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教會寺廟管理標準不一 算什麼宗教平等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最近有民眾想要調閱台北市某些名廟的組織、管理章程與變更情形,發現大多數臺北市的寺廟都沒有像慈濟登記為財團法人、也不是社團法人,連要閱覽跟個資毫無關係的寺廟組織章程與章程變動,都被民政局拿出自己放在抽屜裡的內規: 「受限於『政府資訊公開法』,除法律上的利害關係人或名冊中的信徒,其他人不得申請閱覽之」不得其門而入。

一般民眾不能順利以寺廟捐款人或自認為是信徒的身分閱覽組織章程! 更別說要求民政局把寺廟登記事項如財產、法物數量等目前社會聚焦的寺廟等宗教團體、公益組織的財務公開上網,供大眾檢驗。

周柏雅議員指出,資訊管理只要三點不露:電話、地址、身份證字號不公開,團體的資訊本來就該公開,根本無涉個資問題。但北市府民政局竟以組織管理章程是寺廟的經營事業有關之資訊為理由拒絕提供資訊,更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寺廟不是「公」益組織嗎?怎麼會怕組織的資訊攤在陽光下供大眾檢驗?佛光底下會有什麼不敢公諸於世的資訊?最害怕寺廟公開透明、走向制度化的,難道是喜歡把黑箱當特權的民政局或想要製造黑箱的廟方利害關係人嗎?

根據周柏雅辦公室整理民政局提供的資料: 臺北市的寺廟共有2044家,其中「立案」的寺廟只有215家、未立案的寺廟有1763家,而跟慈濟一樣是財團法人的寺廟只有66家,佔全市寺廟的3%而已! 北市幾大名廟如萬華的天后宮、松山慈惠堂、中山文昌宮、中正區寶藏巖、大同區霞海城隍廟、文山指南宮、木柵集應廟、景美集應廟、北投農禪寺等都不是財團法人,南港區、內湖區更沒有任何一家寺廟登記為財團法人!

周柏雅表示,臺灣地方文化造成小廟眾多,信眾人數或寺廟資產未達一定門檻,主管機關不積極輔導就罷了,但對許多資產甚具規模的名廟,北市府卻長年擺爛,坐視這些寺廟不必轉型為財團法人就可核可認定。甚至連與個資法毫無關係的組織章程(涉及信徒資格條件要求與董監理事等選舉任期事宜)也不敢提供民眾閱覽,真的是太太太奇怪了! 完全與當今民意背道而馳,還能標榜北市府是「開放政府」嗎?看起來,社會局、民政局都不知道什麼是開放政府的精神。

但是奇怪的是又說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等非寺廟宗教,一定要成立財團法人才是政府核可的宗教團體。同樣是宗教組織,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分別呢? 民政局拿北市寺廟數量遠較其他宗教多,管理不易當藉口,然後弄出特權管理條例,怎麼能叫一定要成立財團法人其他宗教團體服氣呢?

周柏雅說,宗教團體法20年來4進4出立法院,皆未能完成立法,社會還要再呆等多少個20年才能滿足大眾的善心捐款是否一一善用的心願?首善之都的臺北市,在寺廟的監督管理上不能有自己的自治條例或更符合市民期待的管理標準嗎?臺北市可以參考美國對免稅團體的管理方法,臺北市雖然不需要一下子就訂出如同美國一般的嚴謹規範,但也不能差距太遠。
(自立晚報2015/3/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