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竹林山寺「觀音媽過頭」4日移駕大竹坪位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竹林山觀音寺「觀音媽過頭」活動,4日上午九點舉辦新、卸任爐主交接後,隨即由桃園縣多功能藝文園區內設紅壇,移駕蘆竹鄉大竹坪位。卸任爐主中埔里長李阿進3日指出,「大竹坪位過爐遶境慶典」,4日下午4點在德林寺熱鬧舉行,廟埕除有藝陣匯演,縣內外優秀藝陣團體齊聚「尬陣」,歡慶九年一次過頭媽的到來。

擁有二百餘年歷史的竹林山觀音寺「觀音媽過頭」,去年經擲筊輪值桃園坪位,由爐主中埔里長李阿進供奉一年,慶典委員會自5月1日起,一連三天在桃園縣多功能藝文園區內設紅壇,竹林山寺「大媽」、過頭媽「二媽」、「祿媽」、「發媽」、「善財」、「良女」、「桃園市土地公」駐駕紅壇三天,接受善男信女虔誠祭拜。

3日是「觀音媽過頭」進行駐駕紅壇最後一天,由於天候宜人,紅壇湧入參拜人潮,副議長李曉鐘、市長蘇家明、市代主席游財登等人11點參加「敬天公」儀式,下午進行普施,桃園蓮華寺、桃園文中愛心會等單位出動志工,設攤免費分送紅龜粿、芋頭粿、素麵線、水果等與信眾結緣,大批民眾依序排隊領取,現場相當熱鬧。

「觀音媽過頭」,是流傳於北桃園社會的一句閩南俗諺,「過頭」是觀音媽巡迴庄頭之意。竹林山寺觀音佛祖巡迴輪值奉祀,自清嘉慶年間就開始了,包含桃園、龜山、蘆竹、大園,以及新北市林口、鶯歌,分成九個坪位,每九年輪值奉祀一次,是北桃園最重要的民俗文化。兩百多年來,觀音媽一庄巡過一庄,下鄉長住民間,庇佑鄉親,所以民間習慣稱呼這尊巡迴庄頭的觀音媽為「過頭媽」。

九年巡迴桃園坪位的「過頭媽」,由於神威顯赫、受到當地居民的尊敬與愛戴,移駕前,民眾還是會依舊殺豬還願酬神,雖然政府立場不鼓勵、不表彰,時空背景的變遷,九年前酬神豬隻有三百多隻,如今僅剩16隻。2013/5/3

照片說明:桃園坪位爐主中埔里長李阿進(左一)說,「過頭媽」神威顯赫,深受居民信仰。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