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無漏法可強身 能從大樂中禪定 能通中脈得見光
T30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3年9月29日蓮生活佛在〈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語開示《無漏法可強身,能從大樂中禪定,能通中脈得見光。》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不空羂索觀音。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芝加哥李傑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どうもこんにちわ(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午安)。

首先介紹下個禮拜天十月六日下午三點的護摩,護摩主尊是穢跡金剛,想灌頂穢跡金剛的人,請盡量參加。穢跡金剛的「穢跡」兩個字,表示這個金剛神是專門除穢、除掉骯髒的。釋迦牟尼佛要涅槃的時候,所有的天神都到了,只有一個天神沒到,祂還是很高興地歡樂著,就是螺髻天王;很多天神都去勸祂一定要來參加,祂就是不理睬,甚至祂在周圍設了很多很汙穢的東西當做結界,讓所有的天王都不能夠接近。
這時,釋迦牟尼佛就從心中化出一尊金剛神,就是「穢跡金剛」;這尊金剛神帶有陽剛之氣,可以把所有的陰晦除掉。穢跡金剛到了螺髻天王那裡,螺髻天王正在開party,不過,穢跡金剛不怕任何汙穢,祂就把所有的汙穢消除,然後把螺髻天王抓去參加釋迦牟尼佛的惜別會。穢跡金剛的緣由就是這樣。
穢跡金剛本身就是一個金剛神,是帶有陽剛之氣的金剛神。以前,有一個同門生了七個千金,每一次他喝酒醉回到家後,他就對著狗講話:「seven, you know? seven!」因為他生了七個千金。最後,他來求我,我說:「你就唸『穢跡金剛咒』。」因為穢跡金剛可以把陰氣除掉。我們知道男生屬陽,女生屬陰,男的是陽氣多一點,女的是陰氣多一點。因為穢跡金剛是純陽,所以在有身孕的時候,只要一直唸祂的咒,胎兒就會是男的,因為陰的不能接近,就會生男的。所以要生男孩的,來主祈最好。

另外,還有好多作用,像是犯陰的,什麼沖犯、沖到陰、沖煞,或者是中降頭,都可以求穢跡金剛,穢跡金剛在這方面最有power(力量)。另外,像是精神病患,一種是心理上的,還有生理上的,還有陰氣來干擾的,你去沖犯了,沖到陰,卡到陰,讓陰的很生氣,或是有嬰靈附身的,有鬼神附身,有不好的神附身,祈求穢跡金剛是最好的。你們有這樣的也要來參加主祈;常常感覺到全身痠痛,也要來參加主祈,讓穢跡金剛的火將你身上的陰氣或是沖犯、疼痛、疾病全部化解掉,來主祈穢跡金剛是最好的。介紹完畢,謝謝大家。
今天我們是做不空羂索觀音的護摩。剛剛我看了很多報名表,有些是要超度的,這一尊不空羂索觀音的金剛號叫做「等引金剛」,就是「平等接引」的金剛,也就是不空羂索觀音祂不分善惡、好壞,一律接引。所以,今天主祈不空羂索觀音的人報名超度祖先的,一定會被接引,因為祂的金剛號是「平等接引」,叫做「等引金剛」。當然,祂也能夠息災,也能夠增益,也可以達到敬愛,也能夠降伏,一切都非常圓滿。
不空羂索觀音對正在打官司的人也有幫助,因為祂是屬於「不空」的,如果你向祂祈求官司能夠勝利,祂的羂索一拋出去,就可以把壞蛋綁起來,讓他不能動,而你能夠動,你的官司就能夠贏。另外,因為祂有羂索,只要祂手中的索一拋出去,就能夠把那個人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

祂的手印是先合掌,然後食指彎曲相疊,兩個大拇指可以平等放著,也可以交叉,這是不空羂索觀音的手印。祂的形相,祂一隻手拿著唸珠,一隻手拿著蓮花,一隻手持著淨瓶,一隻手是持著羂索。不空羂索觀音可以讓所求都不會落空,祂用羂索綁住所願,讓願望全部都能夠達成。這裡有一張不空羂索觀音的形相,祂有好幾個面孔,都有第三眼。祂是觀音院裡的七觀音之一,是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化身,也是非常偉大的一尊觀音,祂跟準提佛母差不多相等法力。
在做供養的時候,你供養天神或者供養空行母、供養天女、供養觀音,就像你們剛剛看到的護摩供品,有粉餅、口紅、眉筆、鏡子、假睫毛、胭脂……等,都可以做供養。你供養祂的同時,你也可以保持自己的青春美貌,也能夠長壽!不空羂索觀音有這樣的力量。
再談「大圓滿法」,昨天講「寶瓶氣」,按照程序來講,今天應該講「拙火」,練寶瓶氣是為了修拙火。但是,在我這邊,我是先修「無漏」。為什麼要先修無漏?因為如果還有漏,下身會很虛寒,不能夠把氣聚集在一起,溫度也不能完全保持。你如果常常漏,就會變成台灣話所講的「下消」。「下消」實在是很難解釋,如果能無漏,拙火就很容易引起來,因為你有「本錢」,也就是在你的腹部裡有「柴薪」,就很容易點火,因為有火的引子;如果你的下盤經常在漏的話,柴薪就很少;沒有火的引子,如何燃起拙火?所以,我認為要先修無漏,今天就跟大家講「無漏法」。這在《喜金剛》裡面也有講到。基本上,密教修到寶瓶氣,到了修氣這個階段,就是比較圓滿,再來就是要修無漏、修拙火、修明點。

修無漏有什麼好處?它能引發大樂!所謂大樂,是因為無漏才會大樂,有漏皆是小樂。有漏的樂,因為摩擦很短,因為它的距離很短。有一個笑話;在男生的廁所裡,經常可看見在小便斗底下的地面滴了很多尿,所以小便斗上面都會有個標題寫著「向前一步,滴滴不漏」,就是希望男生小便不要滴到地上,但是,還是漏,小便斗底下的地面都是濕濕的,一進去上小號就踩到別人的尿,沒辦法了!後來,有人就把小便斗上面的標語改成「小便有漏,證明你短」!從此以後,小便斗下面就乾乾的。
一般來講,有「下消」的人會漏,就是滴滴答答的。本來男生小便就是「咻~」,身強體壯的人可以射得很遠,身體比較弱的人或是比較弱的老人家,他不但射得不遠,還滴滴答答,好像沒完沒了,明明小過便了,還一直滴,所以滴得小便斗底下都是水。如果你身上是陽剛之氣的,會射得很遠,一次就喀擦!就不會滴到褲子、滴到地上。有些人在身體不好的時候,也會尿失禁,因為他沒有力量把水吸住。修「無漏法」就可以把這毛病去除掉,你的膀胱會變得非常有力,在「儲藏室」的明點可以關得很緊,就像水庫的水閘旋得非常緊,水庫的水永遠都是滿的,不會洩洪。「無漏法」就像水庫的水閘一樣,可以關得非常緊,不會漏出去。修「無漏法」有兩方面,一個是做裡面的觀想,一個是技法。
講一個「我終於知道了」的笑話。有一天,牛頓看著老太太講:「老奶奶,我終於知道了!我從妳身上發現了地心引力。」老太太看著自己下垂的胸部,「啪」的一聲,就打了牛頓一耳光:「我就知道,你知道得太多了!」這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好笑,其實是有關連的。每一樣東西都會下垂的,除非你有力量把它抬起來;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力量都是向下拉的,那是因為地心引力、重力的關係。在笑話裡說牛頓是看老太太下垂的胸部發現地心引力,其實,老太太知道自己胸部下垂的原因,所以她才對牛頓說:「你知道得太多了!」

另外還有一個笑話。有一個老太太想用開槍打心臟的方式自殺,於是去問醫生:「請問醫師,我的心臟在哪裡?」醫生說:「心臟就在妳左邊乳房的下方。」那個老太太拿出槍來,就往自己左邊乳房打了一槍,結果……,她打到膝蓋!因為她的乳房下垂得太過分了。如果妳的「無漏法」修成以後,妳會上揚,不會下垂。修「無漏法」不但可以讓你的陽氣很足,還有很多好處。
剛開始修「無漏法」的時候是用「金剛指」。我不太喜歡結金剛指,因為結這個金剛指,人家都以為是在罵人,但是,金剛薩埵的金剛指手印確實就是這樣。我每一次結好金剛指後,都在用手遮住,不給你們看,為什麼不給你們看?因為你們看了會說:「欸?師尊怎麼可以比中指?」事實上,這是手印,社會大眾居然把這密教的手印說成是罵人。道教的王天君也是比這個手印啊!祂的一隻手拿鞭,另一隻手就是比金剛指的手印。王天君有沒有罵你們?沒有嘛!祂是結「金剛手印」。金剛薩埵的手印就是比中指,結果這個手印卻被社會大眾說成是罵人,這真的是很麻煩的事情。所以,我不朝上比手印,我朝下比手印,如果我朝上比手印,就會有人說師尊在罵人。
金剛指插在頭頂梵穴的地方,就是天竅,也就是你靈魂要出去的孔。是做一個姿勢,你必須要觀想你的臍輪中有一個直立的紅色吽字,吽字底下的那個鉤,把鉤伸到密輪的地方,勾住一朵白色的蓮花。女生是觀想勾住紅色的蓮花。白色的蓮花代表男生的白菩提,紅色的蓮花代表女生的紅菩提。

然後,喊「吽」一聲,把氣提起來,往頂竅衝,在你的頂竅產生一個肉髻。肉髻是紅色的,再上去是白色的蓮花,再上去是紅色的吽字;把紅色的吽字拉到最上面,勾住白色的蓮花,再下來是肉髻。也就是,最上面就是從你腹部提上去的吽字,再下來是你的白菩提—白色的蓮花,再下來是肉髻,肉髻就是男生的金剛杵。這是你的觀想。
你在練的時候,要喊「吽」一聲,嘴巴很快就合起來,氣沉底下,然後把吽字拉到上面,在你的頭頂上,從上到下,依序是吽字、白菩提、肉髻。女生也是一樣,喊「吽」一聲,整個人震動,把吽字往上提,紅色的吽字就昇上來,到頂,然後是紅色的蓮花,也就是紅菩提,把紅菩提提到頭頂上,紅菩提上面是紅色的吽字。這是女生觀修的方法。
講一個笑話。我問兒子:「長大了想做什麼?」他說他要做婦產科醫師,我問他:「為什麼想做婦產科的醫師?」他說:「婦產科的醫師是唯一可以把女人的衣服脫掉,她們的老公還要付我錢的職業。」這笑話實在有點過分。

女生跟男生的身體結構不一樣,所以,女生沒有肉髻,只有紅色的蓮花跟紅色的吽字,男生有肉髻,還有白色的蓮花跟紅色的吽字,都是用觀想的。
修「無漏法」會變成非常的有力,因為你經常做吽字的提法,喊「吽」一聲,就往上提,就可以藉著這種方法震動中脈。像我昨天坐在椅子上,兩隻手把身體提起來(師尊示範),腳也可以提起來;就是用這種力量、這種氣往上提,中脈也會變得非常直,提起來的時候也有力。如果你經常做這個,就會神清氣爽,不會萎靡,不會駝背。師尊經常彎著背寫文章,都寫到有一點駝背了,想要挺胸,就要提起來,能提起來就會挺胸,就會精神煥發。
這裡有一個笑話。老闆講:「我從國外帶了很多咖啡回來,大家喝吧!」喝了以後,老闆問大家喝得怎麼樣,員工講:「果然不錯,神清氣爽。」老闆說:「既然大家都不睏了,今天晚上就加班吧!」確實,你練「無漏法」會讓你神清氣爽,身體也會健康,腹部會有力,小便會射得很遠。小時候小學生在比賽誰射得遠,就在學校操場站成一排,看看誰射得遠?身體不好的保證射不遠,身體好的保證射得遠,因為膀胱有力啊!底盤有力,這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經常做這樣的引法,把紅色的吽字、白菩提從中脈一直引到頂上,你的底盤就一定有力。所以,可以這樣摔沒有關係,像這樣(師尊示範),把身體稱起來,然後鬆手,直接摔下去;你可以經常這樣摔,這是金剛拳法之一啊!屁股大力往地上撞,你的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跟生殖輪就會震動,五輪全部震動開來,全身的氣脈就會統統打開,這是一種金剛拳法。為什麼你的身體會有毛病、會痛、會怎麼樣的,就是因為阻塞、發炎;你在平常就經常做這樣的震動,如果你是用站立的方式去做,就是「大哈抖身」,這是金剛拳法的最後一式。先「哈」一聲,然後跳起來,下來之後全身抖動,就是「大哈抖身」;如果是坐著的姿勢,就是把身體撐起來,再直接坐下來,撐起來再坐下來。
剛剛我講的,都是屬於內法。「無漏法」的外法,就是要把明點提住,第一個動作是「日月朝天」,「日月朝天」就是兩個眼睛閉起來向上看,這是「引法」。兩個眼睛向上看什麼?看你自己的本尊在虛空之中,兩個眼睛要閉起來向上看。這是一種技術的方法,當你有漏的現象時,你做這個動作,馬上就可以把你的精神力引到本尊,當精神力轉移到本尊上面,你就可以持住。
再來就是「舌抵上顎」,讓氣能夠上下通。接著是「壓喉結」,我已經講過「壓喉結」的方法,上回也舉過好多例子,就是你把氣壓住的時候,讓下行氣不往外面推,你的明點就不會出去!你把喉結壓住,就是把氣壓住。我有舉過這樣的例子,杯子裝水,吸管放下去,用手指壓著吸管上端,不要放開,再把吸管拉起來,水就被吸在吸管裡面,不會漏出來。

這「壓喉結」也是一樣的原理,把喉結壓住,水就不會滴下來,如果把手指頭鬆開,水就流下來。你壓住喉結,氣存在這裡,下行氣就不會往下排,明點就不會出去,所以要壓喉結。把喉結壓住,就像你的指頭按在吸管上面一樣,水就停住,明點就不會出去;你一鬆開,氣就往下壓,明點自然就衝出去了。這是第三個。
第四個就是「腹貼背」,腹部跟背部要貼住,貼住就是運用你腹部的力量往上面引,把明點引進來,引到你的身體裡面,不要排出去。還有一個就是「上行氣盡出」,壓喉結就是讓氣不動,當你鬆開手的時候,水會往下滴,但是,如果你把上面的氣提起來,水會跟著你上來,「上行氣盡出」就是把上面的氣吐出去,上面空掉了,水就往上走。牛頓發現地心引力,水一定是往下流的,但是,如果你把上面的氣抽掉了,水就往上走,「上行氣盡出」就是這個道理。最後一個就是「提肛」,把肛門提起來。
「日月朝天」、「舌抵上顎」、「壓喉結」、「腹貼背」、「上行氣盡出」、「提肛」,這就是「薩迦六勢變」,這是屬於技術的方法。我們必須要有警覺,也就是當你的明點已經到了盡頭,快要產生快樂的時候,但在還沒有產生快樂之前,你就必須把明點再抓回去,這叫做「薩迦六勢變」。懂這個方法的人,你可以把「薩迦六勢變」的六種技術方法,在一剎那之間完成。

「無漏法」有內法的觀想法,也有六種技術的方法,當然是很難練,很難,沒有錯。但是,你還是要學會。當你學會了以後,不但可以固本,還會有薪柴,有薪柴就能生起拙火,沒有薪柴,拙火沒有辦法生的。
人在世間上,要有活下去的理由。這個笑話是這樣講的。泡麵也漲價了,雞蛋也漲價了,麵粉也漲價了,汽油也漲價了,蔬菜也漲價了,棉花也漲價了,衣服也漲價了,除了薪水以外,身邊的一切幾乎都漲價了,但是,我們依然要堅強地活下去,因為現在連墳墓也都漲價了。現在,什麼都漲價了,只有薪水沒有漲。現在的政府比較倒霉一點,很多公司機關都設置了「發洩室」,裡面放了各個領導的畫像,有意見的員工可以到裡面發洩一下;有一天,發洩室的經理走進裡面,看見自己的畫像是完好的,一點損失都沒有,其他領導的畫像全部被打得面目全非、千瘡百孔,這個經理面露喜色,非常高興;經理問了管理人員,管理人員說:「其他領導的畫像還沒來得及換,你的已經換三次了。」可見,他被發洩得更厲害。
我們的這種「無漏法」,並不是完全沒有發洩。以「無漏法」本身來講,我問過醫生:「這樣好不好?」醫生說:「不好!因為你沒有發洩,那東西存著,沒有運用到,會壞掉,也會影響自己的身體。」當你修成「無漏法」以後,你就要修拙火,當你的下盤有火,火就會把那些明點變成蒸氣,變成蒸氣以後,蒸氣會往上面昇,往上面昇之後,就會到各個毛細孔、各個血脈裡面,你的賀爾蒙就會增長。

如果你只會無漏,不懂得拙火,也會生病,因為會腐敗。如果不要讓它腐敗,就必須要用你腹部的力量,用腹部的火力把明點變成蒸氣,讓明點能夠往上昇。這又是一個功夫了!你一定要修成拙火,無漏以後再來修拙火,拙火修成以後,再把明點蒸發到所有的骨節跟所有的氣脈裡面。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你不會生病。
如果常常生病,你修了無漏就比較難生病,因為你身體的溫度會提高。像這麼冷的天氣,一下子熱,一下子冷,你很容易就感冒了。要注意,雖然你的身體很有力,氣很足,明點、賀爾蒙也充足,不容易感冒,抗體也很強;但是,你的拙火沒有生起來的話,溫度沒有加溫的話,你的明點不會散掉;你沒有發洩,將來也會有病。
導演說:「昨天不是講好了嗎?妳今天要露三點。」女明星講:「現在已經過了三點,所以三點不露。」導演就沒有什麼話好講了。導演再問:「昨天不是講好了嗎?妳今天要露三點,為什麼只露兩點?」女明星講:「人家今天有一點不舒服。」因為有「一點」不舒服,所以只露「兩點」。

我們修行人的身體不能夠不舒服,如果不舒服,就沒得修了!「我今天身體很萎靡,沒有精神。」那你怎麼修法?修氣的人,就不能感冒;修拙火的人,就不能怕冷;修明點的人,就不能視力不好、耳朵聽不見,或是怎麼樣的毛病,都不可以的。有一次,像這麼冷的天氣,師尊講了一句話:「今天好冷喔!」旁邊有一個人就跟我講:「師尊,你不是有拙火嗎?」我的意思是講「今天比昨天還冷」,難道這句話也不能講嗎?我講「今天好冷」,並不是表示我怕冷,而是講「今天比昨天還冷」,所以,我不能隨便講話。我也不能講:「我今天視力不好,眼睛看不到。」「欸?師尊,你不是有修明點法嗎?你的賀爾蒙都夠的,你怎麼會這樣?」啊!很慘!我好像真的不能夠生病。
確實,每個禮拜六和禮拜天,我很少請假的啦!你們看我,在冬天,我穿什麼鞋子?在下雪天,我穿什麼鞋子?我穿拖鞋啊!有一次,一位記者來採訪我,外面下大雪,白白的一片,我穿著拖鞋站在雪地上,記者一直看我的腳:「奇怪?下雪天,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腳包得緊緊的,為什麼你的腳還露在外面?」我說:「我這裡也沒有穿啊!(師尊捲起袖子)」我沒有穿長袖的內衣,也沒有穿長褲。在下雪天,我還是這樣啊!師尊在西雅圖,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穿什麼長褲、長袖內衣;都沒有,我就是這樣。
在西藏,寺廟的幅員很大,不是只有一間,不是像西雅圖這樣,只有一間而已;他們是有主殿,然後,旁邊有護法殿,還有金剛殿、明王殿、空行母殿、空行勇父的殿,還有諸天的殿……等等,另外還有很多喇嘛個人所建的廟,這些全部聚集起來的寺廟群,範圍是很大的。你一個人閉關修拙火,修成以後,必須要穿很短的褲子,上衣就是內衣而已;在下雪天裡,你要繞著寺廟走一圈;走一圈就要半天或幾個小時,表示你的拙火有修成。只穿著很單薄的衣服,在下雪、結冰的天氣,在寺廟群走一圈,要修行到這樣的地步才算是有成。

修無漏法有很多的好處。第一個,能讓你通中脈,你在做內觀的時候就是在通中脈;也能夠讓你產生大樂,那種樂是永遠的,就像是高銘祿師兄所說的一樣,他把明點提起來,明點在中脈裡面摩擦、震動,就讓他產生大樂;這種大樂一產生,就非常容易入定。你在打坐的時候,有這種快樂在,然後腳盤起來,在溫暖的快樂之中,你就入了定,這就叫做「欲樂定」,能夠很快進入禪定。
明點在中脈摩擦,一直在震動、摩擦,居然可以持續十二個小時、二十四小時,那種快樂才叫做大樂。平常人的樂是小樂,但是,小樂已經讓你受不了了,就讓男生認為昇天了,也讓女生認為昇天了;小樂已經不得了了,而這種大樂卻是能夠讓你持續二十四小時,覺受明點一直在中脈裡面的摩擦、震動,那種快樂有多久?可以很長很長。所以,無漏之樂勝過凡夫的小樂,道理就是在這裡。
你能夠得到大樂,又能夠從大樂中禪定,又能夠通中脈,又能夠防止疾病,讓所有的疾病不侵你的身,「無漏法」的重要就是在這裡。無漏法可以讓你的氣很足,樂也很足;等到中脈通了,你就可以看到光明,光就出來了!這就是密教修行的原理,當你有看到光的這種現象時,再來修「大圓滿法」,就一定有大成就。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2013/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