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歐洲商會GNSS研討會 冠蓋雲集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 (ECCT) 於11日舉行 「2014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歐台灣產業研討會」(GNSS.asia Taiwan Industry Collaboration Seminar),由150位歐台資通訊產業專家及政府代表(包括智慧電子、智慧手持裝置及車載資通訊等領域)參與,就「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應用的市場趨勢,以及GNSS產品與服務應用開發的最佳實踐進行交流,並討論ICT產業中有潛力的商機與歐台合作夥伴關係.

研討會由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歐盟 (EU) 台北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婁薇琦(Viktoria Lovenberg)與經濟部技術處詹文鑫科技顧問進行開幕致詞,共同期盼更多資訊交流與未來的台歐合作。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亞州計劃(GNSS.asia)代表蕭賢敏(Angela Hsiao) 首先介紹由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資助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亞洲計劃」(GNSS.asia)。她闡釋這次研討會的目的為推動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的應用與接收器的台歐產業合作而邀集該領域的主要代表參與會議。GNSS.asia計畫於2012年1月正式開始,為期30個月,以促進全球衛星導航的商業連結與產業合作為目標。

歐洲衛星導航局(GSA)、台灣財團法人產業研究機構與台歐重要企業代表就最新的全球GNSS產業市場趨勢、台歐GNSS下游產業領域的成功案例與有潛力的商機進行簡報。
本次研討會環繞三個主題: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接收器和感應器融合科技、車載資通訊與車輛通訊科技、適地性服務(LBS)和物聯網。

GSA的市場發展計畫主任Justyna Redelkiewicz Musial介紹歐洲伽利略計劃和GNSS方案現況、GNSS市場的概況,以及歐盟地平線2020計畫(Horizon 2020)資助機會的最新消息。她表示,預計2015年時將發射六到八顆衛星,屆時,伽利略衛星系統將開始其初期運作與服務。她最後鼓勵歐盟與台灣在Horizon 2020計畫的伽利略相關項目上有更多合作。

在第一段會議中(主題: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接收器和感應器融合科技),意法半導體大中國及南亞區汽車產品集團的營銷與應用總監Edoardo Merli介紹ST在車載資通訊、定位和信息娛樂系統領域上的新科技,以及解決方案和應用程序的演變和改變。台灣車載資訊產業協會秘書長周宗保先生介紹該協會的主要工作,並宣布成立全球網絡衛星系統推動聯盟(GNSSPA)工作小組。 GNSSPA將促進台灣的汽車衛星應用(僅適用於民用服務),並與全球相關單位合作。台灣愛美科技總經理雷孟司(Peter Lemmens)先生分享GNSS接收器和感應器融合的未來趨勢。博世傳感技術 (Bosch Sensortec) 亞太區總裁Leopold Beer先生介紹從慣性到感知感應的科技。他特別指出,MEMS感應器是推動穿戴式設備和物聯網的重要驅動者。

在第二段會議中,三家具有GNSS創新技術的公司: 愛爾蘭的銳鋒(Taoglas)、台灣的究心科技(GeoThings)與捷克的Iguassu 軟體系統公司代表分別介紹其公司與GNSS應用相關的創新產品和解決方案。

在第三段會議中(主題:車載資通訊和車載通信),工業技術研究院李夏新副組長分享歐洲的車聯網與智慧交通運輸系統(ITS)的發展。福特汽車亞太區連結服務經理Francis Fang先生介紹該公司最新的AppLink、車聯網和信息娛樂科技。研華科技技術長陳贊鴻先生則分享智慧交通運輸系統所提供的有價值和無縫的服務。

在第四段會議中(主題:LBS和物聯網),達雲科技執行長劉進金先生介紹該公司的創新應用Airborne技術。通騰科技 (TomTom)GNSS專家Max Lai先生介紹具LBS低功耗的地理柵欄應用技術。資策會感測網路與智慧電網中心主任賴維新先生分享該中心的物聯網係數和最佳實踐。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 新興技術與商業化資深總監Zhengjun Zhu先生介紹利用4G/LTE和適地性技術而產生的服務創新。迪卡儂(Decathlon) GEONAUTE產品工程師Vincent Kuan先生介紹該公司在運動應用中使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的產品。

在最後的小組討論中,Fertta Communictaions共同創辦人徐子涵(TH Shee)先生帶領與談人及與會者討論歐洲與台灣在GNSS下游產業中的產業合作的新契機。會議最後,他總結為台灣合作夥伴和歐洲公司建立連結網絡的幾項提議。

台北市歐洲商會(ECCT)參與由歐盟執委會(EC)資助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亞洲計畫」(GNSS.asia),計畫為期30個月。該計畫以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及印度五個亞洲主要經濟體為聯盟核心,由歐洲商業組織(European Business Organisation, EBO)所屬的五個歐洲商會與相關單位負責。「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亞洲計畫」為歐盟第七期科研架構計畫(FP7)一部分,與促進伽利略衛星計畫的科技發展的目標相結合。「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亞洲計畫」目的在增進歐洲與亞洲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的應用合作,拓展歐洲與亞洲各國間產業合作網絡,並與相關產業攜手推動多樣性的系統開發與應用服務。台北市歐洲商會科技委員會(ECCT Technology Committee)的蕭賢敏計畫經理負責推動在台灣的各項活動。

伽利略衛星計畫是歐洲發展尖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以下簡稱GNSS)」的計畫。該計畫將佈署一個完全屬於民用的高精準度衛星定位服務,並且提供各種應用服務。一系列為GNSS市場所開發的小型、低成本半導體產品,可促成新類型的裝置以及服務的發展,例如桌上型電腦、手持式裝置、其他通訊設備等產品。歐盟執行委員會第七期科研架構計畫(FP7)補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亞洲計畫(GNSS.asia)」,以促成台歐在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下游產業的應用合作。2014/3/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