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充實長照人力 不能依賴單一國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委楊玉欣昨(十二)日針對「政府如何因應印尼擬於五年內停止輸出家事勞工」議題質詢時表示,根本問題在國內勞動力有限、長照人力嚴重不足,要求勞動部從不同面向多管齊下,改善國內照顧服務環境、落實活路外交爭取更多來源國、引進華僑進入國內技職教育體系,填補我國的勞動力缺口。

印尼政府日前透過媒體表示,擬於5年內停止輸出家事勞工,恐對我國勞動力造成若干影響。對此,勞動部與外交部第一時間透過管道瞭解印尼政府意向,雙方暫無中止合作的計畫。另為因應長照人力短缺問題,勞動部也允諾提升外籍看護勞動權益、爭取更多外勞來源國、重新協商引進越南家庭看護工,同時更要發展本土長照人力減少對外勞的依賴。

面對少子化、高齡化趨勢,立委楊玉欣質詢時強調勞動力短缺是國家競爭力的問題,十年內國內將減少180萬勞動人口,各部會都要提早因應,不能置身事外。印尼政府是否暫停輸出家事勞工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政府要用多元的手段才能解決國內迫在眉睫的勞動力問題。

首先本國照顧服務員留任比例只有兩成,與其勞動條件、薪資、職涯發展、專業分級與形象等因素有關。立委楊玉欣要求勞動部必須提升本國照顧服務員的專業能力與形象,擴大推動本外勞混搭的照顧服務模式,增加職涯發展的選擇。

另為避免過度依賴單一來源國問題,立委楊玉欣提案要求勞動部與外交部應積極開拓新興來源國,秉持「活路外交」的務實精神,與非邦交國建立實質的合作關係,而不是堅持設立代表機構卻犧牲國內失能家庭的權益。

在本勞與外勞之外,「華僑」也是充實國內勞動力的重要來源之一,但目前國內政策只著重在鼓勵華僑來台接受大學教育,卻忽略技職教育與建教合作體系。因此立委楊玉欣也提案要求勞動部與教育部、僑委會研擬相關政策,鼓勵華僑留台投入照顧服務產業。2015/3/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