中上旬開始,4月下旬進入高峰期,至5月中旬結束;今年受暖冬等天候影響,部分螢火蟲遭受干擾,多有提早或延後的狀況,但不致影響觀賞時機,最近即將邁入螢火蟲大發生的季節,各地賞螢景點上演「春夜舞動螢光」,大家可別錯過一年一度的螢火盛會呢!

農委會特生中心說,根據該中心研究人員調查,台灣中部海拔約1,700公尺以下山區(如台中的東勢、新社、大雪山、雙崎、八仙山,南投的五城、蓮華池、桃米坑、鹿谷、日月潭,苗栗縣的卓蘭、大湖、獅潭、明德水庫一帶) 在丘陵周邊未遭農藥、光害污染的道路兩旁、林緣空曠處,入夜後可見無數星點四處飛耀照亮夜空。

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黑翅螢是台灣螢火蟲中數目最多的一種,成蟲主要吸食露水與樹液,壽命約2星期,雄蟲每分鐘閃爍76次,雌蟲約60次,且在空曠處出現同步閃爍現象,是台灣螢火蟲發光行為中相當特別的種類。希望大家在辛勞工作之餘,抽空全家一起走出戶外,透過直接觀察或相機記錄下牠們發光及求偶方式。

農委會特生中心提醒大家,野外賞螢要注意天候,大雨、起霧及月圓較不易看到螢火蟲,賞螢前先瞭解觀賞動線及規劃住宿,入夜前抵達目的地,以減少車燈干擾及危險發生。穿著以長袖衣褲防蚊蟲叮咬,準備前方套有紅色玻璃紙手電筒,以路面照明為主,避免直接照射螢火蟲活動區域,減少光害。注意切勿動手捕抓或恣意踏入棲地,用心維護大自然的資產。

大自然的美景無所不在,白天可以欣賞雪白的油桐花,落英繽紛猶如春雪方降的美景;夜間可觀察螢火蟲特殊發光行為,仔細留意地面、平行視線所及或仰望樹梢,有機會欣賞到不同螢光特性的發光景觀,與夜空星辰相互輝映,享受夢幻的螢光饗宴!在欣賞、體驗、學習之餘,共同遵守賞螢規範、凝聚護螢共識,希冀來年能持續欣賞這些大自然的美麗小昆蟲。2013/4/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