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農委會 五色鳥首次在段木中成功育雛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最近正逢五色鳥繁殖季節,台北植物園有一對五色鳥在林業試驗所人工吊掛的段木上築洞繁殖,這是國內首次發現,五色鳥可以在人工營造的段木棲息環境上繁殖育雛。

林業試驗所鳥類專家葛兆年博士指出,五色鳥是築樹洞專家,向來都在天然的樹幹上鑿洞繁殖,但今年卻發現有五色鳥選擇人工吊掛的段木鑿洞並成功繁殖育雛。

葛兆年說,都市綠地雖然經常可看到或聽到五色鳥,但五色鳥築巢需要的枯枝,往往因為土地管理單位考量民眾觀感及安全,而遭到移除,所以都市中的五色鳥不容易找到可用的枯枝幹,繁殖因而受到影響。林業試驗所為了維持都市五色鳥族群,在台北植物園試驗吊掛人工段木,供五色鳥繁殖使用。

林試所於99年開始試驗人工段木作為五色鳥繁殖場所,選擇多株台北植物園穩固的樹幹,陸續吊掛人工段木並觀察五色鳥利用情形。3年來,五色鳥在人工段木上挖鑿許多大大小小的洞,直到今年才有五色鳥在重要木本植物區的段木,挖掘深洞並產卵,目前正在育雛中。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表示,五色鳥是臺灣特有種,卻面臨捕捉及棲地破壞的壓力,該所長期進行五色鳥的研究,為維護五色鳥永續生存,解決五色鳥在都市中巢樹不足的問題,研發利用吊掛人工段木提供五色鳥繁殖場所,目前已獲得初步成功。黃裕星所長說,國外有刻意環剝樹木造成立枯,以人為方式營造動物旅舍(animal inn)的做法;我國則是在生立木上吊掛枯木,更符合保育要求。希望藉由提供適當的人工繁殖場所,確保都市中的五色鳥可以順利繁衍下去。2013/7/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