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兒童音樂劇 演繹天穿日傳說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熊熊火焰變身紅色大球、鋪天巨浪化作滾滾長絹,一場描述水神火神大鬥法的傳說故事,讓全場數百位小朋友親身體驗天穿日傳說。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慶中昨(10)日上午陪著台北市光復國小的師生們,一同觀賞紙風車劇團《桐花島的故事》的精彩演出,劉主委強調今年要以不同的藝文饗宴傳達全國客家日的精神,讓客家文化深入校園扎根。

104年「全國客家日」的核心主題是「簡約利己、熱情利他」,客委會特別邀請了10個藝文團隊在全國20所客語生活學校演出,透過多元藝術的形式共同慶祝「全國客家日」。劉慶中主委提及過去客家人傳統會在正月廿日這天,以炸過的甜粄來象徵協助女媧補天,而在99年客委會選定天穿日為全國客家日後,則將這層意義進行轉化,在天穿日的傳統意義之外,賦予了愛護環境的現代意義。

10日在光復國小演出的紙風車劇團,99年曾與客委會合作推出全球首部客家兒童音樂劇「嘿!阿弟牯」,獲得各界一致好評及迴響;這次改編演出的「桐花島的故事」兒童劇,除了以逗趣的表演繹水神共攻氏和火神祝融相爭的「女媧補天」的橋段,更結合目前臺灣缺水抗旱的時事,勾勒桐花島上的客家村民如何集思廣益度過難關,而互動式劇場則讓小朋友以輕鬆的方式「認識客家,愛上客家」。

客家委員會於民國99年9月10日,正式發布「全國客家日」為每年農曆正月廿日之「天穿日」,希以「全國客家日」之舉辦,彰顯客家文化之獨特性,客家族群崇敬天地、尊重自然、以及提倡環保、節約、愛地球之時代精神。104年更結合海內外101個單位,在3月7日至3月13日期間,陸續舉辦「全國客家日系列活動」,以多樣化活動慶典,全球共同熱鬧歡慶客家日。2015/3/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