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積極協助崙山部落 建立苦油茶品牌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近年來一連串的油品食安問題,引發國人對食用油安全高度重視,苦油茶成為市場上最夯的油品,「崙山苦茶油」為花蓮縣崙山部落最具代表性的農產品之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崙山部落油茶樹栽培的技術,以提高油茶產量與品質,並協助通過有機驗證申請,生產有機農產品,促進部落農產業之轉型與永續發展。

崙山部落滿山遍野的油茶樹,被族人視為上帝的恩賜,也是部落重現「生機」的夢想,很適合發展為部落的特色產業。因此,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引進外部資源,邀請油茶團隊各單位相關研究人員,多次至部落協助改善油茶樹的生產,期能提高油茶之產量與品質。該場並整合研究能量,研提油茶相關計畫,透過高產油茶品種篩選,以嫁接技術逐步淘汰產量低的樹種,整合油茶樹各項栽培管理、肥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設置栽培示範圃,藉以提高崙山部落油茶之產量與品質。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為積極輔導原鄉部落農業發展,以部落特有原民文化為出發點,配合其天然環境優勢並結合其產業特色,因應部落需要提供客製化服務,由該場研究人員到崙山辦理油茶、中草藥及果樹栽培管理及加工等課程相關訓練,協助崙山部落建立農業栽培技術,提升部落農產品之產量與品質,營造優良農業生產環境,給年輕人一條回鄉的路,提供部落年輕人返鄉務農的新選擇。2014/1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