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越南單親媽撫養三子 移民署長贈洗衣機圓夢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我家終於有洗衣機了,媽媽的手再也不會冷了!」黃志揚和他就讀國小五年級及二年級的妹妹和弟弟,興奮地大聲尖叫和鞠躬道謝,因對他們來說,非常捨不得看著母親在寒冬中洗全家四人的衣服,雙手紅腫凍傷…

年僅14歲的黃志揚,放學後不是像同年齡的孩子開心玩耍,而是去武術館學習跆拳道,因身為家中的長子,為了保護母親、妹妹及弟弟,不得不展現出堅毅獨立的個性,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早熟。

黃志揚透過學校老師幫忙,參加內政部移民署舉辦的築夢計畫,寫下自己的故事,希望將甄選獲得的獎助金,買一臺洗衣機,不用讓媽媽在寒冷的夜裡繼續洗衣服,今(5)日上午移民署長莫天虎到黃志揚新北市中和的住家,贈送黃志揚一家人夢想已久的洗衣機,成功圓夢。

黃志揚,出生在一個家境清寒的新住民家庭。母親陳鳳美來自越南胡志明市,24歲嫁來臺灣,從未享福過,而是每天被大他14歲,擔任計程車司機的丈夫,伸手要錢。只有微薄的收入,加上要撫養孩子,家裡時常有一餐沒一餐,做母親的不忍讓孩子在如此惡劣的環境成長,1年前訴請離婚,決定獨自養大三個孩子。

一個失婚的女子,身上沒有多餘的錢,帶著三個年幼孩子,四處找房子,加上又是新住民的身分,許多房東都不願意出租房子,最後找上教會牧師幫忙,才租到一間公寓,讓一家四口有個棲身之處。但空蕩蕩的房子裡,沒有任何一個家具,就連睡覺的床也都沒有,僅有幾條單薄的棉被舖在地上,牧師不忍看到孩子在寒冷的冬天,裹著被子取暖,於是將教會裡老舊的床鋪、冰箱及電視等家具送到黃志揚的家中,另外母親平日工作的學校校長及老師,也捐贈許多老舊淘汰的櫃子及電風扇等生活用品,讓一家四口「有家的感覺」。

一個月2萬2的薪水,加上低收入戶補助三個孩子的學雜費,一家四口生活勉強還過的去,晚餐吃的是母親從學校帶回來剩下的營養午餐,雖然不是美味佳餚,但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吃飯,黃志揚說,這種感覺好開心,好幸福。雖然家中經濟窘困,但母親從未喊過累,辛苦地賺錢,一手把他們拉拔長大。

黃志揚想要趕快長大,保護媽媽、妹妹及弟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跆拳道,並參與各項比賽,曾獲得102年第三屆市議盃跆拳道錦標賽第三名及103年龜山鄉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第二名,目前正努力爭取成為新北市選訓選手資格,進而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跆拳道競賽,未來有機會爭取成為國家代表隊培訓隊員,以代表參加亞運、奧運為終極目標,爭取國家榮譽,用跆拳道踢出一片天。

因每天練習跆拳道,道服又濕又臭,家裡洗衣機老舊,容量非常小,衣服根本來不及洗。每當寒冷夜裡,母親一人在陽臺,蹲著身子,彎坐在小板凳上,縮著脖子,雙手用力揉著一件件發臭的道服,還有弟弟妹妹的制服。兩手浸泡在刺骨的涼水中,凍得發紅,做兒子的看到媽媽的雙手,蒼白地皺成一團,心疼不已,在學校老師幫忙下,親筆寫下自己的故事,報名參加「新住民及其子女逐夢計畫」,深深期望能圓夢,買臺洗衣機減輕母親負擔,並更換破損跆拳道護具與道服,透由賽事爭取佳績,為弱勢家庭子女發聲。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築夢必須要踏實,為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並藉由築夢過程的成長與感動,展現他們對生命的熱情與活力,以及對家庭的用心付出與貢獻,內政部移民署特別舉辦築夢計畫甄選活動,由新住民及其子女寫下自己的夢想計畫,透過五名甄選委員依夢想可執行性、開創性、影響性及持續性進行評分作業,從85組報名件數,各別選出23組(個人組14組,家庭組9組),每組築夢獎助金最高8萬元,黃志揚獲得個人組優勝,成功圓夢。

移民署長莫天虎表示,希望藉由「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分享築夢過程的成長與感動,讓社會大眾可以共同推動「尊重多元,欣賞差異」的多元文化素養,讓新住民及其子女均能成為一股新的動力,共同營造一個零暴力的社會環境。另移民署同仁日前訪視黃志揚家中,發現家庭經濟困難,生活資源匱乏,在署裡主動發起募款,讓黃志揚一家四口渡過難關,孩子順利完成學業,能與一般的小朋友一樣快樂成長。

【圖說】不捨媽媽陳鳳美(右三)寒夜裡洗衣服,兒子黃志揚(左二)想要一臺洗衣機,移民署長莫天虎(右一)捐贈圓夢。(自立晚報2015/3/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