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媽媽們組劇團 倡議友善生育制度
【記者曾美霞台北報導】2013年開始,婦女新知基金會邀集一群認同友善多元生產的媽媽們,並聘請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賴淑雅老師指導,成立「生育自主」倡議劇團。

劇團成員中有人曾經在生產過程中受過創傷,因而起身反抗過度醫療化的生產;也有人深信平和美好的生產是女性的天賦能力與權利,因此提倡人性化/溫柔生產。大家每周二相聚在一起,分享自己感動的或不堪回首的生產經驗。

長達一年半年的固定聚會裡,媽媽們討論、思辯什麼是生育自主權?如何建置多元生產制度?居家生產是否是唯一實踐溫柔生產方式?為了在對話中融入專業意見,基金會也邀請獨立執業的助產師、認同溫柔生產的婦產科醫師、及專家學者出席聚會,與媽媽們一起探討生產醫療化的迷思。

論壇劇場【生不由己】將在2014年7月5日14:30 於轱嶺街小劇場進行公演。【生不由己】,從這齣戲的劇本、演出發想與內容編排,都是團員們過去一年半來涓滴相累的成果。劇中的角色,不是捏造出來的,她們都曾經是劇團成員的朋友及家人;劇中的台詞,不是出自某位名編劇家之手,而是真實發生在劇團成員懷孕過程中的對話;這些媽媽們不是戲劇專業背景的演員,她們只是把自己的懷孕及生產經驗,透過自己的身體、聲音表達出來。真誠的演出也是與觀眾的對話,【生不由己】不是一般純觀賞式表演,而是以強調雙向互動的「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的形式進行。觀眾將介入演出,上台取代演員、改變劇情,與演員共同創作、共同思考議題的可能性。

婦女新知基金會積極倡議以女性作為主體的孕/產婦照護環境,並督促政府善盡職責,建置多元友善的生產制度,使孕/產婦在生產過程中,能與醫師、助產師或助產人員,平等地溝通協商生產程序中的期待,避免不必要的醫療介入,提升懷孕婦女在生產過程中的自信能量與自然生產的能力。

我們更期望透過論壇劇場的討論與互動,讓更多人關注到生育自主議題與溫柔生產;因此,公演結束之後,「生育自主」倡議劇團將進行全國巡迴演出,歡迎有興趣的單位聯絡邀約。只要邀請單位組織至少15名觀眾,並具備基本場地及設備,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與婦女新知基金會預約即可。2014/7/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