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米食產業國際研討會 成果豐碩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為促進我國米食加工產業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中華穀類食品科技研究所於11月25~26日辦理的「2014米食產業國際研討會」已圓滿落幕。為期2天的研討會,吸引來自歐、亞、澳洲共計12國150人與會進行交流,堪稱歷年來國內最盛大之米食研究加工領域學術交流會議。

國際知名學者來台交流 有助國內米食加工產業發展

本次研討會由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親臨會場揭開序幕,歐洲「國際穀類暨技術學會」(ICC)會長 Dr. Abecassis,以及「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 研發副執行長Dr. Morell亦親自來台共襄盛舉並發表專題演講。

農糧署指出,近來食品源頭管理是各界關注焦點,稻米產地及食品中稻米含量比例的鑑定方式頗受矚目。本次特別邀請英國Mark Woolfe博士分享稻米產地真實性的檢測及應用;另由日本稻米專家Kenichi Ohtsubo博士,發表以PCR測定米麵包中稻米含量的檢測方法。

農糧署表示,稻米為我國主要農產品,但隨環境變遷,國人稻米消費量有降低趨勢。為推展地產地消,本次研討會由稻米生產至消費分為八大主題逐一探討,並特別以「米食與公共健康-以消費者角度掌握市場發展的契機」為題舉辦高峰會談,邀請在歐洲推廣全穀物食品消費之專家Rikke lben Neess 女士,從消費者角度討論米食市場發展的契機,期藉由國內外專家經驗分享,給予國內米食加工業者新思維,開發具市場潛力之米食加工產品。

我國米穀粉產品研發成果 與會者驚豔

農糧署說,本次研討會發揮我國加入ICC實質功能,促成國內業者與專家學者,建立國際交流管道,促進最新穀類產業資訊、技術與經驗交流。會場設有論文壁報展示專區,並有國產米食加工產品展覽。以國產米穀粉結合在地食材開發的米冰淇淋、米卡龍、米牛軋糖、米蛋糕、米鳳梨酥…等多樣化米穀粉產品,令與會國內外來賓感到驚豔,並對我國在米穀粉製品的創意研發表示肯定。2014/11/27

產地到餐桌 享受在地食材美味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農委會農村再生及跨域合作計畫,協助在地農會、休閒農業區及社區,導入生產優質農產品、培育在地人才及推動特色料理等工作,以「識節氣」、「吃在地」、「食當季」、「鮮體驗」的行動理念,創造農業產業鏈的新價值。

臺東的好山好水一直是吸引遊客的誘因之一,所生產的優質農作物更讓消費者讚不絕口。為加強地產地消與食材農遊的扎根,臺東場持續推動相關輔導工作,如鼓勵發展部落(社區)廚房或生產綠色食材。該場10月份辦理的「田媽媽經營管理與行銷實地研習及演練」,即是希望鼓勵區內家政班善用在地食材,透過簡單但極具創意的作法料理成桌上佳餚,提供遊客更多特色美食的選擇。

臺東場表示,11月8-9日池上鄉及關山鎮農會分別結合好米收冬祭及蘿蔔銀行開幕,辦理在地食材料理成果展示及體驗活動,讓鮮美的在地食材換裝上桌,吸引遊客參與及嘗鮮。

臺東場說,「臺東好米收冬祭」是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池上鄉農會精心規劃透過特色米食展現客家「春祈秋報」的文化,結合米食及在地食材以不同的風貌呈現,如創意壽司及各式農村創意料理等(圖1、2);另外還有名聞遐邇的池上飯包及其他米料理如米披薩、米苔目、米蛋糕及米香等。更可就近前往池上米鄉休閒農業區,深入體驗農村生活,享用DIY米食。

臺東場指出,關山鎮農會配合當地新埔社區蘿蔔銀行開幕,結合辦理幸福蘿蔔季活動,讓遊客體驗拔蘿蔔、製作蘿蔔乾及客家辦桌的套裝活動,更可品嘗如蘿蔔糕、陳年菜脯雞湯、蘿蔔香腸等美食(圖3、4)。遊客也可以前往附近的海端鄉崁頂社區體驗布農族部落生活,享用在地小米美食;沿著縱谷往南還有初鹿、高頂山、金針山及山豬窟等四處休閒農業區供遊客遊歷;沿線的原鄉部落,更有結合小米、原生蔬菜及珍味的創意料理(圖5、6),在徜徉原鄉山水之餘,還能嘗鮮原住民族的特色美食。

都市的朋友若能親身參與農村活動,了解在地食材從生產到餐桌的過程,不僅能更安心享用,也更能體會農人辛勞。臺東場誠摯邀請民眾到太平洋左岸美食文化發源地-臺東,來一趟產地體驗遊程,享受味覺、視覺及心靈的滿足。2014/1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