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流感疫苗青菜打 出事誰負責」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上個月起國小學童家長陸續接獲公費施打流感疫苗通知單,究竟是否讓小孩施打流感疫苗成為家長最頭痛的問題。疫苗接種安全監督組織、新北市議員張晉婷、立法委員林淑芬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接種疫苗通知單與藥廠的仿單明顯有落差,令孩童家長無所適從。他們呼籲,政府為了防疫,但也不能貪圖行政便利,應善盡告知責任,而非將施打疫苗風險丟給家長自行承擔。

◎施打流感疫苗同意書與疫苗藥廠仿單有落差。

自十月一日起新北市各國民小學家長接獲衛生局印製流感疫苗接種通知說明及意願書。通知單上,強調「學齡兒童施打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卻對接種禁忌、注意事項過於草率。新北市某國小家長就反應,為何通知說明書的內容與藥廠的仿單有落差。例如,接種禁忌只列出對蛋之蛋白質嚴重過敏、或曾經對疫苗成分有過敏者,以及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以國光的仿單為例,還列舉雞肉、亦或其他雞來源有過敏之虞者。但是,家長知道嗎?

依照疾病管制局的施打流感疫苗QA裡,強調施打疫苗前需要經由醫師評估後,才能決定是否接種流感疫苗。但實務運作上,孩童的家長陸續接獲流感疫苗接種通知單與同意書,請家長決定孩童是否要施打疫苗。老師經由同意書過濾哪些學童需要施打後,即由醫護人員到校協助疫苗接種。所謂的醫護人員評估,往往可能不到一分鐘。

◎流感疫苗接種受害風險高

依據疾病管制局提供2009-2013年每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人數累計2042人,排除2009年初次施打H1N1新型流感的情形,進四年來不良反應率維持百萬分之50。另依照預防接種疫苗受害救濟給付排序,新型流感疫苗(H1N1)、季節流感疫苗(Flu)分列第二、第三名。新型流感疫苗審議案件數高達550件,給付案件數為75件;季節流感疫苗審議案件數為202件,給付案例數為66件。顯然,流感疫苗接種受害風險相較於其他疫苗偏高。2014/1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