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彩色海芋新引種 產業增添新活力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白色海芋漫步在竹子湖裡,彩色海芋改良品種在農委會臺中區改良場悄悄露面,讓人更加吸睛!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與種苗改良繁殖場推薦7種多彩繽紛的彩色海芋給農民,希望透過推廣溫室栽培減少死亡率及提昇切花長度,並可使每分地的收益增加近11萬元,成果已透過觀摩會推廣,獲得肯定迴響,為彩色海芋切花外銷成長契機注入新活力。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說,彩色海芋是中部重要的特色花卉,但有品種老舊、花色少及切花長度不足等問題,該場與種苗場去年引進17個新花色,採用溫室栽培,評估花朵的品質及提昇經濟效益,於今(103)年完成試驗,嚴選出7個優良品種推薦予農民種植。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彩色海芋盛產期為11月至隔年5月,切花年產量約200萬枝,其中約1/5外銷至日本,年產值超過新臺幣兩千萬元。切花以長度論價,每增加10公分價格提高日幣10~20元,但是彩色海芋傳統品種採用露地栽培,有高死亡率及切花短劣等問題,花色少無法滿足市場需要,影響外銷價格甚鉅。

為解決此問題,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及種苗改良繁殖場與后里花農合作,以種苗場育成2品種及15個紐西蘭品種,進行品種更新篩選,改採用溫室栽培生產,精選出7個表現優良的品種,包含種苗1號(紅色)、2號(橙黃雙色)、Solid Gold(黃色)、Picante(橙色)、Hot Cherry(紅色)、Rosa(紅色)、Hot Chocolate(深紫色)等,除了原有的黃花外,增添橙、紅、深紫等新花色,以滿足市場對新奇花色的需求。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強調,採用溫室栽培切花,其植株存活率可提高12%,切花長度可提高33%,經換算其每分地年收益可增加約新臺幣11萬元,並且有花期較早,花色較明亮,花朵不染塵毋需清洗等附加效益。

目前臺灣彩色海芋,每年以穩定產量外銷到日本,臺灣僅占日本進口總量約10%,尚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之新品種及溫室栽培,提高品質及效益,競爭優勢十足,經推廣後已有農民投入品種及設施的更新,相信在花色、品質及長度等方面的成長後,為我國花卉出口再添新動力。2014/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