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真人圖書」創立更良好的溝通與理解渠道
[記者謝雨澄台北報導]殘障聯盟今(25)日下午舉辦「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新書發表暨開館記者會,會中除說明真人圖書館之理念,更邀請四本身心障礙真人圖書,到場與讀者面對面互動,進行團體型式的借閱活動。真人圖書館此種新型態的社會溝通模式,突破了以往單向的宣導,更增進雙向的理解與認同,獲得與會者一致熱烈好評。後續殘障聯盟也將展開長期的圖書收錄與活動推廣,除建置真人圖書館圖書借閱網站外,未來將深入社區,並結合藝文活動以推廣真人圖書之理念。

殘盟理事長楊憲忠說明,「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是2014年殘障聯盟繼「身障潛水 夢想潛進」活動之後,接力開辦的重要計畫。目標同樣是藉由更貼近生活的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身心障礙者真實的生命樣貌,以及過往常受到忽略的感官多元能力發展。

真人圖書與紙本書籍的差異,在於每一個人都是書本,同時也是作者,藉著和讀者透過面對面的互動,來進行閱讀過程。他們工作與生活在你我周遭,每個人都有著值得被閱讀的豐富生命故事。此次在一家母公司在日本,總公司在瑞士的國際企業公益支持下,殘盟展開真人圖書館的建置工作,也完成第一階段30本真人圖書的收錄,為這種新型態社會溝通立下發展基礎。未來除深入社區進行理念推廣與對話,也將建置真人圖書館網站,提供讀者多元的借閱模式。

殘盟秘書長王榮璋表示,以往廣為人知的身心障礙者生命故事,多半屬於挑戰自我、突破極限的勵志題材,但殘盟所收錄的真人圖書,則持平地呈現生命經驗的多樣性,除了增進社會大眾對於不同類別身心障礙者的認識,更藉由面對面的閱讀互動,促成身障者與非身障者相互之間的對話與理解。他強調,偏見不是與生俱來,而是由於對陌生事物所產生的誤解。以往身心障礙者的多元能力不被看見,以至於在就學、就業、社會參與等各層面,無法獲得與其他人平等的發展機會,不僅個別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受損,也是整體社會的損失。

真人圖書之一的黃欣儀小姐,是台灣第一位考取領隊與導遊證照的身心障礙者,她因為自己的不方便,更了解無障礙旅遊應該如何規劃與安排行程。陳南廷小姐則善用觸覺、嗅覺、味覺等多元感官能力,在旅遊中增進深度的體驗,旅行足跡橫跨三大洲。高豪聰先生原本擔任視障按摩師,他擁有善於與人溝通的本領,順利轉職進入房屋仲介行業。甘仲維先生是中途失明的視覺障礙者,他的人生因為障礙而改變規劃,卻也同時尋得自己追求的工作意義。(自立晚報2014/10/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