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使用木質複合壁板 有助室內溫度調節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利用市售的國產柳杉壁板,結合隔熱材料,製作成木質複合壁板內裝材,發現使用木質複合壁板內裝,可以調節室內溫度,降低受室外溫度的變化所產生的影響。

林試所森林利用組利用市售的柳杉壁板,加上厚度1cm的聚苯乙烯(PS)板作為隔熱材,製作成木質複合壁板,分別對使用木質複合壁板內裝與未使用者2種模式建造測試屋,進行壁體溫度、室內溫濕度變動的監測。結果發現使用木質複合壁板內裝的測試屋之室內溫度,日變化量僅約為外界氣溫日變化量的54%,顯示木質複合壁板內裝,可以有助室內溫度的調節。

同時,使用木質複合壁板內裝的測試屋之室內平均溫度也比沒有使用木質複合壁板內裝的測試屋低約0.8~1.2℃,把空調溫度設定在25 ℃時,使用木質壁板內裝測試屋每日約可減少21%的耗電量,每日可減少的耗電量約為2.56 度,約可減少排放1.36kg的二氧化碳。因此,在炎炎夏日,室內使用木質複合壁板作為內裝,也可減少空調的耗能,有助於節能減碳。

林試所塗三賢助理研究員表示,依據日本的研究資料,混凝土牆與磚牆的房屋,室溫變動比各為木材牆室溫變動比的3.8倍與3.1倍,表示混凝土房屋牆與磚構造房屋的室溫,比木構造房屋更容易受到外界溫度變化的影響,也會比木構造房屋耗用更多的能源。台灣地區的木構造房屋並不普遍,主要仍以混凝土及磚造房屋為主;房屋在裝修時,若能在容易受到太陽照射的房間內使用木質複合壁板,可以有效改善室內環境,並減少空調的耗能。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說,臺灣氣候高溫多濕,又因都市化產生的「熱島效應」,需大量使用空調設備,使得建築物日常耗能持續增加,其實只要改變裝潢的材質,就能有效節能,林試所也將持續進行林產品的利用研究,期待能成為臺灣林產業有力的後盾。2014/8/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