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多納部落特有黑米-高雄陸選育23號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為多納部落選育黑米新品系「高雄陸選育23號」,目前在部落的發表會上,族民們都紛紛表示有興趣試種。該場日後將提供優良稻種,並舉辦栽培技術講習輔導,協助黑米產業重建,促進部落經濟發展。

高雄場指出,多納部落栽種的黑米屬於陸稻,採看天田的栽培方式,一般在小米收穫後(約5-6月)種植,因抽穗時內外穎為紫黑色,成熟期稻穀轉為深棕色,所以族人稱為黑米。黑米是多納部落特有的地方品種,與多納文化「黑米祭」有深厚淵源,為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高雄市茂林區產業重建」方案中,三黑(岩雕、紫斑蝶、黑米)產業項目之ㄧ。

黑米的栽種歷史久遠,起源已不可考,但因自行留種,經長期種植後,種原混雜情形嚴重,且因管理粗放,產量低落,品質普遍不佳。有鑑於黑米是極具地方特色且深具魯凱族文化內涵的原民產業,高雄場自100年起由部落原始栽培族群中,蒐集不同性狀的黑米種原,經分離、純化進而選拔,終於選育出具黑米特色且性狀穩定的新品系「高雄陸選育23號」。

高雄場說,「高雄陸選育23號」株型直立,成熟期約110天,穀粒為粗圓型,千粒重平均26.5公克,每公頃乾穀產量約4,000公斤。稻穀經加工碾製後的糙米為白色,具糯性,適合製成部落特色美食~「阿拜」、「吉納福」或麻糬。若進一步開發具文化內涵的伴手禮,將更有利於黑米產業的永續發展。

高雄場表示,種原的豐富性決定未來植物育種的成果,而地方品種具高度的遺傳歧異度,為地方珍貴的資源,有機會利用遺傳特性,克服極端氣候及病蟲害等問題。該場除努力育成新品種外,對遺傳資源的保育也不遺餘力,「高雄陸選育23號」的誕生,即代表多納原生黑米復育的成功,因其係選拔自在地種原,更能適應當地獨特的栽培環境,對原民部落特色產業的永續發展,也有很大的助益。2014/10/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