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蝦兵蟹將來幫忙 種出芭樂好滋味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海裡的蝦兵蟹將如何成為陸地上番石榴果樹的好幫手?原來透過處理蝦、蟹殼而來的甲殼素,結合木黴菌製成的微生物製劑,能促進番石榴根系發育健全,使植株可充分吸收土壤中之養分及水分,有助於品質提升。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甲殼素是一種葡萄糖胺聚合而成的多醣體,具生物活性、生物相容性、生物黏著性與無毒性,在農業上可作為植物產生抗菌物質之誘發劑,臺中場將製作完成的食品級甲殼素與木黴菌結合成微生物製劑,稀釋500-1000倍葉面處理或根部灌溉,有助番石榴根系發育,並能誘發植物產生抗病物質,增加植物防禦素以減少生長期病害,夏果糖度可達10.5Brix以上。

番石榴俗稱芭樂,富含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是重要的熱帶果樹之一。說到芭樂很多人會先想到高雄燕巢,其實中部地區也是番石榴重要產區,彰化縣栽培面積達1,192公頃,佔總栽培面積17%,產量達25%。

番石榴藉由新梢修剪可調節產期,具有週年生產之優勢,但因栽培環境及過度留果等因素,常有果實品質不佳的現象。透過甲殼素加木黴菌微生物製劑的幫忙,有助生產出果皮白綠、果肉清脆鮮甜的番石榴,歡迎消費者多多品嚐中部優質又好吃的芭樂。2014/9/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