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農4號-白雪」文心蘭 取得日本品種權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日本是我國文心蘭切花的主要市場,2012年外銷切花量達2,700萬枝,賺取外匯約新台幣5億5千萬元。由於文心蘭主力品種「檸檬綠」是從日本引進,每年被抽取高達5,000萬日幣的品種權利金,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台農4號-白雪」取得日本品種權,預計可部份取代檸檬綠、降低高額權利金、鞏固日本市場,改變黃色文心蘭切花的傳統觀念,進入多色系的文心蘭新時代。

農業試驗所3日說,1994年我國文心蘭切花試銷日本,2000年農試所黃肇家博士開發文心蘭保鮮液(文保1號),增加瓶插壽命、改善保鮮處理技術,使運輸方式由空運轉為海運,大幅降低成本,文心蘭外銷量由1千多萬支上升至2千萬支。2006年少數花農引進日本品種「檸檬綠」栽植,切花輸日拍賣單支價格高達300多元日幣,是當時切花價格的3倍以上,震驚台灣文心蘭栽培業者,「檸檬綠」栽培面積因此快速增加,並刺激外銷激增至2,700萬支。

農業試驗所表示,台灣之光「台農4號-白雪」將形成文心蘭切花重大變革,打破傳統黃色切花,由白色唇瓣代表光明、純真、完美及溫馨,尤其在婚禮表示愛情純潔與堅貞,亦為天使象徵,深深吸引喜愛白色的日本。在國內取得品種權後,2011年以非專屬授權推廣,短短5個月即有100多位花農與農試所簽約。2012年農試所配合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赴日本東京大田市場展示,吸引多位日商來台實地訪查種植情形。

農業試驗所強調,「白雪」於今年3月通過日本品種權審查,是我國公部門第一個取得日本品種權的文心蘭切花,未來在日本銷售更能保障我國花農權益。由於擁有品種即可控制市場,將可打破東南亞新興栽培地區(如馬來西亞、越南等),利用高冷地氣候及便宜工資與我國競爭市場,逐漸威脅台灣文心蘭在日本發展的局面。「白雪」挾其品種權保護之優勢,將為台灣文心蘭產業永續發展注入源源不絕活力。2013/7/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